【火影 卡帶】Out of the hole-05 (完)

》穿越黑洞之後
》隔壁鄰人架空パロ
》帶土視角第一人稱
》中篇完結



14.

「昨天風太強了,古文老師的假髮稍微被吹歪了一點。身為班長 Ebisu 很著急地站起來把窗戶關上。全班笑成一團。一片混亂之中,我的座位隔壁突然傳來這樣一句話:『古文老師昨天晚上是不是和蝴蝶老伯泡茶泡太晚,才忘了要把假髮帶好啊。』同班的 Shikaku 拖腮,一臉無奈地這麼說,Asuma 絲毫不以為意地說:『下個禮拜要小考,Kurenai 妳念完了嗎?』我們都在打賭這兩個人大學畢業一定會立刻結婚的。」

我模模糊糊地聽著,流進耳朵裡的還有右手邊窗外吹進來的風。風真的好強啊,我忍不住這麼想,感覺著窗簾輕揚起時細碎的摩擦聲。我曾經看過,那一定是半透明,將光柔和篩過的襯底。我放鬆地躺在向陽日光剛好的窗下,嘴角帶著淺淺的笑意,而那個人正在為我朗讀。

「帶土,我不會讓你錯過任何東西的。因為有我在,我會幫你看到未來的,不管要等多久──」


我走進廚房的時候,卡卡西並沒有發現我。他已經做完早餐了,這會正在整理廚房。

「你果然,其實很擅長做家事吧。」我湊在門邊,有點不開心地問。因為父親過世之後都得一個人做的關係,還是因為在當時不想讓「宇智波帶土」照顧的關係?

卡卡西驚訝地轉過來。似乎有點意外我會這麼早起床的樣子。

「嗯……嘛。」他並不否認,很快又繼續原先的工作。

那為什麼要假裝不會呢?是要佔我便宜,還是覺得叫「宇智波帶土」一定都會細心呵護名叫「旗木卡卡西」的笨蛋,並擅作主張把他當成生活白痴?

「要幫忙嗎?」最後我這麼問。

他動作稍微頓了一下,才默默點頭。我走到流理臺,拿起菜瓜布,開始幫他刷鍋子。早餐卡卡西煮了火腿蛋,桌上還有熱牛奶。我試著去想像這五年卡卡西自己打理生活,並在醫院過活的日子;想像他坐在病床邊,自說自話地把在所有發生的事,都說給他那個基本上就和成為植物人沒兩樣的親友聽的模樣。

那到底是什麼樣的心情呢──明明知道床上的人可能再也醒不過來了。

五年前事發的那一天,是卡卡西父親,旗木朔茂的忌日。

卡卡西的父親是在他七歲那年自殺的,當時卡卡西才剛要升小二。旁人大概很難想像卡卡西當時的心情,因為他是多麼崇拜他的父親,然而那樣的父親卻因為職場的事情自殺了。從卡卡西那邊我並沒有辦法得知卡卡西的父親是為了什麼樣的原因自殺,只能隱約感覺到可能是來自於社會壓力。那個時候宇智波帶土也在,聽說一直都陪在卡卡西身邊,陪他辦完喪事,處理家裡的事情。而那時候宇智波帶土也才八歲。

卡卡西小時候是個很會隱忍的孩子,不太會把情緒表露在外頭。所以即使因為父親的去世而傷心,他到底還是沒有對外人說什麼。就好像對這件事一點也不關心一樣。當時的同儕也因為卡卡西本來就不太搭理人,而在後頭說什麼「卡卡西是個冷血的人」中傷他──關於這件事後續還有個小故事,是後來小學同學會,卡卡西本來不想去,但最後想著至少能替宇智波帶土出席,結果卻因此從昔日同窗那裡聽說,原來那時候,宇智波帶土臉上常常有各式各樣傷口,就是因為看不慣別人說卡卡西壞話,幾個小鬼湊在一起打一頓後留下的。他還聽他們說,宇智波帶土臉上看起來很蠢的卡通圖案OK繃,是他母親為了遏止他打架,特意貼上去羞辱他的。(我聽到這就特別感同身受,要是我打架,老媽說不定也會這麼對付我。)

「他是唯一在我父親去世後,還留在個性乖戾的我身邊的人。就這點我確實是很感謝他的,但同時也覺得很惱怒。他明明什麼都不知道,卻一副很能理解我的樣子。」

於是事發那天他們吵架了。因為卡卡西堅持要一個人去,而宇智波帶土不放心他,硬是要跟著一起。那陣子卡卡西的左眼長了針眼,還挺嚴重的,前兩天被宇智波帶土拉去看醫生後,上頭就安著塊醫療用眼罩。再加上卡卡西總獨來獨往、一臉酷樣,當時的造型應該很像有中二病的少年。

畢竟一路陪卡卡西經歷過來,身為青梅竹馬的宇智波帶土一直以來都自告奮勇擔任照顧他各種起居的工作。這會卡卡西左眼不方便,他自然不可能放著不管,就亦步亦趨跟在左手邊的位置。只是卡卡西並不怎麼領情,尤其父親忌日,心情已經特別不好了,根本不想讓別人跟。

走在街上的時候,卡卡西越走越快,兩人一路吵到路口。

「反正你根本就不懂。」卡卡西在路口停下,冷冷地轉過去睨著宇智波帶土,「父親死掉的人又不是你。」

宇智波帶土聽到這話愣了一下,立刻就露出憤怒的臉,一副卡卡西很不可理喻的樣子。

「怎麼會沒關係?我們是朋友啊!看到你自己一個人擔著,我難道會在旁邊覺得很風涼很快活嗎?這些年,你都是這樣想的嗎?」

「啊啊。」卡卡西極快地應聲。他回頭看了一眼紅綠燈,行人穿越的秒數只剩幾秒。他心急著要在這個路口把對方給拋下,想也沒想話語就脫口而出:

「朋友?別開玩笑了,從頭到尾都只是你自作主張黏上來而已,少擅自認定啊。」

這之後,宇智波帶土就沒有再說話了,他只是站在那裡,有點沮喪地垂下頭。卡卡西心知自己說錯話,才讓對方露出那麼受傷的表情;但他也清楚,這話既然說出口,再說什麼「心直口快沒惡意」的理由都已經沒有必要了,所以他毅然決然回身,往對面路口跑。

當時行人穿越的燈號還是綠的,這卻是他最後看到的畫面。等宇智波帶土的聲音充斥著他的耳朵,他只感覺到一陣暈眩,一個很溫暖的懷抱包裹住自己,隨著之後的不明衝力,自己就重重摔在路邊的水泥圍欄邊,還把修整好的樹叢撞凹一個洞,滿身都是散落的葉子。

睜開眼,映在他僅有半邊的視野的,赫然就是躺在血泊裡的宇智波帶土。一旁還有輛該是原本打算闖紅燈的轎車,這會車頭被撞凹了一個洞,停在路口邊冒著煙。

他聽到有人在旁邊叫著「救護車!」「把肇事者攔下來!」那些聲音從很遠的地方傳來,實際上充斥在他意識裡的是耳鳴,還有父親在房間裡面上吊時,窗外的光打進來,落在屍體和地上的暗影。他幾乎想也沒想就往宇智波帶土跌跌撞撞衝過去,被幾個路人攔抱住,「你冷靜一點小弟,他身上的傷很重,你不要碰他!已經叫救護車了!」

卡卡西哭了。連父親死掉那天他都忍住沒哭的眼淚就這樣掉下來。又是這一天,又是這一天讓他失去了重要的人……而且這次還是他害的。

他就站在那個距離看著宇智波帶土奄奄一息的模樣,明明剛還那麼生氣蓬勃的人,現在卻因為要救他躺在那個地方。

「請讓我到他旁邊……」他不知道自己最後到底如何從乾涸的嘴巴裡吐出那句話的。但緊緊攔住他的力道鬆開了,讓他可以順利到宇智波帶土旁邊。躺在那裡的宇智波帶土他身上最明顯的傷口是頭上一個窟窿,流了不少血,手腳也有多處擦傷,肚子上也有傷口,鮮血從腹部的位置不停流出來。他伸出手想幫他止血,但又想起剛才路人說過的話。

已經很嚴重了,不要碰他。

這樣才可能有救。

「帶土……我……」他握緊想要抓住什麼的拳頭,收在身側。出口的聲音抖到連自己都聽不下去。十三歲的宇智波帶土就躺在眼前,他明明還比卡卡西高一點的,看上去卻格外虛弱嬌小。

結果好像是聽到他的聲音,原本應該已經昏迷的宇智波帶土居然緩緩睜開眼睛。他嘴裡還有血,視線大概也很模糊,看了卡卡西好一會才微微笑開:

「卡卡西……沒想到你也是愛哭鬼啊……哈,沒事就好。」

直到現在那個人居然想著的還是照顧他。卡卡西怔然看著他,才想說什麼,宇智波帶土卻又闔上眼,任他再怎麼叫都沒有反應。

救護車很快就來了,到醫院之後他們也通知宇智波夫婦,接著連同卡卡西三個人沉默地坐在手術室門口一天。下午的時候手術終於結束了,勉強撿回一條命,只是大腦缺氧時間太長,雖然沒超過六分鐘,但醒不醒得來卻要看情況。尤其宇智波帶土還是小孩子,內臟也有傷,接下來就要看他身體本身的修復能力,挺不挺得過去,還要在加護病房觀察一段時間。

事實上,宇智波帶土在這之後的五年,一次也沒有醒來過。

卡卡西這五年一直都過著在醫院照顧他的生活。他白天去上課,放學就回到醫院。雖然不喜歡參加活動,但為了把那些經歷告訴昏迷的宇智波帶土,他幾乎都會參加班上的活動,因為宇智波帶土一直都是那樣做的。他希望能彌補宇智波帶土沒辦法參與的那些人生;也希望在他睜眼之後,不會覺得這個世界對他而言太過陌生。


我和卡卡西將廚房打掃乾淨後,就坐下來吃飯了,中間沒說什麼話。

一方面是我一直在消化前天晚上卡卡西說的那些事,另一方面則是因為幾乎等於掀開卡卡西傷口的那些往事說出口後,他就一直很消沉。

主要原因是那個世界的宇智波帶土父母,好像已經要放棄等他醒來了。一來,宇智波帶土如果醒來,長達五年沒有使用的身體能不能順利操作實在很難說,雖然卡卡西說他常常幫宇智波帶土按摩四肢,但長久未使用的肌肉,如果想要再次站起來,需要很長期的復健;二來,宇智波帶土昏迷前還是個小孩,如果你需要告訴一個小鬼,他在昏迷的過程中經過很長的時間,再次醒來才會變成大人,這是件很困難的事情。不管在心理或者生理,醒來的宇智波帶土都有可能因為適應不良而崩潰;第三,宇智波帶土早在手術過後一個月,身體情況就已經大致上恢復良好了,沒有人能解釋他為什麼醒不過來,又或者……是他自己不想醒過來。

有什麼父母會希望造成自己的獨生子的壓力?說不定死去遠比活下來幸福。所以哪怕他們有多希望宇智波帶土活著,也得忍痛下這個決定。

正因為愛,所以才得放手。

而這也是卡卡西一開始說:「即使這樣我還是不想放棄」的原因。

「要是伯父伯母真的要放棄的話,該怎麼辦呢?我知道可能對他很勉強,我還是不想放棄。希望他活下去,為此我願意做任何努力。」

卡卡西每天都在祈禱他醒來。說實在的,連我這不知算不算局外人的傢伙看來,都覺得,如果那個世界的宇智波帶土真的是為了卡卡西當時無心之言生氣想整他,耗掉這些年的光陰都已經還夠了吧。而且他明明那麼珍惜卡卡西這個朋友,又怎麼忍心讓他抱著內疚懊悔度過一生?

「是說卡卡西,你所做的努力就是穿越時空嗎?這有什麼意義啊。」在早餐吃完後,我忍不住把我昨天想了一整晚後唯一的疑惑拋出來。

卡卡西一點都不意外我會問的樣子。

「我很難跟你說我到底在做什麼,只能告訴你,為了這件事我是不惜一切在努力的。」

「……真心搞不懂你。」聽到他的話,我只想噴他一口牛奶。

「不過,」卡卡西又說,「已經差不多是極限了。其實我也差不多該回原本的世界,能在最後把事情告訴你真是太好了。怎麼說呢,總覺得一樣是『帶土』,雖然不能算是同一個人,但也被你照顧很多呢。心情也安慰一些了。」

呿,難不成你是穿越來討安慰的啊。我托腮,很無聊地看著他。卡卡西見狀露出微笑,「剛來到這世界的那天,不是和帶土你見面了嗎。那時候我就一直在想,原來帶土要是能夠健康地變成十七歲,會是這副模樣呀。」

大概知道卡卡西會這麼笑是出於什麼原因,我覺得眼眶突然有點熱。但我沒有哭。

「卡卡西,雖然有點不好意思,不過我也想問你。」我搔搔臉頰,等到他確實點頭才又往下講:「雖然才認識三個月,不過……我們是朋友吧?」

卡卡西聞言失笑,但還是很誠懇地點頭。「嗯,一輩子的朋友唷。」我聽了格外高興。

因為時間也差不多了,之後我們把碗盤洗好就各自出門打工。和卡卡西分道揚鑣之前,他很慎重地和我說了再見,不過只是「晚點見(またね)」而不是「再會(さよなら)」(*5),所以我一直以為晚上我還能看到他。沒想到那天之後卡卡西就這樣消失了,再也沒有回來。甚至也沒有收拾行李,我晚上用備用鑰匙打開他家門時,整個房子就像主人隨時會回來一樣,書包擺在書桌邊,桌上也還有幾本散著放的課本、鉛筆。

他就和十二歲那年大叔消失的方式一樣,徹徹底底離開了我的生命。

我以為卡卡西還沒找到他所說的「夢之鑰匙」前是不會離開的,卻完全沒料到他會走得那麼突然。早上才說的「一輩子好友」傍晚就隨隨便便從人家的生命裡消失,讓我簡直是火到不行。

「笨蛋卡卡西!難怪人家不想理你,你這傢伙還真是十足的混帳!我居然都這樣了還是想把你當死黨,看來我也是笨蛋啊!」

我在卡卡西房間中氣十足地吼了一番,才覺得有這麼一點暢快。

意外的,那天晚上我睡得很好,久違的一夜無夢──結果隔天鬧鐘卻沒響,讓我的打工惡狠狠地遲到了。我乾脆請了一天假。

走出家門時,像是感應到甚麼一樣,我的手心忽然發燙起來,像被誰緊緊地握了一下。於是我有種預感,洞外的天空,不久之後,即將要迎來破曉。






15.

卡卡西走後那幾天,我一直坐在書桌前在反覆思索。他就這樣在春假裡面消失了,等於只轉來一個學期,而且他甚至沒有和有點交情的凜說再見,我總覺得這樣不太合理。尤其他又和我童年發生的那件事重疊,就這樣消失、又什麼都沒有說明,我也不知道他到底能不能夠等到他那個朋友醒過來。

我甚至發神經跑去找凜,問她相不相信平行時空,又或者外星人。凜茫然地望著發神經的我,沒反應過來我為什麼要和她聊這個話題。很快,她便露出擔憂的表情說:「帶土,不舒服要去看醫生喔。」我頓時就變得非常沮喪。

也是,搞不好卡卡西根本只是跑去哪裡流浪了而已?深信著他的我本身是個大白痴也說不定呀。我心裡暗暗惆悵著,表面上又和凜又聊了些彼此在春假裡發生的事,還得到「嗯,平行時空和外星人,就像魔法和奇蹟一樣讓人想相信呢」這樣特地安慰我的體貼話語。只是,雖然很感激她,那到底還是沒讓我心情舒坦多少。

最後我只好又拖著沉重的腳步回家了。

然而,在那之後我很快又發現很多不合理,足以佐證卡卡西沒有說謊的細節。就像是回憶突然清明起來,我回想起這些日子裡卡卡西所告訴我的,他和另外一個世界的宇智波帶土的事,再跟我到目前為止人生的軌跡做比較,突然發現重疊的部分多得離譜。

我又想到今年生日前夢到的夢境。我曾經說過,我認識凜是在小一新生入學那天,那天她替遲到的我拿了入學通知。而夢境的場景一樣,只是幫我做這件事的人變成了卡卡西,而且相比之下,卡卡西的態度簡直差勁透頂。

──如果有一個又軟又香的女孩子作青梅竹馬,該有多好啊?偏偏就只有臭卡卡西。現實也太惡劣了吧,老要我去貼那傢伙的冷屁股。

幾乎要讓我記憶錯亂的童稚抱怨突然在腦海中響起。這是我曾經說過的話,我不知道為什麼這樣確信著──雖然我小時候根本不可能見過卡卡西。

想到這裡我像是發瘋一樣跳起來,跪到衣櫃前拉開左手邊的抽屜。卡卡西生日時做給我的手套就在那裡。

「笨帶土,這個給你。你冬天到了之後末稍血管功能不好對吧。老看你的手指紅通通的。」隨著浮現在腦海裡的聲音出現的是十歲的卡卡西。他那時好像施恩一樣把那雙破得要命的手套甩在我臉上,明明是好意,卻逼得我和他大吵一架。可是哪怕破爛得要命,我記得我很珍惜它,每到冬天都會拿出來戴,雖然老媽每次看到都直搖頭,說要幫我買一雙好看一點的。當然我並不想換,因為那是卡卡西給我的東西。

才這樣想著,我急急忙忙拉開右邊的抽屜,將裡面的東西都倒出來之後,果然在角落找到了一雙孩童尺寸,一模一樣的手套。連針線歪七扭八的形狀都一樣。

我頓時懵了。這根本不可能……

──我很難跟你說我到底在做什麼,只能告訴你,為了這件事我是不惜一切在努力的。

這怎麼可能。我死命地抓著兩雙手套,根本沒辦法壓抑,眼淚就從眼眶中掉出來。「不可能……不可能,這不可能的啊……」那一刻我腦袋已經完全空白了,只能夠無意義地悶聲哭著,直到最後手裡的手套都吸飽眼淚變得溼溼的。

大概是心情上接受了這件事吧,很多被我「遺忘」的回憶漸漸流入腦內,雖然一開始因為它們和原本的記憶相衝而讓我有點錯亂,但當卡卡西一一回到畫面中正確的位置,我也幾乎都想起來了。也變得非常能夠理解這段日子裡面卡卡西所說過的話。

只是,當理解那些或許才是現實時,我也同時發現一件事。我回憶裡面的凜就這樣消失在我十二歲以前的所有歲月。七歲那年和早讀的卡卡西一起入學,十二歲那年和卡卡西一起從小學畢業。後來死拖活拉還硬是逼那傢伙和我們一起去了畢業旅行,可是路上他都不搭理我們這群假夏威夷人的裝瘋賣傻,穿得整整齊齊在旁邊好像不認識我們的樣子在一旁看書,到海邊後也自顧自跑去衝浪,讓岸邊一堆穿比基尼的大胸姊姊們直尖叫著說好帥。那時候我大概也和旁邊的朋友一樣咬牙切齒想著:「好處都被卡卡西佔光了這小子也太可惡,還說什麼不想來咧!」只是心裡同時也有點驕傲,因為我把卡卡西帶出來玩了,而他玩得可真好。

記憶裡頭關於初中畢業的事情比較模糊大概是車禍的關係了。我根本沒讀過初中,更不可能參加畢業典禮。我的回憶應該是由卡卡西在病床邊的口述所建立起來的:

「……初中的時候,因為帶土你缺席了,所以我一直覺得很遺憾。要是在櫻花樹下合照的時候,你也能在就好了。畢業本來就很讓人感傷吶,你不在更是。如果可以的話真希望能和你一起畢業啊。」

我在此之前的記憶一直只記得有人在畢業典禮上缺席,卻沒想到那個缺席的人居然會是我自己。

「帶土,我什麼都會說給你聽的。我們可以一起成長。」

那是卡卡西聽完醫師說明後,握緊我的手掌,用顫抖的語氣說出的話。如果我一直停在十二歲,並因此對現實絕望的話,肯定很令人傷心吧。而當時還是個準初中生的他,唯一想到能幫助我的方法,就是每天、每天,把那些他發生的事說給我聽。因為這樣,明明卡卡西之前一直走孤僻少年路線的,初中之後也交了不少朋友。甚至也和小學時交惡的同班同學要好起來。他老說這是託我的福,但顯然他也努力了不少。

另外我又想到一件事。我抹掉眼淚爬到床上,抓起放在床頭,一直被我百般珍惜,凜所送的生日禮物。同時耳邊響起的是卡卡西曾經說過的話:「……班上的女孩子說,生日禮物收到手作的娃娃會很開心,所以……試著做了一隻熊。現在我的手工已經沒之前那麼差了,就算帶土帶著也不會覺得丟臉的。啊,我還給他加了個護目鏡,感覺就很像你呢,要是你能醒來看看就好了。」

我自然不可能知道卡卡西做的熊長什麼樣子,但它確實有個護目鏡,簡直就是我想像過卡卡西送我的熊,生日時才會從凜手裡收到這個。

隨著一件件回憶被我想起,我幾乎是快哭到不成人形了。就好像要把這五年份的淚水都哭完一樣,甚至連想起卡卡西以前臭屁地喊我「愛哭鬼」的聲音,我都因為覺得無比懷念而哭得更慘。

就在這種情況下我抓起卡卡西家的鑰匙就從房間裡衝出去。在玄關遇到老媽還把她給嚇了一跳,急著問我「怎麼會哭成這樣」,結果我一看到她就想起卡卡西曾經說過她和老爸都等著一點動靜也沒有的我整整五年的事,我反而又哭得更兇。我上前大力給老媽一個擁抱,用哽咽到含糊不清的聲音喊了聲「媽,我愛妳!」說完一點解釋也沒有地繼續往大門衝過去。事後想想,當時應該別用這麼像要去尋死的方式告白才是,老媽還因此大驚小怪地在我後面喊了些什麼,但我已經無心去聽了。

開卡卡西家大門的鎖時因為手不停在顫抖,我一邊哭一邊罵試了好幾次才順利把門打開。我衝進卡卡西的臥房,當然卡卡西已經不在那裡,也沒有回來過的樣子,我想他可能領悟到時間到了,再不回去替我爭取點時間,我連醒過來,回到現實都沒辦法。

所以我也得加緊腳步了。

只是,進入卡卡西的臥房後其實我還是一點頭緒都沒有,也不知道要從何找起,更不知道自己要找些什麼。我只是覺得卡卡西應該會留點東西給我,至少應該要告訴我如果我「醒」了,那我又該如何才能回去原本的世界?

然而卡卡西的房間裡靜靜的,即使我哭問著也沒有任何人可以給我解答。一會後因為失望而變得冷靜下來的我茫然地在床邊坐下,慢慢環視卡卡西曾經住過的這個地方,突然就覺得有點寂寞。要是分開之前能說更多話就好了,我想告訴他:其實我當時根本沒生他的氣,雖然我確實被他的冷言冷語給傷到,但那又不是第一次了。可能有點灰心吧,但真的沒生氣,也不願意看他自責那麼久。

要是能夠把這樣的心情傳達給他就好了。

還要感謝他。

謝謝他一直都沒有放棄我,謝謝他這些年來一直陪著我,謝謝他讓我這五年來不是空白,明明閉著眼睛在做夢,卻很有意義地度過了。

想對卡卡西說的話有好多好多,但我卻連怎麼離開這裡都不知道。

經過了很長的時間,幾乎連眼淚都風乾得差不多之後,我站了起來,小心翼翼地在房間裡面繞過一次。看著卡卡西用過的各種東西,沒幾秒眼淚又開始掉。我惱怒地胡亂抹掉後,低聲咕噥了句「煩不煩啊」好在已經沒有前不久那樣情緒衝擊的感覺了。

我一邊摸索那些東西一邊繞著房間,最後在卡卡西的書桌前坐下。桌上放著可怕的數學課本,還有古文課本。我忽然想起來課文裡的《桃花源記》。(我也想起了被我叫蝴蝶老伯的莊子,不過這個稱號顯然是卡卡西高中同學想的,我只不過是聽卡卡西口述後,把它記起來而已。)我翻著卡卡西的筆記,裡面字非常漂亮,重點也記得很詳實。唯一有點亂的就是桃花源記的那幾頁,我仔細看了一下,才發現那裡頭寫的不是筆記,反反覆覆卡卡西寫著的都是「再不快點就來不及了」、「到底要怎麼做」、「必須再爭取一點時間」、「快點注意到吧帶土」,到了最後潦潦草草看不太出來,但還是看得出來全寫著都是一個名字,密密麻麻把課文為了美觀排版而留下的天地全佔滿了。

「帶土」。課本上面,卡卡西一直在寫我的名字。

不過雖然心上因此浮現很濃烈的喜悅,我同時也理解到,卡卡西或許並沒有留下什麼有用的訊息給我。唯一他所告知我的,只有「夢境擁有鑰匙」這件事。

……難怪他那時候要叫我愛麗絲。看來他的角色就是等著愛麗絲回到現實的姊姊是吧。

越想越好笑,但結果我又抱著那本卡卡西留下的課本爆哭了一頓。


真正理解到問題的關鍵已經是隔天的事了。我那天把卡卡西的古文課本帶回家,晚餐也沒吃,徹徹底底關在房間裡睡上一覺,早上被老媽拖下來吃早餐的時候,我翻著課本的內容,突然在莊周夢蝶課文某一頁的右下角看到卡卡西小小寫了個「鑰匙」的字樣。旁邊則寫上幾個他猜測可能是鑰匙的東西,但現在那些文字上全畫上了叉,代表全部都不是。

前幾天我們其實也得出鑰匙是指「那封大叔留下來的信」的結論,卡卡西寫的那些東西全都不對也是理所當然的。不過,其中有一項卻引起我的注意。

卡卡西居然懷疑過「凜」可能是鑰匙。我一開始看到只覺得卡卡西真荒謬,凜可是個嬌滴滴的女孩子耶,哪可能是鑰匙啊。轉念想想卻發現我錯得離譜,因為夢境的鑰匙本來就不一定是個物件。既然卡卡西一開始就知道,凜在我的世界裡是直截取代了他位置的存在,他會先懷疑她也是無可厚非的事。

於是事情也因此變得清晰明瞭了。當我不自覺地決定「把鑰匙交給凜」,凜又露出欲言又止的表情收下的話,表示凜是我的「共犯」。在這件事上,或許她知道的甚至比我多。說不定,我想要的答案,只有她能給我。這樣一想就變得非得立刻見凜一面不可了,我咬著還沒吃完的吐司,抓起卡卡西的課本,衝出門往野原家奔去。

意料之外……又或者是意料之中的,等我氣喘吁吁跑到目的地時,凜已經站在大門口等著我。她把雙手背在背後,臉上掛著非常溫柔的微笑,以及什麼都了解的眼神。

啊啊,果然是這樣嗎。

我呆呆望著她,好半晌才往她走過去。

「和上次不一樣,這次帶土是真的知道了吧?」她從上衣口袋掏出上次我交給她保管的信,穩穩放進我的手裡,坦言:「這個就是鑰匙。如果帶土想回去的話,由我來幫帶土開鎖。」

「……開鎖?」我訥訥地盯著信看了兩眼,看著凜,其實還是有一點不能夠習慣凜這樣好像已經知道了世界真貌的模樣。

聽到我的問話,她微笑著歪歪頭,「帶土不就是為了這個而來的嗎?我一直在這邊等你啊。」

我一窒,幾乎都要忘了我到底為什麼站在這裡。眼前明明是一個我很喜歡很喜歡的女孩子,她也說一直在等我,等待的卻是要幫助我離開。雖然理智上能理解,情感上確實在很難讓人適應。

我又想了一下,才極盡困難地問:「所以凜什麼都知道了?」

「嗯!」相較之下,她點頭點得毫無猶豫,還伸起雙臂,在我前面原地轉了一圈,用種洋溢著喜悅的聲音說:「這裡是帶土所創造出來的世界唷!」

她露出燦笑,雙掌收到胸前,「而我是這個世界的『鎖』。先前因為這個世界的結構稍微被卡卡西破壞了,所以身體出現異常,我就明瞭了,帶土遲早要離開這個世界的。所以之後我就一直在等這一天喔。等帶土要回原本世界這一天啊。」

隨後,凜也沒有理會我的呆然,就像是被系統設定好的一樣,自顧自說起這個世界的真實:

「因為你很害怕,所以在這個你所創造出來的世界中,出現的旗木卡卡西是一個你沒有救成功、也無法拯救的對象。你覺得很難過,所以你潛意識把人生和他切割開來了,但卡卡西對你而言仍是那麼重要,所以你將他變成一個暗示的鑰匙。就是那封信。」

凜指著我手上的信,示意我把它打開來看。我照著做了,上頭並沒有改變,或者出現鑰匙圖樣之類的,它還是和我上次看到一樣,是張薄薄的、只寫了一行字的信紙。

但是我想我明白凜的意思了。雖然之前不知道為什麼沒有注意到,但那行字很明顯的,並不是卡卡西的字──那是我的字。我這才突然想起來,先前之所以會覺得那封信的字跡看上去非常眼熟,是因為那是我的筆跡。不太常寫字,居然連這個都注意不到。

我緊緊抓著信紙。原來是這個意思,這封信是我留給自己的鑰匙,是用來回到原本世界的暗示。要是我能更早想起卡卡西的事情,早就應該要在大叔走後翻牆過去,並拿到這封信的。可確實就像凜所說的,我潛意識對於卡卡西的拒絕感到害怕,所以我連翻牆過去的勇氣也沒有,只是任由那個庭院的草掩埋那顆石頭,以及那封信。

凜可能注意到我的表情,她露出擔心的神色摸摸我的臉頰。

「帶土,已經沒關係了嗎?」

我一頓,但還是很快地點了點頭。於是她又笑了,用暖暖的雙手牽起我,「我會在帶土身邊,是因為帶土你潛意識希望有一個對自己很好的女性青梅竹馬。被你喜愛著,我一直都非常感謝。在之前能有機會說出口真是太好了……所以我必須告訴你,明明幾乎取代了卡卡西在你人生中位置的這個青梅竹馬,最後卻在卡卡西來之後,立即喜歡上他,是因為帶土你沒什麼自信,所以下意識覺得自己喜歡的女生,一定也會因為卡卡西很優秀,因而喜歡上卡卡西啊。」

「所以……凜你會喜歡卡卡西是因為我?」我有點不可置信地問,凜則是一副拿我沒辦法的樣子,笑得很靦腆,看來是默認了。

我忍不住吞了吞口水。想了一下才有些不好意思地小聲問:「那凜,妳有沒有就算一點點……喜歡我?」

才問完凜就很快收回手插著腰,佯作氣鼓鼓地望著我。

「傻帶土……」不過她嘴邊終究還是洩露出笑意,語氣也滿是寵溺,「我可是一直看著你呢!」說完凜就緊緊地抱住了我。我感覺到眼眶有點溼潤,一時間喉嚨好像被什麼蜜糖一樣的黏稠塊狀物給梗住了,怎麼試都沒辦法好好的開口,只能輕輕地抽了口氣。同時感到一股鼻酸。

我真的喜歡凜,也喜歡這裡。我這樣想。

只是,我也知道,我沒辦法留在這裡,因為我還有一個放不下的人,在那裡等我。而那個地方雖然不是一切都很美好,卻會因為人們一點一滴的努力而改善。那是個有人在努力做些什麼的地方,哪怕懷抱著痛苦,都會抱持希望往明天邁進──那是個被稱為「現實」的場所。

「一定要幸福喔,因為那是帶土選擇的呀。」凜好像能知道我在想什麼一樣,輕輕拍著我的背。她一點也不責怪我要放棄這個有她所在世界的決定,只是一如往常溫柔地支持著我。

──而我卻要放棄她,去選擇一個這樣那樣之後,才懂得好聲好氣對我說話的大笨蛋。

「凜,妳會不會覺得我很笨?」我的聲音還帶著濃濃的鼻音,聽起來好蠢。但凜只是沉默地在我懷裡搖了搖頭,什麼也沒說。

我深吸一口氣,下定決心地說:「那麼,我要回去了。」

凜這次在我懷裡點點頭。我感覺她把我抱緊了一點,一瞬間我覺得眼前的世界好像就這樣旋轉起來,漸漸我的視界變得扭曲了,色彩逐漸流失、畫面逐漸消逝,這個世界即將終結,最後留下來的只剩一片純然的黑。

(現在帶土你所創造的世界已經不在了。但這裡也還不是你該去的地方。)

在絕對的黑暗之中,我聽見凜的聲音從很遠很遠的地方模糊地穿透過來,就像即將沒電的收音機一樣,用最後殘存的電量為我指路。

(朝著光走,別回頭。「現實」一定會前來引導你的。)

我一開始不知道她的意思,直到一陣子之後,從某個地方隱隱約約傳來卡卡西叫喚我的聲音。一遍又一遍,非常耐心地在遠處叫著我的名字,就像引導著歸途一樣。

我順著那個方向走,漸漸地就可以感覺到窗外的風,還有窗簾被風揚起時細小的摩擦聲音。緊接著是卡卡西手掌的溫度,伴隨著他堅定呼喚著我的嗓音。

我知道,下一次睜眼,我就會從那棵桃花樹下醒過來。

然後,卡卡西也許會笑著對我說:「帶土,你又遲到了。」




End.
註*5 日本人普通情況道別其實不用會「さよなら」,那有永別、長時間不再見的意思。
BGM://バイマイサイド Hemenway

最後來說說這篇的設定吧。

因為是個封閉式的中篇,所以很多配角都只有在帶土口頭上出現,幾乎沒出現什麼其他人。主要是因為這個類似「月之眼計畫」所擬造出來的完美世界,其他人就像夢境裡的配角一樣的角色,只是因為世界運作需要這麼多人才存在的,只要帶土對他們沒有投注太多意識,就不會旁生太多的設定。對卡卡西而言更是,這個世界在他看來,除了帶土以外的人都是沒意義的水波與幻影。所以雖然帶土旁邊有個在意的女孩子,在他眼中也構不成情敵的存在。當然一直到最後他也沒有注意到在世界中飾演著自己身分(青梅竹馬、戀愛對象)的對方正是帶土的世界終結的「鎖」。越寫越萌的凜同學,作為理解所有世界發展的潛在人格設定(全知者),在卡卡西入侵之前便理解一切,之後也一直在觀察/監視卡卡西試圖採取的任何行動。

因為從一開始設定就差不多寫好了,所以如果稍微翻前面的章節,會發現故事前期雖然卡卡西一直在暗示,卻也一直在誤導。一開始(02)乍看是帶土遺忘卡卡西這個重要的朋友(我想應該沒有人覺得卡卡西想告白的對象是別人吧哈哈),後期在秘密揭穿之前則嘗試把思緒導向平行時空,基本上是類似的東西,篇名命名也是這個概念作發想,中文翻譯應作「穿越黑洞之後」。實際上則是個會讓人聯想到《全面啟動》的故事,本來這種稍微參考的東西應該放在最前面說明,但一說明就破梗,還是只能在最後提這樣。中間卡卡西一直在暗示帶土各種回憶,那些也很成功地反映在帶土的夢中夢。為什麼不直接說就好?因為不想醒過來是緣於「潛意識」,如果不將「心結」打開(所以需要鑰匙)就沒辦法達到效果,所以卡卡西不能說。否則只會打草驚蛇。大叔的部分是在 00 尾巴就有提過,「他再也沒回來了。」12 又做了一次強調。他是帶土的心結,也是帶土本來打算埋進內心深處的秘密。如果大家還有心力,真心希望有空可以翻一下前面和 14、15 兩篇作對照。XD

至於和最開始規劃比較不一樣的地方是,原本我又想丟一個開放式結局出來,也就是完全不解釋凜的部分,到 14 就完結這樣。後來想說好啦還是給個 HE,而且我覺得凜的部分寫出來很有意思。還有結果寫了 47'000 這件事也在料想外。

嗯,寫卡帶前提的帶凜,就跟寫雲晉前提的雲春一樣愉快(快住手)我並不喜歡為了 BL 而砲灰女角,以及 BL 的女配角要是很萌的話一般會幫作品加分八成吧(也太多)

結局的梗是結合桃花源記 + 愛麗絲夢遊仙境。如果是阿凳看到肯定會巴著我敲碗番外一樣的結局,哈哈。總之,這個作品終於完成了!雖然一路來這篇完全沒有留言,不過這個作品的結構我很喜歡很喜歡,加上對卡帶的愛,還是在二十天左右的時間內把它寫完了。第一次大綱沒什麼暴走的作品,果然是因為最近有岸本大神的連載加持的關係吧 ww 希望就算月之眼計畫實行了,帶土也會像在這裡一樣和卡卡西回到現實去。雖然不知道有沒有人注意到,其實我用了滿多原作梗,而且很多都是近期的。因為如果架空沒有原作梗支持就少了一分趣味,再加上既然原作帶土都出現了,就不想寫只有外傳作為基底的故事。幸好順利地寫完了,下周休刊感覺我會死翹翹,看來要來寫篇萬聖節賀文了……(先填坑啊同學!

另外,這次會這麼集中火力寫這篇,是因為雖然當卡帶廚很久了,不過都只有短篇的作品,是因為「至少要有個中篇壓陣而且本命怎麼能坑」的緣故。之後應該主力在填列表上的其他坑,過程中,(論文和畢製)時間允許的話,也想用原作梗寫一些小短篇,畢竟材料突然多了好多都寫不完的感覺。


留言

  1. 一陣子沒來新增好多(驚
    連載的每一話帶土都一直提到卡卡西,
    真不愧是基絆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覺得他每一集都在強調他過去有多想和卡卡西合體(共組作業)。
      最後605還英雄救美玩美人魚梗(帶土:老子明明就是想表達我失戀的情傷!

      刪除
    2. 笑慘XDD
      看來滿滿的回憶篇至少要畫到月底了
      我好想看到滿滿的基情(冏

      刪除
    3. 我覺得現在已經夠激情滿滿了(自己腦補mode on

      刪除

張貼留言

▼ 留言時,您可以使用粗體<B>斜體<I>和連結<A>三種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