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PO】《長夜驚鴻》閱讀心得

《長夜驚鴻》作者噗浪



這幾天真的好冷,但聖誕禮物真的讓我好快樂,在手很冰不想打字時依然一直在想心得不能忘記要誇誇哪些小細節

因為收到蛋時準備要北上,所以是在擠區間車的過程中閱讀完第一次,耳機裡是單曲循環的〈大約在冬季〉,這也讓我開頭閱讀心中就充滿各種不妙的猜想,所以這次也不敢先寫心得 XDDD 怕猜想會歪到天邊去(?)


開頭「零」真的很有無限流副本的氣氛,看林業挑戰無限流真的是我今年越挫越勇的願望(?)真的很謝謝您幫忙達成心願,廢稿的規則與氛圍也超級引人入勝,後記也好可愛,畢竟是變超冷的冬日夜晚,我能懂,我甚至不想開機,只想窩在被窩裡……



00.

波浪鼓的鼓面磨損老舊、看不清鼓面的模樣,可能是一隻鳥也可能是一坨棉花糖,手柄摸起來也是坑坑巴巴的,有一定的年頭。

看到可能是一隻鳥就開始會心一笑,我已經被司清養成只要見白文鳥就會忍不住微笑(…)

然後看到後面司清又(又?)不見了、抽屜裡又有大量藥物時我就開始幻想,司清會不會又是已故人員或是幽靈式參與,以至於司清本人後頭很快便出場時,我還在猜想他會不會是副本 NPC,一切都是林業自己腦內的想像(雖然其實也沾邊沒錯 XD)

只是我又很相信林業的判斷,我相信他永遠不會認錯自己的竹馬,所以又稍微比較安心。


封面歪歪扭扭地寫著片假名「リンゴ―」

這個彩蛋神到雖然我本篇看了三次都很正常把他當啟蒙單詞,結果看到後記這段簡直想直接給您一百個坐墊(?)

至於為什麼林業實際上看到的是「リンゴー」,則是一個小彩蛋:「リンゴー」可以寫成漢字的林業,如果不嫌棄的話也可以把狐狸與么子的故事當作森林組的另外一個日式趴囉《狐狸之窗》。
另外,林檎也有「鳥類聚集的樹木」之意,算是森林組兩人的象徵(?

林檎的部分好有趣!雖然在另外一個趴囉的時候也是很自然而然把他們變成樸樹精加文鳥精,但沒想到他們居然可以也直接叫林檎/蘋果組,感覺好高端……?

另外想在這邊補充噗浪閒聊時感嘆的內容:事情是這樣的,我在十月底九份旅行的北上火車上寫了他們的星際趴,晚間在民宿時給故事收尾時,有分享給朋友說,其實我會想看文轉台主設計點類似這樣的東西:

林業的巧手每每總讓辜司清感到驚豔,他好像天生就適合做這個。雖然根據本人說法,這些只是業餘愛好,可他滯留於此處,之後還得靠自己的「業餘愛好」重新飛上天,怎麼想也不能真的「業餘」。辜司清忍不住想,自己大概是讓林業繞進去了,「業餘」這個於辜司清本身很少使用的詞彙,被對方說著像是「林業多餘的技能」,平常派不上用場,卻嫻熟拿手。

不一定要是名字,就是想要看到一些專門為角色設計的內容。然後您簡直就是完成願望大師,我應該沒有在網路上聊過這件事,所以為什麼這個也被實現了真的是很會通靈(?)

除了後記的這個彩蛋,林業打趣司清的這段也是:

「龜」在台語唸做「孤」,與辜司清的「辜」發音相似。前面辜司清用「龜兔賽跑」的故事反駁林業,現在倒成了林業反將他一軍的把柄。

您真的很內行


按下開鎖時,不知為何,他心中有一股強烈的、說不上來的命運感。好像是對既定命運的喟嘆,又像是終於得見到心心念念的人的期待。

林業,一個靠直覺與同位體解謎的男人(對我就是要說他解密室只負責體力和數學邏輯題,這種語文參照題只能靠外援),在看過後記確認答案時有對過答案,知道林業解這題靠直覺;不過,即使沒問,正文這段就已經用敘述說服我,這個密室的解開皆是冥冥中有所引導。



01.

這個時候初閱的 DZ 應該還沒放棄 NPC 理論(?)雖然這時候並不曉得狐狸如何對應林業,但當時已經把病弱少爺對應司清。

開頭畫的形容栩栩如生,會讓我想起在《深夜迴》裡其中一個火燒厝的章節,因為之前寫過《深夜迴》趴囉設,如果兩邊連動好像也會很好看

「林業,你上次健康檢查也只比我高幾公分而已。」辜司清拿手裡的扇子輕輕敲上林業的腦袋,「囂張的兔子會被烏龜反超。」
林業聽到這句話,笑意卻更深了,一邊笑一邊拉著他進了一間和室,還停不下來。

還是要說,您就最會寫他們青少時期的作者打鬧有夠可愛


「我的頻道好像壞了。」辜司清有些抱歉地說,「可能是從上一場任務留下來的後遺症。」

看到這邊時一直心涼涼覺得司清死在上一場任務的我。

(司清:其實我已經死二十七年了,最近剛醒 ^^ )



02.

「最後一句我忘了。」林業一錘定音。
「本來就沒有叫你背書。」辜司清拿他沒辦法。
「你段考前不是這麼對我說的。」林業也拿他沒辦法。

您真的 TMI 大師 XDDDDD

好喜歡這邊的互動,好可愛!


「不對。應該是普通的『福笑』遊戲。」

這邊由司清主導推理至解謎過程也好流暢,條理清晰,想看無限流的人真的看得好滿足。


牠說:
「我的臉。」
雖然前面沒推出蘋果和林業的關係,但因為病弱少爺與司清的對應,也很自然會覺得狐狸和林業是同位體。所以看到他直勾勾盯著林業說話時,DZ 腦中還在跑各種 BE 的可能性(?)但因為狐狸和林業講話還是多有不同,介於要帶不帶入之間

後面根據後記補充的故事,想像狐狸化形是林業,重看時感覺又不一樣了。


林業了然:「是沒有,還是不能說?」
「不能說,」林業抓著辜司清束在腰上的羽織紐把玩,聽到辜司清的聲音輕柔得彷彿喟嘆,「和你有關。」

在這裡大致猜到了這個副本會有的結局,但 PU 這句只是因為司清選擇保留性地不與林業說謊,而林業壓根不擔心地在玩司清的衣服好Q。


「你還會做夢嗎?」

初見那次閱讀到此處,猶覺得司清是以死者身分繼續參加副本。

二度重看時,則因為結尾會直接想到〈清醒夢〉。



03.

熱烈歡迎小花出場!!(拍手)


「嗯?」辜司清有些詫異,「你認識我?」
「不認識。」花旭虹很疑惑,「我剛剛認識你?」

這個既存記憶只維持一秒立刻被洗掉,兩人面對面一頭問號的地方有夠可愛。


最後,既然花旭虹對此一無所知,那就代表這關闖完後還有七關要闖,加油。
超級喜歡這個「加油」!

搭配司清的語氣,是真的要你加油、並沒有開嘲諷,但莫名有種被已是有經驗成功長輩愛憐摸頭的感覺


可能是因為家裡有個弟弟的關係,花旭虹一路上總是很注意辜司清有沒有磕著或是絆著了,所幸辜司清對於危險的迴避能力超乎常人,幾乎在發生危險的前一秒就迴避開來,要不然就是怪眼瞎了沒看到他,只追著花旭虹跑──然後被打跑。

看到旭陽弟弟出場在小花的描述裡莫名很感動,前陣子剛好回頭翻了《形聲》番外篇,弟弟真的可愛。花家姊弟互寵十分好看 XD

小花帶司清闖關也好好看,理想的森林與花(林業在別賽道)!尤其那種小朋友沒概念,但隱約有意識到自己似乎是大型電燈泡的預感,和即使如此還是乖乖跟著繼續照亮前進道路(?)的自在感,就很小花b

能看到小花負責當勇者,司清當輔助,兩人組隊和另外一頭的強輸出林業相互配合真好~


《絕命精神病院》

去查了一下,好像有追蹤的實況主玩過,但因為我本人會暈 3D,所以沒有辦法看很久,很常看到飄掉 XDD 大概理解程度和司清差不多,但這樣看起來也覺得滿好玩的!

尤其喜歡小花都不用躲櫃子硬打怪(讚)她如果可以親身玩《女鬼橋》,也想看她最後一邊揍 BOSS 一邊進行儀式(人家不是這樣的遊戲)


光是想想林業在面對「新郎」時,滿臉「這個人到底在說什麼鬼」的問號,辜司清就有點忍俊不住。

司清看戲般的心理活動也好Q(喜歡)


卻在辜司清即將撞到地面前,猛地停手。

#林業就一個超級護崽的竹馬

在這裡開始揣測林業是不是能控制所有副本怪,但因為怪後頭立刻又把人丟上電擊椅,好像又不是林業會做的事,十分糾結(?)看後記應該就是林業只擋了這麼一下?


期間,花旭虹幾次想要掙扎站起,卻每次都被黑影丟到牆邊,一次又一次,始終不認輸。

小花也是超級好的乖女兒



04.

「早。」他打了個招呼。
「早什麼,現在已經中午了。」林業扶他起身,又遞給他一杯水,看著他慢慢喝下,才又繼續說道,「司清,你覺得怎麼樣?」

唐突地接續一下今年年末回顧裡,聊到二月寫文轉續寫的雜談。我心中的林業就應該是這種反應,我要因為會外賽給這段 32 個讚(好)

此處應有哏圖「虛假的林業」&「真實的林業」XDDD


但進了「長夜」之後,這方面的生體機能障礙似乎被修復好了,也讓林業漸漸放下心。
俗話說,由簡入奢易,由奢入簡難。而此刻的林業著急得猶如熱鍋上的螞蟻,就是這句話的最好體現。

雖然能夠理解,但是這句俗話是該由你來講的嗎 wwwwww

司清:林業,我的發言人兼家庭醫生兼保姆兼保鑣。



06.

諸法空寂不住生滅

標題這句用在他們身上,莫名有種命運既定,齒輪已然轉動,周而復始的氛圍。一切如夢似幻,所有感慨都在夢中。

看過後記補充,想著司清的告別式,也想起自己參加過的友人的告別式、親人的告別式。

我自己的觀點裡,喪禮是給還留在世上的念想,是辦給繼續活著的人的儀式。司清的母親需要,林業卻不見得需要。他沒能參加,後來或許也會隨著年紀增大,發現自己並不需要。因為哪怕他接受了摯友的死亡,他也從未與摯友真正告別。


其他關於生死的一點想法放到下一段。


林業死的那瞬間,他的視角從對方身上脫離,瞬間又好像置身於無數個空間之中,又好像所有空間裡都沒有他。

06 整段的描寫都非常喜歡,閱讀到此處夢回《形聲》尾段揭露真相,又在這裡看到司清視角更多的思考與想法。腦中想像無數空間的畫面其實是空曠而寂寥、隻身一人的,但司清看到的,或許是更多無數平行時空的可能性?


沒來由的,他覺得那是一顆星星;而後,星星的光芒隱去,變成了禽類的眼睛。

也很喜歡這段,尤其是最後這句。感覺看到一片黑暗中,無數火光變化,最後虛空中只有那刻注視自己的眼睛。


用這種兼具寫實與抽象的描寫連接到後頭只有林業沒參與的告別式,真的超級超級好看

每句都可以劃螢光筆標註喜歡,喜歡這種安靜中輝煌而孤寂的畫面。



07.

開頭關於副本結尾,與〈清醒夢〉的連結想聊的內容比較長,和病房那段放一起講。


「01 號異常汙染物停止以每小時 5.47 公里的速度往周圍輻射蔓延影響範圍,中心能量似乎有溢散的狀況,根據儀器採集回來的報告顯示,按照目前的溢散速度,最快於兩個小時之後就能解消 01 號異常汙染物造成的可逆感染。」

不曉得已經梅開三四五度的您真是看 TMI 的高人……用數字代表名字這件事在設定初始幫兩人取名字時並不存在,是今年夏天時突然發現司清連名帶姓念起來很像 547,轉而發現林業也可以簡寫成數字,就把這個小彩蛋塞給小花當她的手機、存簿密碼(好)

用在此處,因為是世界觀第一次觀測到的特殊災害,編號 01 號十分合理,看到這裡發現天啊……蛤居然是原作 IF 線,覺得您的設計用心到有點離譜(離譜)後記裡關於災害的發生與可能性設計也好精彩!

第一次做為原作,看到建立在合理性和可能性的私設 IF 二創,感想是十分開心 XD


回到故事本身,在最後這裡揭露「長夜」的本質時,我腦中彷彿看到了一場摧枯拉朽毀掉城市的「魔女之夜」in《魔法少女小圓》,看到後記的解說,正好前兩個月看完集體潛意識夢境的長篇,一切沉重、倉促,如同巨型颱風一樣捲來,又因為颱風眼的掙扎與對抗,瓦解,風平浪靜。

這種巨大力量的兇猛吞噬至溫柔毀滅,宛如林業本身原命運線,哪怕分歧也只是另一種形態的展現。而尾聲的單人(一人一鳥)出走,既是履行承諾的旅行,在國際情勢上,未嘗不是一種放逐的流浪?


不過,作為這種大災害,其實我一直以為林業會在之後生命力透支死亡,或者因為做為災害源頭被處死或監管,所以後面看到林業與小花道別一直覺得是法場前訣別,一度不敢相信真的有 HE 的可能性(…)

所以發現林業還能好好活著去旅遊(很大可能全程會被各國監視),就覺得世界還是有著溫柔與希望的一面。


「我又不是不回來了。」林業無奈地說,「你也可以在手機上找到我,旭虹。」

在閱讀後記之前,我有好一陣子都在「這算是『HE IF 線』抑或『死後到小花意識雲進行最後的病房告別』?」中舉棋不定,林業最後活著得很透明,像是在生死之間。小花與他說的那些,也很像是在人生裡送走一個不會再見的、重要的人。


但如果真的還能保持聯絡,林業去哪裡都是一樣的。小花不會再經歷原作裡大量的任務外加心理調查,也不需要再被調去爛得要命的公部門,林業這次來得及幫小朋友安排好未來的道路。


那笑容不是平時禮貌或鼓勵小輩的笑容,花旭虹呆呆地站在原地,腦中驀然想起了過去曾經聽精神嚮導說過,那些她只能從無數碎片中窺見一角的、屬於那個人的少年時期。

四十一歲的林業如同他們少年時期般笑起來的敘述,想像一下那畫面,真的感覺會和小花一樣,有些發愣地,又感覺很溫暖。


題外說一下,07 有很多寫給有看過《形聲》讀者的彩蛋。除了小花與司清的午餐閒談時光,林業遠遊前的諸多囑咐是他曾經臨終囑咐,以及那句「你要好好的」是司清曾經的遺言。一路看下來真的有種掉進彩蛋田的感覺(?)


而當她終於整理好自己,能夠抬頭看向林業時──

也因為後記的關係,在這裡想稍微聊聊自己對於死去摯友的雜談:

《形聲》寫於一九年,而一六年秋天,我去參加了一位很重要的朋友的喪禮。她的生日在年底,就在這幾天,所以我每年都會固定寄一封聖誕暨生日祝福給她。

今年的開頭是這樣的:

首先先祝福你在另一個世界又長了一歲,雖然關於生死和輪迴的故事很多,不過大概很常會突然又在夢裡與你相聚,就好像你其實只是去另外一個世界定居,而我們固定當一年一度的筆友。

除了不能再見面以外,她在我心中依然鮮活。我記得她許多興趣和愛好,偶爾看到很多東西都會想起她。於我而言,使一個人死後也持續存活的,始終是「記憶」,所以我會相信或許有這樣潛意識集體意識的夢境之國:

我想到你可能也在類似的地方,偶爾又能在夢中重逢,這個假想向來讓我高興。如果哪天我也老去,離那個世界很近,希望我們依然會以熟悉年輕的模樣再次相見。

林業也是這樣的,〈清醒夢〉裡,那兩句司清的告別既是與他精神嚮導同樣的,「他本人想像著司清會講的話」,逼自己正視現實;但如果真有夢境之國,那就是活在另外一個國度,特意來夢中見他的司清會說的話。

「柒」裡頭,當司清告別時說了這兩句,好像假想與真實在虛構的潛意識世界中時空重疊,當年來不及告別、沒能參加的告別式,此時此刻,正式地將林業再度送回人間。


你生命中有沒有過這樣一個人?

在他離開後很多年,你可能一天、一週,甚至一個月、一整個季節才難得想起他一次,可每次都刻骨銘心。

他是如此重要,可你才不會去找任何替代品。

你或許還可以愛人,也願意再去愛下一個人,可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沒有誰可以被取代。只存在你記憶中的那個人亦是。

他存活在你的記憶裡,哪怕多年後依舊栩栩如生。不管你們曾經有過什麼,想起他的時候,你都是快樂的。你會笑著從有他的夢裡醒來,你覺得你無所畏懼,即使分隔你們的是死亡。

思念從不停下前行的腳步,他的身影,也沒有在你腦中磨滅的一天。

死亡不是終點。

你懷揣苦痛,卻依舊不放棄把他放在你的心尖上。

他活在你心尖,一切的苦痛似乎全有了意義。

你依然會為此鼻酸,心口泛疼,可是你心甘情願。

寫在《形聲》結尾的這段,最早正是我想著我的這位朋友寫的。在故事裡,亦對應著小花和森林組、林業與司清之間的懷想。

所以故事裡只有這段文字保留了第二人稱。

如同〈清醒夢〉的收尾,當林業笑著流淚從夢裡醒來,他知道他會帶著兩人的記憶繼續朝著明天前進。


她看見了,從對方肩膀上探頭而出的白色小鳥。

回頭來說收尾,因為確定(確定)這是 tag 裡「觸底反彈的災後 HE」,所以司清的精神力完全能繼續被林業供養,本來原作是小花辛辛苦苦養鳥(?),變成林業那就是豪華大別墅養鳥,甚至司清的意識也醒了,雙人旅遊根本就是歡喜大團圓,不帶小花雖然是她年紀小還要學習、還有自己的人生,但未嘗不是顧小孩顧一年多,家長兩個想要單獨蜜月旅行(蛤)

有機會的話也想看您寫公路旅行,是這篇後續或者獨立故事都很好


「你應該有更重要的事情去做,不是嗎,旭虹?」
花旭虹卻說:「我在等人。」

小花在等林業好過來,也等她所熟知的(精神嚮導)司清再次出現。

可林業卻說,他也在等同樣的人。

接到收尾,當那隻白文鳥出現在林業肩頭上時,他們倆個似乎都等到了。


*


最後回一些後記沒聊到的哩哩扣扣:

但想到要寫好多同學老師就覺得算了

挖咖魯……而且設定裡面提供的,原作裡真正有在故事出場的同學還只有一個班長(


一直很想寫 DZU 的 Nowhere 原世界觀,但又覺得自己了解太淺薄

我覺得這是我的鍋,因為除了《形聲》其他都是很碎的短篇,甚至兩對主 CP(在《形聲》串場過的澳洲組和大熊小兔組)有正式短篇都是設定出生整整一年後(…)


跟 SCP 趴囉的小小連動

連動有夠好看,而且我自己都沒想過原設定線的林業居然還可以用這麼壯觀的方式(?)被救回來,忽然就好想看他去公路旅行時遇到去找他打架的蘇蘇

註:小花後來在冬公寓的室友,S級嚮導,也是其中一組封印的組長,而且她那組是她一人單幹,簡單來說就是世界觀的戰力頂標,眼裡基本只有足夠強的人&TMI:曾經在冬公寓時期因為戰後處理打過林世平


闖關代表了林業潛意識中想要脫離隕石控制的想法,而兩人都是十四歲的形象,則是因為林業只知道辜司清長到十四歲是什麼樣子,而林業自己對他與司清的認知是同年,所以就是十四歲ㄌ。

這個部分真的好棒!第一次在文中看到兩個十四歲還想過這個世界的小朋友也太苦命,這麼小就要開始闖關……但後面看到十五歲的小花出場,反而一點關於年紀的感想都沒有(小花:?),可能因為小花在這個世界觀本來就是童工(小花:???)


可以用 01547 的順序,取章節首字連起來看看。

還是要再說一次,您真的是 TMI 活用大師(?)我有時候丟 TMI 有點像是覺得當成逸聞隨便看看也滿有趣,從不曾預期他們會直接變成彩蛋,整篇看下來,我彷彿是復活節業績超標的兔子(蛤)


但後來想想,這個結尾好像有點把小花忽略掉,所以改成現在這個。(小花:好喔。)

前面聊過公路旅行了,在這邊 PU 小花,小花不愧是《形聲》主角,完美幫故事收尾


六、七

看這篇的時候幾乎都是單曲循環〈大約是冬季〉,也是看到最後才發現,這首別離不是生死兩隔,而是總有一天會回來的別離。所以也很期待他們未來再次相見的日子。

以及是不是下次我委託變成可以委託「森林與花」……

書的部分,印是絕對沒問題的,但因為我翻舊文偶爾會潤稿、挑錯字,可能要比對一下哪些文本部分需要調整,之後再問要怎麼寄給您!


感覺心得寫了很多雜七雜八和更多的 TMI(…)總之,很感謝您願意再接他們的委託,真的好好看,謝謝您!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