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食香 鏡楠】愛寵日常

》糖度 400% 約會(開始前)小短篇



當程楠刻意提早十分鐘到約定的餐廳時,周明鏡已經等在餐廳外了。就像傍晚街道溫柔明亮的街燈,一眼就吸引程楠所有的注意力。

當日三義一別,雖然好像順其自然轉變為以結婚為前提的交往關係,彼此卻依然只維持通訊軟體的往來,別說見面了,要騙到周明鏡日常拍張自己有入鏡的照片都不容易。

壓根沒預期到對方居然會比自己更早到,程楠猝不及防見到真人,本來興奮又期待的心情急轉直下,像開在平穩山路上的小車冷不防拐入髮夾彎,本就空著的胃忽地一抽,使他臉上紅暈退去不少,竟生出幾分不知從何而來的惶恐。

程楠捉緊背包肩帶,挺直背脊,謹慎地一步步朝對方走去,只見周明鏡靠在餐廳的外牆,垂頭檢視手機看得專心,一直到程楠走近他周身幾公尺,才若有所覺,抬起頭,兩人視線相對。

「等很久了嗎?」程楠小聲問。

「不會。」周明鏡搖頭,將手機收進口袋,向前一步,鬆鬆摟過程楠因過分緊張的肩膀,將他納入自己的臂彎中。周明鏡用了抑制劑,他身上的檀香並沒有洩出分毫,可這樣的近距離很輕易安撫程楠那一時半刻也說不清的戰戰兢兢,讓他整個人又變得鬆軟下來。

──A與Ω之間的相處,多半是憑氣味與感覺。

程楠放空地想起某句寫在A、Ω兩性探討期刊的副標。他以前的立場與尾隨在其後的論述是相似的:「由於異性間相互吸引的這種感覺是體內病毒基因誘導個體的繁衍本能,時常會驅使A的求偶衝動與Ω的育種天性。因此,成年A、Ω在交往相處時,須保持一定社交距離,以免被天性凌駕於理性,做出違背自己本心的選擇。將選擇權交還給自己吧,別讓性別支配你,即使是你的身體,也不能替你做決定。」

正常長大的Ω是如此,先天基因缺陷,在周圍一般人間顯得格格不入,求學過程中一路磕磕絆絆走來的程楠更深知箇中滋味。若非周明鏡的出現,對A深惡痛絕的程楠,壓根不可能主動靠近A,哪怕只是嘗試性踏出那麼一步。

可與周明鏡隔空相處的七年間,氣味的馴化、豢養,程楠的立場再也無法如此堅定,周明鏡是他賴以維生的一部分,最初仍稚嫩的他破例接受了,慢慢融入身體,終於變成難以割捨的全部。這使得他無法在生命中的每一刻都獨立自主,反而像他過去畏懼甚至厭惡的,在某個時刻,成為盲目追逐著本能的野獸。

程楠也曾經迷惘過。

淪為野獸是好的嗎?身為人的尊嚴在這項屈服中被粉身碎骨,好像拼不出完整的模樣,無法面對過去堅強獨立的自己。

可順從本能又是壞的嗎?他終於見到在自己心中埋下期待的A本人時,懸掛高空的的巨石終於重重落下,程楠的理性與感性有志一同的歡欣鼓舞,他知道自己期待已久的意中人值得喜歡,滿腔熱烈的愛意,沒有錯付。

就如此刻,面對有些晃神的程楠,周明鏡並沒有追問,也不急著帶他進餐廳入座,而是把人往原先站著的角落一帶,鬆鬆半環在懷中,等程楠自己緩過來,才低低開口說道:

「你不用過度介意我的早到。我沒有被耽誤任何時間,只是和往常一樣讀了幾篇報導與期刊研究。在家可以讀,約定的地點同樣可以。我更在意的是,我不希望將你的時間浪費在等待上,你一到,我就在這裡,正是我設想中最理想的情況。」

程楠怔怔抬頭看周明鏡,又聽他說:「像我們這樣平時跑業務的人,偶爾難免會遇上一些不可解的意外,提早出門能避免事發突然。你或許會有點不習慣,但我希望你知道,對我來說,由我來等你,能讓我覺得安心。」

或許周明鏡解釋的內容並不完全切題於程楠心裡真正擔憂的部分,可程楠卻從話語中得到足以安定心情的寬慰。被自己所在意的人放在最珍重的位置上,已經足夠高興;更何況對方平時寡言,卻願意在這種時候說出那麼多討Ω歡心的話語。

──所以,你該怎麼評價,自己是否是個獨立、能單獨正確做出重要決定的Ω?現代的新潮流傾向這麼發聲:Ω的一切都由Ω自己決定。即便他已經與一個A永久綁定,準備好要與對方共組家庭,共度餘生,他的A也無權越過他,替他答應或拒絕任何事。凡事對A聽之任之的Ω是不對的,Ω應該要反抗所有下意識服從的行為,否則就是軟弱而退化的。

有些說法則更為偏激:

──Ω根本不該跟能夠控制他們的A在一起,選擇A做為伴侶的Ω都是被本能操縱的棋子。

好像如果只是坦率從心跟隨Ω與生俱來的模樣與生存方式,就有多不開化,是天性的懦弱。

程楠心裡亂糟糟的,索性閉上眼,往前一靠,整顆頭埋進周明鏡懷裡。

「……你會覺得我很黏人嗎?」

「怎麼會?」

周明鏡很是訝異。

他低下頭,反射性拍拍懷中只看得到髮旋的小腦袋瓜,試圖緩解Ω一下子低落下來的心情。從程楠身上傳來的荔枝甜香充斥鼻間,一下子佔據周明鏡所有感官。

說起來,兩人這才第二次見面,前後時間不過一個月左右,說熟悉是稱不上的。可或許是初次見面,就有過零距離接觸,平時向來習慣與人保持距離的周明鏡,卻沒有半點不適應。此刻懷裡軟綿綿又有些害羞的Ω,竟被自己理所當然納入親密的範疇。

事實上,這樣也很好。畢竟居住地分隔在不同城市的兩人,此次特地約出來見面,除了吃飯,也為了解決程楠的「斷糧」問題。先不提周明鏡自己的工作壓力能不能在短時間恢復,即使通過身體健康評量,能給程楠提供費洛蒙,最快都要到下個月。也即是,為了避免發生上個月那樣的意外,程楠本月只能繼續接受周明鏡的臨時標記。所以程楠能在清醒情況下,願意接受兩人間較長時間的肌膚接觸,反而是件好事。

周明鏡從程楠無可遮掩的費洛蒙中明確接收到對方的隱約不安,可他其實還不明白程楠突如其來脫口的問題。

前面也說過,兩人這才第二次見面,為了安撫程楠而把人半抱在懷裡,也是自己主動做的,如果程楠沒有避開,反而靠上來的行為稱為黏人,這世上無處不充斥著黏人的Ω。

幸好程楠沒有為難他的意思,很快就進一步說明自己的困擾:

「那如果我平常遇到什麼好玩的事都轉貼給你,你會覺得很煩嗎?」程楠說話時動也沒動,聲音被悶在周明鏡胸前的布料裡,開口閉口吹著暖糊糊的熱氣。

「不會。」周明鏡回答。藉由程楠的追問找出對方上一個問題的歸屬後,他不著痕跡地鬆了口氣。

這剛好是他想藉由這次見面解決的問題。

自從程楠有了他的聯繫方式,每天都會聯繫他。大部分都是午餐時間,或者晚餐飯後。並不算頻繁,沒有固定的時間,但一日不落。也是這些對談,周明鏡知道程楠平時在家接案,沒有固定的工作時間,因此早上時常睡到太陽曬屁股,也很常為了完成設計,熬夜在電腦前努力。兩人的對話裡最常出現的是食物,其次是程楠拐彎抹角關心他的工作、喜好和假日休閒,最後才是程楠自己。周明鏡性格少言,打字時也沒有太大區別,兩人通常不會聊太久,話題節奏都掌握在格外貼心懂事的程楠手中,很常是周明鏡注意到程楠聊天時習慣性在配合自己,但也很難只靠通訊軟體往來時單薄的隻字片語,讓程楠放鬆一些。

所以──周明鏡想,自己會下意識把看上去很緊張的程楠納入懷中,或許正是因為,這是自己這些日子以來最想做的事。

「我白天上班時沒辦法即時回覆你,但我空閒下來一定會回。所以你有什麼事想分享給我,都不需要多加顧慮……程楠,你大可以有恃無恐,我們未來還會變得更加親密。」

周明鏡的愛情很簡單,不輕易給予,可一旦給出去,給的就是全部。這種來自性別的本能可能會讓他做出錯誤決定時摔得粉身碎骨,可或許是長年商業投資的經驗與眼光,程楠不會讓自己失望。

既然如此,他又怎麼捨得讓自己決定鍾愛一生的人活在卑微的渴望之中。

當你跋山涉水,只為了牽起我們之間過分脆弱的聯繫,我又哪會在承諾你之後,卻依然要你在惶惶不安中等待。

周明鏡視野中的髮旋終於換成一張記憶裡那張情緒鮮明的小臉。程楠的眼睛熠熠生輝,就像他當時在三義找到自己時,滿眼都是眷戀與期待,像是找到值得託付一輩子的歸屬。

「你這樣說,我會得寸進尺的。」程楠說。

──比如,回家就偷偷把社群帳號的感情狀態改成穩定交往中。

「嗯。」

「而且我可能會做很多了不起的事。」程楠又說。

──好比說,把通訊軟體的名字改成周夫人,然後在周明鏡上班時,敲他說「老公你今天也好帥,啾咪」。

「好。」

「我是不是現在就很得寸進尺?」程楠問,問完又說,「你不准和表哥一樣,事前好好好,事後才投訴我哦。」

程楠這時的語氣已緩緩放鬆,圓圓的大眼睛眼睛彎了彎,眼角和語尾都帶著不自覺的笑意,裹著一身荔枝味,不管是看起來、聞起來都軟軟甜甜的,就像是個過分甜蜜的陷阱。他溝通上的這點小聰明是從小被表哥程乒乓縱容出來的,對方就很常唸程楠,說他總會仗著自己心軟,逼得自己(程乒乓)各種割地賠款後,又把人氣得恨不得自己是鋼鐵心臟,才不會對這小沒良心的心軟。

周明鏡先前也和程乒乓多次聊過。

基於許多因素,在準備和程楠成為更進一步關係前,他便已和程楠這位名義上的監護人打過幾次交道,甚至,後來能這麼順利與程楠往下發展,也是多虧對方在程楠家長前背書。

就如同程楠會這麼說,即使程乒乓本質上是個護短的人,在描述表弟的短板時,卻十分誠實,甚至曾經說過「你別看囡囡好欺負,他瘋起來跟被踩到尾巴的狗一樣」、「被他咬到會得狂犬病」這種話。

「我不會。」周明鏡輕拍程楠背部,一字一字認真承諾。若非地點不適合,他還想親親程楠那仰望自己時露出的光潔額頭,希望他可以多笑一些。

程乒乓從沒細說,周明鏡又怎麼會真的不知道,像程楠這樣天生受限於基因,和周遭同儕都不同的個體,一路走來受過多少排擠、欺負;又是多麽堅強,才能到今天依然能有現在這樣開朗健康的性格,願意與人相處,甚至願意主動去追求屬於自己的愛情。程楠對外呈現出來的確實是輕鬆、美好,願意體諒的,可這難道就是周明鏡可以輕易忽視程楠背後曾經做過的努力,只享受現今表面成果的理由嗎?

他說過的,他們可以慢慢互相認識。

除了敞開心房讓程楠能夠不費力氣地走進來,周明鏡更想做的,是去發掘程楠試圖展露、和小心翼翼藏起的每一面,期待總有一天,自己的完全理解與包容,能讓程楠不再需要小心試探,而是放鬆展露所有的自己。

剛開始總會有些難度,但慢慢來也沒關係,未來屬於兩人的時間還有很多很多。

只是兩人還在含情脈脈對視,程楠空了一早上的胃終於忍不住發出聲音抗議這不合時宜的溫情。

也幸好兩人約得早,又不是約在會出現在眾多網路食記的熱門餐廳,沒人見到他們長時間的摟摟抱抱,一抱便抱到餐廳訂位的時間。

被不爭氣的肚子氣得兩頰紅潤,程楠雖然捨不得剛剛溫情無比的擁抱談心時間,依然禮貌地向後退一步,與周明鏡保持會讓店家感到安心的情侶社交距離。

這麼一退,兩人都意識到剛才發生的種種細想過於親密,卻是如此順理成章,不禁相視而笑。

「吃飽飯後,有打算去哪裡嗎?」程楠問。

「沒特別規劃,我們可以去任何你想去的地方。」周明鏡回答。

「嗯……可是我想去的地方可能只有我一個人能去。」程楠語氣拖延,眼睛裡閃爍著期待與鬼點子,邊說還邊用眼角偷覷周明鏡,觀察他的反應。

「你想去哪?」周明鏡配合地問。

「我想去……」程楠鋪哏結束,話到臨頭又有些羞恥,連忙扭過頭,才硬著頭皮講完:「你心裡。」

隨著滿滿荔枝口味的尷尬,程楠順利完成人生第一次有些失敗的浪漫情話。周明鏡心裡有些好笑,但當然不會真的笑他。

「你不需要想著怎麼去。」他說,伸手將程楠汗溼的手掌握進自己手裡,「你已經在裡面了。」


全篇 4000 字都發生在十分鐘內(登愣)

愛寵兩字都是動詞,同寵愛。同時也可以把囡囡視為愛寵,算是呼應半獸人提到的豢養。史上最乖最甜(物理)的狗崽系Ω。
會突然寫這對是因為星期五半夜和阿潭天南地北地聊,說到時食香,聊完最近有規劃寫奔流後續+孫哥結婚後,阿潭忽然脫口而出:「其實我一直在等的是另一篇的後續。」
「哪篇?」
「半獸人。」
「半獸人不是已經超額(預定一篇拆成兩篇)完成了嗎?我完全沒把後續列在待寫清單欸。」

是真的沒有列這對後續的相關大綱哈哈哈
但可能是因為這是 2020 年度第一次遇到敲碗,我回家之後就默默冒出一段開頭,昨天半夜無預警急性蕁麻疹發作,就默默看新聞當BGM往下打完整篇(?)
雖然只是個短短的無劇情全糖系番外,還是希望阿潭看得開心,感謝妳在期中考前還陪我聊到半夜三點 XDDD
也祝考試順利!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