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道賞楓行】Day3 - 映照天空的鏡子

》北海道七天旅遊全記錄
》集十月下旬大成作 XD



★ 為了照片的最佳顯示品質,本系列 PC(筆電/桌機)、螢幕解析度寬 1250 以上推獎



Day3 - 映照天空的鏡子


【摩周湖】

摩周湖又分為「晴之摩周」與「霧之摩周」,湖面經常籠罩在大片的霧氣下,要見到晴之摩周的機率比較小。我們這次去非常幸運地遇到艷陽高照的摩周,湖面藍得不可思議,有種魔幻的美感。摩周湖在多年以前曾經是世界清澈度最高的湖泊,穿透率超過 41 公尺;雖然現在大不如前,但還是非常美。

晴天時,清澈度極高的湖面會反射相當漂亮的藍色,被稱為「摩周藍」。

回國後估狗一番,我們這次到達的是停車位與觀光客最常前往的第一展望台,而另外一處:第三展望台,由於地勢較高、遮蔽物少,可以享受更加遼闊的美麗景致,建議大家也花半分鐘搜尋,見識下那壯觀的乾淨透明。

美麗的湖都有相應的傳說,摩周湖當然也是其中一員。這個傳說是關於上圖右下角那顆在糊中央的饅頭,名為卡姆依修島,在愛奴語中意味「變成神的老婆婆」,又稱老婆婆島。相傳戰亂時有一對祖孫,在逃亡過程中失散了。後來老婆婆逃到湖邊,終於走不動了,她一直在那裡等著自己的孫子,經過漫長的時間,等成了湖上的島嶼。據說摩周湖多霧、下雨以及降雪,便是因為老婆婆看到遊客,誤以為是自己的孫子,而流下眼淚。

……看來我們這群長得比較不像她孫子

相較於第三展望台顯得小巧許多的第一觀景台,自然並不是個可以逛很久的景點。本來打算要走了,沒想到就在這時遇到了當地住民──沒錯,就是花栗鼠。

花栗鼠移動速度對比遲鈍的我們宛如閃電,加上我家單眼(咬咬)對焦環被我玩壞了,要跟上閃電實在有點困難,只好各種在地上匍匐、試圖亂槍打鳥。一方面也是因為跟團時間有限,實在沒有埋伏人家的餘裕 XD

下圖右上左下連線感覺可以玩個「猜猜我在拍什麼,嘿嘿

關於這隻花栗鼠,後來還發生一點小小的插曲:

我們家此次有開一個即時分享(wifi 限定)的 line 群組,簡單來說就是傳照片給家裡人「聞香」。既然難得有網路,我就順手丟了剛才與花栗鼠大戰三百回合終於勉強拍到的高清鼠照給家裡人看,接著我那位 N2 的賣萌把拔又出現了XDDD

(前面的集數可以參考網站裡的「店長的民生用品>雜談」分類)


【譯】
我:附近住民(中文)
爸:看到了住民,有用日文打招呼嗎?
妹:可愛
我:「看這邊!要拍囉!」之類的
我:但是是用中文說的
我:牠整個 so 快,光是要追牠就已經盡全力了
我:(蘑菇圖片)
圖片上的文字:
【灰燼菇菇】出生就用盡所有力氣的結果。因為光是出生就已經滿足了,本人(似乎毫無遺憾……的樣子
我:然後我就變這傢伙了
爸:感覺要幫花栗鼠拍照很辛苦呢
我:沒辦法拍得很好,(傳的)那張已經是極限了

對於群組上突然大量日文對話,有看沒有懂的我妹表示:說人話。

不過我和把拔是不會住手的。


【硫磺山】

同樣不算大的一個景點。不過除了「富於硫磺的山」以外,這個景點之妙,是在下車前就能豐富感受的。駛進停車場的過程中,可以看到眼前的景色是連綿不斷的斷層。像是蒙太奇般的剪接,視野左邊是下圖左上右下呈現的楓紅山林,正中央是寸草不生的主體硫磺山,右邊則是形似 WIN XP 預設桌面的綠色小山丘。

……健達出奇蛋

忘記最後為什麼放棄挑戰拍長條連景,只好請大家想像一下,站在停車場環望四周時,前方由左至右,會依序看到下圖左上、左下、右上的景色。

↓ 放張馬麻拍的告示。我很喜歡日本的告示,都做得有點可愛


既然都到了硫磺山,重點當然放在近距離看到硫磺。目標非常明顯:高溫,一直冒煙的地方。這次當然也是等到人群都散去才過去拍照,硫磺的味道近距離內相當刺鼻,不過是個聞到就會聯想到溫泉的味道,所以不會討厭。

硫磺的礦石就和上圖一樣呈現螢光的黃綠色。不知道是會定期大爆炸(?)又或者只是單純的風化,一直到離冒煙山谷有一段距離的地上都能看見碎得很均勻的同色砂石。

下圖的拍攝時間稍微早了一些,介於我媽折返跟我要出發前往拍主要景點的路上。就和摩周湖就是拍湖;來硫磺山的目的當然也只是拍山(雖說這裡的小山丘群分佈,有三種佈景任君選擇),地上的碎砂石分佈其實也很美。媽媽站的位置正好是一片五彩的砂石。由不同元素成分組成的礦物片片分佈於地表,細看又像從寶箱中四散的寶石。

既然提到溫泉,自然不能忘記溫泉蛋。逛完紀念品店回到車上,小緯就如剛才預告的開始發蛋。

我個人吃溫泉蛋一般是放進溫泉水中煮 12 分鐘,在蛋黃呈現七八分熟的情況將蛋撈起配鹽吃;如果在家裡自己做水煮蛋的話,在沸水中煮 9 - 10 分鐘就可以得到類似的效果。

不過既然是商品,也不意外咬開是全熟的蛋黃。誠如照片上顯示的,硫磺山所使用的是蛋白比較厚、蛋黃比較小的雞蛋。而且蛋白的部分非常Q彈,灑上少許的鹽,超級好吃


【知床五湖】

午餐過後,經過一段較長的行車,前往的是此次旅行中的國家公園其一。

在知床國家公園內,我們即將要前往參觀的是野生動物們的家。登門踏戶,自然遇上主人的可能性也不低。在進入參觀之前,需要先觀看「如果遇到熊該怎麼辦」的緊急應對措施,以及近一個月內旅客遇到熊的位置。針對不同情況有相應的處理方式,總之記得冷靜、不要逃跑,還有──沒用的,千萬不要裝死拜託

「與其考慮遇到熊時該怎麼辦,更應該優先考慮『如何不遇上熊』。」這是工作人員反覆強調的觀念。就跟我們遇上參觀自家工廠的陣仗只想躲起來,棕熊也不是很願意出現在來自家參觀的人面前。所以園區的工作人員就這麼說了:「請務必要吵鬧,越吵越好。聊天、或者準備鈴鐺,事先告訴這裡的住民你們來了,好讓牠們可以提前迴避。」

嗯……不過如果可以,如果有機會去人家工廠參觀的話,請不要大聲喧嘩工作期間總不能跑去躲起來(在寫這篇的上午,落地窗外又有一群小碰友在參觀,你們好好去參觀展區不要過來看辦公室啦,這裡不是動物園 XD)

因為國家公園,門票就是「進入准許證」,背面會寫上你的名字,證明你來過這裡。不過我們的票是小緯統一買的,所以每張背後都是他的真跡簽名。

此外特別拍了這裡的路牌,機動式結構,感覺相當方便拆卸管理;看著看著想起以前寫過一篇以此為主體的短篇小說,很有親切感。同樣厲害的還有園內的「時期」標示。利用釘子、紅繩,以及可拆卸牌子,讓這張標示可以反覆利用;在台灣比較常看到直接用紅筆圈起來、或把紅圈圈做在圖上,每一週期直接換圖的做法。

相較之下日本這種很生活智慧王的方式真的超可愛~

緊接著就要進入愉快的遊園之旅了。我個人是抱持著「別說是熊了,應該連松鼠都遇不到」的心態走進去的。

相對之下我媽就非常緊張,從一開始就有「我要一路衝向終點」的勢頭,左上角的照片忠實呈現初她最開始衝第一名的狀況 XD,後來我就又落隊自己拍照去了。

【您得了 落隊王 的稱號,要使用嗎?】

【落隊王 已裝備】

因為在園區內時間有限,雖說是「知床五湖」,繞完五湖預計時間是 90 分鐘,考慮到集合時間同樣是 90 分鐘、中間又會走走停停拍照,我們走的是 40 分鐘的兩湖路線。當然我們團裡也有兩位男勇士真的把五湖繞完,不愧是勇士

考慮到園內植披保育,園內提供的步道幾乎都是無法並行的一人通道,也就是單向道。除非遇到棕熊,否則不會折返。沿路上風景很美,景色豐富。除了主要的湖泊以外,經過的地方有時像莽原、有時是濕地沼澤,有時又是叢林。有些地方還很有《獅子王》裡頭非洲大草原的既視感。雖然行程不長,卻好像在夢裡走了一趟。

走了一段路後終於看到二湖,站在據說是二湖最美的位置,望出去的湖面映照著天空,有種靜謐的美感。由於參觀園區的時間天色很陰、陽光也很微弱,這批相片全是靠後期修正,修完後總算能再次重現當時的感動。

↓ 另外,把照片整理上網誌時,雖然有一時間忘記自己為什麼要在這邊放上自拍照,後來才想起來──明明沒約好,我和我媽脣形居然還能完全一致


經過二湖後又走一小段路,來到的是真的一方通行的棧道,通過下圖門後的單向旋轉門,就無法再回頭了。由於後來在棧道上有遇上從「出口」進來參觀的日本遊客,我想棧道也有提供不敢進入野生動物區家園的遊客賞景的用途吧。除了高築在草原之上,兩側還有鋪設通電線路,目的是不讓野生動物上來。

而這條路線至少能欣賞到五湖中的一湖。

上到棧道後,四週的景色只有寥寥幾顆樹孤獨立於大片金黃的草原上,少去林木遮蔽,天空一覽無遺,這裡像是溼潤的非洲大草原,又更加蓊綠,讓人想起「平蕪盡處是春山,行人更在春山外」。

下面這位則是一湖。(知床五湖的命名就是順序編號一至五)湖面點綴著浮萍、荷蓮,水面很乾淨;想必在艷陽高照的日子,這片湖面風光會更加漂亮,因為陰天時就已經這麼美了。

預計 40 分鐘的路程實際走起來並不長,再往前走,終點近在眼前。通過下圖右下角筆直的通道,就能回到起點。最後正如同我所想的,整趟旅程真的沒遇到半隻動物,對此我媽表示:「非常好!

下圖是用從媽媽那裡拿到的照片作補遺。其中左上角的紅色路線加棧道便是我們這次行走的範圍,右邊被切掉一半的藍色線路會整趟會經過五個湖,當然更加深入的話,遇到熊的風險也比較高;不過今天熊熊們似乎都躲好了 XD。

至於其他張則是關於落隊王的紀錄右下角那張可以對應三張以前同樣是右下角的照片。

p.s. 我媽的照片構圖很多都有黃金線黃金點,整理的時候幾乎不用修。攝影的 sense 確實很多是與生俱來的觀點;然而若是純粹指「把照片拍得好看」,靠後天練習是絕對沒問題的。


【雙美瀑布】

位於國道旁的雙美瀑布,是同一條瀑布分流兩側,自然形成兩條不同流勢的瀑布。可能是因為到達時間黃昏,加上人一直很多,稍微去玩了一下凡遇到瀑布必玩的慢速快門拍攝(會拍出瀑布水流纏綿而下成絲綢狀效果)

由於景很雜人很多,這個景點幾乎沒作停留就往回走了。

知床半島位於道東(北海道東邊)的角角,往返時間都很長,圖中會經過休息站讓大家稍作休息。我本來睡到想拒絕下車,但往窗外望──黃昏美景──OK 起床下車拍照囉

在 Day2 也提過日本槭多於楓、台灣奧萬大也是賞槭,事實上亞洲國家幾乎都是槭多,真要賞楓得到以楓葉當國旗的國家:加拿大去。但是呢,因為我實在是太疑惑了,就去查了相關資料,發現這種說法其實不太正確。

這個錯誤最早似乎要追溯到唐朝,有位日本人在中國看到一種「楓香」的植物,將其稱為「唐楓」,從此之後楓香成了我們口裡的楓,而楓樹反而被取了個「槭」的名字,一路沿用至今。

常說兩者分辨方式是「楓互生、槭對生」,其中楓指的是「楓香」、槭才是指楓樹。

所以……確實要賞槭沒錯啊 XDDD 就連加拿大的糖楓,也能被稱為糖槭(不是糖醋排骨)

總之,既然楓與槭如此難分難捨,不僅外貌相似、家族相近,甚至最近可能要舉家從槭樹科(Aceraceaedie)搬去無患子科(Sapindaceae)等等,對於只是希望遠遠賞去群山紅一片的遊客而言,嚴格區分也沒什麼意思。在日本,賞楓賞槭又被稱為賞紅葉(もみじ),籠統又直觀地表達了遊客們的訴求。

說了這麼多,另外還想提一下:原來所謂的秋天落葉變黃,是葉片在低溫時葉綠素被破壞,顯色靠較不容易破壞的胡蘿蔔素、葉黃素;而賞紅葉,則是葉片中帶有糖分,內部的花青素作用使得葉片呈現赭紅色澤;而有時植物初發枝頭的嫩葉會略帶紅色,也是因為花青素作用高於葉綠素而導致的結果。

不得不提,日本真的是連休息站都如詩如畫。當然其實他們也沒有特別做什麼,只是環境乾淨、路邊林木整齊。去除雜物和干擾的物件,就足以構成把照片拍得好看的要素。

通常背景最干擾的都是人,也就是其他旅客,個人又很不喜歡【排隊】輪流拍景點。這時候就要開技能【落隊】,也可以達到簡單清除人群的效果。

拍攝人像與楓、櫻等樹木時,若要拍下那一樹美景、同時又要將人物拍大的情況,有種簡單的做法:讓人物與樹隔開一段距離,攝影時由低處往上拍,就能得到以人物為主、身後樹花豐富的照片。

通常看到美景,一般遊客都會直接衝去和想拍的物件排排站。不過如果拍樹的時候直接站在樹下,一則把人拍得很小(如果構圖很弱,這種照片一般很失敗);二則拍了人像和樹幹(哈哈)。

拍照的時候稍微留意一下再決定拍照位置,畫面會比較好看。



【飯店】

以下是七天行程中至少吃了三次幾乎一致的宴席料理。既然相似,想必是來到此地必吃的料理吧,由右上逆時鐘分別是「海鮮火鍋」、「生魚片」、「陶板烤肉」以及甜點。

這幾天吃的生鮮量簡值突破天際,幸好食材都很新鮮。個人很喜歡左下角的烤肉,它是用奶油先刷過陶盤,再將食材放上去烤。烤杏鮑菇真的超好吃

晚上用過餐之後決定到外頭去逛木雕街買伴手禮,中途路過大廳休息區看到一艘木船,仔細一看……不知是「框架決定相遇,又或者相遇乃是注定」,這趟旅程中和鬼燈籠確實有緣。之後在小樽一家無法拍照的木雕飾品店還有看到一條很漂亮的鬼灯草項鍊,不過價格實在太高就放棄了 XD

出了開著暖氣的飯店,迎面而來就是寒風。前一天有提到愛奴族都很擅長木雕,其中又以「貓頭鷹」、「鮭魚」、「熊」為中心,分別代表森林的守護者、主食與祖靈。此外狐狸、鹿等當地山林動物也是店面上多見的主題。

早期由於日本自稱單一民族(大和民族),不願意承認愛奴族為獨立民族,藉由讓他們與日本人通婚,刷淡他們的血緣。愛奴族的五官相當深邃,前一天在一本作品集裡翻到作者照片時一度以為他是外國人 XD 像是印第安、又或者巴西、墨西哥那邊的濃密感。


第三日到這邊終於告一個段落,接下來又是小補充時間:

本日主題是銀杏。

銀杏葉片形狀形似鴨子的蹼,又稱鴨腳樹,是日本種最多的行道樹。銀杏有分公樹母樹,早期行道樹並沒有區分,後來由於母樹果實掉落碾壓不僅影響市容、也會有氣味產生,便統一種植公樹。

之所以會種銀杏有兩個原因,一是長得慢,二是因為其枝幹挺拔。相對地,枝幹橫生的櫻花便不適合作為行道樹。

把公樹都種去馬路邊站崗,銀杏的母樹則是山林裡常見的景色。母樹會結出白果,多被加在茶碗蒸裡增添風味。說起果實,其實銀杏果實中的胚芽是含有毒素的,越綠越毒;但只要把胚芽摘除就沒問題。

銀杏在中國被稱為公孫樹,同樣也有兩種說法。一說長太慢,阿公種下去給孫子乘涼;二說是銀杏結果慢,隔三代的時間才會結果。

此外,有六棵銀杏在日本,被稱為希望之樹。

那些銀杏發芽於 1945 年 8 月 6 日,長崎舊市政府前。那是在原子彈投下後,被說是寸草不生寸草不生的地區中,硬是萌發出來的希望。當時日本戰敗,銀杏發芽,隨後,陪著長崎人民走過戰敗,走過經濟蕭條,經濟起飛,而後經濟泡沫……一直到現在。宛若寫著日本近代史的縮影,見證了一個曾經被破壞的城市復甦而振作。

生命的誕生是會帶來幸福的。這樣想想就覺得很溫暖呢。


剛去計算了一下字數,第三天又開心地爆字數了

我們就在這邊結束吧,期待不久以後能在第四天見面!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