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PO】Booky + α 心得感想(基本無捏)

》今年難得的讀書時間
》故事都是短篇,所以心得可能也短短的 我再也不相信我自己了









1. 貓總的普羅米亞三人同居本

Hiding Place by Jungle

封面 by inevan
內文排版 by 子灯

今天選的四本,主要選了三本因為 B6 大小,書套告急,因此暫時擱置的作品,還有一本是喜歡作者的短篇集。
除了總裁這本以外,另外三本都是從 booky 購入(學長:在 CWT 上買不好嗎)

總裁近幾年難得的本子!想當年我們剛認識的時候,也有幸拜讀總裁全職圈的王葉本。當時就已經覺得總裁好會寫短篇故事。人物和文字都給人很舒服的感覺。

*

Jungle 的文字在我心裡是偏屬於溫柔冷靜的森林派,像是森林月光湖面倒影,語句溫柔琢磨時,背後想表達、或者表現出來的部分則是冷的。不是冷酷,而是種理所當然的冷淡。這使得角色偶爾會有些超然,對話像是春秋晨昏的溫度。因此我認為 Jungle 的文字適合在安靜穩定的環境閱讀。

或許是擅長短篇的緣故,比起一些透過對話與角色行為快速推進劇情,挑起讀者的好奇心、熱情, Jungle 的文字讀起來更接近純文學,角色的情感是極度內斂的,可有趣的是,或許因為這篇是三個截然不同的人住在同一個屋簷下,他們之間產生的性格衝突,像是無溫的焰火,巧妙形成了普羅米亞象徵式的三角形。我自己閱讀時,時常會因為他們或交集、或無交集的對話,腦中浮現正三角、或者拉長、扭曲的三角形。
覺得很厲害的是,他們之間的性格依舊存在原作中的衝突性,甚至偶爾古雷和里歐之間是相互有著隔閡的,但他們的敵意更像種試探,火已經不會燒起來了,正如里歐在文中提及「他已經知曉如何滅火了」。

在這本短篇集中,每個故事由許多片段組成,如同我們傳播美學課上教授提到的:「故事不可能做到生活的全面,僅能表現『瞬間的總和』。」
在 Hiding Place 裡掌握中斷片段的時間點就非常厲害,是會讓你讀到每個段落,思考休憩的間奏時,被作者設計的每個斷點精艷。很像舞台劇的中場休息時,一個高亢的樂音接上休止符,為故事每一章告一段落。而這個精采的落點並非刻意設計出來的,而是水到渠成的結尾。

最後說回三個主角。其實這年頭,選擇去描寫角色的互動而非愛情,在同人創作的大環境下是不吃香的。有些故事超過三個人的衍生作品,也很常把重點聚焦在角色間衝突、磨合,最終相互改變以至於可以化解衝突。
但 Hiding Place 最棒的一點,就是 Jungle 其實從頭到尾都沒有改變過任何一個角色。她透過生活,提供每個角色以自己角度思考時,也能清楚看見另外兩個角色在同樣一個議題時是怎麼處理的。是什麼樣的背景、過往經驗促成對方做出這樣的決定、說出這樣的話?故事裡,存在角色的換位思考,卻沒有妥協或融合的部分。
故事關於三人的關係,選擇了觀察和理解,衝突或許依舊存在,或許某些相異的部分依舊會讓彼此嗤之以鼻,但是他們偶爾也能放下偏見客觀去看彼此,並以此為基礎共同生活。

自己印象最深的片段其實是三個人看到一隻流浪幼貓的橋段。透過里歐側寫,描寫了古雷和加洛這些明明沒有養寵物經驗,但對於救助小動物異常很老練的反差,也側面以兩人的思考、行動自然帶出過往的經驗、與立體化角色。
喜歡這種主軸在描寫一件小事,但背後講了許多的敘事方式。
總之,雖然沒有跌進普羅米亞坑,但看這本看得非常開心,也很推薦沒有入手的朋友可以買回來收藏。排版超美,文超好看,閱讀起來就是舒適。





2/3. 學長的島輝本 X 2

日子與黑色的 by 子灯

封面 by 阿蛙
內文排版 by 子灯

事情是這樣的,因為我很久沒追動漫畫了,包含靈能二季還沒補,所以我沒有在場上和同好搶本,而是借用這次要用 booky 的機會掃光學長還沒收的本。但需要先道歉,我其實看之前還是沒補靈能進度,所以是用很模糊的人物印象在看本本的 XD

*

先看的是黑喵本,近幾年時常會去同事家一日養喵,覺得學長在描寫貓咪的真實性相當高,筆觸細膩,而且很有畫面感。感覺像是在看經費十分夠、劇本嚴謹的日劇。自己很喜歡黑貓小亮自然而然在貓咪型態時運用超能力的橋段,另外就是一開始雖然已經把輝氣家當作熟悉領域,可是相處上還是讓輝氣緩慢試探、循序漸進培養信任關係的描寫。

角色變成貓的故事本身很簡單,可是能將作品撐成如此立體,靠的是大量流暢而自然的細節敘述。最終變回來時,變成貓選擇這裡的理由,雖然是「標準回答」,可因為前期人貓相處的鋪墊,足夠的細節堆積了情感體現,結局看到島崎自然而然說出回答時,會忍不住覺得心一熱。
是個輕鬆但溫暖的小品。

熱帶魚與夏天 by 子灯

封面 by inevan
內文排版 by 子灯

至於熱帶魚這本,比起日劇,更像是電影(限制級)。畫面唯美,充滿季節的氣息,不曉得是不是台中最近很熱,又或者語句裡有些散漫、又有些黏膩的濕氣和熱意泌出字裡行間,整本閱讀起來都很有身在夏天的感覺。
把故事看完後,特別能夠感受封面以膚色為主的設計(笑),全程大人的餘裕和少年的騷動是衝突也是融合,雖然滿滿的打炮,卻不腥羶,全程都給人一種文藝片、復古色調場景的感覺。很像在一棟老公寓裡,與世隔絕,做了一場漫長的夏日之夢,偶爾會有人慵懶在夢境外說些無關緊要的對話。雖然中途我一度很擔心換場景趕場會不會讓輝氣精盡人亡(認真),但整體而言,每個景的性愛場面都寫得很好,唯美又現實,不會太多也不會太少。
只把它當打炮本簡直太委屈它了。

兩本短篇故事,我其實更喜歡《熱帶魚》一點,或許是因為喜歡那種很像看了一本安靜文本電影的感覺,另外就是我最近很少看到看起來這麼舒服的 R18,很謝謝學長給的視覺饗宴





4. 鳥先生的原創短篇集

一些小小的戀愛煩惱 by MrHerethere

封面 by 單宇
內文排版 by 單宇

這本除了書也會順便說說排版,封面有夠美,字體設計、圖像和選色都很出色,可惜內頁有些直行內橫排、以及卡樂細線灰階大爆死的悲劇 XD

*

剛從 booky 收到書的時候,就有打算給鳥先生寫心得。因為近年在水裡當板務的關係,通常偶爾會翻翻原創區的短篇、以及前兩年辦的活動,所以看了不少鳥先生的作品。其實我今天選的三位作者都是我心中特別適合安靜閱讀,大概是個放心閱讀圖書館的館藏(?),鳥先生在其中,又屬於特別溫柔的一個,具體來說,就是覺得所有作品都打了圓角的感覺 XD
或許是現在在國外工作、懂得許多語言的關係,鳥先生的短篇作品很常會有些可愛的豆知識,一些國外生活的氣息,和一些很暖很好笑的台灣味。總體而言,是很有「活在國際化社會的台灣作者眼中世界」的作品。

我自己看原創作品,短篇喜歡看擅長描寫角色細膩情感、長篇喜歡看大格局的劇情與背景故事。鳥先生有趣的地方是,有些現實的故事,可以很巧妙地掰碎、融入一些格局較大的背景故事,因此除了被刻意弱化(比如說不去取角色的名字)的角色面貌,鳥先生還擅長鋪排細節、不拘泥於現實,而有很多奇幻色彩的加入,讓故事除了深刻的情感,還十分生動有趣。
這本收錄的故事中,我只有《海鮮飯》、《伴君千里》兩篇沒在網路上看過。比較讓我訝異的是,《海鮮飯》和我想像中的故事截然不同(原本以為會更像嘉年華那個方向的故事),所以讀起來很有意思。
鳥先生的諸多作品中,很多都有一個(大部分時間)無名的主視角,因此在堆內心感懷、情感變化時,常是很有溫度、並且繼續加溫的。語句是角色的呢喃,也是作者的祝福,望出去便是一個個有愛的世界。

或許也是眾多故事都是「哪怕有些悲傷,但沒事,太陽會出來,傷口也會好起來」的溫暖關懷,《伴君千里》這篇顯得悲傷的時間多了一些。最後實體書補的收尾自己覺得挺好的,不管什麼樣的傷口,時間總會治癒一切。像現在此刻,依舊能夠開懷大笑一樣。這篇的主角也是少數我在看原創作品時,覺得和自己有這麼一點共鳴的角色,相處是種相互磨合,與另一個截然不同的存在相互吸引,彼此努力,試圖讓兩人在一起就覺得快樂的日子慢慢拉長;可是情感會滿、它也會淡,時間會淡化的不只是疤,有激情,還有容忍的上限值。曾經的彆扭傲嬌最後可能就成了無理取鬧。
「我對你說的每句話都是真實的,它曾經可以寬慰你,如今只能傷害你。」
很多句獨白我都很喜歡,但終歸一句「謝謝你提分手」更是結得很好。

看完並不打算去評斷這段情感的好壞,曾經深刻的依舊或許依舊是深刻的,但沒有什麼是會一輩子都深深紮根、只餘疼痛的。覺得這時候很適合點播:
林宥嘉《我已經敢想你》
鄧見超《好的晚安》





寫完了,寫的時候主要注重閱讀感受,然後幾乎不寫劇透
希望大家有興趣的話可以考慮購買,或者有些作品有公開在網路上,也歡迎去水裡找找喔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