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者感想】關於《生者》

》By離歌
》《生者》感想授權轉載


文章作者:離歌
- 《生者》感想授權轉載

在看《生者》前我是先看的《命日》,所以大概這裡會想先說一說那篇給我的感覺。作者在後面和讀者互動裡提到是百年一炮,當時有笑到XD算是衝淡了當時文裡面那種若有似無的悲傷感覺。

讀《命日》那一篇,當時讓我感動到的是鬼灯。一個人靜靜坐在床沿上,讀一本怎麼也讀不完的薄薄的書,偶爾抬頭或者是低著頭,但是始終都默默關注著自己身邊那個一直沒有醒過來的戀人。那種在靜默無聲之中的深情款款。因為鬼灯是以「冷徹」聞名的,所以會覺得這種性格冷硬理性的人,在不經意間就讓人動容了。大概有種「何意百煉剛,化為繞指柔」的感覺吧XD 特別是在他「珍惜」地撫上那個人臉的時候。會覺得,能讓那麼一個抖S的、鬼畜的、暴烈的人愛上,並且如此不厭其煩地耐心等他醒來,並且溫柔相待的人,非常非常幸福的同時,也非常非常了不起。其實論起來,鬼白裡面我可能更偏向於白澤,但是不得不說這篇裡面我對鬼灯的喜歡也不亞於白澤,應該說真的刻畫非常地棒,雖然沒有太多心理描寫和感情渲染,但是寥寥數筆,就能夠勾勒出來。

就好像這真的是一個再平淡無奇的日子,那個人的安睡只是一次再平常不過的午後小憩,哪怕這之後茫茫然地不知道還要等待多久。輕描淡寫的末日和地獄都不足以讓那個榻上的人悚然動容,他只是靜靜等待另外一個人從長久的睡眠中醒過來而已。

每次腦補這個畫面就會覺得非常非常漂亮w

還有白澤醒過來的慵懶,甚至是水到渠成的性愛,肉色並算不上香艷,但是卻自然。

其實是很值得悲傷或者欣喜的大事,反而是這種平淡語調的背後,在那種自然而然的形成的壓抑下面,反而由於留白帶來的余韻讓我很著迷。

好吧,以上都是廢話,言簡意賅一句就我被這篇文裡的鬼白給蘇得會心一擊,倒地不起了_(:з) ∠)_

說到《生者》這篇,我首先感興趣的是這篇文中對於「戀愛」的定義,不知道是不是跑偏了?「為了一個人想要活下去」這樣類似的句子在文裡面反覆地出現過。直到後來兩人心意相通。

我其實很佩服作者的對話描寫。並不是說如何妙語連珠或者是字字珠璣,而在於能通過對話把該講的道理要表達的主旨和意思都好好傳達給讀者。我一直覺得對話要寫好很不容易。在正文其他部分可以用的一些語言是不能用在對話中的,因為沒有人會說話還說得文縐縐的或者是拐彎抹角玩兒文藝的,所以通過近乎於「大白話」的對話來講清一個東西,能夠讓人理解,並且為之感動和產生共鳴,我覺得很了不起。開篇裡丁和白澤的對話帶給我的就是這樣的感覺,還有後面兩人之間的告白。

其實說回來,原著本質上是個搞笑漫,很難得是這篇文雖然是正劇風,但是關於人物的形象卻不是一味地「文藝」或者「正經」。我很喜歡的是鬼白兩人一同回去時,對於鬼灯是重度吉卜力控這個原著設定的挖掘。高空上快速下墜的兩人,同《千與千尋》裡的畫面互相重疊在一起,讓人產生共鳴感。明明還是一如原著一樣的跳脫和不正經,但是這裡卻同樣也唯美到讓人感覺絲毫不違和。在原著設定的兩人模式之下,能夠將「正劇」「吐槽」「歡樂」和「戀愛」把握到一起,我覺得是很值得稱讚的地方。

說到正劇風,作者一再強調是披著正劇風外皮的戀愛故事。但是劇情向不得不說看得非常過癮 XD 從最開始的疑點鋪開,白澤真的戀愛了嗎?戀愛對象是誰?到底發生了什麼?鬼灯在這其中是什麼位置?「不死症」的真相是什麼?……

讓我感覺眼前一亮的是小奈伊名字的設定 XD 我不懂日文所以不懂得那些諧音,但是覺得這麼巧妙地把真相穿插在名字裡面真的太棒了!尤其是後來這個契約的解除,是她冠以夫姓這個設定,其實也可以理解為是人類最終找到了「愛」,所以哪怕生死如蜉蝣也與永恆沒有區別了。

從這些地方來說,整個故事的劇情都是非常引人入勝的。套用給我推薦這篇文的倆機油的話,「看得停不下來」和「故事背景設定簡直太棒」 XD

「一死生,齊彭殤」,是中國道家的思想,是「虛誕」和「妄作」的,在生命無盡綿長的鬼神面前,就連浩瀚的時間都變得無力。其實我一直不大喜歡所謂「永恆」和「無盡輪迴」這樣的人生。大概是受以前看過的一些番和文的影響,總覺得非常非常地寂寞【。

如果說回「愛人」這個主題的話,我覺得這個地方我還是很贊成文中對於鬼灯的解讀。他的愛是「忍耐」和「等待」,所以不能夠支撐起那個人長時間的清醒,只能讓他陷入長久睡眠,而後再次醒來。雖然說是私設,但是從原著人物的細節處挖掘他的性格,而後衍伸開這一點,我個人是非常贊同這個剖析的,附加對於他是怨念集合而成的鬼灯,所以負面情緒比其他人更強這點 10086 特別是把當年那些祭祀他的村民至今都綁縛著遭受酷刑這點,簡直可以說記仇到睚眥必報的程度了。

但是這樣一個人,卻對於「博愛」的神產生了戀慕之情。在中國儒家中講究的是「等差之愛」,即先愛親人、朋友,再推及到與己無關的世人,這是世俗之愛,是紅塵之念,也是最為常人所接受的感情,正如那句「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一步一步由小到大。呸,我好像扯遠了……所以繞回來,我只是想說,白澤的愛不是世俗之愛,而是一種由神格所自然而然生成的「神愛」。

但是因為鬼灯的緣故,他產生了私慾,產生了要活下去的信念,所以即使是依舊在為世界奔走著,並且是不顧勸阻,但是內心裡的天平卻產生了傾斜,最後他選擇同鬼灯一起回去,是不是正是展現出的這種「神格」裡「人性」的一面。所以說比起溫溫柔柔,對待誰都一視同仁的神獸白澤,我更喜歡這種人情味兒點的神獸,不是高高在上的,就算是同女生交往著也漫不經心。

其實總覺得文裡面對於「愛」的解讀很多也很深,我也只能想到些有的沒的啊啊啊……不知道偏了沒有。所以讓我繼續掰下去【。

接下來讓我掰下配角。容我大聲嚎一句,我好喜歡石長姬啊啊啊!!!原著裡面明明是個動不動就少女心又妒忌心強到恐怖的女漢子形象,文裡面卻感覺對於她的描寫好生動!特別是用她串起來對於白澤的印象。那個平時看起來吊兒郎當,但是又溫柔又堅強的男人////還有二子也好萌嗚嗚嗚~把他們作為發現最大秘密的契機,還有一臉人妻樣的桃太郎,maya 再這麼下去我就要淪陷了 orz

還有其實我一直以為小時候照顧奈伊的是白澤,結果是神明大人嗎?總是好期待看到他的正臉 XD(好像有哪裡不對的樣子?)

最後感慨一句,文中的有個小設定,比如神靈如果沒有信仰會消失其實並不算新哏,印象裡很多鬼白同人裡都有出現過,但是能有機結合到整個大設定裡就覺得炒雞棒了w 特別是讀到 #10 的時候,不自覺地會想到《夏目友人帳》裡露神的故事。因為牽絆而不願意離開舊土的游怪,因為最後一個信徒老奶奶的去世而消失掉。很悲傷的一個故事,但是卻很暖。特別是回憶中,還是少女的老奶奶跪在神社前,聽見從層層密密的樹葉縫隙中傳出來的那句「今天太陽真好啊」時,會覺得心尖上都軟得快要掐出水來了。

不管是人還是神,都會因為生命中一些非常非常微小的事情和溫暖而駐足,然後為了留住那種溫暖的過往,願意陷入長久長久的等待。所幸,這次的白澤等到了一個好結局。

以上,大概就是我讀完這個故事的感想吧 XD 因為一直不習慣追更新,所以也沒有來原文留過言。完結時候有熟人圈我提醒但是實在是死考試坑了 orz 最近才讀完不知道還算不算晚?

非常感謝能寫出這麼美的故事////


繁簡轉換有。昨天睡前看到簡直都要飛起來了 XD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