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風】2023 文手年末回顧

》圖片表格出處:via



2023 文手年末回顧
因為先做月份回顧,所以以下會優先選月份回顧沒有收錄的作品。


最喜歡的段落|〈自由心證〉水殊「我不知道,」她聽見殊明特聲音輕快,「或者妳可以自己想。」
水月翻了個巨大的白眼。
「你瘋了?你的遺願為什麼要我想!」
殊明特發出隨性的笑聲,輕鬆地揹著手站在原地。他沒有頭,可水月好像還是能在腦袋的位置幻視出那張無賴的笑臉。這讓她有些懊惱,又有幾絲不可察覺的安心。
這位早逝的老師俏皮地雙手一攤,對她說:
「不如這樣,我親愛的好學生,這是老師我出的最後一道題。沒有準備好的選擇,沒有字數上限……妳甚至可以自己幫我想一個適合的,如果這會讓妳感到比較開心的話。
「我不閱卷,因為我並沒有頭。妳想到的願望是否是我希望妳做的,交由妳自由心證。」
FT. 今年的蛋有九成五都是個人極度喜歡也很常重看,所以挑一篇月份回顧的遺珠當代表。

修改最多次的段落|〈長夜點燈〉文轉「那是來自集體意識的詛咒殘渣。」雒歸真說,「人們臆想出會吃人,並被炮竹和紅色嚇跑的年獸,屬於年獸的概念就誕生了。這個概念有一部分的碎片落到我身上,於是出生之前,年的幽靈就已經住進我身體裡。每逢過年,我就得逃上山,和故事裡被趕跑的年獸一樣。嚇得厲害的時候,幽靈的那部分甚至會自己跑出去亂竄。
「牠不在的時候,我就沒有這麼討厭紅色和鞭炮了。但我不會趁機下山。山林很安靜,你之前也看過的,我在山上有座木屋,也有許多作畫的靈感。」雒歸真的語氣十分平和。他坐在蘇墨顯身旁,垂著頭說話。蘇墨顯當時就察覺他想睡了,說這些話甚至都只是想提神,而非情感上的傾吐。
FT. 其實雖然很常潤稿&抽換詞面,但寫轉蛋時通常不太會反覆推翻內容重寫,所以這段修修改改是因為字限,寫到這裡發現把原先預定的東西塞進去字數可能會變成表訂字數兩倍同時跑題,後半篇各段都有來回刪減過。

最喜歡的角色互動段落|〈湖面陽光〉弗都直到旅途的末尾,穆砂玥悄悄拉著他的手去陽台說悄悄話。
「你好像不是我認識的小嵐。」
弗蘭的指尖不著痕跡地僵住了。他臉上神色未變,心裡卻難得地有些無措。但不等他說什麼,又聽夢中的姊姊自然接續:「但我知道你就是小嵐。」
跨越了一個世界,他們依然擁有不辨自明的親情牽絆。
穆砂玥笑得很坦率,像是接納平行時空的弟弟來找自己玩,是那麼理所當然的事。她讓弗蘭彎下身,用力揉揉他的頭,不問他曾經發生了什麼,只是和他聊自己的日常瑣事,用自己充實的生活來寬慰他。
「你想一直留在這邊嗎?」她好像並不著急把被取代的弟弟找回來,而是平等地關心著每一個弟弟。
FT. 決定主題後某天入睡前的姊弟共演,差點為此垂死病中驚坐起,幸好醒來也還記得 XD 本身其實很愛寫一些和愛情無關的深厚情感,所以確定要寫姊姊就把要素加入靈感伯伯商談會,然後靈感伯伯就在睡前給我一小段電視劇的場景劇情,全程有畫面

最喜歡的角色獨白段落|〈旅舍搭檔守則〉文轉「虛構……的?」他重複著自己在意的字眼。
「可我有時候會覺得,自己和這些劇情人物沒什麼兩樣。我又一次活下來了,但我是真的嗎?真正的我,是不是早在被選中成為玩家之後就已經死了,現在也只是做為『玩家陣營的嚮導』這個角色存在呢?」
一直以來,無論是簡單或困難的副本,他總是很認真去瞭解故事脈絡,尊重每種存在的合理性。
如果這些劇情都是假的,不斷經歷故事的自己又是真的嗎?
他的存在能夠拯救任何人嗎?如果不能,反覆通關的自己到底為什麼要拚命繼續?
FT. 開了五千字醞釀一個月的結果就是:一萬字 TRPG x 無限流 x 守則 x 哨嚮

最喜歡的場景描寫段落|〈Bystander〉水殊她也不知道自己坐了多久,某一刻,走廊裡的壁燈忽然一盞盞熄滅,宛若從極北之地吹來的冷風自走廊盡頭來勢洶洶,不知何時,一個詭異的巨影出現在小孩身後,水月還沒看清,腦袋就被人用力按下。
殊明特醒了。
他把她從地上拉起,但不讓她抬頭,只能瞪著自己的鞋子。她感覺殊明特似乎在和對方溝通,可那擾動空氣的聲波接近氣音,她沒能捕捉那些音節。
隨後,怪物回應了殊明特:

「█?█████??██?」

那是一串沉入地心、又高於大氣,常人完全無法解讀的古老音節。她甚至不知道自己把那些聲音稱為語言是否正確。水月只感覺到自己的鼓膜在接收到聲音的瞬間彷彿像是要撕裂般繃緊,伴隨而來的強烈嘔吐欲讓她反射性摀住自己的嘴,重重跪往地面。殊明特隨之屈身,按在她頭頂的力道加重,同時他的聲音忽地拔高,朝著聲源處喝斥:「讓她走!」
FT. 選的段落好像沒有很場景,不過我自己看這段會想像雙方在鋪著紅地毯的昏暗走廊對峙的畫面。

想給大家看到的段落|跟風/逆向旅行/寧秋湖他們始終缺了點緣分。刻在基因裡的分歧,陰錯陽差的失誤,與必然的別離。被留下的人永遠不會知道,驅使離別的從來就非恨,而是小心翼翼到絕望的愛意。總有一天他也會離開獨自留守的地方,帶著釋然迎接下一段感情。再也沒能等到,乾枯的小盆栽裡,一株幼苗,帶著最純粹的心意破土。
FT. 我就 PTSD!其實也沒什麼心得,就是不喜歡 CP 分開的理由是誤會,然後到最後也沒有解開。意難平到希望原作副 CP 不要在一起(。)

與氣候有關的段落|〈此別業已經年〉顧離顧祁醒來時窗外還在下雨。
因前夜沒睡好,他一時有些怔愣,好半晌才緩慢整理好被褥下床。他現在住的這個地方是全年多晴;可自從來了那位不請自來的客人,旱地忽然就成為雨鄉。簡單洗漱過後,他正在更衣,隔著木板牆聽見早起的老師傅嘴裡一陣模糊的埋怨,隨後榻榻米上的腳跫音一步重一步輕地出門去了。
顧祁看了眼手機上的時間,確定很早,便在床邊坐下。他雖不像老先生那樣有著關節風濕的毛病,卻也不喜歡雨。此刻身處異鄉,那股莫名的不適滋生了煩躁,化成諸事不宜的憊懶。
FT. 本身很喜歡下雨天那種朦朧微涼的感覺。雖然這個雨季其實是人造天氣(好)

與節日有關的段落|〈相約七夕夜〉文轉還在愣神,頭頂上方傳來喀啦喀啦的聲響,一塊寫著字的竹片被絲線牽引,掛在最外圍的笹竹上,跌跌撞撞滑到她面前。
上頭歪歪斜斜寫著:「本竹林暫不開放,請七夕當天再來。」
字跡看起來像是刻意用非慣用手寫的字,但 M還是從中感到了熟悉。
她對著林子裡頭說:「你不能霸佔這裡,其他人也需要笹竹過七夕。」
過沒多久,第二塊木板又喀啦喀啦從上面掉下來,疊在第一塊上。
「敬告過七夕的人:允許站在山道上,砍最外圍的。」
M輕笑著低喃:「這樣太霸道了。」
這次沒有掉落新的木板,整個笹竹林都發出不小的晃動,像在抗議她評價偏頗。
FT. 雖然今年很多節日都有開突發,但真的有節日氣息的只有七夕這台。

與植物有關的段落|〈花間一壺酒〉米伊伊夏利趁著醫院排休抵達鄰市的海邊。
這地方是她和水月的秘密基地,前往海岸的小徑入口很久沒人維護,雜亂生出成片茂密的防風林木,遠看就像一堵牆,只有兩人知道,從哪個角落可以順利鑽過歪斜的枝幹縫隙抵達對面。
興許是無人問津,放眼望去,乾淨的白沙一覽無遺,彎延的海岸是片澄澈安寧的藍。她順著邊緣不明顯的石階向下,在最後一階脫下涼鞋,赤足踏入吸飽熱意的沙。
FT. 題目取一句詩,但主軸其實是整首詩。

與聲音有關的段落|〈長夜點燈〉蘇雒隔日清早,鞭炮聲響起時,緣生的意識像是被一場盛大的山體崩解給叫醒。
他渾身僵硬,慌張得想即刻跳進海底,可還不過一息,寬大厚實的手掌一左一右包裹住他立起的耳朵,不可思議地,那刻進本能的詛咒就像是被隔在玻璃罩子外,一下子變得好遠,彷如隔世。
緣生掙扎著從夢境裡醒過來,抬眼便望進那雙淺櫻色的眼睛。與生俱來的恐懼好似冰河融化,天空色的眼睛水汪汪睜圓,一眨不眨地讀著對方的唇,文字在對方唇間緩慢成形:沒,事,了,別,害,怕。
FT. 二度獲獎

與悲傷有關的段落|〈與你〉森林組「和你在一起的每一刻都很開心。」
辜司清說著抬起頭。在兩人再一次對視的時候,他感覺方才還沉沉壓在心臟上的忐忑散做柳絮,一絲絲朝四方抽離而去。
「所以我不會忘了。」
林業抬起雙手,粗糙的手掌捧起辜司清因高熱而灼人的雙頰,拇指指腹輕柔擦過他眼尾的氤氳。月光下的林業清冷明晰,身上覆著一層不真實的光暈,答應他的語氣卻溫柔如昨,沒有半分猶疑。
「好。」
辜司清這個晚上首次看清對方身上熟悉的花襯衫,邊角被撕去不明顯的一塊。他垂頭望著那個缺口久久,終於沒能忍住地落下眼淚。他從前很少哭,與感性真摯的林業相比,辜司清向來是更加成熟冷靜的那一個。
FT. 沼澤人主題,因為想讓司清與自己和解,問了續寫的授權。

與開心有關的段落|〈黑貓飼養指南〉水殊水月用鼻子輕哼出聲,目光快速掃過紙上的其他文字。
「對,你養過。然後寫出『總歸一句:愛她,照顧她,並放任生長』這樣的結論。」
「不好嗎?」殊明特笑著放下筆。
水月沒有再反駁,只是問:「那你養的那隻小母貓後來如何了?」
殊明特的眼睛依然笑得彎彎。
「她啊?長成一個有精神的大姑娘啦。」
FT. 必須先說我這題是全部題目裡檢索最久的(離譜)溫馨的文章很多,也有ㄎㄧㄤ文,但適合用「開心」形容的只有這篇的殊明特,怎麼回事,他本人一定也覺得很荒謬吧?


在噗浪蓋樓時多補充的一些雜談和 TMI:

〈自由心證〉
大部分的轉蛋都有寫創作心得,下面放個筆記:
沒頭的幽靈聳聳肩,把那不符合生前性格的坦率往腐爛的喉嚨裡吞嚥:
——可能只是覺得……沒臉見妳。

殊明特還有一件事沒說——
「我是否真實存在,或只是妳的想像,也得由妳自由心證。」
所以,他不會回答任何的問題。

〈長夜點燈〉
前半段有很大篇幅寫了夢境,其實本來想深度去聊「所有生命的共同意識深處連結至世界裏層的潛意識之海」這個假想。
腦中其實也構想過那片海洋的模樣。
另外這題選了夢境中轟然作響的嚇人噪音,以及很有男友力的摀耳朵。摀住耳朵後,所有聲音大概就和夢裡扭曲放慢的古怪音調,彷彿不是透過耳朵,而是透過心靈聽見的。

過多的 TMI:
聽聞他體內住著一隻野獸的幽靈,蘇墨顯也僅只恍然大悟,說難怪那次山難回去後,家裡的貓持續一陣子不太搭理他的嫌棄模樣。

〈旅舍搭檔守則〉
寫的時候爆字爆到一邊打字一邊呻吟鬼叫(?),筆記裡除了完整的副本設計、通關方法,也有給這個無限流設置許多道具、技能的判定,寫了完整的主線線索,力求推理與探索行動的完整,並考慮到蛋主可能不喜歡,盡可能減低路人的存在感並減少副本怪的可怕度。在反映新手與老鳥的搭檔冒險時,同時讓 OC 的特質與性格在副本裡盡情展現,也塞了許多原設定彩蛋。算是今年的集大成(?)

〈Bystander〉
雖然從來沒有開過特殊主題台,但文轉開下來寫過各式各樣市面上的特殊主題(…)感謝蛋主願意讓我自由發揮也不介意人員傷亡
總之結果是個廣義水殊(?)也因為在這期間還看了其他頁角色的設定,所以整個故事結構其實變成複合式的多角色群像,只是選了水月視角片面地觀察故事某一段的行進。比較重要的背景補充已經另外打包一份給蛋主

〈此別業已經年〉
有過這樣的筆記:
江離打 assassin:雖然來了幾百個吧,但不是我一合之敵,放個大招就全沒了

〈相約七夕夜〉
這篇的「偷雞乞巧」其實是「投機取巧」諧音。但沒有人偷雞,也沒有人乞巧。
來源是十幾年前的 3Z 趴囉:
「長谷川同學打算偷雞乞巧,偷同學的雞來過七夕。」絲毫沒有被周遭環境噪音所干擾,完全屬於再接再厲型的武島還平板地照老師要求詳述(捏造)了長谷川同學的惡劣行為,接著底下又是一陣亂七八糟的爆笑。

〈花間一壺酒〉
其實這篇只寫了一句跟植物有關,但本身很喜歡這個畫面感。做這題時是把「花苞」、「莖葉」、「枝幹」等詞一個個去檢索整個部落格(好)主要是今年沒怎麼寫原創,寫轉蛋時不太會花很長的篇幅描寫背景物件。
這篇除了寫了喜歡的小夫妻,另外寫了很多量子力學有關的雜談,是本身很愛的課外題材,介於現實與超現實之間。

〈與你〉
他很清楚地分出複製人與死去摯友的差異,平靜接受現況、重新和複製人成了朋友,所以在病得模模糊糊之時,發覺身旁的人一切都令自己覺得熟悉,好像和摯友沒有差異時,他也會惶恐自己是不是失去了清楚辨別的能力,直到那人的回應讓他明白,他沒認錯,這只是一個溫柔到令人想哭的夢境。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