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談】畢業這回事

》又是個畢業murmur



說點無聊的好了,畢製這種東西,好的作品須要長期製作,不過對很愛抱佛腿的大學生來說,其實一年也夠長了,認真利用的話,真的足夠;那麼,當最後做出來的結果讓人搖頭喟嘆,「這需要一年嗎?」時,除了製作以外的時間又到哪裡去了?


耗在好高騖遠、自不量力、窮途末路,最後大家一起來無語凝噎。

平心靜氣而論,老師說的都非常正確,想要的東西也大致上明確;但在摸索的過程中,我們自己想要的又是什麼呢?

最悲傷的就是,好吧,就算稍微搭上點文化意義的邊,BUT,這到底和我這四年所學有什麼關係呢?是我所擅長的嗎?想到這個,我就像醃醬瓜一樣萎了。

所謂的分組,把事情做大,展現成果的這種東西,一但配合和主見兩件事打起架,又被多數決給模糊不清,最後,明確的目標屢次更換,前面就只剩茫然的海洋。而我覺得我腦子裡大概也只剩一件事:

求靠岸!求畢業!


畢製如果不能代表我這四年,至少我出社會之後,不會浪費這些時間。

而我進這所大學的目的,在畢業之後,還會繼續實現。


二月底做作品集時,突然發現雖然大學晃眼而過,還是有很多成果。這時湊到爸爸邊上,他曾經順口問過我,「這些需要四年嗎?」

答案很肯定,絕對是不用。因為很多時間都在蹉跎,我沒有把自己逼得很緊。但是,後悔大概只有一點點,終究那些不是花在學習的時間,對我而言,仍然不是沒有意義的。大學裡認識的很多人,都在我人生中佔了很大的位置,或許是因為我們興趣相同,有類似的目標、有共通的話題。


所以這樣不就好了嗎?

即使沒辦法用太精彩的姿勢畢業,只要能夠走完,那不就已經很好了嗎?

要是能過關的話,即使不是很厲害的人,以後仍能走踏實的人生。

而其中最重要的是,在圖文的這些年,讓我即使出了社會,仍能保有最初的興趣,我會喜歡我的工作、哪怕忙碌。而我能做自己喜歡的事,一直到很久以後,不必擔心那些東西賺不了錢,養不起自己。


好了,所以最後,唯一的問題來了。

一直砍掉重練的畢製真的做得完嗎(哭了)




–與所有關心我畢製的大家。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