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阿千千風】文手心情向 20+1 題

》來源:春坊正字(問卷作者:四月十四日希子)
》繁體版本整理 by 阿千千



PS.把問卷題目裡的微博/貼吧一律改成了「微網誌與網路平台」,這樣範圍比較廣?以及第 15 題開始題序有誤,一併修改了(引用自轉載的阿千千空白卷前文)



【簡介部分】

01、請告訴我你的筆名。
某小笨/店長笨

02、大約是從什麼時候開始寫文(無論原創還是同人都可)的?
2002,DA!DA!DA! 同人,家族時期吧

【正片開始】

03、原創與同人兩者相比,自己會更喜歡寫哪一種(或:哪一種寫起來會更順手)
順手歸順手,同人感覺比較有時效性,加上我喜歡考據 + 見縫插針,寫同人比較多

04、接第三問,產生這種傾向的原因是……?
完全是一題會在 03 回答完的題目。追求一種哏的巧妙運用吧,將原作的各種細節要素重新組合。

05、比起「你寫的很棒我真的好喜歡比如 XXX 這個地方」這樣的評論,會更喜歡「你寫的還不好應該在 XXX 這個方面多下點功夫」這樣的評論嗎?為什麼?
基本上後者幾乎沒遇到,倒是有遇見挑錯字的。會很感謝幫我挑錯字或 bug,同時升起一股為什麼自己發現不了的悲愴感(常常看舊文時發現錯字 XD),不過因為仗著自己小透明,喜歡把初稿先發上來再慢慢修也是原因之一吧。
前者會很開心。比起被說寫得好或搭訕,針對文章「好看在哪」「特別喜歡哪一段」這類型的回覆比較喜歡。

06、寫文發出後會很在意人氣方面的問題嗎?
會介意,不過因為自己寫的不是速食文所以也沒辦法。根據商業系強者我同事的說法,有需求就有市場,自己不寫人家的需求就別囉嗦。反之居然自己樂還有人看會很開心,會有些過分在意讀者動向(不過讀者們可以不予理會)

07、有被寫了評論後會一一回覆的習慣嗎?
就算評論得再雷都會回喔,只要是讀者留言就會回,而且十分話多。「沙發」「作者可以交朋友嗎」之類純灌水留言會適當敷衍掉;相反的只要切題留言就會立刻搭訕成功。我想大部分作者的攻略模式都差不多,提供參考 XD

08、如果腦子裡有某個文梗,但是仔細想想後覺得因為多方面的原因它不適合成文發在微網誌/網路平台,你會怎麼做?
會活在筆記本和冷凍庫裡。通常都是哏本身很有趣,套用在角色身上 OOC 吧。18K 胎死腹中的腦洞就很多。

09、如果喜歡上了一部冷門作品,好不容易找到一篇同人文卻發現它處處戳自己的雷點,心情是怎樣的?(如果沒有過這種經歷,可以稍微腦補模擬一下)
有跟沒有一樣,當然視若無睹。冷門只是撈到好手的機率比較低,等同於湖裡比較少肥魚;這時候如果真的很想吃魚,會自己養,絕對不會去撈不吃的東西。

10、在微網誌/網路平台上發現了一篇你自認為寫得並不好甚至有點讓人難以忍受的文,但卻發現許多人都為這篇文而叫好各種讚揚,你的心情是怎樣的?
呵呵。
寫得不好難以忍受在我的場合通常等於嚴重 OOC,前幾天還看到圈子裡有人說寫 OOC 是作者自由,還有什麼作者寫文很辛苦的理論,我覺得要是真心喜愛原作,不會允許自己寫出過分 OOC 的作品。這是只要反覆多加琢磨、多看原作多揣摩就可以解決的事,我不覺得需要體諒寫 OOC 作品寫文時多辛苦。少套一個枷鎖,創作其實相對容易,又何必說自己寫得多累呢?但即使 OOC 相對簡單,這樣的文手又是為什麼要寫同人呢?有好設定無法套用在角色身上時,它是可以用在原創劇本的。

11、寫文的時候會比較在意標點符號、排版和錯別字一類的事情嗎?如果看到一篇排版糟糕標點符號亂七八糟還有很多錯別字但內容的確很棒的文,大概是怎樣的心情?
非常在意標點符號!有規定的東西麻煩花十分鐘看一下該國官方規定(台中日各國規則有細部差異),排版尚且能忍受,錯別字如果不是多到翻過去、作者有修改的意思就會忍受。我自己的初稿通常錯別字很多,主要是因為自己習慣先貼上 blogger 才會開始校稿,發表習慣上比較不嚴謹。
題目中敘述這種各種方面很糟糕的作品,不就代表連作者都不想認真對待它?那又如何讓人接受呢。不過,如果只有「──」、「……」、「『』」、「!?」這幾種比較容易被隨意運用的錯誤時,會儘量放寬標準。

12、你同意「在網上寫原創或者同人文,就算是在一個虛擬的平臺上也應該認真、嚴肅地去對待」這樣的說法嗎?無論同意與否,請寫寫原因。
嚴肅是指?總之:
一、標點符號這種有正解的工具請慎用
二、即使是發出去的文章,也請保有修改與校稿習慣
三、如果非「搞笑/調戲原作/反駁作」等特殊意圖類型的同人,請謹慎對待原作「角色個性」「既有設定」,不然拜託去寫原創

13、對於微網誌/網路平台上有時會發生的文手畫手互相說畫手(文手)更輕鬆但自己很不容易的事情,你的看法是?
呵呵。
稍微有點雙修,對我而言,雖然以心理學而言圖片比較容易在第一時間受到讀者肯定,畢竟相對欣賞創作的時間也短;然而,考慮到創作者所花的時間,「以相同長度劇情而言」圖手完成所需的時間可比文手多上不少。事實上我自己正是因為覺得相同時間,寫文的投資報酬率比較高,所以才點這塊技能比較多。一個十萬字的故事,在工作閒暇之餘可能要花上兩個月;假設讓我畫成漫畫,那大概要用年來計算。而且圖的完稿度也是個問題啊。
此外,先前有聽過圖手的朋友這麼說:寫手們寫完一篇文章,他們可以大篇幅去討論劇情,一下就聊得熱絡;但圖發出來之後,雖然有很多人喜愛,留言卻多半是「可愛」「喜歡」就了結一切。這是因為同樣花五個小時創作,以我自己而言可以寫出五千到一萬不等的篇幅;畫圖能表現出的,換算成文字卻只有兩百到五百字左右篇幅的內容,篇幅較少,相對能給/能收到的回饋自然就少了。
沒有哪邊比較容易,要待在哪邊,就看你想收穫什麼。

14、會認為在微網誌/網路平台上,畫手比文手更加討人喜歡更容易積攢人氣嗎?同意與否都請寫一寫原因。
以心理學而言是的。以(讀者所花費的)時間成本來說也是。
所以才說要看自己的訴求是什麼。
很多人喜歡,或者一篇長評?

15、有沒有覺得「寫文這一個愛好多多少少改變了我的性格」?如果有,可以說說改變了性格的哪一方面。
改變生活是第一點,會以寫文為人生重心。比如說會覺得「交男朋友一定沒空理,因為假日要寫小說」。另外會以寫作的角度去思考很多事,隨著寫文歷練增加,在欣賞審美故事一塊也會變得更挑剔。
此外,會時不時為了揣摩個性,模仿某個角色演出。比如說星期天尾牙我幾乎都在扮白澤,扮到同事說「好煩!超煩的,可以切回來嘛!開關!開關在哪裡!」讓妳秒懂為什麼白澤明明很帥卻一直被甩喔 XD
後來我晚上打包的同事還和我說,「本來以為妳是喜歡白澤的臉,但看完妳的演出卻覺得妳喜歡的是他的人」。
家人也說我最近越來越愛演戲了 XD 大概也是影響之一吧。

16、喜歡寫文嗎?
還有需要問嗎 XD

17、覺得自己從第一次寫文到現在,有哪些地方有所長進?
劇情和角色掌握度,還有細節的留意、表達能力

18、覺得自己還有哪些方面需要努力?
一、初稿贅字和錯字太多(今年的目標是要精簡和謹慎 XD)
二、社交方面
三、包容這個 OOC 是主流的圈子

19、在有充足時間的情況下,會繼續寫文嗎?
真希望能一直寫到世界末日

20、還有什麼想說的嗎?
結果上禮拜周末都在公司,說好的周更完全 log out 了XD

21、你能填寫到最後一題真的十分感謝。請艾特一個或者兩個文手朋友來填寫這份問卷。
pass~自取唷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