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部古書店怪奇譚】客人與古書店主的對話紀錄

》日文原名:もののべ古書店怪奇譚
》實驗性文體,極短
》感謝阿流流推薦這部,超好看的



【食人鬼】

店主先生,讓我們繼續聊聊上次中斷的話題吧

您那時提到鬼書對吧?

現在發現的食人鬼,都是那本鬼書──鬼寫的書──所創造出來的

創造出來各式各樣的異食癖

可是,一直到今日為止

沒人看過真正的鬼長什麼樣子吧?

不,我不是說那些被變成食人鬼的可憐人類,而是指真正的鬼

真正的●●●

與生俱來就是鬼

天生的鬼族

怎麼樣?一次也沒看過吧

說不定,那些異食癖是人類自己創造出來的

凝聚了咒念、惡趣味,還有其他邪惡的東西

講得太籠統了嗎?抱歉

我想,那一定是像我們向神祈求一樣,類似信仰的存在

因為被這麼相信著,所以那本書成為了妖怪(怪異)

即使四分五裂

現在也在各式各樣的角落

遵循著寫出它的作者意念

創作出那一位想像中會吃人、挑食,被飢餓感吞食進而狂化的鬼

取代了原先應該讓人懼畏的鬼族

在世間四處橫行


【鬼族】

那麼,真正的鬼族又是怎麼回事呢

這樣說起來,地獄可能存在唷

而存在於地獄的鬼族也許有他們自己的生活飲食習慣

鬼族或許是不吃人的

當然,也可能,根本就沒有鬼族

一切都只是人類的妄想而已吧?

您不覺得嗎?

……這樣啊

確實,如果這樣下定論

那些食人鬼的存在就會變得很滑稽了呢

可是,店主先生

鬼族是不存在的。

以現在的情報而言,無法否定這件事不是嗎


【神蟲】

前面這麼說,這位就更好理解了吧

最開始只是蟲子的妖怪

或者只是其他的什麼

既然主食是鬼

或者更精密來說,是那些異食癖

在食人鬼還沒被創造出來前

沒有食物之前

又要怎麼存活呢?

又為什麼會存在呢?

又為什麼高不可攀──

成為類似神的存在呢?

是的,信仰是人類擅自強加的

正因為有供需關係

人們才將其作為神明供養

唯一可以確定的是

蟲子之所以成為神

是在食人鬼橫行世間之後

而蟲子會吃掉那些危害人類性命的鬼

神格化

終於成為了神

或許也因此,得到了更強大的力量

讓食人鬼無法反抗的絕對力量


【人類】

您覺得怎麼樣呢?

呵呵,是啊

人類在這個框架中,乍看是最為脆弱

被書誘惑得到鬼的軀體

犧牲生命成為鬼的餌食

脆弱、無助,又會在壽命終結後迎來死亡

您覺得那樣很好?

嘛,是的

如同四季更迭,生命的轉換如此短暫、無法捉摸

所以非常美麗

但是,這裡要說的不是這件事

您再仔細回想我剛才說的

人類真的是脆弱的嗎?

又或者,此世間種種

殘暴與痛苦,恐懼與渴求

全都來自於人類的觀念

全都來自於人類的想法

全都來自於人類本身

──這種說法您覺得如何呢?

嗯,您說得沒錯

或許就連我所說的這些,也只是區區●●人類的妄想而已

但是──

您為什麼會認為我是人類呢?






【尾聲】

小白,我帶點點心來囉?要吃嗎?

嗯嗯,不用了,我吃飽了!


打算趁十一月的會員日去紀伊國屋把單行本抱回家。看完第一部的結尾,幸好早早就跳了主從股,結局真是股票大漲耶。昨天看完這部、又看了作者的銀魂式校園BG浪漫喜劇,用四個字來形容,就是「莫w名w其w妙w」(褒)
因為欠債還很多,所以就把第一部的感想以這種極短的型態表現出來。要是之後還有機會,等連載情報更多,想寫這篇主從的故事!

※ 在寫第三段時簡單搜尋了一下神蟲的資料,在作品中之所以又被稱為「蠶神(蚕)」的原因,有點類似腦筋急轉彎:若要把『神虫』簡化為一個漢字,那就是「蚕」,其中以天來代表神明。

留言

  1. 這是自己寫的?!寫太貼切、氣氛到位我以為是漫畫作者寫的呢!最近看了這部非常欲罷不能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是自己寫的XD
      而且我的妄想好幾個月前的連載就被作者啪啪啪打臉了,so sad XDDD
      這部真的蠻可愛的~

      刪除

張貼留言

▼ 留言時,您可以使用粗體<B>斜體<I>和連結<A>三種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