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陌生人系列感想】どうしようもない恋の話

》By淼曦
》論壇感想授權轉載
》拿回來供著ヽ(́◕◞౪◟◕‵)ノ


文章作者:淼曦
- 陌生人系列感想授權轉載

其實之前已經都看過,也在 lofter 針對單篇留過感想了。

但我實在太喜歡這一篇,覺得一定要來這裡做個總結,畢竟 lofter 雖然留言方便,卻因 200 字限容易斷斷續續的。

故三篇重看一次後,來這裡做整體的心得感想。

之所以選擇留在 Ribbons on the tree 這裡而不是分開留,主要是因為一來比較不會雷到還在看前面文章的讀者,二來這是一篇統整的心得感想,故留在此處會比較妥當。


如果說用品嘗食物的方式來形容的話,『面熟的陌生人』、『知人』以及『Ribbons on the tree』這三篇就像口感綿密且甜度適中的蛋糕一樣,使人擁有多層次的口感而不會感到味道過重而膩口的小清新。

情感是層層迭迭上去的,一開始看『面熟的陌生人』時,由於視角的關係再加上有限的篇幅,讀者或許無法完整地感受到白澤方的情感,但也從而理解加加知對於白澤的困惑且無法理解。

這點到了『知人』則完整的爆發開來,像是細水長流的河川本來涓涓地流著,空山新雨後注入了更多水流,讓涓涓的情感匯集而成渡河的旅者皆能感受到的湍急河川。但這並非是暴漲的溪流,情感並非一瞬間涌入,而是透過第一人稱的手法讓讀者更能感受到白澤的看法,從而去了解在鬼灯離開後白澤的轉變。



『面熟的陌生人』裡面,我們可以得知幾個線索。

加加知喜歡旅行,這正是他到人世間的目的之一,多看看多走走多接觸人的情感,看是否能從中學習到身為鬼灯時所無法理解的感情。

加加知喜歡燈火,一如前世。雖然轉世了,但仍不自覺地追逐著燈火,感受到火光的引領能使他平靜,因為他的前世是受到鬼火所鍾愛的對象。

加加知的心有一部分失落了,所以白澤的到來點燃了他原本缺失,或者該說是寄放在他那的部分。可是那個壞心的爺爺在點燃後就走了,一如線香花火一樣,美麗而絢爛的點燃夜空,卻在短時間內消融在視線裡回歸黑暗,回歸孤寂。

看見白澤『瀟灑』離去時,覺得心有一部分也跟著被帶走了。在這邊不得不佩服,明明沒有在文章裡面寫出「加加知之後再也沒有看過白澤」的敘述,卻讓人有種悵惘的感覺油然而生。不自覺的去期待他們之後是否?是否?還有機會能碰面。

無法和白澤再度碰面的這件事,是我們透過加加知的視角無法得知的。但仍可感受到那種『或許再也不會見面』的意境。



關於『知人』,首先我要來提一下。

很多作者寫到第一人稱的用法時都會過度自high沒辦法掌握角色的個性,可是在這一篇完全沒有這樣的感覺。就是很流暢地覺得,此人就是白澤,白澤在敘述對鬼灯的看法時不會給人一種過度妄想的感覺,就是剛剛好、適中像老頭子(喂)話家常一樣的平鋪直述,可是又給人一種「啊,其實他也很關心鬼灯嘛(笑)~不是完全沒有感覺」的感覺。


從原著裡看見這樣的橋段後,我就很喜歡白澤去地獄幫忙處理鬼灯工作這件事。總覺得這樣好萌啊,妻代夫職什麼的(喂)!然後閻魔大王還抓著他叨叨絮絮要講故事真的非常的可愛,鬼灯走了其實他也感到寂寞吧,一直毆打督促他的人離開後的日子應該很難以習慣,畢竟都被打了好幾千年了,哈哈!

白澤來了剛好可以兩人來個緬懷鬼灯時間,下班了還可以一起去小酌一下,反正原著他們也很常這樣的樣子,兩個貪杯酒鬼。


對白澤來說明明是為了『學習如何和他人建立長久而密切的關係』跑去現世之後卻不交女友的這件事是很奇怪的吧,畢竟對白澤來說交女朋友、找女伴是很理所當然的事情。對鬼灯來說卻很困難,他是一個無法隨性而來就去和誰交往的,除非能觸動他的內心。但正如『面熟的陌生人』裡面我們得知的情報推測,『喜歡的心情』其實並沒有跟著他一起轉世,而是留給了在彼世的那個人。


話說,我認為『學習如何和他人建立長久而密切的關係』這件事,其實也應該要是白澤的課題。因為他換女友的速度實在是太快了,感覺是喜歡女孩子的,但對於『真實的戀愛』這個課題,我認為他也應該要重補修啦!(小中快飛踢他!)

看似輕快地描寫白澤前往現世見加加知的行為,但從『掏出懷中從超商買來作為午餐卻沒心情吃的吐司』這句能窺見他其實充滿了不安。會不會見到面?會不會不小心錯過了?這樣忐忑的心情用一句話就完整勾勒出來。

幸好加加知馬上就出現了,那個段落我自己腦海裡還浮現他們一個佇立在廣場、另一個則維持著喂鴿子的姿勢,然後鴿子拍著翅膀飛起來的場景呢。感覺很美,如果白澤不是穿那套的話(最後一句是重點嗎?)

看見白澤說道「原來我和那傢伙,不吵架也行啊。」時,就覺得他們之間真的只彆扭到欠缺溝通而已。最虐的點是,他領悟到這件事的時間點居然是在對方轉世之後,希望鬼灯回到地獄之後他們能把在現世學到、體會到的這些都表現在彼此的相思相愛上。

『已經好好記住我的名字了嗎?』可以理解為什麼白澤會覺得難過,畢竟在彼世時真的沒幾次機會被好好喊過名字。現在終於被好好喊而且被溫柔對待了,反而真切感受到『這個人已經不是當初那個會毆打我的鬼灯』了。

『就是我啦。我。你有什麼願望的話,我會非常努力幫你實現的!』心裡想著這句話的白澤,打破視而不見的藩籬承認自己心意的白澤,卻打著不再相見的主意。若是他知道在這之後加加知最大的願望就是和他重逢的話,應該會很困擾吧?這次的相遇已經改變了加加知,簡單來說『白澤』本身就是他關於愛情部分的心鑰。

看見鬼灯告白的橋段時,有種「啊,真像這傢伙的風格w」的感覺,冷靜又不冷靜,唯獨喜歡他的這件事不想被莫名的爭吵混淆。準備轉生的鬼灯告白時想必是抱持著破釜沈舟的決心吧,我不禁好奇若是白澤在此時就有覺悟到自己喜歡鬼灯的這件事,後續鬼灯還會去轉生嗎?這半年間,鬼灯是否有想過要告訴白澤這件事,或者本就打算瞞到最後?最後才知道超虐的,感覺有點像老公外遇結果老婆最後一個知道的感覺(喂

我第一次看的時候,是看到金魚草田那裡哭的。但是看見『金魚草超然而冷漠的視線』時笑出來,變成又哭又笑的。幸好家人那時候不在,不然還以為我發瘋了 www~那裡描寫得真的很好,至此囤積在白澤內心的情感終於徹底爆發開來的感覺。

『第一次脫口而出的那傢伙的名字。但他已經不在這裡了。』在這句話正式出現以前,從白澤各種的行為中都能夠體現這一句話所想表達的含意。而伴隨著這個看法脫口而出的,是從沒好好喊過的名。前後呼應,害我看到後記還在哭的完美 ending.......。



『Ribbons on the tree』

還是要說烏頭跟蓬陪鬼灯一起轉世這個設定太萌了,滿滿的感受到地獄眾人對鬼灯的愛意,帶給他親情、友情與愛情(?)的溫暖。一如妳『生者』中曾經提過的『鬼灯正是下地獄之後才開始被愛』,還有學會如何去愛,雖然很彆扭而且常常用扭曲的方式呈現 XD

開頭的 line 那裡我笑了,因為我在好友的群組裡面也超吵的,吵到我大學同學都把群組消音,而且也都是貼一些哭鬧的貼圖整個爆幼稚。所以跟烏頭有同病相憐(?)的情感啦 www(笑翻)~然後烏頭有沒有覺得很後悔為什麼要給加加知練習面試?根本是跟惡魔做交易啦www

話說,我好想要加加知那個「眾卿平身」的貼圖喔。感覺超可愛噠!


講出『您是白痴嗎?怎麼能夠相信一個連女朋友都沒交過的童貞說的話。』的加加知到底有沒有經驗?這讓我十分好奇啊!(重點不在那)

說出『騙子』的加加知,其實真的很想跟那個人見一面吧。說到底,最後還是在夢裡相見了。幸好妳後來還是有安排這一段似夢非夢的相見劇情,不然真的要從頭虐到尾了!這麼一來,白澤也不算騙人,身為神明的他真的很努力想要實現自己喜歡的人的心願呢。

前往中國的加加知累積的特休搞不好夠他修一個月的假w!

戲曲的部分由於夢中相見的劇情,倒是讓我想起了『牡丹亭』。雖然對戲曲沒有研究,倒是把國文老師講的這個故事記住,或許是因為我對還魂或者重生這樣的故事都很有興趣的緣故吧。

帶熊貓娃娃回來的加加知太讓人無法直視了,明明是個大男人卻大剌剌的抱著三隻熊貓娃娃,這情景實在是太可愛了讓人不忍卒睹(成語不是用在這!)。



由於之前留在 lofter 的大部分是後半部的感想,所以這邊就不多加贅述,直接把之前的感想放在這做個留念:


一子二子的戲份真的寫得非常好,很喜歡他們跟鬼灯/加加知之間那種近乎親情的感受。其實她們也是知道加加知的寂寞的吧?看到他怕小女孩們就此消失時,我的眼淚都糊在一起了。

看到她們說「好久不見還是初次見面」時就已經開始流了,結果好死不死又去搜尋了好久沒聽的《Tie A Yellow Ribbon Round The Ole Oak Tree》,這首最開始的印象是高中的英文課本,那時候就很喜歡這首歌了,老師上課有放,那時候就覺得故事跟歌詞都好感動。

其實,歌曲這種東西是最難推的了。因為妳喜歡的歌帶入文字裡頭如果不能引發共鳴,那反而會顯得累贅。所以把歌帶入文裡面其實是一個賭注,而這首歌我覺得放在這個故事裡面恰如其分,甚至達到畫龍點睛的效果。

明明音樂是如此的輕快,但歌詞的內容其實是很沉重的,忐忑不安的。我認為非常符合加加知的心情,儘管他不知道自己在等待、在追尋什麼模糊的影子,或許是夢幻泡影也說不定,但他仍是靜靜地等待著,直到迎來終結的那一天。

最後閻魔大王歡迎他回來的時候,真的非常非常的感動,有一種旅程到了最後,終究是圓滿找尋到所思所想的感覺。回來的不只有他的身,還有追求到自己心中所想,一個完整而懂得所謂的『愛』是什麼的鬼灯。



話說看妳這三篇的時候我一直在loop《A Way Back Into Love》還有平原綾香的《Jupiter》這兩首歌,覺得莫名地合拍啊。

期待之後還會有這系列的故事,雖然我覺得至此已十分完整。畢竟這種開放式結局很有妳的風格>ω<


阿笨:

救命!!!!借我把這篇轉回家,這字數嚇壞我了!!!!(反射性拿去算字數)好想要打分系統啊按讚的按鈕在哪裡

你也看得太仔細了(前陣子捧由對我說的一句話在這裡完完全全地借來用),真的很謝謝你,把所有我埋的小細節全都抓出來。其實我會用 blogger 除了 CSS 寫起來很方便,另外就是沒有字數限制的問題,像我這麼話癆的每次留言被字數限制也是很痛扣XDD


之前也有說過,進鬼徹坑之前我一直都是一人樂。以前在阿鮮發文時,有些 CP 的文章會會顧慮讀者,本來要埋哏的地方有時候就會寫得白話,你這樣一點出,我才發現原來不知不覺我已經都是用帶過的方式在處理哏。

而這些被帶過的細節,隨著你這樣細細地點出,真的非常感動。待會會去找你推薦的歌來聽,再把故事看一次。


在寫陌生人時,雖然有隱約透漏這篇是轉生パロ,但事實上發在 LFT 時甚至沒提到這點,任由他作為一個什麼都沒交代的片段結束。淼曦醬提到燈火的部分,算是文章中我自己最喜歡一段對鬼灯的描寫。他四處旅行,與人相處,雖然深交有限,卻可以看出他是個很善於與人應對又有禮貌的孩子,就如同原作中的鬼灯是被眾人愛著,和大部分人關係都很和諧。結果這樣的他卻是為了學習愛而來到現世,而且還一直沒學好,從白澤視角就能察覺白澤對這點有多惱怒了。

知人裡頭除了寫得很順的告白 scene,關於白澤的描寫最喜歡的是離開之前,白澤心裡想著的「因此才特地來現世見你呀。」寫白澤視角時很開心,誠如你所說,他對於戀愛關係大概也很不得要領(笑),但關於戀愛,就如《生者》提到的,我覺得他潛意識並不期望長久的關係,因為他人生太漫長了,最後便選擇縱情於樂、淺嚐輒止。而與鬼灯的關係並沒有很好地被定名,反而延續了一段連白澤自己都沒察覺的長久光陰,有一點終於從鬼灯口中觸碰到它的意義的同時卻也失去了它,自然思考起心裡因此而起的情緒,真正的名字。

由於兩人都很遲鈍(笑),我想離別那個點是勢在必行。鬼灯用「最後通牒」的方式來告訴白澤,措手不及的白澤自然無法好好思考自己的心情,即使白澤反射性想要留下他,鬼灯肯定還是會離開的吧。而事後從閻魔口中聽到的「鬼灯的理由」太過冠冕堂皇,不論他是否曉得鬼灯和自己的心意,我都覺得,他肯定還是會讓鬼灯走上這麼一趟。

會在這種小地方展現溫柔與年長者的包容力,也是白澤充滿魅力的地方(捧臉)


吐司那邊實在太厲害了,我做夢都沒想到它居然有會被注意到的一天,請讓我膜拜。XD

金魚草「超然而冷漠」的形容來自初音ミク《徒夢》一開始的歌詞:「夢、覚めた。曇った空。遠く、雨。俯く。(從夢裡醒來時,天空昏暗不堪。雨從遙遠的那端降下,俯視著我)」在那一段試圖營造那首歌裡表現出的,意識流的抽離感與淡淡的傷感。

我在這裡系列裡時常用到「但他已經不在這裡了」、「哪裡都不在了」,事實上要不是主角是彼世的人,而是活生生兩個萍水相逢的人,哪來的重逢、又哪來的相知呢?缺少對方的資訊,肯定一分別就是永遠了。

即使如此,我在寫這些卻是釋懷的,充滿希望的。肯定是因為我腦裡開放式 HE 的念頭太根深蒂固了。


之前看過一個日本節目,是在比較用電話聯絡/用 line 群組溝通哪個比較有效率,感覺非常有趣。大學生肯定很常用 line 吧,群組動輒就是幾百個未讀,出社會老闆下班還會一直傳工作要求過來讓人只能消音啦 XDDD 用 line 聊天的青梅竹馬組實在超可愛,便用它來做整篇串場景的主要工具。

熊貓那裡,寫得最開心就是抱著兩隻熊貓去參加聚會,最後把人灌醉硬要人家一人抱一隻回家的加加知超級浩然正氣好可愛 XDD


最後再次撲抱淼曦醬,這個新年賀禮實在太重大,總覺得我今天又被滿足到不用寫東西了(事實上是因為今天被安排來看舊文,不要理我 XDD)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