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PO】〈青鳥尋跡〉閱讀心得

〈青鳥尋跡〉作者噗浪後記



耶,成功地在最後一小時得到了短暫薪偷的機會,趕緊來還債!(開頭怎麼是這個)



Act 1. Orphan with Flower

我從第一個標題就開始起立鼓掌,恭喜小花成功逆襲翻盤成為故事女主角!(熱烈拍手)(等等人家小花本來就是主角)讓林業領養小小花感覺和原作呼應,又和原作很不一樣。雖然開頭就劇透,看到花家的大家在戰亂中好好活下來時很感動,雖然成長軌跡依然從原生家庭中剝離,但這裡的小花也可以選擇去見他們,就很好

以及主題是蒸龐欸,是我冬末難得嘗試卻滑鐵盧賭輸的蒸龐欸……看的時候一直有種「對對,我想看的就是個」,有飛行、有夢想,有白色文鳥的青鳥,有流星劃過後開始尋找夢想的夜晚。


「你好,我是林業。森林的林,作業的業。」

用「作業」替代了「企業」的自我介紹也讓人會心一笑,仔細想想,與寫字檯有關的作業也貫穿了整個故事。


順著林業的視線,花旭虹看見了他向自己伸出的右手。猶豫了一會,花旭虹選擇握上,順著力道小幅度地搖了搖。

理想的森林與花(尊)



Act 2. Why A Sparrow is Like A Writing Desk?

忘記上一次是在哪裡看到這個原作者自稱無解,讀者們卻解出很有趣答案的謎題。感覺應該是在河道上某個朋友的噗。總之這次雖然有印象它是個謎語,但不記得答案了,讀完後又重新去查了一遍。把謎語替換成「Sparrow」雖然答案就解不出來了,但反而對應原作裡最初的無解,腦中浮現森林組圍著寫字桌競賽的過往時光,有幾隻機械鳥雀從他們身旁飛過,午後的陽光不知從何處撒下,曾經這裡也有過兩小無猜的歲月靜好。

其實有在第一時間就 REPO 過,但這裡還是要再說一次,感覺在腦裡好像看了一部好好看的吉卜力風格浪漫冒險電影,近景的暖色調、遠處的手繪水彩,在靜態的畫裡動起來的小人們、飛船,以及機械鳥。感謝我的腦袋放映,也感謝酒田大大的劇本,感覺好像短暫進了某個異世界的精神時光屋(?


一名機械師的家裡,最多的就是許多成品與半成品的組裝器械,這些東西在以前花旭虹的家中並不常見,一朝被放進充滿這些新奇物品的家裡,身為小孩的本能總是讓她忍不住在這間房子裡「探險」。

您不只很會寫森林組年少時光,小花的年少時光也寫得超好。感覺可以看到小小的小花很乖又很精力旺盛地在房子裡探險,她覺得超級有趣,而林業也超級放心,就很好


這是花旭虹第一次玩填字遊戲,意料之外的,這令她養成了往後每天固定會坐到寫字檯前,等待寫字檯剛抄寫好、新鮮出爐的填字遊戲的習慣。

對花旭虹是全新的遊戲,寫字檯卻是舊的,已經積攢了無數的歲月與回憶。即使這時的小花還什麼都不曉得,依然能在她身上看到一種跨越時空的奇妙傳承。


「……也太多了吧。到底有多愛玩這個遊戲?」

我真的有喜歡看小花吐槽林業


兩道不同的筆跡就在紙頁上聊了起來,跨越了十多年的痕跡,重現在她的面前。

好好看,我好喜歡看小花視角的森林組



Act 3. Let it be
「可是,青鳥不應該要是綠色的嗎?

青色可以是藍色也可以是綠色,也知道個人虹膜和色彩感知有差異,但看到這個問句跨越時空出現兩次時,我也發自內心地想問:「可是,牠不應該是藍色的嗎?」


青鳥不一定要是青色的,他可以是褐色的麻雀、綠色的鸚鵡和黑色的烏鴉。

這篇裡有許多句子在小花與林業間發生,又曾在司清與林業的孩提時期就已經被其中一人說出。很喜歡跨時空呼應的語句,尤其這裡小花聽林業說一次,後面又聽司清對林業說了一次。

後面那段十萬個為什麼也好貼切又好可愛,能夠感覺到小花的迷茫,但看到這樣腦袋迴轉著問號的小花,誰又不想說一句,答案都放在未來了,想要的話,自己出海(上天)去找吧!


緊接著來到的是那場離別與改變的夜晚。這種別離好像理所當然,又令人迷網。前面才剛小小憐愛過花旭虹的十萬個為什麼,轉天就輪到我自己(好)第一次讀的時候真的很錯愕,文白你怎麼走了,是要去哪裡,感謝酒田大大後來後記支援解答(合掌)

包含小花半夢半醒的這個,以及後面文白視角的流星夜都很美,令人想到靜謐的幽藍、瑰麗的淡紫色。腦中無數幅超美光影的插畫誕生(但畫不出來)


「等等。」
收養人這麼說。「旭虹,這不是你的錯。」

自己很喜歡這一段從小花角度側寫的林業。他一定也是難過的,但他更優先注意到小花的情緒,溫和且克制。而很棒的地方是,小花與他生活了兩年,所以看得出來他的寬慰。即使如此,他們都能被彼此安慰。小花也不愧是最強最堅韌的守序善,經歷了悲傷,獲得的是夢想。



Act 4. Over the Rainbow
過不了多久,花旭虹就從機械上的一片白紙畢業,成為了問什麼都能舉一反三的「叛逆」學徒。

叛逆很棒,叛逆的小花好可愛(用力搖旗支持)林業樂見其成也可愛。他們倆個待在一起就很可愛,現在的我看他們,就跟原作林業看著司清和小花待在一起一樣,會不自覺露出奶奶的微笑(?)

然後在單科師傅林業手下卻變成雙料高徒,不愧是妳,花花b


「旭虹,出去看看吧。」
「你的飛行器也完成了,是時候了。」

像是每年七月十五送走一隻完成的機械鳥,如今他也將學有所成的孩子像青鳥般送出家門。看的時候有些感慨,又覺得很溫馨。

不過比起其他人,送出師的小花離家並不會讓我擔心林業空巢老人(蛤),因為小花並不是個遠走高飛的 type,我閱讀到這裡時還沒想過文白會不會回來,但我知道小花肯定會,她就很好,乖女兒b


花旭虹打算先去吃個午飯再回來殺腦細胞。

先去吃飯很好,心態很好()然後熱烈歡迎本家一次也沒出場過,連剪影(?)都沒有的柴望在委託文裡初次登場!(合理嗎)第一次看到這裡,心中只有這男人出場肯定是來訛小花一筆(蛤)謝謝他居然在花花的大不了擺爛氣場中打折,好好笑,後面林業問小花會不會再去見這個男ㄉ時,小花不是很情願的樣子我也好喜 XDDDD


經歷這樣一個連背景久石讓配樂(如此擅自)都輕快詼諧起來的過場,小花的飛船撞破了滿是冰結晶的雲層,被乾淨的光線給包裹,文字和語句如此輕盈,自然地形成了畫面與聲音。然後小花找到了她的拉普達,找到了夢想的目標,也找到一段珍藏封存的記憶。


花旭虹曾經聽說過,晶石因為本身蘊含著強大的能源,所以需要透過「篆刻」來引導能源的分配與使用。然而,有些晶石天然形成時就已經具備了這類條件,比如說此刻自己站上的島嶼,就是因為形成之初已經具備了足夠能量,導致連帶著上方的整塊地面都被能源帶到了上空,就此在天地間漂浮。

題外話是我好愛看這種劇情內瑣碎小細節的設定,感覺似乎也被小花的知識與技藝帶著多了解這奇妙的異世界一點,讀起來很有真實感。雲上的世界整段的描寫都非常好看,感覺引用摘錄會摘錄不完,如果給我個用螢光筆劃線的機會,我希望是一整頁(好)



Act 5. Side S

題外話是在我遲鈍反應過來 S 是 Sparrow 這麼簡單前面出過的考題前,我第一個反應就是司清的司。然後就想,不對啊,酒田大大應該會用 G,後來後記看到這邊的解說就忍不住笑了。


林業指著已經窩在司清手中、準備睡覺的文鳥,「這絕對就是你啊,不愧是司清。」
「大概一週吧。做到一半它還啄我手,司清你有沒有頭緒?」

我也好愛看林業和司清他們互相挖苦,就很活生生(?)和感情真的超好的感覺。年輕林業特有的機車感真的很讚,雖然成熟穩重也很好,但機車也很好(?)


林業懷疑地問:「比昨天填字遊戲填出了『鄰居踩到了穿越時空的狗屎』還要好笑?」

我自己覺得填出這個的是天才,我也覺得好好笑 wwww


有時候,午夜夢迴間,看見林業突然坐起身、淚流滿面的文白,會拍拍翅膀、飛到他的肩膀上,用嘴喙輕輕磨蹭著林業的側臉,似乎是想要安慰他。

QQ林業不哭,眼淚是珍珠。


後面文白告別兩個半夢半醒間的人的畫面也好好,我腦中又有久石讓配樂,又有好幾首流星夜主題的優美插曲s 穿插撥放。



Act 6. You See the Blue Bird
「司清……」儘管從來沒有喊過這個名字,脫口而出的瞬間,就已然是熟悉的感覺,「是你嗎?」

雖然這次沒特別每段選出來,但這篇以小花視角出發,真的處處可以看到原作呼應的小地方,好好看(語彙力低落)


「文白?」林業張大了眼,看見緊隨其後的花旭虹,又是了然的微笑。「歡迎回家,旭虹。」

雖然沒有,但因為 DZ 腦中在演吉卜力電影,這邊的林業有一瞬間變成個有著白鬍子等乖孫回家的爺爺。接著後面他又變成小梅爸爸的風格(風格?)



Final Act. There You Will Be

短短的收尾,真正回到過去的某一時、某一刻。接著又重新回到現在的,此刻。

用貫穿全文的寫字檯,以及「IMY」結尾簡直浪漫到起飛,緊接著我腦海中的畫面轉黑,開始播有質樸女聲朗朗歌唱的吉卜力式主題曲,真的好好看。寫心得期間一句句仔細閱讀,更能夠深深體會潛藏於文字之間的雋永感情,真的是很精彩又很動人的一篇,十分謝謝您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