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錄噗浪】小樹日記不延自續-16(Q2, 2021)

》有些很短有些很長但沒什麼重點的日記集結
》4/4 ~ 6/30



【4/4】
前陣子深感最近都不願意開機打字,所以加了個自我督促群組,一開始也想和大家一起訂目標寫字。
後來發現完成指定字數很簡單,但通常不會打真正該打的文章,而是寫一些不會擴寫的小片段;相反地,真的寫了進度都是突發,無預告寫了幾千字這樣(fm 睡前不肯睡覺時的靈感)
於是就決定潛水,不給自己訂目標了(安定)而且因為不想開機,最近的五千字完稿都是手機手打的,從完稿到發布都用不到電腦


【4/9】
#聊 BL 攻受的話題
清水作者專業逆風
其實以前也聊過,以 AB 為前提偶發的 BA 對我來說還是 AB(不過 tag 友善,會在開頭標 ABA)
AB 的表示會讓主導關係的當攻,隨波逐流當受;廣義來說也是看精神>肉體,但和大部分把強弱硬套在這種精神關係會覺得雷。我家同人的攻受不需要任何刻板形容詞去分類 AB 雙方。
雖這麼說,我是把自己分類在第三世界啦,因為我也雷精神強大肉體弱的講法。
「比起 BA,解釋違的 AB 更雷。」← 這才是我們這派精神>肉體的精髓,瞎扯精神強大肉體弱勢也雷,really who cares,同一對 CP 也會因為情況場合和決定,又或者身體狀況而有此強彼弱的消長,硬要固定形容詞真的三小。

其他:
「先決定角色攻受再決定 CP → 雷」
「OO 角色好攻,XX 一定是受 → 雷」
「看 CP 只想看打炮 → 雷」

清水作者動不動是雷

(不過只要不這麼對我作品下留這種討論,平時並不會產生任何負面效果)
另外,BG 我就喜歡 BG / GB 亂標
就算同一對,因為題材和情境導致雙方磁場強弱差異,會有不同表現手法。反正也不會寫 R18,基本上還是會以關係的主動性來標。


【4/11】
噩夢遊戲 3無劇透心得
先題外:有生之年想要收簡版噩夢遊戲 2、3
看到 2 只有出繁版人物封覺得難過

噩夢 3 以狗糧過度章開局,雖然對群像興趣沒有女神高,但因為一直活在台南空氣裡,加上三部狗糧攝影機(…)小小很可愛,目前追到開局要告一段落,整體閱讀都很順。另外有點開心的是三部開始釋出很多和世界觀、主線有關的設定解謎,看懂瞬間腦中都是「喔喔喔」。
之前有看到一些噩夢遊戲負評,是覺得主角相愛太快,我就「我還覺得我妹投入新戀情太快ㄋ」,雖然我也喜歡慢熱,但為什麼一定要你死我活百般折騰同甘共苦的積累才叫愛情?一見鍾情明明也很常見,情竇初開、「只要一次真心為你就成永恆」明明也很浪漫。有了想在一起的好感,經歷離別相遇,並確認依然喜歡對方,願意用生命相愛,我覺得很可以啊
(對,就女神樂妹粉絲後援會會員)

另外就是這次翻噩夢 3 以前翻到覺得劇情不合理的負評,結果每一個靈魂質問看上去都像沒有認真看劇情(或者沒看懂),自己覺得噩夢系列算是解釋明確遠大於留白的作品了,很多問題都是正文裡有花篇幅討論的。也不是說作品不能有負評,不過看到這種的就會很想吐槽 XDDD

像是被時間小偷偷時間般追到最新進度,寧舟可愛到翻掉,腦殘粉如我感覺隨時會失去理智
這還是我這兩年第一次有追連載的衝動(心動)
寧舟真的好尊……好優秀……一邊心疼但也一邊覺得至少等苦盡甘來以後,樂妹完全不用擔心之前寧舟欠的洞房花燭會出車禍了呢
雖然我自己不太喜歡這樣形容角色,但三部的寧舟真的又純又慾,在冷靜克制苦行僧的同時又辣到飛天,霸氣側漏也不忘溫柔繾綣。在這時光飛逝的 40 萬字,成功把我眼前捲上十公尺厚度的粉絲濾鏡,讓人只想掏錢給樂妹,請他們幸福快樂一輩子

感覺我現在就是個吸毒吸到ㄎㄧㄤ掉的粉

想想寧舟這種類型真的是我理想男神,上一個類型比較類似的是《小蘑菇》的陸上校。真的是幾年才能出一個的優質好男友,可遇不可求


【4/12】
追完噩夢遊戲 3 連載進度後續沒有盼頭
暫時有種失戀的感覺

*

有鄰居的嗓門 + 丹田,堪稱「以一己之力,撼動整個社區」,ABC 棟一樓到頂樓無一戶倖免,還都挑大半夜發作,真的是很狂


【4/13】
超有用止嗝小技巧
網路偏方好神奇
打嗝打沒停又懶得倒水,上網估狗道一分鐘止嗝指南
「用一隻手指堵住耳朵 30 秒~1 分鐘」
然後現在真的停了,好像巫術


【4/17】
#月經話題
只是想說,不,上一次「立馬」在台灣熱烈流行,至少可以追溯到鮮網 2006 前後,而就連我自己寫過的作品中現存沒有被抽換詞面(或刪檔)的漏網之魚,最早也是 2011 的文本。
那份測驗我沒有做完,因為看到「奇葩」和「閨密(蜜)」就森 77 了(廢物獅子座),聽說後面連「好評」也入列真的是要笑出來

關於中國用詞的話題之前也聊過很多次了,每次說的也都差不多,所以並沒有打算再說什麼(不然未來翻小樹日記又會發現跨時空一模一樣的評論)
只是剛剛又看到相關討論,又正好前幾天有個魔幻精靈語的遊戲新聞,真的是會有種「難道未來西台灣忽然流行『精靈語』,寫注音文也要被糾察隊攔下來嗎?」的荒謬之感。

另外就是,設計問題的人在解釋「奇葩」一詞,居然是說台灣用「奇葩」都是褒義,要看怎麼使用來決定是不是中國流行用語。哈哈,一看就知道這些人和這詞不熟,大概以前只在字典看過。
真正有在中學國文課學會這詞的莘莘學子,用得比較多的,肯定是拿來酸人,像是「奇葩中的奇葩」、「這人太奇葩了」之類的。
畢竟中學生並沒有什麼高尚的人格會去稱讚有才華的人物,只能拿這詞來高級酸。

雖然有時候也不免會擔心年輕一輩對於文化侵蝕沒什麼判斷能力,不過,因為這樣就全盤否定也不見得比較好。
語言除了是文化傳承,同時也具有流動和創新的成分,而根本是拿來溝通。基於原本的基礎再創造,或者為了描述一個全新的東西從零創造,當它被使用、其他人也能理解,可以溝通與表達,即使我們和西台灣有政治上對立的考量,也並不需要全盤否定。正因為文化脈絡不同,有些詞彙肯定是地方特有種,這種時候做為外來語使用其實沒什麼。更甚者,有些是跨國交流而產生的流行,像今天這種測驗,強行區分與歸屬,如此杯弓蛇影,反而會滋生很多錯誤的定義。

最後,和「精靈語」一樣,中國有些流行用語是出自歌詞衍生而成為成語、俗語,其中很多是台灣歌手的歌,構想和使用還是很有創意的,我自己滿喜歡的,如果可以不列入糾察範圍就好了。


【4/18】
在直播中和 DA 一起感受地震
台中也搖好大🤣
噗浪果然掛了(並不意外)

(餘震)
我聽到鄰居家有玻璃破碎聲


【4/21】
昨天本來要早睡,結果看自己的同人看到兩點
今天又開另一篇沒寫完的來看……我怎麼這麼會寫架空同人看到最新進度,啊沒有下一集了


【4/22】
分享一個優秀的把拔


#傑出的一手 #有才(財)的跟風
#媽媽生日快樂


總共抽了五包,開心分享近日不需要去提錢的媽媽
看完之後覺得全天下的言情小說都不夠甜,我家最甜


【4/25】
複眼人紀錄
……明益(裝熟)一個週末要上四堂早八(同情的眼神)
可能是我太少看話劇了,真的就沒看過這種一直自說自話唸課文歇斯底里的改編話劇,確定不是班上擺爛的學生為了不要被當,草草生出來的劇本嗎
劇一開始的心得:「?」「OOC」「唸課文?」「要上有人敢在台上這樣逐行唸我小說我一定會生氣」
半小時後的心得:「主線ㄋ」「OOC」「又聊天?」「???」「太歇斯底里了這群人」
中場休息:啊啊啊啊啊(轉頭和總裁取暖)
下半場開始:
說好不寫心得的,但還是紀念一下給以後的自己回顧這一天XDDD


【4/29】
看八卦的心得:
我會忍不住一直質疑,欠缺溝通能力的人真的能寫好小說嗎?他連話都說不流暢,能夠把故事說明白嗎?
雖然我很想做個「不能」的結論,但實際讀過發現:那人可以,即便文本寫得像上個世紀古早的風味,但那確實是從文筆至描述都沒有問題的小說。
寫小說的人真的都很不可思議呢。


【5/2】
桜マスターのリンボまとめ
不小心看人家推薦看到哭
結局分歧第二條線雖然可能偏離 HF 想做的事,但以 FGO 御主的心情,想到 2-5.5 結尾 boss 戰,這時候就躍躍欲試很想再帶迦摩打一遍 limbo

*

華爾滋最後也是不小心看到眼眶溼,嚴重聲明官方最好把第二套靈衣交出來哦(…)&覺得エッちゃん的主題曲全場最佳,還特地暫停劇情聽完


【5/3】
本來想在偷偷說和提供虛假資訊的不良造謠噗主大戰三百回合,後來想想反駁需要真實材料,只會把模糊的污衊變成明面筆戰,就放棄了。但我還是要說,我真的一開始完全看不出來那些造謠噗講的對象,因為噗首就沒一句是對的
同 tag 同時段另外一噗的心得:
「如果有男人他為了商業考量娶我但外面有小三所以根本不回家,但每個月給我 50 萬,我……」
我就會快樂且不心疼地寶 5 愛角,謝大包養,希望你一輩子都不會想到要關心我

*

#柯南 2021 無雷
電影廳燈亮之後
爹:「多了一堆不認識的人」
媽:「對啊好多不認識」
我:「不你們不認識怎麼會選這集進電影院」

我的感想:
覺得赤井的二弟好 Q 啊~~(完美避過大哥小妹迷上二哥的人)
真的有夠 Q,現在的我就是隔壁阿姨慈愛的表情。

*
  1. 這集的灰原又 Q 又好看,灰原迷可以考慮朝聖。
  2. 三小隻好煩。
  3. 赤井如果口癖再少一點就很優秀了,兄弟互動尊赤井家複數同台的場面都很好看。
  4. 案件沒有說服我,處理方式也很瞎,但磁浮列車很好看。
  5. 博士的發明真的很優秀。
  6. 園子 Q!去博士家那套很好看
  7. 平野綾的演技好好聽
(反正劇場版案件水準和推理都不怎麼樣,)如果赤井一家 / 灰原中有推角我覺得都可以去看!
定番三小隻和新蘭篇幅都不多,整體把劇情重點放到赤井家 + 柯南這邊,我覺得看起來很舒服~


【5/4】
跟某個文手朋友算有一定程度的交情
感覺她滿喜歡找我聊天跟聊創作
但最近我仔細看她的文,發現她再在不分
旅人覺得這種情況要跟她講嗎
我心中對於寫文的人們有個概略的分級。不論如何,以中文基礎正確性做為主要分階,在再不分、「因該」等常見錯別字每次都打錯,或是標點嚴重錯誤,那就是小學等級。如果對方文采真的很優秀,那也只能算小學神童,依然是小學等級。

因為每次看文都(忍不住)校稿,所以朋友挑我錯字都會很感激;但相反地,近十年不太常挑朋友錯字(當然我的文手朋友們和我不同,都是屬於 po 網前會仔細校稿者較多),除非對方要出本,畢竟文字付梓後,改錯字就比較麻煩。
s
但國高中時期可能會挑,中學的我和現在有很多習慣不同


【5/7】
通常店長流對第二人稱的狹義定義,規範了第一人稱(我)必須是作者,且此視角不可以出現在文中;不過,也是有看過不少用 A 視角(我)說 B 故事(你)的第二人稱,寫得流暢又好看的,在廣義上我也是接受的。
由於最近在追的噗浪時事(瓜),看到了很神奇的第二人稱混第三人稱,文中的「你」既非店長流狹義,也不是通俗廣義,越是試圖理解,越像凝視深淵……
結論是,看完整段後依舊不知道「你」是誰,看起來很像是不命名型夢角,遊走在耽美 CP 中 NTR(誠懇)


【5/10】
想請問有在創作的文手們:如果碰到讀者詢問是否能全文備份你的作品以便線下觀看,會有什麼想法?
如果有閒有心情還會做成印刷 pdf 給你
自己的立場是:只要不二次上傳,以私人收藏為目的的話都 ok。
畢竟也不是所有書都會出成實體,喜歡的話,存下來或自印一本也可以。不是很介意讀者不買我的書,印書訂價也是成本取整;也因為不把寫作當工作,才能在任何環境、條件下都能持續寫作。
因為時不時看舊稿就會改錯字,所以還是希望如果要下載能以 blogger 版本為主。以前 lofter 的轉載功能就讓人焦慮,不能改錯字&帳號被砍掉還是會看到自己的文掛在別人家


【5/13】
#金魚茶包
看標題覺得眼熟,細看才想起這是當時學校同學討論得很熱烈的事件。我每年給學校的課程建議,都是請學校把智產列為大一校必修,藝術大學十個有九個不懂智慧財產權真的很荒謬,我們系也是系選修,上到的時候都大三了。


【5/16】
「只有千日捉賊,沒有千日防賊。」

疫情至今一年半,再怎麼配合,緊繃這麼久,鬆懈和舒服在所難免;若能因此重新提起警戒心,未嘗不是一個轉機。尤其這是團隊戰,而且是擁有許多豬隊友的團隊戰。

「你曾經考全校前幾名,不小心退步了,於是班上那些同樣考差的同學笑你本來就不會讀書,拖著班上成績後退。」
看到這種自以為看透一切有在監督(唱衰)政府的隊友,真的是很想把人直接踢出團隊,讓他們去參加其他團隊,你好我也好。
說積極的人尷尬,我還嫌你們這群消極的人無理取鬧咧。
大家一起做解讀相反的智商測驗。

很多時候,會在小說裡看到曾經身負盛名、背負一切的主角,他們曾扛下所有責任、站在危險的第一線,做所有人的盾。只是有一天,事故發生,失誤的他跌下神壇,就開始被眾人唾棄,彷彿一無是處。
人無完人啊。為什麼只有毫無缺點的人,才能頂著功績被人稱讚?為什麼會連失誤的機會都不肯給,而這種思維居然會成為輿論的大宗、甚至是主流?

有時候這麼想想,都會覺得乾脆讓人類自我毀滅算了。自己不珍惜的人,別人又為什麼要伸手去救他呢?這次台灣面臨新的巨大危機也好;前陣子印度醫療資源失衡醫護被醫鬧也罷;更早那些世界各國最盡心卻隨時身陷危險甚至於殉職的醫護;最開始只為了愚蠢的維穩而無聲無息死去的大量人口……澳洲大火,因瘟疫大量撲殺的家禽海產,死於塑膠垃圾的海洋生物、快速而無節制消耗的大量能源……
社會便是共享福利,並共同承擔惡果。
即使一心向善,做的都是對的事,積極付出努力,依舊沒辦法阻止意外與他人行惡。
能做的只無愧於心(,雖然很可惜的也對那些不至於觸法的惡意聲音和行為無能為力)
……當然,如果哪一天,可以一彈指讓白目和惡意帳號都從資料庫裡消滅掉(靈異事件的那種),就太優秀了。


【5/17】
能在同人文裡加入原創角色,還讓讀者對原創角色有正面且豐富的感想,這才是真正厲害的文手該有的技巧……
via:偷偷說討論串已刪除
這種論述,還是要看自己想寫故事的規模與主題,以及原作本身調性。
有些原作偏向單元劇,本來就會有許多事件角色、路人角甚至於事件反派擔當,這類作品如果同樣以單元劇為主題創作,寫原創角就十分正常;反而是完全規避原作無出場的角色,在創作故事時會有所侷限,寫作範圍也會侷限於日常。
自己算是長篇短篇都很愛寫原創角色的類型,並不認為這可以區分衍生文手優秀與否,但確實認識的文手中很會寫故事的人,要把原創角寫到故事中也是信手拈來,算是「非必要但通常具備」的技能吧。
雖是這麼說,10 萬字以下的二創作品要完全不出現原創角色難度並不算高,如果有二創作者堅持不想讓原創角色出現在小說裡(包含路人),也沒什麼問題


【5/20】
開新雜噗。
(就只是個發現快十年前寫的夢小說好像被翻出來看了一遍覺得內心充滿糾結的人)

最近開了幾次匿名文轉好開心,原本一直有很多顧慮,因為自己應該是屬於收了錢就一定要立刻處理完交易事宜的類型,很擔心自己會延遲出貨
>>沒想到我就是個 POHome 24 小時購物兼 6 小時急件出貨部<<
(兼經年沒發偷偷說,一發就因為規則寫得太鉅細靡遺五秒內掉馬的人)

開台的原因,除了測手速想試試看點文是否可以提升近期變得緩慢的寫作速度,以及繼續當噗浪 VIP,因此確認完結果,接下來就該回來繼續寫自己的未完作品。順便重看以前寫過的文章,每個時期風格雖不盡相同,但近年能夠好好寫到結尾都是些重看也覺得有趣的故事。能夠這樣自給自足,做為自耕農老鳥(農產品生產線從二創變原創),這可能會是近年沒什麼幹勁的自己,還能夠繼續寫文的主要動力了。

大學的時候總覺得一定不管幾歲都會喜歡寫小說,睡前的口頭禪也已經變成「好想寫小說」;但出了社會,尤其現在在家辦公,即使叨念著「好想寫小說」,實際作為卻是「好想睡覺(TOP 1)」跟「好想耍廢(包括但不限於手遊周回、看水管短片)」,在家裡開機這事一旦等於上班辦公,下班之後就只會想關機 XDDDD

當然在家上班的好處太多了,族繁不及備載。因此犧牲開機打字的欲望,似乎也是再正常不過的取捨。
或許不曉得哪一天,「不想開機」的念頭也會變成習慣。(手機也是可以打字,但手機要完成一章節五六千字的連載,時間成本很高)

不小心又囉嗦這麼多,不過,即便進入倦怠期,只要能夠持續整理自己的情緒和心態,確認每個行為的起因,那麼也不會就此放下了筆,再也寫不出東西。所以寫文字的人,可以一生都是,不會因生活變故而退休。

(半夜談什麼心時間結束拉線)

*

年糕的下集,因為每集寫起來動輒八九千,決定找一個睡飽的假日再動工。
寫完這篇,在還沒想到歷史老師支線以前,可能會繼續回去寫進度 1/3 的夢小說。

*

噗浪今天手機圖片上傳是不是怪怪的
感覺很像還沒檔案上傳到 server,就已經把生成的連結吐出來,將噗文內容存進資料庫 + 顯示?
這樣用電腦編輯過,電腦應該可以正常顯示了,然而我手機 APP 重開也看不到縮圖,有點困擾


【5/21】
從四月底開始追噩夢 3 新章節
因為對這次的 NPC 都不來電,所以追得很散
然而
寧舟一出場,我的專注力和興致全都來了
有種「寧舟就是我的讀書方針」之感,女神不管哪個年齡段都好可愛啊好想給他們包蜜月紅包
雖然經過這三年,他們一個比一個有錢

*

appleTV 的水管新介面好好看喔
那個 margin 有夠優秀……


【5/22】
你是個家庭代工,以往每天處理 10 件。
但最近是旺季,你每天要做 100 份家庭代工。
因為一開始方法維持處理 10 件的速度
星期一到四遲交 30 件上下;到星期五改善新方法總算把進度追回來,一天完成 200 多件,星期六把包含今天的進度都完成了,所以星期六回報時說:「今天做完 100 件,已把補上的進度加回一到四每天少交的份,每天都完成 100 件。」

這時候去追問為什麼星期二不能補交星期一的件?答案很簡單,因為當時還不能補交。
──我的理解。

以及覺得某些記者和某立委,上課不好好上,就不要問老師問題好嗎,感覺很難看。
要蓋牌就不需要校正回歸,直接讓案例消失才叫蓋牌。

還有聽不懂滾動式檢討老是拿陳年往事來諷刺現今政策的,去補充一下詞語知識好嗎!沒滾動檢討一直沿用舊政策才會出事!
我不覺得現在的防疫政策毫無缺點,又或者是對全民好,不會對任何人造成麻煩;可是,短期嚴格政策的配合,是為了不讓這種嚴格拉長變常態;而之前已經失誤的政策,是因為沒有任何一種政策,在有人疏忽、或者不配合時,還能 100% 順利執行。

當事態轉變時,確實可能要檢討錯誤,但不能一直停留在檢討錯誤,該政策曾經給予方便,在某個幸運值很高的世界線上,或許不僅促進方便,切且繼續維持台灣安逸的社會。
然而,就如上一噗所說,無人千日防賊,生於憂患死於安樂是一般人無法避免的倦態,因此意外總是會發生,也遲早會發生。重點是發生以後,重新引起普羅大眾的警惕,大家相互配合,想辦法度過難關,並想辦法讓一些反社會作亂的人下去,或者付錢。

有些人總是喜歡用「跌落神壇」一詞來形容陳時中;或者動不動就要人下台。但陳時中就是個人,還是個老人,人都會犯錯,而知道改善與補救。每次看記者會都好擔心老先生會不會太過操勞倒下,也很心疼醫護們需要生活在這個智障滿街跑的世界(全世界)。在這個病毒戰的年代,你又不上場打戰,就在家裡閉嘴不鬧事,很難?要不要重讀幼稚園?

*

雖然不一定每日減少是真實趨勢
但接下來要進入第三級政策驗收的驗收第一週了

其實聽了幾天柯P開的記者會,也覺得很淺顯易懂,講得滿好的。(只論記者會表現)


【5/26】
#事隔多年才看到的平台邀請
「君發我未看,我看君已倒。」

即使如此,還是很欣賞這位小編只寥寥一句心得就讓我有一定好感度(雖然在沒按喜歡不留留言的情況下,就是大量撒網,口頭功夫)

(從遙遠的地方回來)
想起來為什麼要去 EP 逛逛
順利找到目標文章後忍不住笑了
這不就是我上一噗(或上上噗)廢噗裡講的那個溝通力幾乎等於零,但寫故事文筆還可以的作者嗎
(看到他的雜談,雖然想說什麼,但想起和奶奶溝通時的心情,決定放棄 XDD)


【5/27】
#跟風但不想用人家的選項
自評風格飲料化會選台灣古早味冬瓜茶,或是各類調味奶茶

另外就是前幾天看到水裡有討論 WFH 很不習慣,身為一個已經 WFH 一年半的阿宅,卻實在沒辦法給什麼建議,因為自己覺得待在家這件事很快樂,並且近期已經進化到連續一週走最遠就是去家門口拿/放羊奶,一步都沒出家門


【6/1】
在最後的最後(原定期限)繳完稅
今年稅額驚人便宜(與往年相比)
而且手機繳稅也太方便了吧,感謝政府願意花錢做一個 UI 很好看 UX 很好用手機版的網站(容易討好)

*

最近做夢的趨勢,場景不斷轉換,因為夢裡很常轉換視角,如果切到自己參與的劇情,過程中就會突然意識到自己沒戴口罩:「咦,我怎麼沒戴口罩,趕緊戴起來!」
醒來才會想到:「あぁ、夢か。」

寫小說時也會忍不住想到社交距離 XDD
真的觀念會被自己習慣的生活常態影響,疫情在影響幾年,感覺充滿口罩的現實虛構題材也會變成一種常駐題材。各種媒體創作都會被影響。
但其實因為這半個多月根本沒出門,所以也很久沒戴口罩了 XDD

*

#移除偷偷說連結
太困惑了,我要用個人名義吐槽這件事。
第一次看到噗主的建議噗,是一則聲稱「請不要把這噗內容傳版務知道」的匿名偷偷說,想說:既然你就這樣說,那我就當沒看到了。
然後沒幾天就收到官方帳號私噗的通知。
:「哈?叫別人不要貼所以自己貼?? 」
但因為提的建議實在太過天馬行空(個人觀點),加上主觀意識相當強烈,我個人建議是:「提出這麼多需求和功能,或許噗主可以考慮花錢找個網站團隊,做你想要的功能。」

一般網站看到這類型的建議,會回的話,我覺得是種「非必要」的禮貌。大多網站也通常不會回覆用戶個人心得式的建議,更何況也不能算是正規的回饋管道,我不懂這位講得很像版務們辜負他,所以他要引退是什麼意思啦


【6/2】
因為瀏海長到遮住眼睛,大半夜跪在垃圾桶前剪頭髮,照鏡子後發現一點都不齊,但是看起來又還可以,確定長度不會遮眼就隨意收工,現在視野相當好


【6/6】
今天開轉蛋高速出貨台(?),被蛋主打賞 + 寫了長心得好快樂
開始產生了我就應該轉職幫人寫夢 CP 的錯覺(哈)

*

因為點文去查了一些日文的流星資料(主要是古代傳說類還有年代觀感別)
其中一則前面提到流星簡介時,有個很好笑的吐槽
由於流星其實不是星體,而是一些宇宙懸浮塵埃+冰塊等物體與大氣層摩擦,產生光熱變化才變成流星,所以那篇文的作者就說:

「所謂的流星,不就是可燃垃圾ㄇ」

雖然因為是笑哏沒辦法用在這次點文裡面,但希望未來有機會寫到這個哏


【6/10】
借我媽手機截圖,在家 18 天半步沒踏出去過


*

#StayHomeTogether
月底打算寫這個
還沒決定要寫哪一對,但應該跟逆轉蛋一樣是可以兩三小時完成的活動
宅居生活大約從 19 年 12 月開始,11 月離職,隔年 1 月上工(WFH),到現在宅到有出門的迫切需要會是「非常清晰體感自己需要曬太陽補充維生素D,不然睡覺會睡得腰痠背痛」

其他的話題:
我媽玩的手遊幾乎都是我玩順便推她進坑,例如最近我們母女在養貓。因為有給 GO 貢獻微薄基金,所以其他遊戲基本不怎麼花錢(蘑菇永久項目只要台幣 70 很划算的那種還是會抖內);最近養貓事業偶爾看看官方經營的粉絲團,看大家分享覺得畫一兩百塊的投資報酬率很高,正要推薦給我媽,一聊發現
我媽早就已經課了
她現在可以很自然分析遊戲性價比,並說出給遊戲課金是為了鼓勵開發團隊並讓他們產出更好的內容這樣的話,只能說,不愧是個願意出借 JCB 給女兒抽 GO 的媽媽呢

(當然我抽卡之前會不論匯率,一單直接轉 3000 給她再開始抽)
(要心安理得才能開始緣分(金錢)召喚的御主)
(無償石就隨便亂抽,沒抽到就算了,每次糾結都是在猶豫要試運氣還是補體力周回)

如果寫我迦,大概會是雙御主:
一個偶爾來一下,只看心情或難度低才出門工作,除了幹部一律倉儲的越姓男御主;跟一接手後,直接把基層人員全部拉拔上來,看大家就跟老奶奶看孫的竹本女御主(會偷塞紅包給喜歡的金孫)兩位


【6/14】
FGO紀錄
週末開(台服)帳號打完冬木就開始沉迷賭場
別人吃金果趕活動,我是靠升級趕活動(?)
雖然是一時興起才開了台版小號,但拿到日版進場即錯過的北齋還是很開心,中間只靠北齋學妹 + 善心的路人朋友支援,周回真的超級痛苦,回想啟攻略班上次問卷提的建議:給新手足夠素材 + 棋子讓一開始養成不會這麼痛苦,打從心裡贊同

雖然活動入場只要求冬木,但應該很少菜鳥敢赤裸挑戰活動吧 XD(週年入場有一系列獎勵可能簡單一點)目前只能一邊衝主線一部一邊等刷箱。
後半感謝總裁的梅林,賺錢真是太難了,幸好效率最高關卡是槍……

*

日版 2-6 追完了,蘑菇的劇本真的好好看,好期待後半 而且 2-6 從立繪、背景、世界觀設定擴展到劇情演出都全面升級,很多明顯不會出從者的 NPC 立繪都超級好看,背景也有夠美,一邊看一邊截圖 XDD
以及,村正術傻正劇糧好好吃

雖然可能更接近爺孫 + 工匠情誼,但互動真的好Q,忍不住截了一堆圖
另外就是瑪修真的好優秀,我也想要百等瑪修,快開放讓我餵聖杯最後和瑪修重逢共鬥那段看到哭,想拉紅布條「立香瑪修勿忘初心」掛在迦勒底(?)只要能上瑪修的劇情戰,絕對玩磨隊,最後一場用 NPC 打得有夠開心


【6/17】
不曉得為什麼我家客廳有史以來出現第一隻蒼蠅,我今晚追殺他的樣子,就像是不把主角殺掉就無法心安的反派
目前有一次成功打昏牠(但不想濺汁沒有補刀),沒想到收屍前牠又飛了,就很氣,為什麼牠一隻蒼蠅身上還有主角光環


【6/20】
中劇無雷心得
《失蹤人口》12集完結
(summary:你倒是開頭就說會有第二季ㄚ

好看!敘事和題材都是我喜歡的類型!
喜歡的地方大概是劇本很好掌握了店長好奇心的懸疑感 + 敘事時把時間線&劇情都切碎,透過回憶殺推進角色性格與關係性的解謎,雖然被眾多觀眾罵得要死,但完全我菜,我不管讀寫都好喜歡那種,卡時間點只給片段,接續則藉由場景、人物、動作來連結不同集數、同一事件的前後因果,拼組事件全貌的模式。
體感上,這類型作品並不適合追連載(或需要短期內密集連載完),否則記憶力不好或不會理時間線的觀眾應該會看得很痛扣。
另外就是,這部群像劇,雖然每個角色都有一定篇幅,但目前第一季結束只解了淺層人物關係與動機,算是把大家的第一支線解了,可各別支線與主線的關係卻都還沒展開。

因為水管上有官方上傳全集,今晚原本就預計一口氣看完,邊看邊梳理人物與故事線,但看到 11 集時察覺到主線只展開 10~20% 的時候,真的很怕 12 集強行解釋完結,所以比起大家覺得「第一季完」是爛尾,我個人看到有第二季時倒是鬆了口氣 XDDD
(雖然就跟最前面說的一樣,要是知道12集沒把故事說完,我肯定會等第二季出來才一起看啊

覺得導演兼編劇很厲害的一點是,這裡面每個角色幾乎都有讓人討厭的缺點,甚至最早的六人眾沒半個在我好球帶——結果沒想到看到後面每個角色都有這麼一點喜歡,尤其是謎團最多的那位。
以及雖然一點都不科學(…),但我還是要說我好喜歡這種題材,希望第二季能夠完結故事、主線足以自圓其說,以及支線皆與主線環環相扣。希望第二季千萬不要爛尾或夭折,那麼再多等幾年我可以!

附上推我入坑的介紹影片
難得寫的心得這麼長卻無捏,最後來捏點不看過你也不知道我在說什麼的捏他:
「我真的很希望那個支線很《陽炎》的部分能夠有個出色的解釋」
「主線很《漸進終極》的部分拜託一定要寫好」
「白月光到大 Boss 的部分我可以」


【6/21】
因為各種原因最後在翻幾年前的雜記,聊到 PM GO 捏他,ZL 的因為有另外收錄所以有印象,但鄰座這段好像第一次看,罕見地有吃到自己過去產糧的愉快心情:
(前略)日本這邊覺得鄰座適合!看到阿佐下柳帶著春去抓神奇寶貝打道館;然後等到打道館才發現三人全選了不同隊伍(春:我喜歡黃色!佐:純粹是中間那個看起來很帥。下柳:紅色是大姐姐呵呵~),另外雫絕對不會參加,夏目會插卡放櫻花享受一群人聚在一起的小小愉悅感。

笨蛋組少爺們玩得超認真,山賢表面上沒興趣但默默有在玩,補習班遇到雫時試圖打探她的遊玩情況,得到「怎麼能浪費時間在讀書以外的娛樂上,山口同學你也是吧?」的正經八百回答,說不出口自己也有玩 XD 之後雖然比較不常玩,但週末還是偶爾會開著上街逛逛,喜聞樂見地在賣場外面坐下來休息,結果雫從後面出現,冷不防冒出一句「山口同學你也有玩哦」把富二代嚇出一身冷汗,想死的心都有了 XD
其實雫並不會因此降低評價,她雖然自己不玩,但會看春他們玩,偶爾會借來翻翻圖鑑(神奇寶貝是大家的共通童年)
夏目小天使和山賢都有夠可愛,好有畫面感


【6/23】
#文手練筆團
覺得每天沒壓力寫360字很快樂!五篇都完成會整合發表在本家

*

關於最近的文手&文筆之亂,對我來說有點像是常規事件,除了看八卦的心情以外沒什麼特別的想法 XD 當然也有一些寫得很不錯的討論,對我來說收穫最大的大概是「為什麼自己一直以來都能容忍『童書是兒童面向、言情是女性面向等』的極化行文風格發展,卻對很多『青少年面向的作品』頗為反感?」
而且是從青少年時期(國中以降)就很受不了各種熱門青少年書刊(就是台灣當時最紅的那幾個輕小說作者),到現在依然很受不了。雖然也有「總之對方寫的東西就不是自己的菜」這種籠統歸納法,但大部分可能就是自己從那時候就認為那些熱門作品人物塑造無趣、故事也不吸引我,外加文筆差吧。
尤其年紀大了之後,周遭一些當年很熱情追這些作品的親友紛紛表示不再喜歡那些作品時,更會對這樣的熱門作品有更深的偏見。

但如果用「不同面向的作品有其適合的寫作風格,包含但不限於通俗易懂的文字、淺顯的人物性格與關係,以及簡單的劇情發展」來理解某一部分的青少年熱門文學,似乎我長久以來認為的缺點,就成為這些作品充分適應TA的優點。於是,雖然我還是很難不對這些作品抱有偏見,至少能理解它們做為熱門存在的原因吧。


【6/24】
自耕自足最高境界──不只產糧給自己,還給自己寫心得

今天寫了四篇心得加起來應該破 4000 字
這種吃糧吃心得雙重享受的感覺,自己滿足自己 XDDD
就是貼在留言區沒辦法改錯字有點麻煩(…)


【6/25】
攻略班
發現今日更新是術傻復刻過了數十秒,沉默的攻略班開口唱了鬼滅 OP「知道了~變強的~理由~ 帶著我~前進吧~」 wwwwww 笑死
(你各位想要變強嗎?拿出你的信用卡ㄅ)

*

キヨ完全陷入 Project Maker 裡,看他玩這個之後,連看到廣告都不煩躁了


【6/28】
深海式跟風



有想寫的哏 + 不開心/開心的時候都會想寫東西。儘量不要把稿子拖到死線前,但死線前肯定效率要高(只天窗過一次)

*

新的文手練習限定字數小工具
> 05402 StayHomeTogether (剩下收錄在 Whispers)


【6/29】
但最後因為字數關係兩對都寫惹!
我會不會直接把今年的 GL 扣打用完


【6/30】
關於霍爾,我是原作每天看心情染不同顏色派的ww 原作的霍爾比較屁孩,但就很可愛(這種感覺 ww)
半夜把本家的色系換掉了!現在很有夏天悠閒度假的感覺。

*

#沒有要在一起就不要給我這樣畫
其他同 tag 列舉的對象都還只是意難平
但金田一一,你自己說,為什麼 37 歲了還沒娶美雪???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