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白】同人寫手問卷

》來源:LFT-甜水屋
》防雷警告:有筆下鬼白作品嚴重捏他,《靈感》《生者》兩個長篇尤其。



1.挑一對寫過的本命或牆頭CP來做這個問卷吧。
鬼白



2.你在這個圈子發文用的ID是?
LFT-人人都在尋找地圖外的桃花源~來自噗浪名稱。



3.回憶一下自己寫過的所有這個CP的同人,分別總結一下你喜歡用來描述CP二人的詞語?
鬼灯:抿唇、歪頭、皺眉、認真思索、不動聲色、從善如流、冷靜
白澤:笑、彎著眼、愉悅/開心、溫柔、嘟嚷/咕噥、惱怒、輕浮
- - -
很喜歡寫鬼灯微微抿唇,表示本人有點小不爽但是又不能做很大反應的樣子。敏感纖細又會惱羞成怒的鬼灯超可愛(*´艸`*)
白澤的話,我喜歡寫他擁有充分餘裕,對眾人溫柔、隨時都在笑的神性;另外小家子氣的老爺爺性格也很喜歡(ノ∀`*)



4.寫過的文中,你認為最能體現自己CP觀的一段話是?

丁抬起頭,與白澤對視。

「所以,答案應該很明顯了。」

「……什麼?」

「請您呼喚我的名字吧。」

白澤一口氣沉默了下來。他別開臉,不去看丁。只是緊抱著丁的手臂開始微微顫抖,最後他抿著嘴,搖搖頭。

「白澤先生!」丁爬起來,跪在白澤的小腿上,雙手按著白澤的肩膀。「沒有時間了,請您將名字還給我。」

他深吸口氣,用力地說:「請您,相信我。」

白澤震了一下。他慢慢回過頭來,眼神充滿動搖。恐怕在這前方是毫無轉圜餘的的終局吧,可以的話,他一點都不希望鬼灯摻和下來。但是,比起生存,回絕惡鬼一句「請信我」的懇求,更加讓他難受。白澤自嘲地閉起眼,如果連信任對方都做不到,那做再多又有什麼意義呢。

而他,相信鬼灯。

他唇瓣顫抖著,直面著丁,顫巍巍地吐出那他從未喊過的名字──

鬼灯。

隨即,他便被鬼灯緊緊地抱入懷中。

(靈感15)

- - -
互相信任、為彼此著想並對等的雙方。在《生者》-00後記也有寫到他們是:「因為重視彼此而互相著想,甚至連『著想』這件事都能因此捨棄的兩個人。」這是我理想的鬼白型態。



5.貼出寫得非常順暢又滿意的一段。

才剛到達目的地,白澤便急忙止下腳步,匆忙躲到一旁的立牌後蹲下把自己縮起。好死不死居然遇到那個惡鬼,這是什麼樣的運氣!他心裡叫糟,要是在進到花街之前就被那傢伙給逮到,肯定連入口都尚未到達,就被狠狠地趕回去。想著想著他抱頭哀嘆,卻沒想到出門前無心的舉動,在這時卻發揮了作用。

是柑橘的香氣。

「啊,對了……」白澤喃喃自語。

說起來,那傢伙也有喜歡的人啊。腦中翻騰了一陣,白澤忍不住想像起鬼灯喜歡的女孩子是誰。才想著要不要跟蹤在對方身後而偷偷摸摸要起身,不知怎麼搞的,那個一隻角的就像擁有白澤偵測雷達一樣迅速回身,朝這裡銳利地看過來。白澤連忙再次矮下身蹲好,差別只在這次他已經被嚇得一身冷汗。

「……跟蹤什麼的還是放棄吧。」

這樣決定之後,他又在原地等了好一會兒,確定鬼灯已經離開這兒前往其他地方巡視,才偷偷摸摸從招牌後站起,想找路人打聽鬼灯前幾天在眾合地獄被噴香水的事。又繞了一會,終於找到正在路邊坐著的一個女孩子,看上去好像是眾合地獄的獄卒。白澤喜孜孜地晃到她前面,從口袋裡掏出香水。

「這個香水,知道嗎?聽說那個大名鼎鼎的鬼神也有喜歡的女孩子。」

(甘いにおいで恋は甘くなる)

- - -

「請您就這樣聽著就好。」

「開玩笑吧。有人像你這樣把喜歡的人像死雞一樣拎著告白的嗎。」我微扯嘴角,無言地吐槽著。我並沒有很認真地回應他,總覺得,如果不這樣像平常一樣回應的話,我們一定誰也沒辦法好好把這對話接下去的。

而事實上我的內心充滿混亂。來自惡鬼的告白已經夠讓我錯愕了,他要轉世的事更是讓我感到莫名的衝擊。以前不知道什麼時候,不是曾經聊過這個話題嗎?不管是作為神獸的我;還是作為鬼的他,理論上是沒有轉生概念的。本來我們就是在彼世,作為現世對立面的存在。當我們死去的時候,到底會到哪裡去呢?總之不會是進入現世形成循環的。最根本面來說,我們和人類,並不是同一個生死系統。以前也從來沒聽說過鬼可以轉生的。

那傢伙並沒有回應我。

所以我自顧自又說:「你是笨蛋嗎。鬼族,哪有轉生的機會。而且你的手指如此有力,可別跟我說你得了什麼傳染病要死了!」

那隻惡鬼聽完沉默了一會。知道他在思考,是因為他握住我脖子的力道重了幾分,雖然還不至於到讓我說不出話的程度,但我仍然因為疼痛而皺起眉。

「並不是普通的轉生。是為了去學習自己缺失的東西,所以向上頭位高權重的大人申請轉世,並獲得允許。」

「這個意思,是轉世完一回,還會回來繼續當你的輔佐官的意思?」

惡鬼又再次陷入了沉默。我心裡「咚」的一聲,才想著不會吧,那傢伙就馬上證實我的話:「我並不知道會去多久。前面也說了,這次轉生和一般情況不同,是目的性的。如果沒有達到目的,大概會繼續輪迴吧。」

「……重補修的意思?」

「您是笨蛋嗎。」那傢伙說完大大嘆了一口氣。我則是被自己的想像逗樂了,吃吃地小小聲笑起來。這舉動似乎讓那傢伙感到很無言,他慢慢放開我的脖子,我感覺到後頸的熱度離開之後,夜風拂過來,意外有種寒冷的感覺。

(知人)

- - -
香水和知人兩篇都寫超順!
香水這段寫白澤跟蹤躲人寫得很開心;
知人這段離別前夕,就是那種明明情緒已經到了,淡淡的傷感讓人可以哭一哭,結果看到白澤說的話又會想揍他不小心笑出來那樣。



6.貼出反反覆復修改很久才滿意的一段。

他不自在抿抿唇,手上動作也跟著停下來,「喂,所以你真的看過了?」

「是的。」很快就明白過來白澤問的意思,鬼灯瞄他一眼,點點頭,「因為到達的時候,您一直在睡覺,正巧我也被認識的人建議去看部電影,乾脆就湊合著打發時間。不只是電影,連帶小說也補完了。」

「唔──呃,那個,」白澤喉嚨一乾,用力抓了抓頭,絞盡腦汁,支支吾吾老半天才乾巴巴問:「我,啊不……感想如何?」

以往鬼灯要是看完作品後,通常都會好好給感想的,這次卻不是。他只是微微傾身行禮,一字一句清晰丟下「全部看完了。所以──請您快點想起來,自己貴為神獸白澤的事。」這種莫名奇妙又妄想到極點的話。

輕描淡寫地丟下炸彈後,甚至什麼說明也沒有,只是抱起在兩人感動再會時被放置到一旁桌上的芥子,頭也不回地晃出廚房。

但僵在原地的白澤卻聽懂他的意思。

他……就是白澤?貨真價實的神獸……白澤?

最可怕的是,對於鬼灯這種莫名奇妙的猜測,白澤第一時間腦內卻浮現「果然如此」的念頭。因為在這之前,白澤曾經絞盡腦汁,反覆曾猜測鬼灯留在自己身邊的理由,而其中最合理的便是:鬼灯從一開始就確信,白澤正是故事中的那個人。

但──因此認定自己也是非人,那已經超越白日夢等級的妄想了吧?更何況,他幾年前並非沒有用這個假設試探過鬼灯,而對方雖多有隱瞞,還是回答了一個非常關鍵的問題──在鬼灯世界裡的神獸「白澤」,個性和白澤完全不一樣。事實上,雖然從來沒有和鬼灯說過,白澤自己是有見過那個「白澤」的。那甚至不需要鬼灯過往那樣詳細的說明,就能很明顯察覺到,雙方在本質上幾近懸殊的差異性。

白澤想著冷汗都要冒出來了,鬼灯卻只是輕輕嘆一口氣。

他闔上藥書,微微揚眉,一臉認真地回答剛才白澤的問題:

「說真的,非常地不爽。」

(靈感11)

- - -
當時為了控制鬼灯爆料的程度與實際內容,反覆修了很多次。決定這一段要放在哪個位置、哪個時間點也花很多時間。以時間順序而言爆料那段發生在10兩人重覆之後,以情緒而言它卻應該在事後被回憶比較剛好。所以插在哪裡就是個問題,順序調來調去,11那時候反覆修改整個禮拜。(生者有經驗,03寫完之後把04以降的大綱調整成順流之後就沒有這個問題了)



7.貼出你認為角色性格寫得比較貼近原著的一段。

「打擾了──喔呀,這不是曠職十年的白豬嗎?」他裝作一副訝異的臉,對上白澤的視線。

白澤的穿著還是以前當藥劑師時食堂大媽的扮相。他原先抓著紙筆在櫃檯前的板凳蹲得好好的,這會見著鬼灯,他先是愣了一下,身上對鬼灯過反應的連動機關就這麼被啟動:臉上慘青,半開著嘴,還一個重心不穩,哇哇慘叫著摔到地上去。

「桃太郎君小心!衰神來了,而且十年不見威力不減!」白澤狼狽地叫著從地上爬起來,踉蹌抱頭硬要塞進櫃檯後方。桃太郎本來就站在裡頭了,這會又塞進個白澤,整個空間簡直塞到不行。他一臉無奈,只能先把那隻鴕鳥神獸又給推往外頭,自己先出來,才讓忙著避難無暇理會他的鴕鳥又把自己快速塞回去。此時白澤為人師表的顏面已經蕩然無存,就見他像隻謹慎的兔子,只留下半張臉探出櫃檯,提防地偵查著對面的狀況。

鬼灯嘆了一口氣。

許久未見,有些人卻連久別重逢的場面功夫都沒什麼長進。

「看來十年時間,只夠偶蹄類學會從椅子上摔下去的技能。」

「要你管!」還有說過了吧,別擅自幫我分類!白澤罵咧咧地扮了個鬼臉,連忙轉過去和桃太郎確認,「這隻惡鬼又訂了什麼藥嗎?桃太郎君快把藥給他然後趕他出去!」

(生者01)

- - -
基本上所有故事都是以還原角色為綱領在寫XD
隨便挑了一段兩人關係比較惡劣的。



8.貼出「我知道 OOC 了但我 OOC 得很爽有本事你咬我啊」的一段。
這 CP 還真沒有,應該玩卡帶 / 18K 就有



9.出於惡趣味而寫的一段。

「幸好過幾天就要跟您拆組了。想到就覺得萬分慶幸。」

「這說法真過分啊。不過,這是我可以自由去找女孩子玩的意思?」

「反正我也阻止不了您。請您記得要適可而止,別造成人家女孩子困擾。」

「才不會發生你說的那種事,我也希望讓她們開心呀。」

唐瓜越聽越覺得不對,忍不住眉頭一皺,打斷兩人對話,「等等等等,說要拆組是怎麼回事?您們難道不是最強拍檔嗎?」

白澤跟鬼灯聞言都歪歪頭,不解地看著他。

「啊啦,你還不知道嗎?」白澤呼呼笑起來,很開心地說:「是唷,我們要拆組了。」

鬼灯聞言也只是點點頭作為附和。

(不具合共鳴01)

- - -
除了調戲讀者,也喜歡看這兩只默契很好一起整人的橋段XD



10.文裡對本命CP以外的角色的描寫最滿意的一段。

「真是太沒常識了!」他一面洗菜一面碎碎念道,說著還瞪了站在右側一起幫忙的鬼灯一眼,「而且不只白澤大人,居然連鬼灯先生也是!」

那隻神獸沒常識不是第一天的事了,沒想到鬼灯居然也跟著犯傻,是吵架吵昏頭,被傳染了嗎?

「非常抱歉。中午時稍微發生了一些不愉快。」鬼灯微微垂首,面無表情地低聲應道。同時他俐落地將桃太郎洗好的菜分別切段切絲,裝進一旁的盤子裡。

桃太郎聞言不免小小抱怨起來,「您兩位有哪一天不吵架的嗎?這怎麼能算是忘記用餐的理由呢?而且鬼灯先生您也知道,那個人食量小,胃又不好,最近身體狀況也很差,要是連飲食都不正常,身體會受不住的。」

鬼灯聞言瞥向坐在不遠處地上和兔子玩的白澤。因為兩人說話的音量有刻意放低,白澤並沒有聽見他們的對話,只是一臉傻樣逗著在自家工作的兔子們。

「桃太郎先生真的很會照顧人呢。」鬼灯回過頭來,繼續手邊停下的工作。

「哪裡。」桃太郎微微苦笑,露出靦腆的笑臉,「雖然是個要人照顧的師傅,但白澤先生不在的這十年,我才慢慢發現,以往很多事情他都會默默幫我打點好,只是沒說出來。我之前都沒察覺,原來他有做這麼多事。雖然是那樣缺心眼又愛記仇的笨蛋,但是我也受到他不少照顧。除了盡我所能多關心他的身體狀況,也不知道該如何回報。」

(桃太郎,生者05)

- - -
其實我非常熱衷於寫配角。比較喜歡的還有生者07的座敷、石長姬、瑞獸組,靈感02/04的桃太郎,靈感07.2的妲己,靈感08/09.1的小中,香水的莉莉絲。這樣說起來其實靈感09裡頭各式配角情節我都很喜歡,之後戀愛的結婚應援隊們也超可愛……嗚哇真要列簡直族繁不及輩載XD



11.把自己這個CP的第一篇與最近一篇同人分別節選一段。覺得這期間自己對CP雙方的看法有什麼變化嗎?

2014.06.02

「嘁,明明就是隻毒舌的惡鬼,用得著敬語麼。」他小聲嘀咕,多繞一些路,選個無人的走廊停下,雙手環胸往牆面一靠,「話說回來你還知道掉粉啊?區區一隻鬼如此時尚……」怎麼不和你那身文物般的衣著一起蝸居在古代算了?

「稍微比您時尚一點。」

……。被這麼自信滿滿堵回來,白澤簡直無語。

白澤眼前這被稱為惡鬼的那傢伙,如同字面上說的,是隻額頭上有著獨角的鬼。不只是額頭上的角,連牙齒都是銳利的獸牙,因為這個緣故,惡鬼蓄著一頭耳下稍微要碰到肩膀長度的黑色直髮,過長的劉海被額頭上的角強行均分至左右兩側,形成十分搭配他那一絲不苟的嚴肅表情的完美中分;脣形長期受到牙齒輪廓的影響,撐成像是隨時鬧彆扭似的M字形。另外,惡鬼身上終年穿著一件黑底紅邊的浴衣,浴衣背後有一個簡化的鬼灯草圖案。

此惡鬼,名為鬼灯。

「你呀……」白澤用手指托住額頭,「是認真地每次都得先和我吵架是嗎?先說,雖然不知怎地光是看你就覺得惱怒,但我從頭到尾沒要招惹你的意思喔!」人鬼殊途懂不懂?你還是該忙的忙一忙,然後早點滾回地獄去吧!

「您怎麼不先檢討自己是不是壞事做盡,才會活見鬼呢。說不定我便是被老天派來整治您的。」

(靈感01)

- - -

2014.11.30

同樣恢復成人形的白澤聞言噗哧掩嘴笑出來,「呵呵,嗯,這樣感覺很好呢,武專應該有很多女孩子吧?總覺得很讓人期待吶……嗚噗。」才說到一半他就被鬼灯高速回身的勾拳擊倒,只能抱著肚子蹲下來,再也說不出半句話。

「別理那隻淫獸。」揍完那個出言不審慎的傢伙,鬼灯面不改色地轉回來,「話說回來,您是初武專的學生啊。」他上下打量唐瓜一番,才又說:「那麼,我認為,您還是稍微增強體力比較好喔。」

被這麼一說,唐瓜不好意思地摸摸頭,立刻認真反省起來,「是的,經過這次,我對於這點也已經深有體悟,之後會更認真看待體能訓練的!」

「唉呀,真是好孩子。」白澤笑笑站起,彎下腰拍拍唐瓜的頭。

(不具合共鳴01)

- - -
創作的時間則差了大概6個月左右,不過我對兩人的理解其實沒什麼變化,主要也是我是先入鬼徹坑三個月,習慣了兩人的temple才開始寫的關係吧XD
我眼中的兩人都是成熟穩重、聰明、腦子轉得快、有原則的紳士!但遇到對方就會加入死小孩的催化劑,瞬間幼稚起來XDD他們時常吵架、為了各式無聊的理由互鬥、比較。這方面,鬼灯比較常主動找碴,白澤則是熱衷於找到任何能夠贏過鬼灯的地方。打架和吵架永遠都是小學生Level。
在各自的特質上,我覺得鬼灯比較纖細,白澤則是神經很粗。因此一個擅於收斂情緒,另一個則是很外放的。此外就是鬼灯明明是個S、講話不留情面、以捉弄他人為樂,說話卻用敬語+命令型;但白澤就是表裡如一,身體和心理都很誠實XD,說話偏口語。想法相似、觀念相反而造成的反差萌;解決問題又默契十足,配合得天衣無縫,萌點真是列不完啊XDD
寫文時會刻意去注意的是雄性魅力的部分。雖然是鬼白,在我心中的兩人都男友力MAX,所以有時候依劇情需要,白澤反而還會比鬼灯更強勢。



12.最喜歡的開頭。

當鬼灯稍微想像起世界末日的景象時,白澤終於醒了。

「才說著想吃豬排呢。」合上手裡閱讀到一半的書籍,說著消遣的話語,白澤卻只是彎起眼角,吃吃地笑了。他手臂撐著床板,讓自己從床上坐了起來。因為久睡而顯得稍微有些浮腫的眼皮還惺忪著,若說他會像個癡呆一樣立刻又倒下去睡,鬼灯大概也不會覺得驚奇。不過他只是揉了揉眼睛,拉開棉被,腳尖抵著地板,在床邊駝背坐著。

「很閒吶?你居然在這。」白澤挑眉揶揄。

「地獄最近事少,省了不少心,自然清閒。」

(命日)

- - -
相對應於《生者》-10的時間點。
中途片段的裁切,在漫長的歲月中,執著而不苦悶地,等著誰醒來。



13.最喜歡的結尾。

鬼灯抓起彌月邀卡走進內室,悄悄打開白澤的門。床上的白澤仍熟熟睡著,室外的燈光照了進來,微微打亮他向著窗戶那頭側睡的背影。

他不著痕跡嘆了口氣,將彌月邀卡放在床頭櫃上,動作極輕地在床邊坐下,彎下身去脫掉腳上的鞋襪。

就在這時,他身後的白澤微微一動,緩緩睜開了眼睛。

(生者)

- - -
充滿希望,未完不續的結尾。(不過這種充滿希望並非因為尾聲白澤醒來;而是鬼灯對白澤醒來、世界變好抱有信心)
從寫03時就一直在我腦海中反覆重播的電影畫面,而後黑幕。



14.完結的文中BE多還是HE多?為什麼?
開放式HE!
我自己不吃太甜,也不吃短篇以外的作品BE。另外短篇只是個片段,之後會發生什麼有太多可能性,所以我覺得短篇的BE總是充滿無限可能,也不算實質上的BE。



15.沒題目啦!那麼就對你愛的CP說一句話吧。
天呀你們真是我這輩子到目前為止最厚愛的CP。很難得會有CP雙方都喜愛到,讓我如此盡情描寫細節的。
能遇到你們,我很榮幸ヽ(●´∀`●)ノ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