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PO】你眼底的花海(巴黎篇)君得點評 + 心得

》安定地越打越長
新御的噗



慣例的花海通販連結


因為之前有追過一年前的巴黎篇,這次一口氣追完,有非常強烈的體感:通關難度從 normal 降到 easy,沈君得根本是拿著 GM 硬塞的金手指,懵懂無知(過分)地躺著過關啊!

&決定這次的心得以點評沈君得(喔)為主要進行方式。




────就好像沈君得這個人突然人間蒸發了一樣。

如果根據我的印象,本次更新自己感覺變化最多的就是邵花 part 的增多,尤其是 ① 這段,簡直就是「欸!沈君得,你的起跑位置在這裡!」然後沈同學就被裁判拉著,在眾人注目之下走到 50 米的位置準備起跑。

這樣你還跑不贏,君得同學,老師真的會對你很失望。(方相人退出群組 (1/1))

&再一次:

認識兩年多後,他們終於遲來地交換了手機號碼。

君得,有追人的覺悟,就要有追人的腦袋,「報‧連‧相」是最最最基本的好ㄇ。
君得,你追人的進度都要靠天災人禍,安捏真的母湯。

「能吃嗎?」沈君得開玩笑。

「放心,廁所你想用多久就用多久。」


變數,實在是,太多了。

告白(未成功) 後的遠距離到第一次見面,從深取到巴黎,從公共場所到私人空間,從平起平坐到蹭飯借宿,各種意義上讓沈君得都有點不知該把手腳放在哪裡好,尤其是慕邵花洗好澡出來,穿著很居家的上衣跟短褲,告訴沈君得,那張充滿對方味道的床這兩個多星期都給他睡時,沈君得一下子就跳了起來。

奇怪,君得你怎麼會覺得你告白可以成功?(匪夷所思)

「明天店裡只有我,所以應該可以,不過如果你沒興趣──」

「我要去!」

不過這種光是看語氣,就感受到滿滿意願的感覺倒是有加分(阿姨欣慰)





沈君得國中曾經跟著母親去過一次家裡附近的小小花市,墨綠色的帆布帳篷,黑色的塑膠端盤,很多還看不出是什麼花的草綠色盆栽,塞著金莎跟小熊的俗豔花束,都擺在生鏽的鐵架上,地板還有點積水,整體和他對「花市」的想像確實有點落差。

大概是很常逛花市的關係,這整段描寫台灣與法國花市差異的部分很有畫面感。
同時也很有 沈‧台灣花市‧君得 & 慕‧法國花市·邵花 的感覺(笑)

「……那片亂七八糟的野薑花也太打發這個人了吧。」

環境不夠美沒關係,慕邵花可以靠臉撐起一片花海。

「下班囉,我們回家吧。」

這句實在有夠浪漫的(但沈君得的神經應該是粗得感覺不到)

「在巴黎最愉快的旅伴。──與沈君得。」

後面整段約會都很浪漫,雖然兩人都不自覺,但其實後面也有展現:

一個人會忍不住想起對方
兩個人做什麼都很好
三個人只覺得什麼都很多餘(有時包括自己)

這大概是巴黎篇‧第三小節「約會」的主軸了吧(個人體感)
有時候談戀愛總是在你忘記定義它的時候悄然進行。有的時候行動總是水到渠成,又在試圖認真探討時回歸原點。沈君得一直以來給我的感覺就是簡單,然後在有需要的時候體貼,在孤注一擲時勇敢。
雖然巴黎篇到結尾,我依舊覺得他給慕邵花的答案差強人意(君得啊,再長點心眼,阿姨就給 87 分),但我覺得他文本不行,實做還是不錯的,平時成績可以靠實做拉分。最自然而然的拍照留念,全心要送花,想逗慕邵花開心,大概是種:

「以君得同學平日表現來看,這次段考有進步喔,老師考慮給你頒個進步獎!」

的感覺。





沈君得大廚的西班牙番茄風味乳酪蛋汁炒飯佐嫩綠青蔥與蘑菇碎丁
時隔一年還是覺得這盤炒飯聽起來就有夠好吃。

「…………我可能會想抱抱枕,然後抱錯東西。」他完全豁出去。

「我不介意。」慕邵花的停頓與沉默不到一秒,「還有問題嗎?」

君得,你追人的進度都要靠天災人禍,安捏真的母湯。 X2

其實看到這邊,我會覺得,慕邵花的讓步比較像是在維持友誼。知道朋友睡沙發睡到落枕,「你今天絕對要給我睡床,不睡你給我試試」的仗義感多了一些。但又因為沈君得既要壓抑自己的小宇宙,又試圖得寸進尺摘月亮,這邊的友誼互動終於還是跑了一點進度。





『方相人已退出群組』
只想給師父點讚。

──然而事實證明自己確實比想像中還要介意。

「我收到一個氣球,害怕它消氣,只好任由它脹大,小心翼翼維持氣球的圓弧,一個不小心,氣球繃緊了皮,好像一不小心就要爆掉了。」
「──但我也不想要它爆掉。」

「This!I want this!」他的手指狂往最後那支紅玫瑰的方向戳,一邊擠開那些可能要跟他搶花的人,「This one.」

第二次看到只有一個感想:50 歐的玫瑰出現了!!!!!!

「您為什麼會把一個只共事幾個月的人記得比徒弟的摯友還清楚呢!」

君得,做人要有自知之明。

「法國有七個小時的時差,我這邊天還亮著呢。」他說,突然想到一個好主意,「妳用過視訊嗎?我直接開給妳看。」

我自己很喜歡沈君得和安互動這段,完全能夠感受到視訊那頭安的開心,還有沈君得這種無差別式溫柔隨和雖然用錯地方時很可怕,但其他時候又會讓人想給他按讚+分享。

沈君得裝模作樣地打了一個大呵欠。

「睏了嗎?」果不其然,慕邵花開啟了將近四個小時以來的第一次對話。

巴黎篇‧第二小節「家中相處」第 12 條:在你的同居人想要耍孤僻獨處時,全力滿足他。
之前心得好像有說過,慕邵花和我有一些部分是有點相似的,所以即使慕邵花可能沒有注意到沈君得難得的「讀空氣」,我還是想替君得在平時成績上加個 2 分。

慕邵花猶豫了兩秒才翻身,就著今晚明亮的月光可以清楚看見沈君得的五官,「幹嘛?」

對方神秘一笑,「燈愣──」邊自己製造奇怪的效果音,沈君得冷不防從棉被裡拿出開著手電筒的手機。瞬間亮得慕邵花短暫失明。

巴黎篇‧第二小節「家中相處」第 13 條:承上條──但是不要讓他懷抱爛心情入睡。

君得,就算你後面表現有點智障,老師還是要幫你加 5 分。

「唔……刪cookie?總之!」他慌慌張張表示,「我沒有要你回答那個問題,好嗎?你就、當我說夢話,忘記這件事情!」

我覺得慕邵花可能比較需要 MIB 那一支消除記憶的棒棒。
但是如果真的用了,君得,你會後悔的。

──我就只是有點,很想來看看你而已。

葛蘭分多加五分!

我覺得君得整段表白都很浪漫。
不過做為旁觀的阿姨,我必須為你們的進度條又跑了 3% 拍手





坐在門口的長椅上的人正是那個此時此刻應該要在店裡上班的慕邵花。

對方拿著手機,不慌不忙地迎上沈君得的視線,朝他笑了一下。

慕邵花在無意間就把追人技能點超過沈君得了。
君得,加油好嗎。

抵達聖母院後,沈君得就把手機收進褲子口袋裡,幾個小時都沒再看一眼。

幫君得點一首應景 BGM:陳奕迅的「沒有手機的日子」

「沒有。沒什麼浪漫的經驗。」他乾脆地開口。

沈君得覺得自己像是放下了一顆心上的大石頭。

君得,你的邵花微表情課不過關,讓你錯過一個億。
(& 接下來你會錯過十個億)

「哈囉。」她一手揪著沈君得的袖子,一邊朝他打了個招呼。「欸,你朋友?」

「對啦,我同事。」沈君得沒好氣回答,「喔,這個女人是我高中同學,叫林唐潔。」

合理推據,接下來幾個小時的悲劇發生點,就在沈君得這個回答上。

提問:身為一個輕微社交障礙的被追求者,在發現自己的友人(兼追求自己的人)遇到了一見面就無話不聊,打開雙人 AT 立場(而你不認識)的好友時,你應該怎麼做呢?
我的答案和慕邵花會一模一樣:心裡不是很開心,但是覺得另外兩人聊得很開心,如果自己強行打斷會很掃興……又,我適合打斷嗎?

高中同學的反應其實沒有不對,你和同學在異國相遇,他旁邊「只是個同事」,而且你同學來旅遊,難得相見、正好沒事,順手幫忙當導遊好像很合理。從加入到離開,林唐潔都沒機會發現旁邊兩人內心活動的暗潮洶湧。

他怎麼會對客套點滿的慕邵花抱有希望呢。

所以,君得,老師覺得,這裡要給你扣 5 分。
建議你選修隔壁慕邵花微表情課的通識啊。人家客套是正常,但身為一個追求者,你自己判斷一下此時此刻兩人世界的合理性好嗎!

……還好他剛剛沒有誤會沈君得眼神裡的意思。

真的很心疼慕邵花。
雖然前面這一大段都是君得和同學的對話,沒有正面描寫慕邵花,但他們聊得越熱絡,更顯得旁邊無法接話的慕邵花尷尬。


有種古怪的感覺湧上慕邵花喉頭。

聽起來的確有幾分像對方會做的事,但他無論如何都想像不出高中時的沈君得是什麼模樣。

不過啊邵花,當你開始試圖想像對方過去的樣子,為自己沒參與過(而他人知道)的時光感到酸澀,你已經放入了感情。

這段到後來其實君得也都沒有解釋好,但我自己感覺是這樣:你遇到了一個你想相伴的人,你想要的並不是過去那些你未曾參與的時光,而是渴望未來的日子裡與對方共創屬於你們的回憶。你不一定要立刻變成一個最了解對方的人,而是希望在未來逐漸成為那樣的存在。你只是想著今後,一直一直和對方在一起。

「欸來啊,我發個限時動態。」她招手,沈君得認命地走過去,「同事也一起啊!」

如果是我,我這時候只會想,我要丟下這兩個人,自己回家。管你們要幹嘛。
君得,加油讀空氣喔。

「──不如今天就先到這裡吧?」

慕邵花大概是拯救這集的 MVP。
面對沈君得這種豬隊友還出手拯救,沈君得上輩子是不是拯救了整個宇宙。





「不是,我沒想到會遇見君得的熟人,所以事先訂了遊船的晚餐。」

大概因為這個操作是我本人不會幹的,所以我只好裝江湖郎中鐵口直斷,慕邵花此舉是無意識地在捍衛自己被追求者的地位,以及試圖主動維護兩人約會的進行。

無論如何,我在這邊都得為慕邵花這一優秀的發球站起喊 bravo!

他提心吊膽,總算問出自己想了好幾個鐘頭的問題:「……你是不是覺得很尷尬?」

君得,你是烏龜嗎??

「那是因為我跟她好歹同班了三年,不然我們可以聊方相人跟她尬啊,看她會不會渡書。」沈君得撐著臉。

和慕邵花笑了一樣,我也覺得君得這句接得很好。給你一個讚。

「……這樣不是顯得我很無理取鬧嗎。」

邵花,無理取鬧的是沈君得。他怎麼可以追你,還不用力讀空氣。(阿姨覺得痛心疾首)
幸好他還沒忘記補救措施。

「慕邵花,我問你哦。」他暫且把取出的相機擱在腿上,「你是不是不喜歡拍照啊?」

對方愣了一下,「怎麼會突然問這個?」

「因為剛剛林唐潔說要傳限時動態的時候,你不是說不喜歡拍照嗎?所以我就想──」

如果腦子動得不夠快,那麼有話直說也是挺好的。君得,老師看好你。

沈君得看著慕邵花愣住的表情,覺得好氣又好笑,但快樂的成分又更多了一些。

本段 BGM:王菲「你快樂所以我快樂」
這裡不是巴黎,這是台南的空氣。

「你喜歡我們現在相處的方式嗎?」

「喜歡,我覺得很好。」

「我也覺得很好。」慕邵花順口接下,「但如果我們都這麼覺得,那維持這樣不是很理想嗎?為什麼一定要在一起呢?」

「。」

讓沈慕後援會的櫃台員工來和慕邵花先生解釋一下:「是這樣的,我們的升級方案是在原方案的基礎做升級,所有原方案的優惠都會保留,如果您是擔心原本的優惠會取消,那你大可放寬心。全部都會保留,你只會得到更多。」

和沈君得談戀愛不就是當死黨再升級嗎?變成截然不同畫風的愛情小說?那是太高看沈君得了。

如果有正確答案,那慕邵花早就自己想通了。慕邵花要的不是正確答案,現實人生也不是攻略──他就是想知道沈君得怎麼想而已。

所以我認真覺得可以幫今天的沈君得便當裡加個雞腿。
凡事以誠為貴。





「你跟慕邵花是不是故意想要比我們先結婚?」

「請問第一名結婚的人是會有獎金嗎!」

莫名其妙很喜歡這個夢的內容。沈君得即使在夢裡也不忘記當個吐槽的角色。

沈君得的手掌墊在自己後腦勺下方,對方驚魂未定地看著完好的壓克力花瓶,呼吸聲很急促,那副神情顯然以為材質是玻璃。

這段如果是別人出演,大概會是個「啊啊啊啊OOO總裁好帥!!!!!」「也太蘇了吧!!!」
換到君得,我腦中只有:「君得同學,這次比賽就交給你了!我們全班都很看好你喔!」

「……這不是睡得很好嗎。」

都是君得在拖進度啦!!
這世界如果沒有天災人禍,沈君得可能真的六十歲才追得到人。

他因為俯姿而形成弧線的T恤下擺在慕邵花的腹部貼平。


可以清楚看見對方根根分明的睫毛與淺褐色的虹膜。

截這兩句是因為下擺貼平這個實在太有電影分鏡的畫面感,讓我腦中直接演出這一整段的畫面。
以及之後一分鐘內發生的事,老師只想說:「君得,你這次充分掌握了良好的發球時機。」





慕邵花說不出來,只覺得這個擁抱令人很安心。

你已經跑到 99 米了,加油啊,君得。

很喜歡巴黎篇這種,比起正面描寫沈君得的橋段,以慕邵花視角的插敘去回顧一些細膩橋段的書寫方式。慕邵花的情感隱忍細膩,表現上也在無意間流露許多(或許本人也沒有發現)的情感,這讓沈君得與其說是在追人,不如說是把自己擺到慕邵花身邊,像乙烯一樣,讓慕邵花自己被催熟。

「臣罪該萬死!!!!!!!!」

君得可愛。

「你不是也道歉了嗎,就這樣吧。」他說,「……而且我可能還得謝謝子日,如果不是她,我八成到現在都不敢跟你說任何一句話。」慕邵花放在長方桌上的手不自覺交握,「我早上醒來的時候覺得很不自在,不曉得該怎麼面對你。」

不曉得是不是因為在巴黎,離開了深取,又或者是因為情感上已經產生偏移,整個巴黎篇的慕邵花都坦承得無比可愛。

附近沒有人的時候,沈君得會偷偷牽起慕邵花的手,再裝作沒注意到對方的視線往前走。慕邵花也拿他沒轍,就任沈君得滿足他小小的得意洋洋。

還沒追到人就擅自進入交往模式的君得也很可愛。

「『我想和你虛度時光』。」

有一陣子也很喜歡聽程壁的歌單。這句詞配沈慕很有塵埃落定,老夫老妻的感覺。

他在悠長沉穩的女聲裡朦朦朧朧,撐著訂了個半小時後的鬧鐘,便放心倚著沈君得閉上眼睛沉沉睡去──

沈慕後援會在此宣布:他們已婚。





「那你別寫了,我們出門玩吧。」

「為什麼連你也對我這麼壞!!!!」

君得,可是你還沒追到人。
陪你出門玩超級 nice 的好嗎,知足常樂。
……雖然你們超級老夫老妻模式在聊天(氣音)

「跟你很像,看起來很剛好。」

巴黎篇‧第一小節「日常對話」第 1 條:「你的一切都很好,我不是在誇你,只是說實話。」

他只是想要在做自己喜歡的事情時,會有人好奇關心他在做什麼,然後發自內心跟他說你做得很不錯。就只是這樣而已。

巴黎篇‧第一小節「日常對話」第 2 條:「因為你這麼好,所以我開心。希望你也天天開心。」





慕邵花有一瞬間就想對著沈君得的腦袋開槍。

君得……如果你的起跑線不是在 50 米(顫抖)

慕邵花手插在口袋裡,絕望地閉上眼睛,感覺到對方把圓弧的髮箍戴在自己頭上,然後發出惹人厭的嗤嗤笑聲──然而還不到五秒鐘,對方就又拿了起來。

使壞之後的 sweet 特別 sweet,給你兩根棒棒糖。

最後一波煙火盛大地佈滿整座天空,頓時周遭亮如白晝;遠方漫天的花火星絮落下,將慕邵花的臉照得一清二楚。

沈君得這次毫不遲疑地就吻了上去。

「君得同學,老師宣布:可以流暢掌握發球時機的你已經可以出師了!」



Final.

總之恭賀沈慕蜜月旅行完滿落幕(拍手)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