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場後雜談】CWT 54 + α

》哪裡都比不上自己的窩



這場 CWT 差不多是十二月場第二天的感覺,很順利買到自己要的本又賣了兩本優希^///^
#獨佔市場就是這種細水長流的感覺



晚餐是心心念念很久的月見君想。
真好吃,這種口感豐富,充滿味覺色彩的咖哩(感心)

/ / /

[ 然後直接從回程開始 ]

2/2 10:30 a.m.

到台中了,從國光號下車的時候,手機裡是林宥嘉幽幽的「請往前走,不必回頭,在終點等你的人是我。」
正要回頭看要往哪邊走的我忍住回頭,回了個「好哦」就往前走了。

#背包四公斤多,重
#比預期早到台中,司機還在洗頭,只能自己搭公車
#台中的大中午也太暖了吧

& 來自 2/3 夜晚的追記:

因為這次下嘉義上班是租機車,全程導航,我發現我聽估狗導航的時候會一直忍不住:

「右に進みます」
「OK」
「400メトルの先、左に進みます」
「はい」

全程都在和小姐聊天的我。彷彿有個隱形的副駕全程陪伴。

/ / /

2/2 因為活動太滿(早七出門搭車 ► 近中午回台中 ► 午覺 ► 社群日(兒童公園)► 廣三 ► 社群日(勤美+國美 7 km ► 寫心得 ► 晚餐 ► 睡,所以匆匆結束我的CWT小結。

以下是此次旅行感謝名單:

雖說因為大部分時間都在聊天,其實最大的創舉就是本周末走了 30 KM,感謝提供住處+散步消夜的表姊,& 也謝謝把所有參場時間都用來照拂學妹的子灯學長,場上陪我聊了整場的 LD 總裁 & ㄆㄊ大大,還要感謝晚餐時光陪我聊小說的貓總,整個周末體感又吐了不少廢料,最後也要謝謝兩邊隔壁攤的鄰居沒有報警檢舉一直大放厥詞的我 XDDD

另外紀錄一下昨天和貓總的對話:

我:我可能是那種很容易失去的讀者
LH:那我就是那種很難獲得的讀者
好合理…!

#結果變成 2020 金句賞

還有昨天回家午睡前,因為幫戰利品包書套,順手從櫃子裡拿了以前買的同人誌。

最近幾年可能因為都沒入坑(兩年沒看動漫畫的人),所以也沒有執著什麼新的 CP,很久沒買文本。關心一下喜歡的作者,也幾乎都淡出在同人圈,不曉得什麼時候還有機會在別的坑相遇,每到場次的季節,就會有那種好想買性癖和文筆全部都很夢中情人很心靈知己還一樣 CP 的本本( BGM: 那些你很妄想的夢 )

/ / /

作者讀者互動相關

三年前就寫過一次,這次決定整理一下當時的用詞直接放上來 + 寫一些前一兩年在水裡寫心得的感想。

*

◆ 作為作者的立場:
  1. 就算沒人留言也會產糧。
  2. 但有留言會比較容易想產糧,突發偶爾出自與朋友、讀者的討論。
  3. 按喜歡/推薦的效果和留言差不多,長篇感想則落在金字塔頂端。
  4. 因為店長本身很愛留長篇感想,待會整理幾點「如何快速寫作者喜歡的評」XD
  5. 就算被回覆的是十年前的舊文,看到感想還是會很開心。
  6. 就算只是被挑錯字,也謝謝所有挑 Bug 的同學,看到錯字如果害羞可以使用匿名回報。
  7. 不介意裝熟,不介意陌生人,不介意匿名或分身帳號。
  8. 留言唯一的雷點大概是在心得中肆意 OOC 或批評角色(而內容甚至無關本篇劇情),覺得尊重作品、作品角色是基本素養。

◆ 作為讀者的立場:
  1. 對喜歡的作者新作會儘量留長篇心得。
  2. 考古刷文時會潛水,比較不會留言,會用按愛心的方式。
  3. 或者會在噗浪雜噗、日記中推薦。
  4. 看文的時候除非是朋友、或熟人要出本,否則不會挑錯字和 Bug,覺得瑕不掩瑜。
  5. 看到不符合口味 / OOC 的作品就是關視窗處理,偶爾會刷刷刷快進結局,但不會對該作發任何公開感想。
  6. 基本上很少搭訕作者,多半安守讀者本分,有社交障礙 XD 但因為同時身為作者,知道如果常留感想作者會記得,這樣就夠了。

◆ 如何快速寫作者喜歡的心得:
  1. 與其花時間誇獎作者不如誇獎劇情。尤其你和作者聊劇情、聊設定,他也不怕沒有話題與你聊。
  2. 可以找文中幾個特別吸引你的劇情寫感想。或者告訴作者你喜歡哪些句子。
  3. 可以不需要一直強調自己喜歡,既然是文手,能夠從字裡行間看出來。
  4. 反過來說,作者既然是寫文的,心得有多少水分一眼就能看出來。感想其實重質不重量。
  5. 儘量寫的內容針對文章本身,不需要寫很漂亮的句子,洋洋灑灑闡發一大段,有時候會不小心變成樹洞文。(作者手足無措)
  6. 有什麼關於劇情的腦洞不要緊張,可以試著大膽提出猜測。(不過這個要看作者)
  7. 有禮貌的話批評也不是問題,但要記住,批評畢竟負面,最好適當亦褒亦貶,而且最好循序漸進,不要登門踏戶就放戰帖,先從朋友開始做起。
  8. 真心為上,不需要執著於文筆。記得在寫的文本是感想,不是自己的短文。

◆ 店長自己不擅長回應的留言:
  1. 佔樓、到此一遊(不會回)
  2. 表白(會得到一句謝謝)
  3. 看起來像是自說自話的留言(不會回)
  4. 聊起自己的事或自己文章的留言、求評文(如果沒有其他話題不會回應)
  5. 推薦其他文章(如果沒有其他話題不會回應)
  6. 污辱角色的評論或意淫(會刪留言)

◆ 情境題
>> 假設已經潛水很久,第一次浮出水面想要勾搭作者,終於在新文下面打心得,卻覺得不能讓作者覺得你只是為了這篇文浮出來的話,你可以這麼做:
  1. 首先新文相關劇情點評還是一定要的,而且是主要的。
  2. 你當然可以表達自己很喜歡作者的文不只是這篇,而最具體也最簡單的,就是寫上你曾經看過以前作者 A、B、C 等文章(如果很多選兩三篇代表就好),其中最喜歡哪篇,也可以簡單延伸喜歡那篇的哪個地方。
  3. 期待作者新作,會繼續追蹤、等新文。
這樣你的留言就會看起來很多內容又豐富了~

◆ 2020 Expansion
>> 首先先來推薦幾篇優秀的長篇心得作品:

【日光傾城感想】人生果然是一期一會 by 千
|充分討論了劇情的細節,抒發對角色的感覺,給予作者滿滿的回饋,十分飽滿

【城市遊戲感想】 城市遊戲On-line by 晌寐寂
|不只有對角色的心得、劇情的討論,甚至還加附一小段同人,十分有才華

【陌生人系列感想】どうしようもない恋の話 by 淼曦
|劇情分析強大、文字細膩、不僅有對劇情的推理還有嚴謹的感想,十分強大

【生者感想】關於《生者》 by 離歌
|分享喜歡的劇情、探討劇情背後的設定和意義,對角色也回饋許多,十分精彩

另外一路以來還有得到許多長篇感想,除了在個網這邊得到的,也有一些在其他網站得到的,大部分都有收錄在本家這邊,一直以來很謝謝大家!


>> 另外再來說說我自己近幾年的心得模式:
  1. 目前主要只在水裡留比較長篇的心得。(因為環境適合直接在文章下方留大篇幅的文字)
  2. 比較熟(有互動過)的作者比較容易給心得。(一方面是因為有交流、二方面因為我能確定對方接受長篇心得,也比較敢放膽寫)
  3. 承上,比較熟的作者,偶爾我會允許自己做出一些劇情與設定上超譯的心得。或許是因為網路文學的關係,有的時候很難完全完全體現「作品在公開的那瞬間,作者已死,讀者要怎麼理解都可以」的閱讀環境,有的時候,一些過多、完全相反的解釋,可能會造成能夠直接得到回饋的作者感到困惑、甚至是不適。當然有的時候我也會因此感到有些抱歉,也儘量避免在不熟悉的作者文下留下這方面的心得。畢竟網路文學的特色在互動性,所以留言前可以觀察作者本人接不接受這樣形式的劇情討論。
  4. 貫徹前面提到「情境題」的示範,以討論作品劇情、喜歡句子與場景,還有作者文風給人的感覺等方面為心得主體,儘量讓心得內容是可以和作者討論,讓作者知道閱讀過作品後,喜歡作品那些地方為基本。
  5. 如果是不熟悉的作者,通常以完結作品為主要留感想的對象。

另外就是,我本人喜歡正經文本的心得(不是說句子,而是整個體裁),也就是注重完整性。
所以其實也很少在看完作品後留短評(不留則已,要留就留一大串轟轟烈烈的 type),有的時候也不怎麼喜歡一直和作者互動交流(以按愛心、喜歡,或者轉噗、分享為不寫感想時的主要互動模式),大多時間雖然寫的心得字數時常破千、累積起來年年有機會破萬,但還是個安定的邊緣人(對我喜歡),平時的時候,老實說也不怎麼喜歡以「發布作品」以外的形式大量曝光,創作方面只喜歡簡單的作品交流、心得來往。

因為自己也很喜歡收到心得,所以如果有能力的話,未來還是會儘可能多寫長篇心得給喜歡的作者與作品。
總之,不論結果如何,這些年寫的心得,如果能給作者更多動力,它們就也達到目的了,所以就這樣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