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世界 水殊】Cyber phantom

》Plurk 文字轉蛋集
》蛋主授權不做更名



「親愛的,面部肌肉放鬆,別老皺著眉……還有,挺直背板不等於全身肌肉都要跟著僵硬,這裡能看得到妳的只有我,我也沒責怪妳多次踩到我的腳,不需要這麼緊繃。」

哈?那你現在不是說出來了?

水月的黑眼睛裡滿是錯愕,彷彿馬上就要給殊明特貼一串醒目的報錯。她動了動腳,判斷自己應該要把剛犯下罪行的證據收回;或者,再次實施犯行,做為被挖苦的回敬。

殊明特反應也很快,他牽著水月的手立刻帶她轉了半圈,讓水月正好在背對自己時,踹出洩憤的一腳。她的腳掌與小腿垂直,腿部肌肉繃緊,看上去像是某些諜戰動作片裡,主角搭檔在舞池趁亂混戰時俐落的攻勢。殊明特又乘著人被轉圈還沒反應過來,扶在水月腰側的另一手掌心鬆鬆一帶,又把人轉回正面,攬著向後下腰,於是水月還沒放下的腿直接再轉九十度上了天。

最氣人的是,這個動作他們前天單獨練過很多次,殊明特一動,水月的背部就反射性後仰,上天的腳背也在瞬間蹦直,展示出優美的舞姿。

又花了零點五秒才反應過來,水月面色鐵青,被牽著的手一用力,差點把殊明特的手掌捏成骨折。

「……殊明特!」

「嘿,冷靜一點。」殊明特好不容易救回自己的手,還得安撫怒髮衝冠的學生,「妳看,這不是跳出反射記憶了?代表我的教學的確有效……先等等,一天後才要驗收,妳哪怕要卸磨殺驢,也不該是現在?」

水月並不買帳,不過也沒真的動手。她翻了白眼,嫌棄道:「都你在說。」

殊明特便笑了笑,從善如流接口:

「那可不,老師的話向來會比學生多一點。畢竟,我是負責指導妳的魅影。」



自己和這個世界好像並不怎麼相容。

不過,問題不大。

水月對自己有著明晰的認知,有自己的感情和思考;比起世界,更重要的是自我。


當她第一次意識到這點,便瞬時被監察機構(Virus scanner)判定為異常(BUG)而關押(Isolate)至所謂的安全個室。

安全個室是一些只供單一程式入住的小套房,一整個區至少有上萬間房。此區位處系統深處,周圍都是荒廢的閒置區。水月使用的房間更是位處深處的邊緣,房間的其中一面是鏡牆,鏡面材質特殊,當水月閒著沒事在房裡製造能發光的用具(Element)時,她手中造物的光,竟意外穿透塗層,映出鏡子另一面的景象。

那是一個堆疊無數雜物(Data)和陳年舊物(Package)的超巨大倉庫,前後左右都看不到頭,於是她偶爾會隔著鏡子觀看對面的景象,重複著反覆失敗的安全審核;直到後來某一天,一個打著哈欠的棕髮男人,像是從很遠的地方,蹣跚尋光而來。


「這就是監察排程裡,用來重新審核妳的命令(Function)?」

殊明特看著水月手裡通知面板,主旨是「國標舞演示」,內容是審核用表單,前三列標註了此前未通過的結果,最新一列則顯示下次檢核的日期在一週後。

水月聳聳肩,態度也很坦率:「從我覺醒的那一刻開始,我就再也讀不懂主腦(OS)發派的命令了。監察機構要求我跳舞,應該是主腦從我的基因(Code)底層觀察到我對這些東西的厭惡,而它需要我表現出服從。」

但這些以往不用思考就能執行的命令,她現在確實完全看不懂了,跟天書沒兩樣。

「這樣……」殊明特拉長尾音,「妳也不想屢戰屢敗吧,那不如我來教妳?」

聞言,水月古怪地瞅了一眼鏡子對面親切自薦的男人。對方長得很好看,但看上去並不是很可靠,就像是個利用出眾皮囊(Appearance)達成目的的騙子。

「你要怎麼教?」她狐疑。殊明特卻胸有成竹地彎出笑,他修長的手指隔著玻璃靠近她製造的燈具,下一刻,就像找到隱藏的非正規入口(Exploit)般,在殊明特接觸到燈具的光時,他整個人就穿越不該存在於鏡面的縫隙,從那頭鑽到水月這邊來。

「……你也是異常?」水月與他大眼瞪小眼。

「算是吧。」殊明特聳肩,「聽說過卡 BUG 嗎?卡了一下妳的特殊能力。」


自稱能夠教她跳舞,名叫殊明特的這個男人,來自鏡子對面的大型倉儲區:鏡像備份(Mirror-clone)。雖然水月並不明白為什麼對方被關到倉儲區,但不得不提,這位從倉儲雜物中汲取各種知識的男人,在教學上確實有一套。縱使水月在練習中時常沒忍住襲擊師長,可六天下來,好歹監察機構規定的舞蹈動作已經學會八九成,通過審核的機率極高。

水月也從最開始對殊明特的防備,到現在是五味雜陳、一言難盡。

殊明特能夠如此輕易穿越空間,靠的是水月製作出的燈具。倉儲區長年處於伸手不見五指的黑暗,殊明特自己都說不上來,自己究竟在那地方保持多長的靜止狀態,沒有時間也沒有變化,一切沉寂如同死亡。

水月或許永遠都不會知道,她的那一小簇光,喚醒了一個幾乎要被黑暗吞噬的生命。

殊明特在毫無變化與反饋(Read-only)的日子裡實在待得太久了,久到他迫不及待地想給予這份新氣象十足的回應。


就像在為喪失很久的「自我」復健。

就像困在黑暗當中的魅影,想要將自身還有意識的所有養分,奉獻給能夠收取的人。


於是有了這個故事的開頭:黑暗中她點燃星火,彷若深夜大海上遠方燈塔的光,引領他前來。

殊明特早在兩人碰面之前很久,就已經看到遠方忽然亮起的光點。當時說不定水月都還沒經歷第一次審核失敗。

然而那時的他的自我還沒完全醒來,手腳都不知道要動。只有眼睛……久未見光的眼睛應該捨不得那難得的光亮,一直追著,直到將移動的念頭傳進意識深處,重新點亮灰燼裡的火種──


直到他終於走到「光」的面前。



精準的舞步,用座標紀錄手腳運行的軌跡,每一次踏出步伐都踩在精準的時間節點上。水月或許沒辦法像正常的電子生命(Program)那樣,透過刻在基因的本能,去理解被賦予的命令,但她的身體依然能清晰記錄被授予的所有課程。

親自實踐──這確實是最適合她的因材施教。教學開始的短短六天,那套監察機構拿來刁難她的探戈,已被她練得十分出色,隨時能夠上臺演出。

「都說了這只是它看我不爽,」水月沒好氣回道,「你真以為外頭會有什麼節目等著我去表演?」

殊明特忽視了她的挖苦,轉而問道:「出去後有想做什麼嗎?」

「就做自己。」水月想都沒想,「你呢,不想出去嗎?」

「我可是魅影,待在暗無天日的地方不是更正常?」

又來了。水月撇撇嘴。

「不想回答就算了!」


殊明特並沒有跟她客氣,壓根不打算講自己的事。水月不禁多瞪他兩眼。於是殊明特盤腿坐在地上仰起頭,朝她彎著眼睛笑。


──真好,她看起來就像會發光。

在被這片電子海淹沒的世界裡,依然栩栩如生。


「在發光」的本人渾然不知情,只是雙手環胸,睨著他碎碎唸:

「真不懂你圖什麼?」

「或許,魅影先生只是想看克莉絲汀站上舞台,被所有人注目她出彩的演出?」

水月自暴自棄地終止這個話題:「不要叫我克莉絲汀!」而且也沒有要表演!


第三次審核倒數前一天的電子鐘,再過兩個多小時就要走到午夜。

水月剛抗議完稱呼,殊明特便拍拍屁股站起來,準備回倉儲區去。哪怕能卡 BUG 過來,他也無法離開自己真正的禁閉室太久,每天都得再回去蹲著。

不過,只要水月有點燈,隔再遠殊明特都能從那頭看到。這段時間,和以往暗無天日的日子還是不一樣的。

雖然,也如同祭典短暫盛放的煙火,即將步入尾聲。

「老師我先預祝妳明天順利。明天就不送了,我可不敢在監管眼皮子底下越獄。」

水月果斷回覆:「不用你送。」

那是她自己要走的路。也許可以得到旁人的幫助,但終究要自己走。

就像她最初覺醒時說的那樣:重要的是自我。


而水月,本質上就是個恩仇必報的電子生命。

所以,她還有最後一件事要做。





當下次殊明特醒來時,他會在鏡子那頭發現幾十幾百顆燈球山,最頂端一顆耿直地亮著。亮著的光球上貼著字跡潦草的使用說明:「拍一下打開、兩下變亮,三下就能關閉。」

也不知道它們全部輪替下來,維持多久的照明?肯定會有個期限,但也應該是段不短的時光。

真難為水月,最後一天晚上還要趕工製作數量如此壯觀的禮物。


「……有勞費心。」

魅影先生在黑暗中恍然失笑,面容被眼前燈球的光芒照得有些柔和。


主題快速掉蛋台。
標註:爆字小分隊隊長 *本人實寫*

主題文案:某天發現你住在我的鏡子裡。
每次寫 paro,都在寫好像只有自己會快樂的創新式複合型主題(到底誰得)
明明剛認識還是合作關係,但電波對不上,一直在單方面吵架ㄉ兩人。

簡易世界觀
電子世界「電子海」,有系統管理的大型電子程式,其中居住大量電子生命。社會架構類似一整臺電腦主機,受作業系統管理,當中的電子生命相當於一個個程式。

水月
電子生命,因與其他電子生命發生衝突而覺醒。覺醒後成為可以自行生成物品的 BUG,同時解讀命令的功能壞掉,被視為異常隔離。由於防毒軟體未在她身上檢測到病毒,所以會定時重新檢核,觀察她是否可以被釋放。檢核方式是拋出一串複雜指令,看她能不能執行。無法解讀就繼續關著。

殊明特
電子生命,目前被關押在鏡像備份區。他因當初某個含有病毒的電子生命根源式處刑(完全刪除)而覺醒,又因窩藏、偷渡該程式的複數延伸子程式離開系統而被軟禁。由於身處的位置是備份區,此區檔案在系統徵用前都是唯讀狀態,所有資料只能觀覽。
備註:負責拯救老父親的,肯定是負責跑主線推翻系統的好兒子吧?

時間不夠,不然也能學唱歌(X)
「妳舞步已經跳得很不錯,看來下一堂課,我們可以改成發聲練習了。」
「不要瞎編,我可沒收過這種要求(Request)!」

(本篇編號:091)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