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風】每天貼出印象深刻的書本封面照片

》在幫小樹日記瘦身中



接受 socrato 的邀請,每天貼出印象深刻的書本封面照片
因為第二度被點,我決定來分享從小到大印象深刻的書。邊打邊想。


Day 1

倪匡《仙境》(衛斯理系列)

小學時學校有所謂的讀書館讀課外書時間(忘記課名是什麼)結束後,老師會讓我們借書、借書寫心得會得到榮譽卡,累積一定數量可以換獎狀,所以拿了很多用榮譽卡換出來的獎狀。
衛斯理系列沒有全看,《仙境》是裡面印象最深的一本。簡直是小四生的心理陰影加惡夢來源,並在成長過程中一次次憶起,尤其是看《盜墓筆記》的時候。
不劇透劇情,但我能記得最深的都是關於結局解釋與劇透的部分,而且因為看的時候太小(後來光是看到封面都有陰影)所以沒辦法判斷哪些情報是可以在不去透的情況下給的,因此沒辦法在這邊聊什麼。
印象最深的點,是最終戰(?)和最後衛斯理(聽人家說好像是慣例的)失去了他冒險得來的昂貴報酬。在表現「失去」的那一段也印象很深。


Day 1-2

史坦福修道院戀曲(失意鬼、好事鬼、熱心鬼、多情鬼)

我媽的外國愛情小說,也是小學看的。故事大概是修道院裡面有個個性活潑煩人的年輕男性鬼,他一對對促成來到修道院的男女主角後,最終也揭示自己身上的謎團(最後一集)的愛情故事。書已經絕版了,剛剛發現網路上也翻不到封面,去書架上拍,赫然驚覺莫名少了第二集(強迫症店長:不我不想知道
是個可愛、浪漫,彌補了悲傷的故事,現在想想還是很喜歡。


Day 1-3

以下是兩本我想不起來書名也找不到書的繪本:

(都是在小學圖書館看的)
其一、
裡面畫的是一個個小人的家剖面圖,小人的家是建在蝸牛殼裡頭的。一間間小房子,雖然是小小的房子,裡面卻布置豐富,色調溫馨,看的時候很像誤闖一個可愛小世界的感覺。

其二、
這一天,小女孩撿到一個瓶中信。瓶中信裡面的畫,是用廣告上的圖樣拼貼而成,比如說腳踏車的輪胎是用柳橙的切面、書架是用花的莖做撐架、花瓣當木版……諸如此類,用形似而非的物件組合起來的全新世界。於是女孩也依樣做了同樣的話,塞進瓶中信裡,丟到海上,希望能得到對方回信,和對方交流。(大概是這樣的印象)
(於是店長後來也用同樣手法做了很多暑假作業 XDD)


Day 1-4

決明《蝕心劍系列》《白老鼠系列》

說說決明小說裡我最喜歡的兩個系列。這兩個都算偏早期的作品,也是很常重看的系列。雖然是言情小說,但這兩個系列真正談情說愛的部分偏少,並且不是故事核心。若要說,這兩個系列很多故事都在探討「信任」、「誤解」、「堅持」、「約定」,不同背景不同立場的人,站在不同角度而產生的衝突。因為表達得不夠、意圖妥協,誤會產生了悲劇,只能更加努力去彌補傷痕。
故事中有濃烈的毀滅、也有雲淡風輕的旁觀。

以封面《掬艷》舉例好了(劇透注意)。
蝕心劍取自孫權的一套古劍,系列的統一背景上:傳聞得到這六把劍的劍主,會因蝕心之實,而逐漸喪失本性,變成殺人狂魔。
劍真能蝕心?在六本系列作中,每一本給出的答案都是不一樣的。
《掬艷》的女主是隻妖,出場時她就帶著流星劍,又媚又兇,誓要砍了偷看她洗澡的小色龜,但因為色龜實為玄武(男主),高等級高防,砍不動,最後劍被封印,迫於無奈跟著男主 + 兩個小輩,一共三隻路痴龜踏上前往祝壽之路。
玄武給人的感覺是這樣的:「好了……別…生…氣…了,乖…坐…下來……休息(微笑)」的溫吞老好人性格。
相對女主艷兒:「我 X 你老 X!」
在一段雞飛狗跳,相互瞭解的結伴旅程中,忘記前塵的艷兒逐漸受玄武照顧吸引,而玄武也注意到,眼前的艷妖本體,是單純無害的小牡丹花妖,失去心臟,靠咒術保命活著——

雖然本人已經忘了這段記憶。
而之後壽宴百仙聚集,玄武也在偶然的相遇下發現了真相:艷兒曾經的戀人、因為等不及百年修成仙,挖了她修煉五十年的心臟,成功踏入仙班;而艷兒失去了一切,連名字與前塵也盡數忘去。
玄武心疼她,艷兒卻不以為意。對現在的她來說,只要玄武疼她對她好,其他人都與她無關。在玄武身旁,好像流星劍也不再讓她冰冷,好像生命便是溫暖的,並非全都是惡。(女主失去心臟因此流星劍對她影響有限)
可是好日子並不長久。
一次在客棧艷兒遇到登徒子調侃。她是牡丹花妖,天生美貌、又因變故一雙血瞳,玄武便為她準備一頂紅紗斗笠遮掩面容,卻不想被人輕佻撩起。
艷兒一怒之下把對方給殺了。(這時流星劍已還給女主控制,讓她防身)
之後玄武趕至現場,得知相處這麼久,女主依舊眼都不眨殺人,很是失望,所以他決意奪走女主的劍。

於是玄武墮魔。

女主重創,隊伍裡的其中一個小輩上前阻止被砍成兩半,佛系老好人直接變最強魔頭。可艷兒並非殺心重,只是她在這段人間的日子裡知道,面上紅紗,應該要由心愛的人來揭開。
事已至此,渾身狼狽,還要照顧好兄弟死亡而崩潰的小輩,女主堅強起來,決定去找眼下唯一能夠阻止玄武的「人」——另一位蝕心劍持有者,鳳淮(下一本的男主)。靠著下一本女主心軟求情+發誓離開不繼續礙眼等讓人很期待下一本會如何狗血的劇情後,鳳淮答應出手,也終於成功阻止玄武,老好人回歸。
之後玄武想辦法救切兩半小輩(兩個小輩的兄弟情一百分也是本故事看點之一 + 他們兩小隻還有自己的番外),男友力女友力點滿的兩人終於消弭傷痕,交互心意。
最後就是玄武受罰,罰以本體揹海上仙山十萬年,小花妖就說:那我也要跟,一起種在仙山上陪你的可愛 HE。

其實決明有好多本的 HE 都很開放式,對配角更是無情,一堆沒好結果(除非扶正 XD)這種看故事時淡淡的遺憾塑造得很剛好不會太滿,也是我很喜歡她的故事的原因。

早期言小都是八到十萬字,只要一到兩小時就可以看完,蝕心劍每本的主角選擇、配角戲份與背景故事都很棒,我當時是在租書店一本本等新作,看《掬艷》時心心念念下一本《比翼》現在想想是中學美好回憶(比翼還寫了幾百字的小片段同人)

蝕心劍大概是這樣的:
《焚仙》超強以致被全仙害怕動手圍剿的大魔頭 X 無辜可愛獸性小妖(女主是在男主附近曬太陽時,被覺得無聊的男主點化成人) ► 蝕魔性
《虎嘯》因為小時候被村民排擠討厭人的小虎妖女主 X 面對虎妖淡定無懼水很深書生男主 ► 劍已廢
《掬艷》
《比翼》天生無情無欲隱居仙魔 X 因為前世記憶而死纏爛打小鳥妖的愛恨糾葛 ► 劍無影響
《癡兒》水家惡劣少莊主 X 原暖床部下今從零開始學習的小可愛 ► 劍是封印
《劍魂》被劍硬纏著叫主人的低調門丁 X 百里劍劍魂 ► yes,本篇交代六把劍的前生故事&女主角走「你就是我的 master 嗎?」的人劍情

除了《掬艷》以外都研究了文案寫一下不劇透介紹,很多本的看點都在不能劇透的部分,只能說整理起來還是覺得很棒,決明我女神


Day 1-5

九把刀《精準的失控》

然後來寫寫九把刀,哈哈。老實說他出現在黑歷史作者清單我不覺得驚訝,但和一些台灣輕小作者擺在一起覺得很扯。只是,基於那些輕小我當年只有試看一章確定我真的不行,所以也不好多做評論。
喜歡九把刀的書主要在於他很敢想跟很敢設計。我對小說故事追求的向來不是一定要有足夠深度涵養等,而是有趣。設定、世界觀、人物塑造、劇情展開,這幾點做足,引人入勝自然容易。太過中二對我來說不是不好看的理由,畢竟誰不是到現在還在追 JUMP 作品的人 XD

好像很多朋友都不喜歡九把刀,所以我也很少提他的作品,但我個人除了對愛情系列不怎麼有興趣以外,都市恐怖病、殺手,以及獵命師系列都是心頭好。說真的,沒人吃烏家兄弟嗎(?)以及吸血鬼、獵命師各個角色都很有意思,命格戰鬥設定也很有趣,雖然我弟說它爛尾(只看到 19 的人被勸不要看 20 XD)
但整體故事質量都很不錯,劇情緊湊、兩邊勢力都很有魅力、不會完全二元正邪論。看到吸血鬼方大將倒下覺得痛心、在說故事時玩轉圖形文字很有看漫畫戰鬥分鏡的感覺。如果把作者本人的行事作風與故事本身分開看待,事到如今應該不會這般負評如潮。

其實我好像沒有「以前覺得超好看,現在不喜歡」的作品,頂多是有些言小的文筆在如今的我看來已經不能重閱,不過會這麼覺得的也不是當年特別喜歡的作品。
至於一堆廢話之後,其實要介紹的是九把刀這一本《精準的失控》
蝴蝶效應、無傷大雅的玩笑、悲劇、奮力改變,最後重合成圓的故事。九把刀被詬病的一點可能還包括寫作露骨、用字粗鄙,和充滿性與下品話題吧。不過自己的閱讀感覺是,這些都是文字素材,並在他的作品中重新組裝,成為說故事的舞台。

批評九把刀開頭一句說文筆不好,是會讓我覺得很難以理解的那種。可能文風會勸退很多人,但說「不會說故事」、「詞彙量不夠」、「詞不及義、表達有問題」就有點太過了,九把刀說故事有自己一套系統,也自成一種風格,看的時候很流暢,看完之後也依舊留下很深印象。大概就是「我說個故事給你聽」,有些故事讓你深省;有些故事讓你沉溺回味;也有些故事,它只是純粹讓你聽得入神。
《精準的失控》就很好把控節奏,精彩、惋惜、嘆惋、絕望,以及從一敗塗地的絕望中隱藏的一線希望。
當然,有些場面和劇情會讓女性很不舒服,我也不建議有類似創傷情形的朋友去看這本書,但我覺得這本整個格局設計,以至於細節連結都做得很好,真的很像在看峰迴路轉的劇情電影。


Day 1-6

村上春樹《海邊的卡夫卡》《舞.舞.舞》

接著是我的彩虹書櫃——村上春樹。
其實我《挪威的森林》一直只看到一半,《1Q84》也還沒看,根據高中在圖書館租書與閱讀速度來看,最吸引我的還是村上春樹一本正經寫著超現實故事的長篇,像是《舞.舞.舞》與《海邊的卡夫卡》
一個完美呈現我對夢境的理解與感觸(那種濃稠、半夢半醒、失去邏輯架構粉碎的拼湊式情感型畫面)以及雙線進行,最後一路走上超科學來到世界邊緣的神秘冒險。閱讀的時候,會很像登入村上開創的超神秘世界,全體感受就像中國小說很常寫的「全息式投影」(懶得去查台灣有沒有另一種叫法了),整個人很像獨自被投影到截然不同的世界中,安靜而模糊,睜著眼睛做夢。這種體感不是有劇情提供的,而是語句與語感揮發的結果。因此村上的故事我很常沒辦法記住太多細節,只能記得閱讀時的感覺。

不曉得是小時候到長大的過程中發生什麼,我本身的欲望裡有一條是關於沉溺在無人理解的寂寞世界。所以能夠營造這種感覺的歌曲、小說、動漫影視作品都會很喜歡,有種天然的親近。大概就是種意識的交流,與世界無形的交接吧。
另外時報出版的這系列封面也很符合我追求的意識流交流。

說到《舞.舞.舞》,我印象中知道肯德基爺爺叫桑德斯上校就是從這本來的。

除了看海量的言情小說我人生中看的純文學不多,大學畢業以前因為學校圖書館所以閱讀量還足夠,出社會之後因為大多待在家裡/公司,很難創造自己喜歡的氛圍式閱讀世界。(最近在家遠端變阿宅更嚴重了)


Day 1-7

幾米《照相本子》《我的心中每天開出一朵花》

最後來聊幾米吧。放在村上春樹的話題後面感覺特別合適,幾米的畫面通常非常鮮艷,許多故事的文字很少,都用畫面來表達,記得沒錯的話,這兩本是當時難得的「圖文並重」、「短篇集」
雖然繪本的字不多,但幾米的表達也是會讓我瞬間與「幾米世界(?)」連結的濃厚個人風格。
特別喜歡一篇是「夢想了好久終於登上宇宙,我卻想念起巷口的小吃」,很難以言喻,那種我也在幾米宇宙,有點寂寞地想念日常生活的感覺。這兩本的各種小短篇,像是意識流快穿(?)一樣,淡淡的共情,小小的遺憾,一點點的排他感,和「我還在這裡喔」的奇妙安心感。
幾米的繪本真的很值得收藏,然後偶然想起,沉浸其中一整個午後時光,來趟異世界旅行。
不過相較之下,走都市傷懷串起都市生活人群共鳴的幾部名作(就是有改編成其他體裁的那幾部)之於我的共鳴度就沒那麼高。有點類似我現在在選看原創作品時的大致方向,我自己喜歡一些考驗讀者邏輯、記性的長篇劇情,或精神體驗大於情感交流的兩大類(或者兩者兼具)的作品。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