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錄噗浪】小樹日記不延自續-10(Apr, 2020)

》有些很短有些很長但沒什麼重點的日記集結
》4/2 - 4/30



【4/2】
昨晚睡前就先拿手機改錯字,今天發現更新果然錯字很多 XDDD
只有發出去才會開始修錯字的習慣這輩子應該都治不好了


【4/8】
#硬要跟跟不起來的風 #有領過錢的工作
  1. 美工
  2. 助理編輯
  3. 設計接案
  4. 活動紀錄攝影
  5. 前端工程師
  6. 經銷商客服
  7. QA
  8. 專案助教
  9. 幼兒保姆
  10. 印刷審稿

其實出社會之後至今七年才剛換第二份工作。就是第一份工作中途各種轉職到可以硬拉很多項來寫,另外還有相片書樣板設計、插圖繪製、UI(已退休)
我還不算 GH 雜工部兼職最多的人呢(默默看 lililee 等人

ANS:9(帶表姐小孩無支薪)

*

忽然發現原來我的微博帳號迷之被禁(年以上的沒有登入)
於是我的 LOFTER 帳號也掰了
雖然都沒在用了,失去也無妨,不過對於曾經追過的連載,和存在喜歡頁籤的那些文章圖片有種淡淡的可惜
(然而並不想花力氣找回帳號,RIP)

*

剛剛還看到有人在噗浪說台灣控制不好都不普篩的,到底對台灣現況有沒有概念?零星社區感染做普篩到底會有多少浪費、造成多少陰陽誤診的。
身為一個每天追衛福部演唱會的人很想說:
真的不要再問普篩了好嗎?
雖然很多人擔心連假爆發,但我是真的覺得以台灣人的性格,再不放人出去走走,就要有害群之馬被悶到變態了

雖然近期有一些找不到來源,或輕忽而造成傳染鍊的個案,但相對於一些黑數過人或已經社區傳播的國家,台灣依舊維持在可防可控的範圍,也希望大家多維持健康的心態,在可能的範圍,小心、但儘量自由活著。
這畢竟是長期抗戰,太過緊繃並不是好事。
另外自己是傾向對境外回來的人們多些包容的,如果對方是願意珍惜台灣,現在世界各國那麼危險,我們能多保護一些以台灣為根的人,難道不好嗎?


【4/9】
看今天新聞有種荒謬的感覺。
有錢有權就可以讓人站在全球矚目的位置演戲污衊造假,製造台灣人「迫害」黑人的「假象」,譚德塞是O時記者嗎?
剛剛看噗浪討論,其實真的是這把槍太以自己位置慣性思維了,台灣人對種族歧視是極度不敏感到有些魯莽的程度,我們只是日日夜夜關心譚德塞先生您本人(還有上司)的身心健康、人身安危以及未來職涯規劃(誠懇)

(衛福演唱會)
關到三採陰——鐵觀音


【4/10】
想請問有在創作的旅人們,你們會希望人們從你的作品中(無論圖文)

1. 無法判斷你的性別
2. 明確判斷你的性別

會是哪種呢?
via:出處
my ANS:
純文學、散文、論述等,與一些劇情流創作故事,在發表與傳遞訊息上會有一定的差異。確實有些情感文學作品中,作者的性別以至於性別觀會對作品表達有影響;同樣也有些類別的故事較為去性別化,作者性別在文中的存在感較為模糊。
個人覺得這方面的選擇與傾向,也與當下選擇寫作的題材有關。

由於偷偷說直接出現在河道上,應該是友人或追蹤的作者。
除了提到的一些前例(其實二擇問卷儘可能將選項的情境限縮到很明確或許會得到比較有效的結果?)
由於週遭很多同人、以及原耽作者,看到這問題時,我會考慮這個:「如果寫男性第一人稱的作品,會希望能寫到無法明確判別作者是個女性。」
覺得很多第一人稱失敗大概就是作者的性別十分明顯吧XD
因為已經有點跑題,所以貼回自己的噗。

我有追蹤、喜歡的幾個作者的女性筆調在文中都滿明顯,現在想到的幾位,比如兩位總裁、學長,還有鳥先生,都在不同方面展現其文字的細膩、柔美,以及很注重情感的轉換,並給予故事許多小細節。
這幾位都是我心中「會花許多時間去醞釀作品,很明確的個人風格,在作品完整性上十分重視」的作者。也是書櫃上有一個專區專門擺收藏的作者群 (不得不大大稱讚學長的內文排版是我心目中 top1)

至於沒有明確性別特色的則不得不提三品不良,她的作品真的很幹練、有力,邏輯縝密,又很好地在作品中形塑所有男性角色,讓我看到這題時腦中都是她的《書店怪談》
想當初追連載時還曾經誤會過她的性別 XD

後來這個話題的後續:
【大廈風】非作者性別系第一人稱節選集
【大廈風】第二人稱全選節選集


【4/12】
「來查第四台的」
覺得很優秀

最近看到許多政府相關單位的文宣與宣導都做得很有趣
很喜歡這種活潑的感覺

*
youtube 可以直接看各台新聞直播真的很方便。
最近長時間霸佔客廳電視用 apple TV,youtube + KKBOX 全天播放。
又因為今年剛好換了個在家遠端的工作,現在除了每週回奶奶家,一個月只會出門到比較遠的地方兩次,阿宅的生活毫無變化


【4/14】
#無聊人快篩
我對事主有印象,好像是因為高中時期看過他分享的一些論述(也因此雖然沒追蹤,但一直對他印象很好)
其實會發現這個事件是因為最近追蹤武漢病毒有以「確診」當關鍵字瀏覽國際情勢的關係
本身很少黑單人或關鍵字,但剛剛一滑發現實在很干擾閱讀,考慮明天開電腦版黑單噁男兩字
另外,一開始只是覺得這種測驗本身就很噁心,後來發現原來「測驗」指各式各樣的人曬噗主帳號確認自己有沒有被黑單,甚至有人覺得這樣很好玩,簡直覺得

或許這些稱不上完全的私人資訊(噗主、被黑單的人知道)但絕對不是個適合廣而告之,「大家一起公開因為好玩」的資訊。或許每個人都有言論發表自由,但請三思而行。這些人是不是噁男我不評論,但這樣亮人家資訊的行為讓人挺不舒服的。

*

#維吾爾
爆哭。
我好想要一彈指,所有曾經以小粉紅和中共名義污衊欺壓掩埋施暴的人全都從世界上消失。
在錯誤和慘劇之前,黨和國家情懷都只是情感綁架,理智猶存的中國人可不可以醒一醒?
想到那些在推特四處翻滾的玻璃心粉紅就覺得很諷刺,那些中共外交部的發言也特別噁心。
一直被轉移焦點的人是時候該認清傳統文化與不良政權是可以切割的,當外界瘋狂辱罵做得爛爆的中共政權時,並沒有辱華。當然我們是有點看不起安逸活在假象還助紂為虐的部分中國人,你們的美好建設是國家和黨給的?那都是貨真價實的血汗錢,誰都難辭其咎。
能在科技進步的時代,思想反而退步,這就是中共給你們的,別在拿古人創建的一切當擋箭牌,好祖先也管不動廢掉的子子孫孫。


【4/15】
覺得這類話題很容易被我經營成政論節目(…)
所以一般還是塞在日常雜談的深處(潛水值 1000+)
可能因為寫二創出身,比起原耽直接開戰場二分中耽台耽(台灣創作壓倒性不是耽美的店長:
二創更注重「原作的世界觀」以及「原作的語感」
其實何必侷限在中台耽美,只要想想日本漫畫,多少發生在異世界或外國的作品就很好理解了:想把作品做好的話,作者會努力去經營、營造作品所在國家、世界的氛圍;而不可避免的,由於作者本身生長的環境與經驗,作者的文字與語句會偏向自己生長的國家。

另外就是台味的問題。這可能是個問題,也不是個問題。有些讀者就喜歡看文本極盡貼近現實的作品;相對地,也有更注重文學小說一些基本原則(或者說潛規則)的讀者。
某些讀者不是不喜歡台味、台灣風景,又或者較為粗俗底層的角色,而是很多時候網路文學的作者文章創作很即時性,就顯得過分口語,而沒有去修飾文句與對話。
小說作品是書面文章。不是日常對話、不是影視劇本,書面的文字是需要修飾的。並非要修到多美、詞藻華麗,但絕對不會通篇口語,收錄每一句「好像很符合人物性格」的「金玉良言」,形成通篇髒話。

說到通篇髒話不免想到某些主角配角語助詞特別多的 JUMP 系,寫這些作品的衍生小說時,同人作者們其實也會有意識減少這些語助詞的出現。在小說裡,形成性格特徵的語助詞常是象徵性的,重複出現容易造成讀者焦慮,而取捨應該是作者應考慮的課題。
我不覺得通篇文字看起來像日常會出現的對話 = 有台味的好作品。太過像讀者平時的對話,偶爾會因此出戲、中斷閱讀,或者看起來像是灌水文章。
當然也有能夠處理得很好的作品,這要看作者如何安排調度。而小說作者可能得記住,自己寫的並非逐字稿或紀錄文,過於貼近「實際情況」,有時是過而不及的。


【4/16】

兩年半後依然好準
整理噗浪翻到好舒壓

大概就是,其實你知道他們說的也沒有不對,但如果一起玩狼人殺,你會把他們每個人都標狼打。
「如果你真的只是愚民發言很差,票錯我先道歉。」
有的時候某些議題不需要站出來證明對方不對,事實上話題中提及的某些部分,也確實有可以檢討的地方。
當然不是說那些偏頗的言論就是對的,而是或許可以換個角度去思考,那些偏頗的結論是怎麼被得出來的。
其實我覺得這個議題幾次遇到問題與衝突處理得都很片面,好像只要大家開心,最後結果很溫暖就好了。而這種好像什麼問題也沒有解決的結論,卻是大多數人的共識。

「人家被欺負了你都不先安慰我還檢討我!」
「我只是就事論事。」
乾半夜撿到槍,深海已經 10000 米,希望大家明天早上都直接放大絕已讀。
明天還是開個新噗好了

*

首部探究中共病毒疫情真相的紀錄片
如果真的推翻中共,隱藏太久的人還很難從陰影裡出來,真的握有選票,又能夠投給不重蹈覆徹的人嗎?能完全拔除這盤根錯節的毒瘤嗎?短時間很難把洗腦的主流聲音給壓下去吧。但是我在想,哪怕只是換上去的人稍微有點良心,能不能把那些被迫入獄的良民特赦,有些要在不見光的牢獄中度過一生的人能夠重新看到太陽?
(不過短期網路的牆和文字獄可能還是很難特赦)


【4/21】
事情是這樣的,如果你真的說你關心一個還沒有思考能力(大腦尚未發育)的胚胎,那可不可以把你過剩的同理心放在一些因為過剩的人類而瀕臨滅亡的生物;如果你說,你關心的胚胎與你同一種族,那你能不能先關心一下不想生小孩因而可能產生身心疾病的那位準媽媽?
其實因為河道恆溫,所以我是先看到說得很好的反駁,再看到事主短漫,最後才看到炎上的話題。(一開始以為是公投大火又燒起來了)
除了墮胎的話題,還有人開始批評短漫的節奏、刻意吊胃口或者角色理想化之類的,事實上是,就真的會有很好的男人(就跟也有很垃圾的男人),我身邊也有為了伴侶動結紮手術的人,所以看到故事裡的人也願意這麼選擇,覺得很感動。另外還看到說其實小孩可以領養之類的……在我看來,人不也是動物,領養狗和小孩,考量成本開銷、好不好教等各式問題,嗯,人有比較優秀嗎?

我自己是屬於願意生小孩但覺得養伴侶很麻煩的類無性戀,近年覺得孤單終老才是人生的勝利組,所以不打算組建家庭。
在繁衍這話題,很單純地站在地球長久永續發展的角度,我希望人類的擴張可以儘可能地減少,最好大家都不生小孩,讓地球一些非再生資源可以休養生息;也讓其他多樣性的物種有生存空間。
&小孩其實對情緒是異常敏感的。你讓他生存下來,擁有思考的能力,反而很有可能造成悲劇。人的情感是有限的,(絕大部分的人)被剝奪自由時是痛苦的,痛苦會讓有限的情感分裂、缺失,最後能夠分享出去的趨近於零。
這就是那個活下來的嬰兒所能獲得的。

睡前又看了一些短漫相關討論,雖說作品需要多方解釋,看到第一頁象徵的地方覺得說得頗好的(本身偏台灣民俗信仰共存偏信,對此相當不敏感)
不過對於短漫處理、討論議題,其實是可以見仁見智的。
不會覺得一定要在短漫裡有很完整的起承轉合,或者從頭到尾的重心不變。或許能夠妥善處理衝突,在短漫中也是值得注意的一環;但如果還原到故事本身,我認為主角的情感衝突是可以放掉以形成留白的。

選擇不去討論後來與母親的關係、選擇不去處理社會壓力,選擇不與任何人和解。一切都很消極,其實也可以是主角的一種態度。另一方面來說,這在創作上可能不夠完整,卻反而很像現實會發生的事。不去討論作者有沒有注意這些,我自己作為讀者的理解是,女主角並不求在自己的人生中和媽媽的關係得到改善或理解,只是懷孕壓力大,所以又想起媽媽。她在得到老公的愛之後終於能夠感受到世界的善意,所以本來就不想生小孩的她只關注老公怎麼想。
如果反饋不好,為了不失去這份陽光,她想犧牲自己的不願意,以求繼續沐浴在陽光下;如同這篇反饋很好,那麼她可以愉快地在溫暖中開花。

昨天就說過,有這麼好的男人?有的。也不會覺得狗狗出現突兀,這可能只是發生在背景故事後,夫妻兩人溝通後,最後做下的決定。家庭增員,而不牽扯任何小孩。故事中沒有明確表達為什麼女主不想要孩子,我覺得背後怎麼解釋都可以。不見得只是不想生,或許也不想面對小孩子,底線是動物,這樣為什麼不行?
或許不同人來看這篇故事會得到不同感受,長年研究社會學或探討相關議題會認為故事結構可以再嚴謹一點,但如果以我的人生經驗來說,做為讀者,不會覺得這篇結構有什麼問題。

每個人讀故事都會有所偏向。這種偏向源於期待,期待通常發生於故事與你產生聯繫時,你下意識去謀求其中的共通點,並希望故事能解決你的疑惑與問題。當你的人生脈絡相當複雜,對於社會、議題、人性都有更深的認識,也會希望社會衝突、角色衝突,能把所有都處理得面面俱到。
有些短篇會這麼做,卻也不見得每個短篇都要這麼做。
(因為最近剛好抄了大學的傳播美學筆記)
裡面賴祥蔚老師也有提過(非原話):「短篇能讓人讀完『若有所思』便是好的,而其後能造成的影響其實是『不一定』『不知道』的。」
以這點來說,這次的故事造成這樣大的迴響與討論,其實它已經是成功的短篇作品了。

*

寫這麼多又讓我想到,之前整理前兩年的廢噗發現底下給生理性別與廁所寫了落落長的心得
和這次有點像,每個人為了不同的角色立場發生,因此注重的地方完全不一樣。但就跟 ABO 世界觀的廁所要如何設計才符合公衛和個人使用需求?其實要反過來討論作者如何處理世界觀裡每個性別的性別特徵、以及異性間的生理性隔離。當然我知道目前市面上(…)絕大多數的 ABO 文都不考慮語言、歷史和性別差異間的關係。最大的落差應該是作品中沒有意識到 AO 是異性這件事情,如果作者還讓兩個主角在廁所裡相遇,其中Ω那位應該想辦法按下廁所的警鈴,讓警衛把A給抓走。(並不是真的看到這樣的文章)

另外就是性別認同的問題。除了個別角色與群體,普世對於性別的價值觀通常和生育與繁衍有所掛勾,如果作品去處理 ABO 不是感覺很超人類的青春期分化(以我淺顯的生物概念,分化前體內沒有某些性器官的話,不知道是不是代表有部分幹細胞依舊待機到青春期?);就代表基因在主角出生時就建立。這時社會應該會因為生殖繁衍的任務、對於生育者的期待給Ω一個很可能未來會產生類似本篇「子宮送你自己生」之類的爭議,不過一定也會有很普通地覺得「未來想給心愛的人生小孩」的Ω。

我自己不太能理解的是,通常這種Ω主角出現後,讀者會說「娘」、「作者寫的根本不是男的」、「這是 BG 吧」,我就會想:「Hello?AO 本來就是異性戀,他們的性別認同多數不根基於男女性別,您是有什麼誤會?」
筆下的 ABO 世界觀屬於全民都可生(只差在受孕率&多數 A 可能內性器萎縮不孕),最近看到許多雌雄同體的生物就覺得很有趣,這個影片(因為內有小強,所以指路 7:30) 裡介紹的更是特別,他們是用先來後到分雌雄的
不過比起影片中的生物,海蛞蝓可能更符合我們家世界觀 XD

最近進入「某某試圖拿一篇 AO 告訴你這是 BL,店長蓋著棉被一臉困惑」的時期 XD,不過其實以前是沒有這麼敏感的,如果不是著手世界觀設定在補完細節,對 ABO 還是會先入為主帶入慣性經驗思考,也是正常的。
我覺得這種閱讀習慣和同溫、異溫層的判斷也有關係,人是群居社會性動物,自然會在接觸他人思考時本能去求異同。涉入的程度則可能與個人與群體的疏離性有關。最近看了很多轉噗下的討論,底下求同排異的吵架簡直是立法院大混戰 XDD(在旁邊默默吃瓜並不想參與的店長)

*

其他噗友討論
其實覺得這樣的態度很好。
之前沒有特別評論這位,也是因為很明顯他在聊的重心在亡羊補牢,大多人的反駁則更關心未雨綢繆(形容不完全貼切)
我相信有些人足夠堅強,能夠在自己的人生中站出來;但從一開始就避免悲劇,是更加包容客觀的價值觀可以做到的。
好像不用多說什麼了。


【4/28】
►►► CDC 成立第 100 天 ◄◄◄

本日也是 0 確診,辛苦指揮中心的大家
也還是要感嘆一下,生在台灣真好
今天的記者會是針對被媒體帶風向以及紅色系朋友的普篩小教室

*

把昨天看到的文章搬來這裡:
Re: [問卦] 奇怪為什麼台灣不會爆發大疫情啊?
A mask a day, keeps the doctor away 超傳神。
從其他季節傳染病的數據來看,台灣的防疫成功有很大一部分確實歸功於全體人民(去除某些極端值)的積極防疫,也謝謝所有努力的醫護人員與防疫小組。

*
請路過的旅人分享自己在二次元和三次元的雙標
噗主
二次元:我 cp 生十胎
三次元:牽手就會懷孕
via:出處
這個話題大概就可以解釋為什麼店長為什麼普遍時候性冷感
之前剛好在朋友的 bingo 裡看到一格「二三次元性格不同」,而店長我,二三次元,並沒有顯著區分

所以我有時候會很難說服自己接受,一些三次元明顯違法的萌點。
尤其是同人。
尤其是離原作很遠的同人。
(慣例貶 OOC)

準確來說,也不是違法 = 不能接受,畢竟許多原作世界觀、角色本身建立在違法之上 XD
原創作品的接受度也會比較高。
但如果是同人,確實不想看到一些強X多P或者其他(來自粉絲、創作者雜談等)對角色的言語猥褻&性騷擾
這個除了在閱讀偏好上,在自己的創作上也會看出明顯的創作傾向(大概是一超越臨界線就很容易坑掉的概念)


【4/29】
半夜睡不著覺,搜尋各種關鍵字:
我認為強調自己會爆字假裝很划算的文轉機台,都只是無法掌握框架而已。
如果你無法只寫 500,那就訂 1000;1000 寫不完,那就 1500,開少幣爆字的台主就只是賤價而已。
via:出處
不評價這噗的觀點,只是想到最近幾年很少接指定,但鬼徹圈的時候曾經接過(我自己規定字數)的限字數指定。
要掌握在限制字數內把故事說完,真的有一定難度。
除了對文字的掌控力(精準表達/砍形容),其實還有一點:故事中想要表達多少東西?有的時候爆字數也不是顧左右而言他,而是原本你打算說一個五分鐘的故事(留白無限),但後來,你像個說書人一樣,多說五分鐘。
假設文字不存在灌水的情況(或者誤跑支線,不夠精確),其實爆字數也沒關係。故事可以寫長寫短,重點是故事夠不夠精彩,讓人想看那些你試圖擴張的部分。

當年很感謝鬼徹圈的某位朋友,在我挑戰字限時給我建議,確實對我之後的作品有了顯著影響,至今寫小說時仍偶爾會想起他。(雖然我的 LFT 爆掉之後發現想要回頭翻朋友的文章有夠障礙的,但也不想新申請帳號)
要很精準、直線完成故事是值得挑戰的。沒有說「能多說」就比較厲害。當然「能多說」也沒有不好,只要你在說的過程,不過份跑題。
像是他們說的 1 噗幣 500 字,對我而言,就是難爆 XDDDD
至少 1~3 千字,於我而言,還是比較好說故事的。

來看看當初精美的指定前提:
鬼灯賞(10★):等到結果發表時,「最接近正解的那位」可以指定一篇短篇(可指定一個 6 個字以內的情節/不含 H 以及背德設定)。CP 應該是鬼白,如果想要指定主博/另一個子博裡寫過的 CP 也是可以 XD 字數大概 5000 +,會等春節連假時支付。
唐瓜/茄子賞(5★):一篇 2000 左右的極短。
真紀賞(1★):一篇 1000 左右的腦洞。
最後的結果:
【真紀賞】2250
【唐瓜賞】2745
【鬼灯賞】44,253

其中一篇還是放在空兩格小工具一邊算字數一邊寫完的
我真的沒有精簡的才能

*

睡前發印了二月排的 3 * 大四最早一批自印自收書
因為都是重墨封,發印檔的曲線都爆調一波,總之印深當試印,印好當賺到
另外還印了純粹想試印封面,看這樣製稿會不會爆掉的 XD
內文則是上禮拜無聊排版的其中一本

*

前陣有人問我,有沒有寫過 DA! 的同人,剛好這兩天在找封面原稿,翻出民國 93 年的畫(當年的標日期標的是民國年哈哈)
是個大概兩萬字,劇本狂人小西綾 X 自創男主角的故事
原檔隨著燒錄光碟光紋消磁毀滅,只剩下人物設定。

*

無意間發現小蘑菇的同人,寫好好天啊
說起來 2019 最喜歡原耽 top2 是《C 語言修仙》和《破道》,2020 肯定也有《小蘑菇》
一十四洲好會寫小說,雖然最早期的幾篇我最後沒看完(也可以看得出他的文筆和說故事越來越強),但後面真的每篇都很喜歡。
好喜歡看這些設定和世界觀比較深入描寫的故事

*

前幾天看到有一篇在討論文手求評改善進步的偷偷說,裡面有一則說得不錯:給你意見與修改方向的,是和你相似風格、喜好,或者目標群的作者、讀者,這些建議與方向才會真正對你未來精進有顯著效益。(類似意思)
一方面寫文是這樣,做為讀者,其實我也比較喜歡看和我創作風格相近,或者說,在角色情感與劇情取捨方面比較相近的作者。
老實說,我不是很喜歡看到故事中有太多日常生活篇幅,也不喜歡看主角們只是在故事裡過他們的生活。當主線劇情是談戀愛,副支線不是副 CP 談戀愛便是主 CP 生活的時候,好像很容易就會不小心棄坑。
簡單來說,應該是這麼說:我希望在閱讀的過程中不會停止思考。或猜測接下來的鋪排,或思索各個線索、未解謎題,是促使我繼續往下閱讀的動力。
與此同時,我希望故事是在我思考過程中,能夠持續說服我的。

因此如果世界觀崩盤、角色前後表現不一(或者魅力不足),又或者故事根本沒有基本邏輯,並且持續沒有事件發生的時候,就不會想往下看。
當然,短篇由於篇幅短(通篇讀完大多也在專注力未散失的 20 分鐘內),很多時候就能忽略閱讀要求。可接受的故事類型也會比較廣。
台灣的小說則整體都屬於把所有事件、劇情、鋪排與高潮都堆積在人物與情感的高極端。說實在的,如果主線不是我通常比較能放空(= 不思考)看的只有狗血和芭樂劇(因為經典所以成為老哏,無貶義),因此很多比較廣為人知的故事都在我守備範圍外。
看長篇時,我對主角戀愛的需求真的非常低。低到有時候看主角談戀愛、摩擦火花會覺得拖台錢。所以情感細膩描寫對許多讀者來說是優點、福音,在我這邊就會變成劣勢。

(一如有些人先前嫌棄某些我心目中的好作品,是說主角愛得不夠刻骨銘心)
(他們會直接說主角談戀愛一點都不合理)
(嗯?難道不是戀愛有百樣,以心理學或現實生活而言,什麼樣的戀愛都有可能發生嗎?)

最近一陣子幾乎是看到校園、現代兩個大 tag 就已經……毫無感覺
又由於最近中耽無辜被地圖炮,好像如果要抵制中共,最好棄中耽,改看台耽之類的。但這兩個明明應該是共存並立,並且相互之間毫無取代性的才對。
沒有說哪邊寫得比較好,中國網文和日本、歐美網文一樣,只是其中一項(對外語能力比較沒要求的)外國文學而已,「因為台灣美食讚讚讚,所以不要再吃中國菜」,前後根本沒有因果關係啊。
美食愛好者自然是「我全都要」比較正常ㄅ
(廣泛涉獵也比較容易找到對胃口的作品)

而且「中國菜都很難吃」這種地圖炮也過份偏激。
事實是,有好吃的台灣菜,一樣有搞砸的台灣廚師;有好吃的中國菜,搞砸的中國廚師(因為基數的關係)當然更是一籮筐。有時候我選小說(看文案和試閱前幾章)可能都會花上一兩個小時,最終一篇都沒往下看

又碎碎念了一堆,其實我更希望是,台灣的原耽種類不要那麼侷限,或者把所有賭注都投注在往「台灣生活味」、「社會議題」、「遇上極品優質男」、「狗血情感糾葛文」幾個方面(並沒有說不好,就是覺得河道上整體重疊性太高)
但總之我的口味本來就比較偏,能夠整理出自己想看的類型是:「在閱讀的過程中不會停止思考。或猜測接下來的鋪排,或思索各個線索或未解謎題,是促使我繼續往下閱讀的動力。與此同時,我希望故事是在我思考過程中,能夠持續說服我的。」覺得很高興。
未來應該能夠更快過濾想看什麼作品。


【4/30】
中國的網路小說通常上百萬字,想請問大家都是一個字一個字仔細看過去嗎?
via:出處
我相信不喜歡中國作品(語氣中明顯上から目線)的人,自然對其看得少,所以能夠理所當然說出「中國作品都一個樣版、千篇一律」的話。
不喜歡在偷偷說裡反駁別人,但我真的覺得「啊就你看太少了,雖然你給人的感覺是你根本不屑看」。
中國作者那麼多,有盲目小粉紅,也有隱性的民主自由傳播者;有可以不帶腦看的傻白甜,當然也有不帶腦看看不懂的大格局。中國作品有好有壞,正如同我認為這世代的網路用語也是有分優劣,不宜全面棄之。
#好的創作不分國籍 #自己要會分辨選擇

在我看來,這個關於 A 的噗空投偷偷說,是想撈 A 客群;結果來了一堆根本不使用 A 的 B 客群,對 A 大肆批評。
「你們那個 OOO 產品真的很難用!又 O 又 O,還 OOO,你們都不改善,阿不就擺爛?」
「好的,請問您方便登記產品序號,到我們櫃檯讓專人替您確認問題,幫您換沒有問題的新產品嗎?」
「換什麼換,我又沒買!」
「……好的,感謝您寶貴的意見。」

*

[討論] 全台第一直播主 兼 業配 陳時中 部長
今天聽唐浩安麗部長好好笑
我媽還特地坐到電視前面去看
其實最大的成功就在於置入性行銷只是不經意之舉
正是這種沒有目的性的好感才造就商機

*

因為線上魚民並沒有增加
最近的大量線上人數
看起來超像
在水裡王國結界外(因為在註冊上做了很多限制)
充滿大量爬蟲虎視眈眈的感覺(怕)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