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光傾城感想】回覆 Re:

》給阿千千的《日光傾城》感想回覆



我看就算一百萬個我愛妳也沒辦法完整呈現我對阿千的愛意。話說回來這篇快兩千五根本就是一篇更新的量了吧我看到整個受寵若驚嚇死人!
於是這個人默默決定晚點出門然後開始打感想回覆。

雖然撇錯一筆撇撇錯的說法太過於消極,你也可以狡辯「老娘就是不想畫在紙上啦寧願拿來擦屁股」,總之不是重點,重點在於你如何抱著一期一會的心情來完成這幅巨作。

看到標題又看到畢卡索跟高更,第一的反應是,這好像是該爆笑的橋段(揍)
如果在比照人生是一張紙,坂田銀八不是堅不可摧的塑膠就是廁所衛生紙,阿還的紙上畫滿果菜汁,那麼夏海,至少有萬分之一的可能性,她在她的青春,描繪了山本武青春的側寫。

在後記裡曾提到,在我寫完那篇,是基於對夏海的愛才順便分一些給我從沒喜歡過的山本;在這邊留言裡,我為了夏海那些年已經逝去的青春,看著阿千的感想(同時包含著當時夏海的感觸),我覺得這個出現在夏海回憶裡的山本,非常值得喜歡。
這樣說有些矛盾,但有時候人生,本就是在這種不經意間堆疊起來的。看完自己的文章時只覺得自己因為不喜歡他而嘗試著想把他寫可愛一點,而看了阿千的心得時,他似乎,真的有這麼可愛了。

說到阿姨們就一定要提一下阿閑,我覺得我們真是太青春了,這個遲了兩年的撞哏,第一個念頭是,因為我們追著同樣的女孩,所以在補完她的故事時,不自主幫她加了類似的形象,好像我們在嘗試補完那些她沒有細說人生的部分,我們選擇同樣的選擇,將她送上那條長大的過程。
而唯一不同的地方,僅僅在於,夏海是怎麼把捉她自己的人生。或許該說,夏海如何把捉她青春裡的山本武。

我在寫這篇時,手邊翻著的,除了PET的菜不讓它烤焦(夠了),同時一邊翻著夏海的人設、她的其他三篇文章,一邊去體會夏海的青春,體會她上一年為什麼為了山本感動,也體會九年後,為什麼她沒有哭。

於是這篇結構裡頭,我的設想已經建立在,山本九年後就這樣,在幾乎完全離開夏海人生時,又成為她人生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重新記憶),而建立在此前提的九年前,夏海的情感始終是密集的,卻不濃烈。大概是曾經真的很喜歡很喜歡他,卻始終沒有跨過那一步,才會這樣隨著時間淡化吧。暗戀很美,但暗戀的心情,時常與自己抽離。沒有被他人文章裡演繹的奮不顧身,暗戀的人在很多時候,都只是靜靜的,讓人用一種幾近旁觀的角度在看待自己的喜歡。

看完阿千的留言後,我很開心。因為有很多細節我沒辦法公開誠佈地表達,我究竟是基於什麼想法去寫那些橋段,但在寫這篇時,和最近所有寫的小說都不一樣的是,我想補完的,夏海的人生,青春的每一頁都是別具意義的。哪怕只是一個小細節,都不是為了寫而寫。
這也算,我對夏海這個令人印象深刻的馬尾少女,一次的致敬。



I.人生本來就有很多事情是徒勞無功的啊。 By沈佳宜

那糟糕,阿千妳要是知道這篇被九把刀(多把knife哏我看了快二十秒才終於知道在講什麼)的青春影響也頗深一定會很想揍我哈哈。
最主要應該是大平敲玻璃那段(對,丟石頭的是大平喔所以夏海才會用高速就辨識出來因為顯然有人不時就會幹這種事XD),不過我是先想到要把夏海吵醒→敲窗戶(不知道夏海的房間到底設定成怎樣,我好像從以前就覺得夏海的房間在二樓然後面對街道有一扇窗)→九把刀的青春浪漫也有這一段YO
我怎麼覺得大平又要被拖去揍了。(居然是大平)

看到 2. 一開頭的吐槽跟「頂樓有個妳惹不起的傢伙」就露出會心的微笑 w
對,雲雀就出場這麼一咪咪也算是我對學長最近和阿閃很活躍的致敬(淦)
家裡這麼多人,像不知何時阿凳家的偷窺吐嘈女王阿桓每次很活躍,就會順便扯上阿閃來學姐學弟同樂會,但夏海不一樣,我覺得夏海山這個青春微甜,正經中又有點好笑(我指大平→淦)的作品實在不適合和吐嘈KHR的阿閃阿桓同流合汙(汙什麼XD)
對我也覺得其實根本不是山本萌,是夏海萌,然後因為夏海喜歡山本這樣的定語,所以才順手照顧一下山本這傢伙(真是夠了)

當然夏海不是一個會耽溺在白日夢裡的女孩,不過看到這樣的坦白還是小小的嚇了一跳。
這邊其實我有做一點琢磨,不過她算是故事中一個非常重要的轉捩點。當離開,才有辦法發現有些擁有的東西的貴重性,也是當失而聚首,那種懷念又遺憾的情感、各自為理想而堅定的對立性,正是這篇的主軸。
「那個、山本,都已經三年級了,我覺得比起未來出路、我果然還是沒這麼喜歡棒球,我想把球經辭掉好好念書! 」
同時,這句話也是這篇能夠發展並完成最初的一個概念。
或許是因為我想強調夏海的務實。以及不去選擇的白日夢。

這時候的山本的表情會是什麼呢?不禁去想像,然後就會再想到最後結尾山本那樣的表情,心有點酸。
被妳一講我都覺得山本心酸得很迷人了,真是見鬼。(阿山:是想怎樣)

是說突然想到,其實那時候很怕有讀者會誤會,
(──對了,山本。我不喜歡棒球,也不喜歡夏天。)指的是揮棒落空。
而讓夏海覺得會被三振的是上面粗體的那句。



II."傷心太平洋"By任賢齊,童年回憶很好聽~

該說我只是看到了夏海的口癖(然後爽快地用了兩次XD),我覺得這句話可能最常被用在大平身上(大平真的是MXD),而且我覺得初中的女孩子說這句「走開啦,反正大平你就全心全意打棒球就好啦,唸不唸書對你無所謂,可是對我很重要啊。」很可愛又很迷人不是嗎A///A

然後,大平所說的這句則想暗示為什麼他一直追不到夏海。
「為什麼嘛,夏海不也喜歡棒球嗎,都已經最後一年了……」

對不是夏海的人來說,只要夏海沒有明顯表現,他們肯定不知道真正加入棒球社的原因,所以對大平小天然來說,眼前唯一可見的理由就是夏海喜歡棒球。我覺得愚笨如他(這是誇獎意味,我喜歡這種男生XD)肯定不知道夏海討厭棒球。所以到下一段阿山青春半夜趴妹妹那段,大平在旁邊聽肯定(!!)所以都不敢插話XD

4
有時候夢境就是單純所以美好。讓人感動的,都只是這個一個小小的環節,反映著內心的渴望。我偶爾也會夢到些「再見一次面也好」的國小暗戀對象(s)。

去年二月手機弄丟時,我總會一遍遍夢到自己不見的手機。
通常醒來真的很失落,如果還是被吵醒的肯定會揍人(大平是首選XD)

會為了喜歡棒球的山本而努力接受棒球背著術語的球經夏海
會為了山本打擊出去之後喜悅的笑容忍受最討厭的汗流狹背季節的夏海。

所以有了會為了喜歡山本的夏海而寫山本夢的阿笨。(喂)



II.「白人牙膏跟黑人牙膏其實一點關係都沒有」

我猜這段是III,所以個網版本偷補I(講得和偷補槍一樣)
「臭大平」超棒的吧,其實這是個偷偷給天然製造浪漫/曖昧的故事。///

再來根本就是山本武貼心炸裂攻擊而且還全套!!!!!!!!!!!
武器是刷了就會變白的白人牙膏(才不是)

看到這段我快笑死了(搥地)

大平這段因為山本太認真了都沒辦法插話。我想他也想說些什麼,可是卻無法在這種氣氛下說話吧,畢竟盡是些他不知道的事。

其實最初的構想,在夏海『告白』的時候,如果夏海沒跑掉(另一種發展),大概山本只會愣一下,苦笑,然後很溫柔地說沒關係。這個版本裡頭山本為了要逗看上去很難過的夏海開心,會問她喜不喜歡海,然後敲定海生館行程。(因為海生館顯然是這篇的最終目標)

而現在這個版本,我會告訴你什麼社遊地點根本是山本自己黑箱作業嗎哼哼。(妳說了好嗎)

夏海沒有哭是因為我想到她在九年後的山本喪禮。
因為阿千後記第一句就是夏海到最後還是沒有哭,這讓夏海在我心裡的印象一直是有點旁觀自己的回憶,「其實夏海是個非常堅強而且知道自己在做什麼的女生」這句完完全全就是我想表達的夏海。
最近比起瑪莉蘇更怕反瑪莉蘇結果做的事情和人家瑪莉蘇沒什麼兩樣還變本加厲(尤其是耽美那邊的Orz),我覺得這些瑪莉蘇就失敗在她們有太多人喜歡,或者喜歡太多人,不知道什麼叫做「很喜歡一個人、我的青春」,情感不夠深厚,再多的劇情鋪陳也不會讓讀者們了解為什麼一個瑪莉蘇會這麼死心蹋地喜歡那個原作角色,反而多在鋪陳原作角色怎麼腦殘地喜歡上瑪莉蘇。

順便提提這篇,昨天有說過,其實這篇裡頭夏海對山本的情感是有限的,她的確很喜歡阿山,但那有到愛嗎,我覺得好像也沒有。另外,阿山就如同在個網裡說過的,我覺得他對夏海是溫柔、仁慈(這個描述出現在Aerial burial,算是我對山本最好的印像沒有之一)的,他在這篇始終是用對待一個重要朋友的方式在對待夏海,而我覺得這樣對他們兩人來說就足夠了。



IV「無法言語的再見」(拿另外一篇的篇名來用一下,這是我對 13 的感覺)

我寫的那天聽了快一整天的日光傾城,反覆播放。我覺得用歌寫文,把整段整段的歌詞搬進文章裡頭並不是很必要,相反的,應該要讓人在看文時會想起那首歌。雖然結果有點失敗(揍),不過我覺得氛圍肯定還是暗暗地有潛移默化在裡頭了,類似一種抽離而感傷的情緒。
使用的是副歌的第一句歌詞,那算是一段過渡吧,彼此在各自的天空下,追逐著理想與夢想,不需要台詞的畫面。

海生館畫面的話,因為我實際去過他們去的海生館,有興趣可以翻翻FB的關西照片集,我有放了一些海生館的照片上去:D

大平這傢伙超不可靠睡什麼XDDDDD
大平可靠還叫大平嗎(大平:TAT

在睡著時,捏再緊的紙都會放手的。(這句意外有含意)
我覺得作為一個細心體貼的朋友應該會注意到這點。

會不會有那麼一天,我忘記自己曾經喜歡你呢?
但即使忘記了,遇見之後還是會想起來的。
這句話主要是連結九年後的劇情(一直要覺得山本九年後會死是哪招),夏海在喪禮上回想的「那時候的我,真的很喜歡你啊、山本武」

一直看著山本的夏海也超可愛的(心)
在這段特別描寫了「館內的光線來自水缸裡頭,將廊上走動的觀眾們都鋪上一層海藍色,而妳覺得那看上去很浪漫。」,前面提到她一直在偷瞄山本,所以其實可以發現,是因為她偷瞄的山本也鋪上一層海藍,所以才會覺得浪漫。



V.日光傾城

而她不需要知道,她喜歡的少年之後放下球棒、拿起刀,揮舞後背影濺滿誰的鮮血。

「然而不能過度悲傷。他只是轉身,離去,然後最後回首揮別時溫柔的笑了。」
寫到13時,想起這句話。那篇主要正是在說明這種「無法言語的再見」。

阿千對夏海的描述太到位了沒錯我就是想描寫這樣的感覺!於是當山本武轉過來說再見的時候,中間隔了個世界的鴻溝,夏海只看到他眼底的感傷。
設定裡,山本畢業後就整群彭哥列殺去義大利了,所以山本沒要升學了,他也沒辦法回答夏海的問題,以及夏海看似簡單實則困難的期待。

山本一直都記得夏海這點就已經夠彌足珍貴了。
對啊,阿山都迷人起來了。(掩面)



十分空靈很透明很有畫面很讓我鳥肌的一篇,謝謝阿笨。
也很謝謝阿千留這麼長的心得給我我整個超感動啊!!超愛妳和夏海!!
今天晚上終於要烤肉了,而我要出門去給阿梓梓買中飯了 XDDD(回留言回了快兩個小時 Orz→然後嚇死我了打快四千字 Orz)

也祝阿千中秋節快樂~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