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風】回答起來有點麻煩的文手問卷

》問卷出處:via



  1. 寫大綱是純文字派,還是圖表派? 基本上是純文字,寫原創長篇需要地圖或統計資料時才可能會列圖表。
  2. 分享一下考據/收集資料的方法 估狗、看影片、購物。有些會實際體驗或實際到當地旅遊後才會書寫。
  3. 自認寫文章的邏輯縝密嗎?依你而言,怎樣可以算是縝密? 本身自評大概中游,至少密度是足夠說服自己,也能自圓其說的。
    再往上走,我認為縝密的作者通常擁有很強的大局觀,以小窺大,即時的鋪陳,能考量到每一隻不經意飛起的蝴蝶煽動翅膀,會在中期引發颶風,後期颶風彼此的碰撞。起初一個不經意的導入背景,或者中途一個練等的支線,都是終局決戰的預兆。
  4. 「這樣寫不錯但那樣寫也很好」遇到情節發展的分歧時,會如何取捨? 小孩子才做選擇,大人當然是 MIX
    會各自取精彩的部分融合,如果過於南轅北轍合不來,會選一個行進更流暢的,剩下留在廢稿區看之後有沒有機會回收使用。
  5. 錯字頻率?(簡述 or 給數字) 其實應該從以前就是這樣,我會在校稿的過程中發現錯字贅字,並且製造更多的錯字贅字。或者說,這就是個連鎖的循環,每次被挑錯字時發現是潤稿造成的都有些一言難盡,但總之就是偶爾點開來看看,有錯就修。
    比例上大概是一千比一,千五以下篇幅短,通常檢查會比較全面,零錯字可能。但不排除一葉障目,本人如此,對他人的錯字也相對寬容。
  6. 擅長與不擅長的題材/情境(各限 3) 擅長魔法與複合式題材、平靜但濃厚的情感,一方死亡的追緬與釋懷。
    不擅長會對社會與他人造成威脅的愉快犯、專業詳細的職業描寫(如醫生、律師等),以及特定歷史朝代、時期的氛圍營造(尤其是民初,不喜歡)
  7. 寫文經驗中,認為很難描述的事物 床戲,說很難描述不太精確,是我寫不出能讓自己看得津津有味的床戲。但與其說是用字遣詞問題,更多的是我不能接受「自己」生動描寫箇中過程,重看時會一直深呼吸或意義不明地慘叫──即使同樣的文字出自他人之手時,我可以心平氣和、面無表情看完。
  8. 眾多文手都會哭叫「我不會寫文!」,假如你也曾說過類似的話,上次是何時? 國小?(…)
    這邊可以引用之前文轉台主問卷的答案:
    仔細再看一遍題目……其實想想,「寫超爛」真的離我好遙遠。ㄓㄉ聊小作家的噗,從來不會對號入座(…)
    23.06.12
  9. 看到熱門的梗/熱門時事,會跟風寫作嗎?有的話請舉例 與其說跟風時事,不如說會在自己的作品裡塞一點當時的記憶。我平常記錄生活時,日常的部分比較少,更多的是寫作與喜好相關,因此很多某個時代或某個時期的重要回憶,不是在照片裡,就是在文章的枝微末節裡。由於目的更偏向個人紀錄,很少會拿熱門哏當主軸寫故事。
  10. 寫爽文會有罪惡感嗎? 會先謝謝未來自己不殺之恩(好)
    但如果她看不下去改成正劇(?)或者其他修改調整我也都是可以接受的。
    一般來說如果是搞笑類我們(我們)都很寬容,純粹無邏輯主角開掛這個應該在寫作中就會因為無法說服作者本人而腰斬。
  11. 假如你身上有一份「文手的自尊心」,你認為它具體是指什麼? 寫出來的劇情,至少要能夠說服自己才能發表。不寫連自己都嫌棄的作品。永遠為自己筆下的作品負責且署名;積極處理錯贅字、劇情 BUG 並潤稿。
  12. 作為文手的無謂的煩惱(※別人或許會覺得這有什麼好糾結的芝麻綠豆/作者的理智跟慾望會吵起架來。自由作答。)
    1. 不會寫特定類型的角色,沒辦法深入描寫自己厭惡的類型。寫二創時會更注重並凸顯角色好的那一面。
    2. 不怎麼有興趣碰社會議題,只寫自己想寫的東西。
    3. 沒有一本能夠作為代表作的原創小說。
  13. 作為文手的負能量,請舉例(限 3,吃下誠實豆沙包以後作答) 不需要豆沙包,這題不是老生常談嗎(蛤)看到熱門創作文章很無聊或者標點錯誤、錯別字一堆,或者上排行榜的二創文 OOC 得要死時會覺得我不懂當代審美。
    另外是文轉圈有出現明顯不會寫作,也不認真讀設定的新手台主,我覺得他們就是學校園遊會上賣不熟香腸,說同樂而已不必認真的無良學生。
  14. 如果很想看到讀者回覆,會希望看到什麼內容?(請現場寫一段給自己) 請問這題可以直接拿以前寫給自己的千字心得作數嗎?(蛤)
    我很擅長寫給自己看的心得,前幾天也有說到,自己喜歡看「明顯能從字裡行間窺見讀者仔細閱讀過作品」的心得,引用喜歡的句子抒發感想、猜想少數文中留白的表達,或者發現隱藏的彩蛋,看懂某些段落前後呼應的關係等都很加分。

    札雷〈Fly Me Throuth The Night〉心得節錄-1:
    就好像,如果可以……他當然想要和雷歐納魯德‧渥奇儘可能地一起生活。

    這篇的片頭轉片名依然好優秀,我覺得我可能把轉場的才能都押注在這兩篇上了,後面就沒有這種一看就起雞皮疙瘩(又不會太 over 讓自己受不了)的片頭。

    轉完場切雷歐視角的前日譚,腦內直接有電影分境外加蒙太奇轉場,很流暢又很有畫面。有時候在看到故事換人物視角寫同一件事不同角度時會覺得拖沓,這篇則是屬於補充的資訊量剛剛好,整體也不會太長,看起來很順的類型。

    21.06.24
    節錄-2:
    平安夜那天也是那樣,深夜裡遠方傳來遊行裡人群的歡呼,有人高歌「我們祝你有個愉快的聖誕佳節」,反覆著一遍又一遍。雷歐躺在札布的手臂上,身旁的人早已睡得歪七扭八,嘴邊掛著長長一條口水。他側過頭望向放在床頭的手機,被摁亮的螢幕上數字鐘已過了零點。「聖誕快樂」,他用氣音這麼說,重新把自己埋進札布懷中。

    當年寫的時候最喜歡的一段,現在看依然很喜歡。

    後面的回憶殺,大概是雷歐納魯德善解人意 400%,這個返還義眼的假設中,其實一直試圖傳達一個訊息,雖然因膽小和吵架分隔兩地,兩人卻始終抱持著之後還是會一起過的想法。分離確實難受,可是我知道你會像我想你一樣想我。

    21.06.24
  15. 想看見自己作品的哪一幕被畫成畫面? 寫作時很常是先想像畫面,再轉化為文字,一時之間想不到最想被畫出來的,但我今年有自己動手做這件事(好):

    無數巨大的彩色光束紛紛自天際那頭飛來,以拋物線墜入他們每天打理的這片海。比臉盆還大的燃燒星星用力砸往海面,激起發光的七彩海浪一波接一波,造就比世界知名賭城的水舞秀更為壯麗的水光演出。

    今晚是流星之夜。

    水月目不轉睛,親眼看到那些星星落下、冒煙、冷卻,而後在海水中龜裂、碎開,變做自己平時每天都要撿拾的新鮮星星碎片。

  16. 假如有文手說想對你的作品進行二次/三次創作(作者跟作品資訊都會註明),會答應嗎? 之前有聊過這題。三創只要註明來源就 OK,也可以向我詢問更多背景設定和細節補充。不過三創的朋友不一定會跟我解釋同,所以我不一定會看,也不一定會給心得。
    原創方面,DZU 不排斥「有看完原作」的人寫任何二創;只有一點需要注意,就是拆 CP 或夢向可以私底下自己寫(公開發表 OK)但不要直接投稿給我看,畢竟家裡不是所有人都可以任意排列組合;除非該角色單身,隨意亂牽紅線就無所謂。
  17. 文手之間有「隔一段時間再看自己之前的作品感覺變好看了」的說法,請舉出一個作品,從中節錄一段以前覺得不夠滿意但現在覺得不錯的部分,並試圖解釋心情上的差異。(當時在考慮寫什麼,現在又為什麼接受了) 一直覺得自己文好看的文手可以適用這題嗎(蛤)
    比較接近的或許是近期《預言信》系列公開了實體書收錄內容,當年剛寫完在興頭上很滿意,之後重看覺得有點狗血和庸人自擾,加上有床戲不怎麼想看!(這樣)最近因為讀者來信,公開前重新潤稿,稍微刪修一些語句和內容後,除了床戲以外其實也還行,沒想像中狗血,尤其渥奇兄妹互動超級可愛我好喜歡(好)
  18. 為自己的其中一篇作品搭上印象曲/BGM 有印象曲的文章開頭或後記會順便附上,看文時可以參考(喔)
  19. 「我超愛寫這個的!」假如你講出這句話,「這個」會是指什麼? 開放式 HE、一方死亡、奇蹟與魔法、台灣人ㄎㄧㄤ日常
  20. 常言道:「開坑一時爽,填坑火葬場」,你認為填坑最難的原因是什麼?
  21. 舉一篇自己的作品,發表一些以前沒有在後記提起的事 我好像本來就很常在噗浪閒聊和年末問卷做這件事 XDDD
    那來聊上個月寫了兩篇的《星客》趴囉(嗯?)
    世界觀設定中,主要名詞會有地域差異,目前沒用到但已經想好的日版稱呼分別為:星(ほし)(簡稱)、夜這い星(よばいぼし)、遊来星(ゆうらいぼし)、End(エンド)對應星客,連れ星(つれぼし)、Transfer(トランスファー)對應伴星。星客語源借用了古時流星的稱呼,由來則與因緣、情人幽會有關,使用這種講法的派別通常將二者關係視為命定伴侶,採用外來語的派別則比較注重個人能力本身。
  22. 說明自己作品的特色,像是國文老師一樣拿出段落進行賞析

    「我能拍你嗎?」

    聞聲,札布長長呼了口氣,雪茄的白霧瞬時模糊了他漫不經心的模樣。他沒有轉過頭,只是朝搭話那人聳聳肩,說句「請隨意」。

    時間已步入冬季,清晨時紐約的街道降下今年第一場雪。此刻,籠罩在城市上空的天幕是接近灰的深藍,隱隱約約透著光,足夠看清站在一起的人在做什麼。就看對方手裡扳弄著相機,鏡頭斜斜朝下,「喀擦」、「喀擦」地試拍周圍的街道。一會兒轉著旋鈕,一會又對著發亮的螢幕皺眉,愣是沒把鏡頭對準他方才邀請的模特。

    本篇採用淺白的敘述手法,不過份雕琢角色人物,而是透過場景設置、人物站位與動作描寫來切入故事,架構出如電影場景的畫面和色調。

    「你到底行不行?」札布嗤笑。

    「札布先生要這麼說,那肯定是行。」

    「那還不快拍?」

    「……相機的感光不是很行。」

    作者擅長利用對話描寫人物,語句生動且有辨別度。即便是簡單的對話,也有意識在書面與口語間取得平衡,讀起來並不拗口。

    札布直接翻對方一個大白眼。他側過頭望向馬路的方向,沒再聽對方什麼不想開閃光燈以免成品像是狗仔街頭直擊之類的藉口。

    「雷歐。」他喊了對方的名字,而對方也就停下碎念,歪著頭,瞇著眼睛看過來,乖乖等著札布的下文。

    主鏡頭轉移目標人物,恰到好處地略過不必要的流水帳對話,達到承上啟下的目的。

    札布咧嘴,反手掏出打火機,熟練地劃破自己的拇指,點燃竄飛而出的血液,靈巧地在空中形成躍動的野生動物,繞著他的手臂,暖色的光暈打亮他啣著雪茄的臉。

    雷歐並沒有錯過來自札布友情贊助的光源,抓準時機手指連按,還連續換了好幾個不同的姿勢和角度取景,一時之間「喀擦」聲不絕於耳。

    隨著「起」提出的問題在「轉」被解決,此處有兩個小亮點:一、小範圍的光源點亮這個昏暗的環境,透過光線達到鏡頭聚焦的效果。二、作者在此處善用二創角色本身的技能來解決另一角色的困境,也為登場角色增加了鏡頭識別度。

    「夠了嗎?」

    「夠了夠了。」

    此處角色的對話並不影響劇情推進,省略也可以。但在靜寂的冬日清晨,作者透過簡單明瞭的對話互動繼續向下推進劇情,除了增加角色的互動性,也讓持續靜態的畫面中,不過份喧賓奪主地增添來自收音的畫面流動感。

    片刻後,雷歐心滿意足收回相機,來回切看查看自己的傑作集。

    札布則上前一步,哼笑著抓亂對方那頭自然捲,手中殘存的微熱烘乾了被雪點浸濕的髮梢。

    故事的「合」呼應「起」提出的要求、延續「轉」內光源的溫度,也將其一角色態度上從半推半就的配合,轉為潤物細無聲的照拂與縱容。
    總結來看,作者擅長用對話與動作來塑造角色之間的互動,文字簡潔但不缺乏鏡頭美感。
    ──札雷〈然後聖誕即將來臨。〉導讀
    雖然不曉得這種環節如此認真的必要性在哪裡,總之我翻出一篇千字以下有起承轉合的極短來因應此欄目。
    寫二創(含轉蛋)會很注重每個段落的必要性大於氛圍營造,不會花太多筆墨在場景和環境,但這不代表完全忽略場地,只注重角色的寫法比較好,如果對於空間的描述有其必要性,一樣不該省略,或許可以用簡易的指示來導入,提供關鍵字讓讀者自行想像全局。
  23. 試著模仿書店裡常見的書腰內容,為你的作品寫一段宣傳語(※假扮成非作者本人的推薦者)
    「星星落下那一天,你住進了我心裡。」
    命定的緣分是祝福或者詛咒?獲得超人力量的被選中者,與被選定的守護者,兩人之間的情分與仇怨終將在未來見面時清算;若是怎樣都算不完,或許糾纏一生也是注定的結局……
    ──OOO 傾力推薦,今年夏天最浪漫的靈魂伴侶《星客》
    看起來好像日式狗血愛情小說(怪誰)
  24. 言簡意賅的重要性:節錄作品中的一段文字,用原本 1/4 的字數重寫一次。 我如果多年後重看覺得贅,一般會直接潤稿刪修。可能近二十年前的作品會有很贅的場景描寫或人物過細的動作細節,但剛剛打開一兩篇來看,現在的我可能會用砍段或增刪劇情的方式處理,沒有重新描寫的必要。
    贅字倒是可以聊,平常寫文時,除了會不定時回頭抽換詞面,還會嚴格控管「的、地」與「了」的數量,只要唸起來不會卡,寫一行後刪減好幾字再繼續是常態。
  25. 舉出實際例子,承認「我這段就是在湊字數」或「我這段好像刪了也沒差」 老是在爆字的人不需要湊字數(…)

    嗯,就來研究一下床頭那張小時候的小組合照好了──鏡頭不情不願自其它地方拉到床頭,而配合鏡頭不滿的,還有那群有所期待粉絲們的嘆息。

    嘿!來來來,別理會觀眾們的抗議,我們繼續研究那張照片。看到了嗎?你們看到左右兩個倔強的可愛少年了嗎?看到請和我喊一下:「怨念大好!」

    咳嗯,這不是重點,重點是那台卡帶的年老收音機,就是這兩個小傢伙在小時候一起買的。

    06.07.04
    關於刪了也沒差,我決定翻出國中時的我讓她接受審判(…)這三段裡有效資訊只有開頭和結尾兩句,其他都是廢話(好)但這種如今我再也寫不出的 Style,其實也滿值得當貴重史料保留的(嗯?)
  26. 文手接龍/獨自開安價/由他人指定關鍵字/與他人交換大綱續寫。覺得以上哪個好玩?最想做哪個?最不想的是哪個? 除了交換大綱都玩過,最常是指定關鍵字,其他沒什麼想做的,最不想的就沒玩過的交換大綱吧,感覺上如果大綱裡有我不喜歡的要素又不能大改,應該會寫得很痛苦(
  27. 據說許多文手都會嘗試畫圖,不論完成度請貼一張自己的作品
    本來就會畫圖ㄉ人來貼個幾年前的聖誕卡
  28. 有在創作的動漫迷普遍會對具有創作者身份的二次元人物有好感。如果你也是,請舉例你喜歡或有印象的角色。 露伴老師!
    其他也有喜歡的創作者角色,但通常身分複合,我並不是因為創作者身分才喜歡他們的。
  29. 不說話,單純使用表情符號(不管是噗浪表符還是 emoji)表達你對於寫文這件事的心情 🥰📖🖋️💯
  30. 近期想寫什麼?(空白支票 OK!)如果最近沒有動筆慾望,就談論曾經想寫但最後沒有寫的東西!(不必因此認為要完成) 近期把快閃台寫完打算參聯合台寫一直想投但被退幣的主題,要是最後聯合台沒開,就自己回長期台加開快閃主題(這樣)
    另外想找個空檔開 2024 年初許願清單的互動蛋&把無限流寫完。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