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風】文手問卷

》睡前全部寫完睡覺(只是想打字)




1. 最早契機
《DA!DA!DA!》太好看了!
上網搜尋,美圖!什麼?雅虎奇摩家族是什麼好酷!家長帶頭寫文,精華區有篇寫成年後的傷痛愛情文學(by 現在的我的印象)文筆好好!我也想寫每個角色各自的後續!

因為珠玉在前,男女主 CP 只續寫漫畫結局短短一千字左右(印象中),再來是王子*外星人的動畫 CP,接著第一次寫夢小說(嗯?)是奈奈美男朋友私設!
是篇找不到原檔的狗血八點檔戲,我還記得男主角雙胞胎兄弟死了,男主角用的是他兄弟的名字。
(小五的我好潮!)


2. 寫文多久
從小五到現在(2003 ~ 2021)
由於 DA! 系列備份在光碟之後找不回來,加上高中刪了很多黑歷史,目前最早可以找到的是 04 年寫的原創 BG,和更多的夢小說(05 年獵人)


3. 寫文工具
最早是用 Word ,但因為小五小六在學架網站,已經有了個站又會修稿的我快速投奔 FrontPage,會直接在頁面上寫稿修改存檔。
用 FP 當編輯器的神奇習慣持續很長的時間,以至於我的小說檔案+備份副檔名全是 .htm(還沒有 l 的年代),平常開起來看都是用瀏覽器開。

後來估狗崛起,而我上大學學了 ID,FP 不再更新版本而我堅持用 2003 版用到某一天我決定要自費出書,發現文章貼去 ID 之後,貼回 FP 他就不會分段惹!
(那年我仍未知道 html / css / js 能夠如何幫我處理這個問題)

於是我就開始用估狗文件寫文+把文章全搬去 blogger。最近的話,電腦用估狗文件,手機用熊掌記 APP。


4.寫作習慣
我在寫文的時候燃點非常非常低,幾乎是搭話就會生氣,寫文時會變成獨孤大俠最好所有人都不要理我,不吃飯(飲料會喝)不上廁所不聊天不談論明天的晚餐,要嘛在無聲的環境要嘛聽歌,喜歡一次寫到一個段落。
(大概是個會關自己小黑屋的狀態)

另外比較特別的習慣是:
  1. 寫完之後一定要發到網路上,才會有動力寫別的,或連載寫接下去的章節(靈感片段、隨筆不在此限)。PO 出去≠需要有人看,所以為了這個習慣,有時候會統一就 PO blogger,滿足條件,在 blogger 上修稿。
    (目前文章最全、版本最新的只有 blogger)
  2. 喜歡看自己的舊稿,而且喜歡看一次潤一次。07 年沒人發現的錯字或贅字,21 年看到還是會改。
    (但文章在 local 時完全沒動力校稿)


5. 寫文速度
應該屬於字數多,寫得也爆幹快的類型。但這個速度僅限於「動筆寫到 PO 出去的過程」。
因為「想寫並寫了」的交集近年比較少,所以自己看來以年產量來說速度是退步了。
社畜時期最快的戰績是 14 年的兩個月 12 萬字完結,連載前期還日更 5000 字左右。
短篇(極短)的速度可以更快,最近轉蛋的掉蛋速度是看設定 + 完稿 1500~3000 字三小時內,如果只寫 1000 上下加看設定大概一個多小時。


6. 擅長類型
日常、童話、咒術神怪,一本正經胡說八道,或是為了一個趴囉搞一整個世界觀,堅持的地方在於「細節不論,至少整體看起來要合情合理」。

情感類喜歡溫情系,筆下角色們幾乎沒什麼壞人,寫同人習慣「挖掘角色好的一面」,比較不會把寫作重心放在突出角色缺點上。

喜歡把事情都交代清楚,喜歡寫配角的瑣碎情節,喜歡把常用的哏換自己的方式寫一遍。


7. 不擅長類型
反社會、病因性人格、血腥暴力、床上那些事兒。

角色不擅長猛男、討好型人格,劇情需要的垃圾敗類和人格上沒有半點亮點的反派(例如某些小粉紅),後面兩種實在也不是不能寫,但現實社會不擅長殺人的店長,實在很擅長因為自己受不了角色就失手把人寫死了,對不起

另外,寫作上習慣揚長補短,不太會去把自己完全無法理解的專業領域當主軸寫。
(讀書太累了,但不讀書,沒有專業知識的我無法說服自己動筆寫)


8. 喜歡作者
喜歡會寫我不擅長題材,設定宏大並且能夠收尾的,例如寫《小蘑菇》《C 語言修仙》的一十四洲。
喜歡能寫大篇幅升級流而且終局 Boss 能在開頭就鋪墊,最後完美回收的,例如寫《穿越之修仙》《我有藥啊》的衣落成火。

還有一些喜歡的原耽,不過我看中耽吃題材+人設,所以喜歡作品也不見得會看作者所有的作品。(幾乎是所有的中耽作者都是這樣)

台灣小說家最喜歡決明,我實在太喜歡她家角色,任何類型都很討喜,雖然言小多老哏,但決明寫老哏也寫得很好。自己最喜歡的時期風格大概是《幽魂淫艷樂無窮系列》前後,最愛的是《蝕心劍》跟《白老鼠》系列。

同人最喜歡寫盜筆的三品不良,大大寫什麼都好好看,可惜我沒有微博了實在追不動 QQ,和 type_omega 一起合寫的《觀棋不語》就神作。

日系作家我喜歡村上春樹,我有些親友不喜歡他,私感覺村上春樹很吃電波,我就是被他巧妙融入虛實的現實奇幻,以及描寫五感非常真實的夢境給折服。看村上的書我不太在意故事性,只想泡在文字裡,當一場用眼睛體會五感的實境旅遊。

噗浪上的話推推兩位總裁、學長和鳥先生。
我的文字癖好其實相當窄,以閱讀來說喜歡色相環上與我相近,或者是相差極遠的類型。
還有些朋友是寫得很好,但圈子基本不重疊,偶爾才會看一些原創片段,像是和漾、白茶和socrato 都是此類(平常會默默收看集中噗)。


9. 參考文風
不會刻意這麼做,但每個時期都可能被那陣子閱讀多的文本影響,比較有印象的有:村上春樹、物語系列、盜墓筆記、霍爾的移動城堡(原著)。
事後回頭翻舊作=再一次潤稿機會時,自己覺得太過頭的就會修掉。

近年因為閱讀量明顯下降的緣故,反而原創的文風明顯很穩定。


10. 自己文風
日常系溫情風。
最近的文風偏穩,且隱,在面對不認識我的廣闊大眾時非常有安心感(


11. 文章中喜歡的地方
喜歡日常系角色溜哏如吃飯喝水般順口就來的地方,寫的時候並不會特別設計台詞,多是角色臨場發揮,做為讀者重看的店長表示:你們真優秀,看了一直笑。
喜歡角色互動時的小動作和細節反應。每個角色都有他們自己的習慣,重看時會隨文字想像畫面。
喜歡他們會有很多動人金句。有些是睡前靈感寫進劇本,更多都是演員自己加戲,重看會點讚。
另外長篇喜歡世界觀和設定,衍生尤其喜歡為每對 CP 特意設置的舞台,事件系重看就是開心!


12. 文章中不滿意的地方
打戲。和床上的動作戲。
由於寫文很常是邊想像畫面邊寫,魔法、咒術類的對決對我來說比較好烘托氛圍,實打實的打戲對於空間廢來說真是個寫完只覺得慘的短板,所以比較少寫。當然有必要的時候,還是會盡力寫成像這麼一回事,不過從劇本大綱就會刪減打戲。

床上那事以前的閒聊有說過,我覺得那是角色他們自己關上門要處理的事,我關心會覺得尷尬。和看別人寫的床戲差異在於「啊這 A 片主角我他喵認識啊!就住我家,我還看他們的片是否很奇怪?
不太確定如果委託他人寫會不會好點,但感覺請人家寫我家角色 R18,如果遇到 OOC,我說不定會想殺人,還是算了吧太可怕了


13. 觸及率
會關心,但不會為了觸及率做任何事。
發文打上水裡 tag 已經是社障讓自己曝光的努力極限,而且還不能接受自己洗版 tag!沒錯,日更或數日更在我看來就是洗版!
(此條款僅限於店長自己)

但我 blogger 會寫到哪裡更新到哪裡對我來說那是個對外公開的私人土地。


14. 交流方式
如果喜歡我的文可以選擇點愛心、收藏或留心得,不分男女老少留心得都會在店長這裡註記 VIP 會員的標誌,但不需要有壓力每篇都看、都留,我自己追喜歡作者也是只看有興趣的文章,不見得每篇都看。
看文而已,不需要當成任務對待,隨緣。

不太擅長社交,所以如果主動跟我聊天比較有機會熟。但因為我也不一定會追朋友的作品,所以希望日常交流歸交流,不要和作品綁定,彼此都會更輕鬆快樂。日常閒聊百無禁忌,集中噗再長,你也可以時隔一個月才回噗首的話題,OKder


15. 整理作品習慣
超級有
上至作品下至雜談都會整理,看到錯別字也是日常修改。為此需要有一個大本營(blogger)收錄最齊全的作品,時時都是最新版本。

blogger 的純作品列表光 html 就有幾千行,改了很多次版。試圖找尋好看的版面範例,可其他累積作品百萬、千萬作品;又會把所有作品全放在同一個網站的作者,找不到半個可以參考整理版型的前輩
因為字數多的,作品幾乎部部大長篇;而篇目多的,不管字數還是篇目數都沒我多。

真的很艱難,但我還是喜歡整理和改版。除了作品,還喜歡整理欠債/待寫清單、出書/待出書清單,以及坑掉的、前述提到做為黑歷史被刪掉的清單。實體也留存了還沒打成文稿就已成黑歷史的筆記一大疊,從國中收集到現在,每每都是回憶,還能藉由以前醜得要命的字,感受到現今筆記整理的進步。


16. 對黑歷史的感想
大部分黑歷史都是想見卻不能見。現在的大宗就是上一題中寫在紙上的那些,而因為現在的店長比求學期間寬容,所以 blogger 也有收錄少數黑歷史。
另外還有很崩潰的黑歷史問卷。

記得有一陣子想把黑歷史重寫一遍,讓它們別開生面(?),但黑歷史除了文字矯情、角色OOC,還要外加主線大綱落伍不合理了,根本沒東西可用。真要弄,與其說翻新,不如說重建。

有時候太過悲慘的過去審美,可以襯托現在的你還可以。要是能穿越回過去,就應該和過去的自己說:別刪了,未來整理收藏癖的你翻出來還能多笑幾年呢。


17. 放棄的念頭
沒有。畢竟寫東西自娛娛人,我並不是為了某個寫作上的目標,或者里程碑才寫作。創作故事時,我並不考慮故事立意、起承轉合的安排,又或者開頭就要吸引讀者等題目。其實我上過教學寫作好故事的課程,也大致知道成熟的說故事體系有一定的基本邏輯,但我的創作因為想寫而寫,目標受眾首先是我自己。

所以我即使喜歡熱門 CP,更常寫涼掉、或本來就冷凍的 CP;又或者這幾年只關著門寫我流原創。
在創作上,我並不想走好走的路,也不是想創作「成功的故事」。我不會以它維生,希望它是件到我寫不出東西的時刻來臨前,每次都能帶給我快樂的事。寫的,也一定是我自己想看的。

十年前我是這麼說的,十年後的現在也沒有變。


18. 沒靈感、手感的時候
就不寫,去做其他事。能寫得出東西的店長和不能寫出東西的店長彼此之間無法互相理解,寫不出東西只能祈求哪一天突然靈感爆棚。

除此之外,睡覺前、洗頭洗澡時容易有靈感;出門散步(疫情結束後)、看點小說以外其他媒體的作品、聽點歌,都是不錯的轉換方式,看什麼能夠成功召喚靈感伯伯出現吧。手感的消失和靈感息息相關,有想寫的故事、起承轉合都想好的時候,手感這麼乖,很少在關鍵時刻離家出走。要是它離家出走,一定是大綱和情節沒順好,它替你先卡了。


19. 寫作帶來的改變
幾乎所有網路上認識的所有朋友、熟人都是因為寫作認識的。(瞧瞧這社障)
如果沒有寫作,就沒有(與他人的)網路生活。

三次元方面,大概就是變成寫作與日常密切相關,所有生活的碎片都是寫作的零件。國小就開始寫東西實在太早了,因此,寫作基本於我是不能剝離的日常一部分。


20. 寫作目標
文學層面的沒有。
個人方面是希望結束營業前能把欠債和預定都寫完,近期目標是把《時食香》寫完,繼續回去寫我的一人樂夢小說。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