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錄噗浪】小樹日記不延自續-07(Q2, 2019)

》有些很短有些很長但沒什麼重點的日記集結
》4/17 - 6/26



【4/17】

/ 水裡五四三 /

☞ 希望有報名的記得要參加 XDDD
☞ 最低參加條件試打 tag&篇頭標註副題(方便板務識別完成主 Bingo)
☞ 小花日更ing

/ 關西自助行 /

☞ 只要一次帶腦子的自助行結束,就再也不會想跟購物團
☞ 一群很懶的人也能玩得很愉快
☞ 讚嘆和牛
☞ 去日本只需要會說すみません、これ、ひとつ、4人、おk、はい、いいえ

/ 沉迷養龍 /

☞ Merge Dragons
☞ 喜歡生態系+養殖系+收集系+品種變異等要素人向け
☞ 龍就只是免費勞工
☞ 從此以後路上每棵行道樹都像龍血樹&水果樹

*

今天的我,寫了近 3000 字的 user story,感覺本日圓滿(…)回家之後應該不會打字了,但可以說說,下一集會寫森林與花組ㄟ聊天打鬼日常


【5/13】
在上班時間接龍小說的三作者

認真補設定講解串順的 O 長
隨時開啟新火花的 LI OO
讓主題瞬間變中華一番的 O 涵(並沒有打碼到


【5/15】
這次接龍接了個從題目就感覺是送命題的題材,在群組隨口一說沒想到大佬立刻寫了開頭,迅速接起來
從開始到現在才 10 天,總字數來到 2 萬 5 非常驚人
而且時常保持一日三更的水準
老實說十天前跟我說會發展到現在我是不會相信的,如果這篇完成應該會直接榮登 2019 最不敢置信的一件事
然後我要跟十天前的自己說:藍大好帥,文凡 99
路途中因為寫稿習慣各種強迫症和控制欲
很謝謝另外兩位大佬多方包容


【5/17】
終於到三讀,最後 27 案段的演說好感人

上班 ing,把直播當廣播聽,很謝謝為此奔走的所有人。最後半小時感人演講狂出,本來就已經眼眶泛淚,後來看到立委們和場外群眾打招呼時整個爆哭
下雨都是為了出彩虹


【5/27】
一時好奇問問大家,對單獨角色的分析看法都滿相近,但吃的 CP 總是跟你逆/拆的親友;跟 幾乎都吃同 CP 但 CP 觀/角色個性詮釋差很多的親友,只能二選一的話大家是哪一派的呢?
via:出處
看到標題,就,1 就是 my 大親友s 哈哈哈
不小心發現朋友和我共食 AB 會覺得驚嚇
曾經被嚇過幾次(幸福的那種)

比起逆比較沒辦法適應雜食
不過不管什麼情形,CP 重要還是朋友重要,當然一定選朋友
有的時候會很習慣在一人樂的坑裡泡著

逛了逛樹洞 Tag 才理解夢女/原女兩個名詞
雖然有點認同許多原女基本等於夢女(阿鮮時期生長旺盛的物種之一)
但我也有認識許多寫原創角色寫得特別好的,重點就在於該角色和主角之間有一定的人格隔離(?),基本上我是只看這種情形的有自創角文章
如果說到我自己的情況,就又會變成比起所謂夢角我比較想跟兒子女兒談戀愛啊這種反社會的言論出現
但基本家裡除了小碧最早來自我國中時一個夢境(後來角色有再重新設定過)
感覺會比較像是一群幼兒園兒童而我是園長的感覺

在同人裡寫自創角和實際寫原創小說的感覺是不太一樣的
前者有種難以言說的補完義務,有時候甚至是專案式為了特定任務而出場,原創的話更像動物園的草食動物區,雖然根據不同物種(世界觀)做了分區,但因為養在一起也不會出問題,最後羚羊斑馬養在一起也是很常見的情形

有時候會發生甲主演的A作品沒寫完,但甲的故事在B作品中補完的情形
還有本該在C作品出場的丙,最終第一次露臉是D作品的荒謬情況
感覺原創就是~捏娃‧放生‧愉快優游~的過程
也因此原創作品都沒什麼主線,寫起來也很隨意,翻了翻正經有主線的作品都會在大綱時期就收到無限推後的通知


【5/30】
#水裡手機版優化
覺得自己完成驚世創舉(青菜公共)
幹爆睏,中途有種不知道自己在幹嘛的感覺
但這個版本調完,除非要看 tag 頁、管理或交誼廳,其他時候用手機版看文感覺沒什麼問題,自己覺得很好讀


【6/3】
工程師的表達與其他人的解讀
平時負責擔任部門工程師的翻譯蒟蒻

就跟下面有人提到的,有些新功能和舊功能有衝突
有些改版一看改了就是要趕走客戶

但有的時候工程師根本不被允許發言
老闆執著要找平面設計來做 UI
我們雖然評估了修改成本&提出改善建議
一點屁用都沒有
想到網站流量將要銳減,就覺得很絕望

說我們不用心管網站,老實說,很多修改都在細節,我們針對電腦白痴的客戶也做了很多說明和引導
今朝即將全付諸流水
我是真的難過啊乾

不學 UI 卻自以為精美做一堆框線的類表格網站都是在耍無賴

*

對惹我要說,這噗的內容是在講工作不是論壇喔,論壇沒有奧老闆,目前暫時沒有 UI 所以是我兼任 XD
雖然也覺得在別人開的平台下,水裡的存在感太高了
所以除非發生昨天那種事否則很少替水裡說什麼,就是默默地看,不過還是要說,有使用者發現每個修改、調整的感覺真的很感動也很開心,所以我最喜歡到處翻論壇使用噗了
如果不是很擾民,會很想四處當大家的海巡客服

*
既不想付出,又想要很多讀者,創作自由的平台,是多想要撿現成便宜啊?看到光是懷念鮮網又只想等現成平台的言論都只想翻白眼。
via:出處
後來那噗就不怎麼想發言因為如果有認真跟的人應該會發現話題和討論不停重複與跳針。也因此蓋成高樓。
如果討論再友善包容多元意見減少「唯我推最好」式安麗(XD)應該不會聊這麼長的。但台灣這類討論很常起手式是「我不喜歡 B,因為他沒有甲乙丙丁,覺得很難用,想要 A」
就跟「某某歌翻唱最好聽的就是 C,其他都好難聽(聽不下去)」的發言有 87% 像
聊 A 就聊 A,推 B 就推 B,就很多人喜歡踩A捧B的發言方式,一定要見高下,一定要有優劣,好像有其他喜好的都是敵人,又或者,A 的粉絲太多所以 A 黑一定要抱團大吐苦水這樣。

順便聊聊,目前討論走向總結分析如下:
  1. 需求在噗內已經無形三極:①作者個人天地、②專業商業網站、③方便交流的 SNS;其中,②在暢談資金與成本、UI / UX、行銷等行為時,可能已經忽略了這邊有一半討論的文手想要的是同人發表的天地,商業化上軌道,勢必會使得站內中心在原創,其後關於簽約作家等討論亦在此前提下。同人是灰暗不法地帶,商業網站上不適宜推廣,平台應以無盈利同好平台為發展方向(鮮網時期的智產權落後所以同人區大,不能同日而語),但平心而論,台灣哪可能再湊出一組在水裡寫字的團隊?
    因此,噗內討論中,有些人的筆調雖有些傾向「在水裡寫字獨一家之言,排擠其他平台的討論」,但實際上,未來不管發展什麼樣的平台出來,都很難取代在水裡寫字,也即是,不具備任何競爭關係,所以無須每個平台都要抓來和論壇比較。論壇受限框架,有些功能難呈現每個人理想的樣子,可這一年多來,逐步更新各種功能,現在已經是很好用了,好要更好,但也不用吹毛求疵這樣。
    然後我覺得台灣缺一個③與小說平台的結合。

  2. 現代人很多有 APP 訴求&越方便越好等等需求,方便、免費、精美,以上三個圈圈在正常市場運作下是不可能交疊的謝謝大家!我有的時候也會冒出好想把論壇結構打掉重新寫成可以 RWD 的結構,但首先我可能要辭職在家才能有時間和心力處理。
    方便當然很好啊,免費更是低門檻嘛,但你網站一定得好看又好用,不然我們嫌棄很正常啊!
    ……彷彿在聽鬼故事。
    覺得花錢就能換到好服務的其實可能也沒想清楚,在水裡寫字並不是一間公司而是一群志同道合的社畜。

  3. 鮮網有提供許多功能,符合「當時」創作者的期待,但 UI/UX 和後台都非常難用,只是當時一家獨大,大家都在那裡,當年的創作者和讀者也沒像今天那麼懶惰,什麼都願意多學學多看看,各種要素交疊才成就了鮮網的多作者多讀者。
    今天哪怕再有一個鮮網,讀者早就沒這麼愛留言了,作者不一定會回歸,同人區不一定可以做大,也依然會有人覺得辦一個帳號很麻煩。然後懷舊的人就會發現,你想要的「鮮網」,並不是「鮮網」。

因為本身是同人寫手,他們談論的方向,應該會往商業站前進,商業站很難原創、同人並重的。
比如他們在討論 UI/UX 的重要性時,其實並沒有考慮某些平台(例如我們)本來就是在免錢勞工的路上奔跑,能優化 UI/UX 靠的是愛,並非不尊重專業,覺得畫面怎樣都好 XD

現有商業平台同人區都很小,我覺得也是有同人不應高調商業的考量(參考現有各種商業網站)
主要是如果真的靠商業撐起了站,原創發展成功,同人寫手其實一樣沒去處。除非該站可以用原創養同人,養一個免費交流副館,當然也不是不可能啦。
你說的也是個需要考慮的地方,一旦商業化,內容管控、分級等等,也得照台灣法律正規標準來。
總之平台怎麼成立都不會和我們打對台,所以我也很期待各種好用的新平台出現。


【6/8】
剪短髮
頭髮被剪歪了
想等姑姑打完牌
再愛我一次
待機的路上來玩幾個bingo


剛好只有一條,是說 4 * 5 的格式會讓人覺得橫向不算連線

  1. 最喜歡算文坑了,有空的時候有時候並不想寫文只想做統計
  2. 曾經很果斷地刪了一堆黑歷史,但找不到的時候又會覺得當時的自己再怎樣也該在電腦留個備份
  3. 不公開的肯定是沒寫完或是覺得寫得不好的,完整的文章不多
  4. 神奇的是有時候會覺得以前的寫得真好啊&如果覺得寫得不好,要嘛是當下,要嘛是幾年後;隔天的情況感覺是寫作時放棄思考了吧
  5. 如果勉強結束故事,反而會永遠覺得故事沒寫完,直到補完他


【6/11】
今天的雨
大到打在身上會痛
全溼
無心上班(乾)

>>只有最後一句才是重點<<

幸好辦公室有公用吹風機,好不容易弄乾了一點

台中下雨有分段,人在北屯覺得還好,過了中清路後,感覺傷害從
-1 -2 -1 -1
變成
-8 -10 -10 -11
後來就乾脆放棄地讓它全溼 XDD

早上有想過要不要帶一整套衣服上班,後來因為覺得沒辦法保全它一路平安乾到公司而作罷了 XD


【6/17】
剛好這兩天也和朋友聊了作者讀者的話題,身為一個隨緣系作者,寫作是興趣,並且基本是以自己為喜好為中心。
既不求用此賺錢,也不想迎合讀者,很多作品都脫離商業、不走文學、卻也不夠速食(素食……是很夠的
就是,和其他寫小說的人站在一起,會很明顯覺得自己是異類的明確感受。
反之,作為讀者,在挑選喜歡作品的同時,我會傾向柔性迎合自己選擇的作品。尊重作者的大部分決定,真的觀念不合,那就和平「分手」。

說實話,看到作品太燒腦啊,幹嘛寫這麼複雜之類的感想會覺得很???,大概就是有種現在讀者都怎麼了。尤其網路閱讀,看免費的,喊這麼大聲,但其實作者也就是故事有伏線而已,以幼稚園到研究所的劇情深度來看,這篇頂多國三,這樣就不行了,我建議還是多讀點書哦。
一個幾十萬字的作品,又有這麼大的世界觀,不稍微有點邏輯劇情才會讓人失望吧?
看到底下整票嫌燒腦的留言,我真的是

有些人就是看免費,還要自曝其短
我不是不能接受看作品會喊燒腦這件事,畢竟我有很多這樣的朋友,但我實在不太接受「把作品講得好像如此燒腦是作者用簡介欺騙他們感情,整篇一無是處太難了」的感想表達ㄛ

個人超愛看燒腦作品
但其實看的時候並不會覺得燒腦,而是感到挑戰欲

※ 這件事就跟我討厭歐歐西,但並不是任何擴寫、私設、角色詮釋和原作不同都會被我稱為歐歐西。稱作品燒腦一句本身是中性的。(避戰起手勢)

&不只是閱讀,平台也是(對,又來)

我百分百屬於進入新環境定居前會認真去看房,事先確認公共區域、逃生空間,以及出入動線、垃圾處理,以及社區管理與警衛等配置的類型啊。房間隔局也會事先了解吧?
購物網站的動線要明確是為了服務一次性客戶,定位相當於飯店或旅館;可發表平台難道不更接近租屋處或家嗎?多花一點時間研究很難?
如果對你來說很難也沒關係,但我還是覺得都要定居了,瞭解要定居的平台是值得花時間的。
每個平台都有優缺點,你或許不適應,但都不去適應就直接把對方嫌得一無是處實在很傷人。
真的不要什麼都嫌麻煩當伸手牌。
&我還是要大聲說,EP 的作品編輯真的是現有平台最自由的,有耐心真的能在完全不懂 HTML/CSS 的狀況做到很美。
其實水裡也可以,每次看到河道上又有「排版超容易」和「排版超困難」的兩極聲音就會很困惑。
身為一個每次發文 3 ~ 5 分鐘內搞定的人在想需不需要開班授課

不過和朋友的討論也提到,其實我的作品真的很小眾(原創尤其),除了部落格,大多感覺都只能發在水裡。
身為一個同時在熱門坑和冷門坑會直覺選冷門坑創作的人,合理推測可能創作冷門是一種體質
冷門坑有冷門的好,清靜


【6/26】
我,店長,只寫自己喜歡想看的故事。
就醬。

坐在奶奶家很無聊,順便吃了個瓜。
之前有和朋友聊到我很早就辦了 lofter,是個連 R18 都不會輕易被 Ban 的年代,那個時候也有幾篇瘋轉在教人寫作的文章。
其中有一篇大概就是本日話題那個觀點,在說角色塑造要豐滿,敘述不要太主觀,不要用「想」、「覺得」、「感到」等心理動詞(剛剛去估狗補充一下),而是透過客觀側寫角色行為,讓讀者自行感受角色的性格,稱此為讓角色飽滿,「有厚度」的寫法。
這種說法當然也沒有不對,只是凡事過猶不及,如果全靠旁觀視角來烘托,可能會導致讀者與故事的情緒脫離。
與塞世界觀呀,強行餵設定的效果差不多。
當然我覺得整件事看起來彷彿很有道理,是因為把許多各別對的主題全揉在一起講,而忽略所有主題項目都應該「有前提」,也就是「條件下」正確。不是完全依照該噗提到的點創作反思就可以,正如同所有創作評論要嘛很籠統;要嘛就該對症下藥,沒有什麼觀點可以適用任何場合。

另外就是「都靠對話推進」、「角色心裡想法直接靠敘述攤牌」又或者「給太多懸疑而不解答」,個人覺得更接近在創作路上說故事技巧都還不成熟,也就是在學習、進步階段無可避免會發生的事。
這個階段說這麼多批評其實沒什麼幫助,多練習多寫才是真的。而要使得該創作者能夠進步,以鼓勵取代一面倒批評會更有幫助。畢竟這個階段,創作者可能只是想在朋友的意見下變得更好,而不是意圖一步登天成為創作大師。
不是說不能批評,只是覺得說這些太早了。
說到底,創作還是要靠經驗累積,我認真覺得這幾個淺顯的問題都是創作的過程中會慢慢改善的,也會在培養自身風格的過程中抓到舒服的比例。

當然,如果已經要往商業作者的方向發展,自然會有更嚴格,面對快餐閱讀的「商業創作模式」;但我覺得,連自身創作節奏都還沒摸出個穩定模式的時候,說這些太早了。在我看來就是在批評中小學生寫作空泛,故事主軸不夠有深度一樣。

最後,世界觀和背景設定是一回事,故事吸不吸引人其實和「故事線」比較有關係。或者該說,故事由主線+支線這些故事線、角色,與世界觀組成。其中,世界觀與背景是為了撐起你所有故事線,角色則是演出故事線的成員。
所以故事有不有趣,其實要看主線有不有趣。
角色可否豐滿,要看背景/主線/世界觀和角色的關聯性有多高(不高,就是我在其他串看到的,該世界觀更適合企劃、TRPG 這樣)

會一股腦在開頭寫世界觀,我覺得,很有可能是世界觀和角色關聯性不夠高,因為通常創作故事的人,會把和角色相關的核心設定按著不發表,直到重點劇情才攤牌這樣?
所以我投主線才是一切問題核心一票,就到這裡,謝謝大家,也謝謝總裁打扣哈哈哈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