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道賞楓行】Day6 - 今年秋天,去了地獄一趟

》北海道七天旅遊全記錄
》集十月下旬大成作 XD



★ 為了照片的最佳顯示品質,本系列 PC(筆電/桌機)、螢幕解析度寬 1250 以上推獎



Day6 - 今年秋天,去了地獄一趟


【飯店】

第六天的集合時間比較晚,早餐吃完後,有一些能在飯店附近走動的自由時間。飯店附近的山上有很多楓葉,就和老媽來個早晨悠哉的小旅行。飯店出去後,會先看到一條公路橋,可以眺望底下溪谷民家的楓情,沿著公路則可以欣賞兩側群山色系豐富的楓槭。因為沒看到直接下到溪谷邊的路,總之就先往公路的方向走。

公路兩側來回,看到的楓葉真的相當豐富,還有經過移個小小的公園。不過從這天開始遭遇一種很神秘的蟲,牠們成群結隊,被風颳得到處跑,然後不管碰到什麼都一頭黏上去,哪裡都是、無處可躲。黑黑的很像蚊蠅類,輕飄飄的觸感像是雪蟲,只是相比之下雪蟲聰明多了,若把雪蟲的行人迴避率設為 10,這種蟲的迴避率毫無懸念的是 0。

公路走著走著,身上就多了鋪天蓋地的蟲,不知死活。不會自己飛走,只能動手拍掉。但若說是屍體,這麼大量被風捲著跑的屍體也頗讓人嘆為觀止。雖然媽媽說要拍下那壯觀的樣子,但我堅決不想讓一眼望去大量蟲體的照片進到咬咬的資料庫。(順便一提,雪蟲很美,遠看是風景,因為迴避率高,旅行間也始終沒看到他們近看的樣子)

公路之旅就在「楓葉好美,可是強風帶來一陣陣神秘軟軟蟲」的微妙心情中結束。在飯店附近繞了繞,沒一會就在下坡處,看起來很像施工地點的入口處,看到「以下路段僅可供行人通行,車輛誤入」的告示。

沒意外,這邊就是向下的路口。往下繞了一兩座施工用的階梯,漫步在滿是枯葉的楓槭間,最後到達一座吊橋。從橋上可以拍到像是畫一樣的山水風景。

稍微在吊橋兩側拍了一些照片,我們便踏上回程,等待出發。



【豐平峽】

這裡聽說是日本最美的賞風景點之一,一側是水壩群山,一側是滿滿的楓槭。接著早上的小旅行,簡直就是楓槭吃到飽套餐。由於是著名觀光景點,要是運氣不好,在這個時節來到此處肯定會大塞車。豐平峽的停車場不大,一方面為了維護此處的自然景觀;加上此處本就只有賞楓時節才會湧入大量人潮,所以當地並沒有打算為了觀光而繼續開發。

或許是賞楓勝地,就連停車場的楓樹都很美。在這裡需要改搭小巴士進入水壩區,大約五到十分鐘的車程。


在水壩邊上有一條小小的山路,覺得既然走過路過就不要錯過,就拉著媽媽兩人往山上走。山路說長不長,說短也不算短。從山林這頭往水壩望過去的景色很美,走在鋪滿楓葉的林木之間,有種很舒服的感覺。抬起頭,仰望參差光影交錯於枝葉間,只消一眼就會被奪去心神。

會有種很像在夢裡,一瞬間世界只剩自己一人、又或者自己已經脫離世界的感覺。或許是因為童年在公園裡也常常以仰視角去看樹木,那種感覺盈滿心頭,會有種相當不可思議的感覺。

山路的終點是個小小的涼亭,可以在涼亭俯瞰水壩。因為老媽已經氣喘吁吁,所以我是自己跑著去又跑著回來,一面小心別滑倒、一面猖狂地邁開步伐。踩在楓葉上的時候,那種落葉交雜、發出乾燥而清脆的聲音,也讓人想起許多小時候的回憶。

孩童時期的記憶似乎是最鮮明而充滿五感的。當時常常去公園玩、又或者名副其實的上山下海,爬過很多山、也豪爽地在墾丁的沙灘裡翻滾過。即使已經長大了,那段時期,仍是稍微一回想,就會在腦內閃閃發光。

最後回程還是搭來時的小巴士回去,在車上仔細算了一下,以自己的腳程應該要試著用走的回去,結果就錯過了慢慢步行欣賞途中景色的機會,是這整趟旅行中惟一覺得可惜的地方。


【洞爺湖】

看到洞爺湖,身為資深二次元住民,想到的當然就是那個啦。只可惜興高采烈衝進土產店,本來信誓旦旦認為可以買到木刀吊飾的小東西,店裡面卻只有一比一木刀。不管怎麼說這也太難帶回去了吧?想想就放棄了 XD

到洞爺湖的時候,天空小小飄著雨,天氣陰陰的,不過太陽還是偶爾會露臉。在展望台上可以一覽洞爺湖的模樣,洞爺湖是存在於火山口內的火山湖,因此雖然身處北海道卻是不凍糊,冬日也不會結冰。

由於到午餐餐廳預約的時間還有一點空閒,就去參觀公園正好在舉辦的秋穫祭。右下角那個,是只要報名,在時間限制裡,往塑膠袋中塞多少胡蘿蔔、番薯,就能整袋提著帶走這樣子,對當地家庭相當划算的活動。身為拿到一堆蘿蔔番薯也無法在回國前解決掉的觀光客,自然只能在外頭圍觀了(笑)

明明要吃午餐了,在這之前每餐都吃到好撐的我,還是擋不注和牛的誘惑,買了一串來吃。雖然同團的男勇士路過時啃著一樣的東西表示味道普普,不過和牛!油花!在已經想不起味道的此刻,我還是覺得很好吃!

當時肯定也很幸福!

最後則和等一下的餐廳做個聯繫,來講上圖左上角的羊蹄山。由於外觀很像富士,所以也被稱為「蝦夷富士」,是個北海道的富士山。我們這次要去的餐廳,原本坐在餐廳往外望,可以看到羊蹄山,所以名為「望羊蹄」。不過後來因為中間建起了比較高的建物,現在從餐廳裡是望不到羊蹄山的(……阿咧?聽起來有點像引爆摩天樓)


【望羊蹄】

來到望羊蹄時,首先看到的是個小小的前院。雖然秋天花差不多開始枯萎了,不過能看到滿園植物還是讓人心情很好。入座後我和媽媽選了靠窗的位置,往外看可以看到庭院,也是店內光線最充足的地方。

接下來獻上的會拉高仇恨值的餐點照。中午吃的是番茄豬排套餐,被景深掉的芋泥(在高麗菜隔壁)很香很好吃,豬排上的番茄醬也有種濃厚手製的風味。

肉塊多汁、咬起來帶勁,餐前的玉米濃湯也很好喝。白飯另外裝盤與炸物分開,份量十足。總體吃起來非常有飽足感,也不會太膩。沒有發生飯前偷吃零食導致正餐吃不下,真是太好了



【登別地獄谷】

知道這次要去地獄谷,貌似是第四天晚上的事。就如同前言所說的,我一直到出國都過了一半才終於認真看過本次行程。除了一時興起的單人旅行外,我通常與人出遊都會展現TOP級的信任心外加依賴性,標準的盲從人員 XD

所以看到地獄谷的時候,有點訝異又有點興奮,上網查了一下,既然是地獄谷,自然有和鬼徹合作,也就是買得到周邊(先讓我哭一會)

本來想說這麼偏僻的賞景行程,加上鬼徹已經退燒,估計是遇不到了說 XD 雖說日本大部分周邊都有期間限定,其實也沒買什麼 XD 啊對了我是不收集周邊商品 type,這次這麼努力,是為了準備伴手禮。其實有想過周邊在網路上就買得到了,可是在當地親手買的感覺又不太一樣,這就是土產──おみやげ的魅力吧?

p.s.覺得廁所的圖示超可愛的↓

日本有兩個地獄谷,一個是九州長野,一個是北海道登別。剛到地獄谷時,天空仍小小飄著雨,路上有點滑,也讓整個景點有種潮濕的味道,混雜著濃厚的硫磺味。由於此行之前我已經和我媽說了,來到這景點,是個和時間賽跑的周邊採購大戰、雨勢又綿密流長,我媽就要我別逛景點了直接去購物。

沒買到周邊可能會失望,沒把該走的景點走完可是十倍的遺憾這點,早上才在豐平峽那邊體驗過,所以還是要以最快的速度逛完本次的主要景點 XD

說得很壯烈,目標卻很簡單,只是要經過三途川去看鐵泉池。鐵泉池是每隔數分鐘就會發作的間歇泉,到的時候正開始要兇狠地冒泡,所有人就圍著那小小的池子看它時而暴走時而……累了休息,的感覺。因為下過雨的關係地有點溼溼的,所以跑起來要有點小心。

除了間歇泉以外,我自己很喜歡看上遊溫泉把礦物融成乳白色濃湯、與透名清湯混在一起,最後混在一起變成乳白色溫泉湯的感覺,覺得特別可愛♥

看完「溫泉湯是如何鍊成的」加上「好動兒鐵泉」兩個節目後,就懷抱少女般的心情前往最近的賣店。啊,不過地獄谷門口這家就是單純的景點賣店,其實是沒有相關商品的,只有在賣店牆上看到了鬼徹的海報。但有海報就有機會,所以在買了幾隻像《不具合共鳴》裡提到的狼牙棒小吊飾後,我就鼓起勇氣去櫃檯問老闆娘。

老闆娘和我說完店裡沒有賣後,開始在櫃檯後面找東西,我本來以為她要送我張小報聊表心意,沒想到翻出來卻是地圖。在距離觀光景點有一段距離的街上,還有二十多家賣店。其中老闆娘圈了兩家,說這兩家有賣鬼徹的商品,從這邊走路只要五分鐘就會到。(但事實證明五分鐘是全程快跑的時間──所以我大概就像愛麗絲的兔子,一邊看著錶確認距離集合剩多少時間,跑著去跑著回來)

由於前面五天到的地方四處都有附設會講中文的日本人&會講中文的中國人,所以能說到日文的機會很少,這短短二十分鐘的購物行程,則充分滿足我想用日文對話的願望,真的非常開心

途中還經過五顏六色的狼牙棒公園廣場,放在廁所照片下方那張的青鬼紅鬼雕像區,以及閻魔審判秀會場。閻魔看起來真的和鬼徹的秦廣王好像啊。另外青鬼紅鬼旁邊就是右下腳的湯澤神社,會拍純粹是因為我是某隻神獸的迷妹

最後無事買到鬼徹周邊給同好當伴手禮。因為這次在日本買的土產完全沒拍,拜借repo照在這邊一用鬼徹商品依序由左至右是:甜饅頭、狼牙棒吊飾、L 夾和便條紙。



【水之謳飯店】

寫到這裡終於寫到最後一夜。

第六天入住的水之謳是間很有味道的旅館,屬於鶴雅系列,不管價位或者裝潢設備都超高級。


我們在濃厚的黑夜中到達,庭院中打量著造景的燈光,大門的貓頭鷹雕塑,還有從玄關開始拖鞋的居家氛圍,給人非常舒適的印象。玄關一進去可以看到一排圖書,日英中都有,附設充滿軟軟甜甜圈椅的交誼區,晚上還有飯店提供的棉花糖可以吃(雖然沒吃)。

解散後,置放行李沒多久,率先前往的是晚餐。因為中午吃太飽,下午又吃了一點零食,晚餐就隨意點到為止,準備逛一逛就去泡溫泉。

或許是大家都還在吃晚餐,本日的溫泉又是愉快的一人湯……不,溫泉池這麼多、空間這麼大,為什麼沒有半個人能陪我泡溫泉,吃飽飯泡泡溫泉不好嗎大家???一方面也是因為自己一個人,走在雲霧繚繞的露天湯,黑漆抹烏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真實感受),想起春夏之際看的怪談,多少還是有些恐怖。不然真想悠悠哉哉泡個露天湯啊。

總之結束單人室內湯漫遊之旅,從地下室走回一樓時,交誼廳沒人,就上去到處坐坐,有種「這裡難道是讀書天堂嗎?」之感。

下圖右上角是房間全體圖,進入玄關後首先是衣櫥、浴室,接著是兩張雙人床,還有一塊「翻滾吧!」榻榻米區,靠窗則是沙發休憩加按摩椅。幾日下來行程雖滿卻不至於疲憊,所以到了第六天會整個覺得超累,大概是我四處趴趴走導致的個人行為。

泡完溫泉,穿著浴衣熱呼呼回到房間去滾榻榻米。在榻榻米上翻滾總有種幸福的感覺。一方面攤下去就有種自己是灘爛泥,「好累,我要用翻滾前進,不想走路」的感覺。但實際執行上,用翻滾著前進去收行李時反而更加疲累 XD

不玩白不玩,黏在按摩椅上試試各種模式也是玩了很久(其實只有「推薦模式」、「特定部位加強」、「自訂」可以選),最後才抹抹乳液上床睡覺。


好的,第六天結束,不知不覺聖誕節也快到了呢

今天的補充時間來講個短短的 GH 妖怪村之旅談話。

在本次北海道旅行中,因為有去北海道神宮,慣例會提及鳥居。鳥居是異界與人界的分界點,進入鳥居之後,就等於進入了神的領域。鳥居為什麼叫做鳥居呢?那是因為古代日本人認為神明才會飛,而鳥之所以會飛,是因為鳥是神明的使者,而鳥居正是給神的使者落腳休息的地方。

另有一說是日本的太陽神天照大神被她弟弟氣到躲在洞裡不出來時,大家想了個辦法,建一個高高的木架,讓公雞們站在木架上一起啼叫,天照覺得奇怪探頭出來時,趁機合力把堵住山洞的大石推開,於是恢復日照。

這個故事的由來大概是因為雞在日初時分會鳴叫的關係。在日文中,雞和鳥讀音相同,所以鳥居也可以視為雞居,就是放雞的架子。

不過這個天照與鳥居的故事和今天要分享的談話完全沒關係 XD

回到最前面提到的妖怪村。因為妖怪村裡面各種借鑒日本文化,飯店的景點裡也有仿作京都伏見稻荷神社有名的千本鳥居。當時在鳥居附近等集合,就與同事說起鳥居的由來,這邊採用的是第一個說法:鳥是神的使者。

說完之後,我同事「喔~」了很長一聲,然後問我:「啊蚊子咧,蚊子也會飛啊

……對……你這問題問得很好,我也不知道

後面又提到蜻蜓蝴蝶等等……說起來小強也會飛呢,嗯嘿

第六天就這樣沒頭沒尾地結束了,我們最後一集見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