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弔文暨謝銘】給此時此刻已經解體的女王四百女士

》紀念家裡的機車 JQM-400
(現在新車牌 7 碼,估計這車牌不會回收利用了)



前兩天路經松竹路,不知道到底是經過一個在馬路大中央的窟窿、又或者是障礙物(總之就是個國賠 LEVEL 的陷阱),沒看清楚到底經過什麼,也沒有因此被絆倒,一直騎到下一個紅綠燈停下才發現我的油箱破了個洞,汽油嘩啦嘩啦兩管水注強力放送。

完全傻眼。

早上剛加滿油,五分鐘不到就全部倒光光,蒸發殆盡。因為漏油情況太嚴重,雖說漏油的車不是不能騎,為了確保安全我還是停在路邊等它的油全部漏完,並且待在原地確保路口通風、沒人丟菸蒂引起大爆炸。

油漏完的當下有點茫然,其實那天有準備去機車行,但只是想去換煞車皮。

這下子,感覺又要換很多東西。

叫了平常常去的機車行,因為他們很忙,所以原地乾等二十分鐘後,牽著沒油的機車,自己走了十五分鐘把車推到機車行。事後想想,很高興我還能送她最後一程。

對,最後一程。

考慮到她已經老了(聽說比我目前就讀大四的弟弟還大,那也差不多 22、23 歲了吧),一來媽媽最近一直鼓吹我換一台性能比較好的機車,畢竟我工作的地方和我家距離15公里,去程一趟平均 40 分鐘(早上上班抄捷徑最快紀錄是24分鐘)二來油箱在最底層,當場她下半身全被拆光光,這邊要焊接、那邊要換新的,加上原本就要換煞車皮、未來短時間內也可能繼續頻繁更換各種東西,我想,說不定這就是該道別的時候了。

在最後,折換新車,她賣出的價格是三千元。

並不讓人意外的數字。

回想起這兩年來的時光,還有一些小車禍的經驗,為她換過的零件,一起挑戰車水馬龍的上下班尖峰,明明是個年紀超大的 90C.C. 老阿姨,卻比路面上大部分的車都還要耀眼霸氣。即使車速無法超過七十、起步慢、儀錶板壞了、避震器有等於沒有、接籃子的枝幹斷掉兩次最後還把籃子給拆了……對,缺點是很多,但她仍然堅忍不拔,順暢又靈活地陪我經過坑坑巴巴崎嶇不平的道路們,台中走透透。

真的,只能致上萬分的感謝。

三千元?不,這兩年多的時間裡,她的價值早已超過三千……要說三萬也不為過。這些一起相處的日子,她的價值比一台新車還要高。更不要提那二十多年相處的日子。

而那三千元,是她在最後的最後,都已經光榮退役了,還為我省下三千元。


謝謝妳,然後,辛苦了。

僅以此篇網誌紀念妳,以及妳曾經與我密切度過的兩年餘。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