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道賞楓行】Day1 - 降雪的山中荒野

》北海道七天旅遊全記錄
》集十月下旬大成作XD


上個月默默去了趟北海道七天賞楓團(10/13-19),有不少親朋好友都是我人在日本才知道我出國、或者是看到遊記前都沒發現的,因為正在寫網誌這隻,是上飛機前一天才收拾行李完全沒有做出國心理準備的隨性派XD

之後應該會寫到我到了行程第四天才第一次……認真看旅行排程,所以導遊唸出景點名詞後我腦中滿是不知該填哪個中文字的注音XD不過因為我有隨身攜帶活動式中文辭典(用功的媽媽),所以速寫筆記時沒遇上什麼困擾。

老實說寫這篇之前一直很忐忑,通常遊記不回來立刻寫,下筆時已經損失很多細節,更何況居然拖了快半個月;然而,因為個人喜歡整理完照片、資料全部備齊再開始寫網誌,這次的照片張數卻高達驚人的2400+(15G),修完想必腦中記憶都放到涼透了(還冰鎮唷),幸好實際下筆時可以看著照片回想細節。

因為很喜歡這批照片、誇下海口說要全修,畢竟不打鐵趁熱,以後大概就不會再動了吧。於是,我從回國後開始,就進入了與照片搏鬥的修羅模式,沒想到一修就是兩個禮拜哈哈哈,感謝這些日子各方親友們的鼓勵與支持,星期天半夜總算結束掉,能提供熱騰騰的照片給大家看了


★ 為了照片的最佳顯示品質,本系列PC(筆電/桌機)、螢幕解析度寬1250以上推獎



Day1 - 降雪的山中荒野

為了最大限度製造遊玩時間,早上四點就要出發前往機場。這次旅行是跟團,而且還跟到退休貴婦團,其中不少人都是日本旅遊10+好手,日本政府簡直該頒發榮譽旅客給他們XD

然後這次我也很好的發揮臉茫與「識人不清」的技能(二三次元通用高級技),一直到最後到達機場準備待機回程,我對九成的人臉和名字還是完全沒印象,大概是因為頻率沒對到吧。

不過雖是團體活動,基本上以我們導遊小緯帶團的方式,更像需要遵守集合時間的自由行,除了遊覽車上、一起吃飯以外,其他時間都是各逛各的,整團一起移動的時間很少。小緯會先在行車時間結束解說,下車後宣布集合時間後就直接解散。

個人還滿喜歡這種被事先安排好去處、但可以自由走動的行程。自由行的話,除非有個要先確定有個能夠兼任導遊與旅行規劃的人讓我跟否則我應該不會去XD


【千歲機場】

到日本的時候已經下午三點多,我們降落在札幌附近的新千歲國際機場,一棟被導遊們戲稱為「台灣大樓」的新大樓。據說是因為台灣人太愛來北海道,禮遇這最大宗的遊客群,所以新大樓裡只有長榮、華航兩家航空公司的櫃檯,出入自然以台灣旅客居多。千歲機場在日本國內被評為「最好逛的機場」,由於降落在新大樓,空曠冷清到無法想像國內線會有多好逛。不過後來最後一天有幸逮到一點點時間去簡單晃了一下,就留到最後一天再寫吧。


【TOMAMU度假村】

第一天住在星野集團的TOMAMU飯店,TOMAMU在愛奴(アイヌ/北海道原住民)語中是「荒野」,因為在山上,所以非常冷。在機場就已經覺得苗頭不對,到飯店真的是冷到想冬眠。幸好雖然是賞楓行程,對「北海道」這個日本極北我還是有準備羽毛衣,不然我應該會哭著回台灣

回到飯店,就先去房間放行李,順便見見第一天要住的房間。興沖沖打開門走進去──等等,哪裡不對啊

各位看官,讓我們看看下方兩張圖,以為我們跑去隔壁房拍照嗎?不,這是間四人房而且因為所有床都是嵌好好的,房間格局類似心形,兩組床分別在心形的兩邊,中間隔著右上角那樣可以看電視的小區域,最後我和我媽各睡一邊,把隔壁床拿來放隨身行李。順帶一提左上角是大廳的沙發區,配色很舒服。

TOMAMU飯店占地廣闊,有多棟獨立建築物、中間透過有屋頂的迴廊連接;比如提供晚餐以及隔天早餐的自助餐餐廳、以及稍晚會去的水之教堂,都需要走上非常長的迴廊;迴廊雖然有屋頂但空氣非常新鮮流通……對就是很冷,像我這種夏天也會因為公司冷氣包成球的過敏重病患者而言,BGM「煎熬」簡直都要放下去了

度假村裡有很多貼心又可愛的小空間,逛起來很多驚喜。十月中正好接近萬聖節,日本過節的認真程度真的超厲害,幾乎去到每個地方都會大量巧思與精巧裝飾,噢,還有大量的南瓜,光是看著心情都會一直維持在很開心的狀態


接著就走進漫長寒冷的夜晚,開始探索前往餐廳的路。中途還差點迷路。出發時沒想到這麼遠,最後衝刺的地方還是個緩升坡(下圖右上角),頓時有種在冬日爬山的錯覺,差點都要忘記是來吃飯的。

從上圖右下角可以看到餐廳外觀,是間挑高的自助餐餐廳,早上採光很優良,晚上靠近窗邊很暗,不知道是不是服務生已經算出今晚會落雪,又或者對著落地窗外的森林吃飯感覺情趣大增,我們被安排到窗邊的位置。景緻不錯不過好暗啊完全無法拍照所以最後就先在隔壁桌拍完再端回窗邊,超蠢的希望沒有被服務生們側目。

這幾天在日本幾乎一半是宴席料理一半自助餐,自助餐的好處就是能挑喜歡的東西吃;壞處就是自助餐通常大同小異,後來那幾天我就偷懶沒什麼吃,不過也可能是因為跟團行程都和養豬一樣,所以能決定自己吃什麼的時候就會不太想吃東西XD

說到自助餐,個人特別喜歡蕎麥麵,到了北海道當然沙西米也不能少,通常都是鮭魚、鮪魚、魷魚、甜蝦這幾種。第一天特別還吃到章魚燒和漢堡排,久違的日本章魚燒果然還是印象中軟軟的口感。

離開之前還發生件蠢事。嚴格來說,算是慘案重演,因為事發當時我整個人很慌張,只想著早點把它解決掉所以沒拍照,因此請出了上次去關西時的慘案照。

對就是右邊那張,而且我弄出來的量是它的兩倍

本來還用甜桶裝,但甜筒跟本Hold不住我只好攙扶他去旁邊找杯杯,很怕被服務生側目超尷尬的XD我並不是第一次用甜筒機,但事情就發生在當我把扳手往上拉準備結束時,它的收尾是噴出一串更長的冰淇淋,於是我反射性就把扳手再往下扳,於是它又冒出更多冰淇淋,反覆幾次,一陣兵荒馬亂後,我手上就多了超大一坨的冰淇淋冷靜下來後完全無法理解自己剛才在幹嘛

左下角那杯是我終於吃完大部分長出杯外的部分,也已經吃膩鮮奶冰淇淋後,把果菜汁加進去,變成果菜冰淇淋的成果。到這邊終於記得要拍照,因為這杯超好喝的,所以咻咻咻就喝完了XD

說到這裡不知道大家還記不記得這天很冷的事,對,真的超冷的,整個吃冰的過程,對於明明很冷,卻吃下這麼大碗霜淇淋的自己,一直有種「為什麼我會在這裡吃冰」的淡淡哀桑

吃著吃著,窗外真的下起雪來了。

先前雖然很冷,卻完全沒意識到後來會下雪,還跟老媽約要做接駁車去泡這邊的「木林之湯」。它算是全程唯一一個不在飯店本館內的溫泉,不過後來因為天空開始飄雪,這種天氣泡露天湯雖然舒服,跑到這麼遠洗澡進入門檻本身就不低,乾脆留在餐廳裡透過超大落地窗賞雪。

對,下雪了。起初只是像灰塵一樣慢慢飄著,最後,雪是全方位噴下來。

外面大風,觀雪的過程很像在看飯店晚餐特別雪舞秀一樣。我不是第一次看雪、也不是第一次遇到雪從天上飄下來,但每次聽到「看,下雪了」還是會很開心,打從心底的。不過我想這也只是住在亞熱帶小島民難得來到高緯區才會有的感想吧,雪國子民大概會是「喔,下了」,這樣相當稀鬆平常的反應吧。

吃完晚餐回到大廳整隊,帶往在TOMAMU度假村必去的著名景點:安藤忠雄的水之教堂。

我對當代建築家所有的印象都是大學通識課上得到的,對教導我們的教授印象最深是他曾經說過要將自己未完成的別墅稱為「別野」這件事。教授是個很酷的老先生,而且他是唯一一個抓到我交報告利用長處轉移視聽的人哈哈

日本的安藤忠雄,台灣的貝聿銘、修澤蘭,是課程結束後印象比較深刻的名字。

安藤忠雄的建築以清水模著稱,工法雖然一直都有,他卻是把這項技術發揚光大的主力功臣。簡單來說,清水模就是強化混凝土,不於混凝土外做任何裝飾。還原建築真正的容貌;將重點放在其本質──「一個安身立命之所」。少去了外在裝飾,就必須更專心於內在的建造,畢竟沒有外殼的混凝土相較之下會比較脆弱,建造過程要格外細心講究。清水模雖是純粹的混凝土外觀,卻有種相當乾淨簡潔的美感,而且表面很好摸,給人一種舒服的感覺。

水之教堂目前是每日夜間開放,實際走進水之教堂裡,可以看到十字架立於水池中央,水面上小小的燈火搖曳,清澈的倒影,帶著靜謐的美感。先前有看過白天在這裡辦婚禮的照片,即使不信神,我想站在那裡,迎著微風、望著眼前的風景,一定也會有被大自然祝福的感覺吧。

當然,雖然有進行人數限制,分批之後依舊是集體參觀,實際現場很像一個菜市場的人坐在教堂裡等著看十字架會不會噴出煙火秀,來實現特別排隊來看的價值XD,所以這張照片裡其實有很多人頭,不過直接打暗處理

TOMAMU四處都有置放像下面這樣很可愛的動物木雕,這些是去水之教堂路上拍的,因為每走一小段就會與木雕相遇,所以我就愉快地大落隊迅速拍拍再抱著單眼衝刺去追隊伍(為了拍照,之後也是每天都過著類似的生活XD)

下面兩張則是飯店門面的裝飾,就像前面說過的,特色木雕搭配萬聖節主題,還有大量的南瓜(笑)真的有種非常溫馨、賓至如歸的感覺。


不小心廢話了這麼長終於把第一天結束了,下面想要補充睡前在電視上學會的豆知識!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聽過「東京特許許可局」呢?在日本,是個問了每個人都會回答出各式各樣答案的神秘單位!

其實唸一唸就會發現端倪,念法是「とうきょうとっきょきょかきょく(Tōkyōtokkyokyokakyoku)」,是個只存在於早口言葉(繞口令)的單位。最早是NHK1934年印在報紙上一份發音練習試題(招募播音員),結果八十年來廣為人知。

看了之後的感想是:這個感覺很適合放進小說裡耶XD!

其他豆知識還有落花生之所以叫落花生,是因為「ちる(花朵掉落)の所に(的地方)実がまれる(會長出果實)」;蟹肉餡餅不做成可樂餅形狀(小判形)是因為很容易爆掉餡會流出來;花式游泳選手比賽時頭髮不會亂掉是因為頭上塗抹做果凍的材料(常溫凝固、沖熱水熔化就能洗掉);另外還學了去喪禮的參拜方式、綁浴衣的方式。

不過只有第一天有看電視,後來晚上都是回回噗浪之後就躺床睡了XD


最後小附註一下:這次跟理想旅遊的團,導遊名字是陳緯憶。有興趣跟團的同學,還滿推薦這位的!很會抓時間,而且會講很多典故。因為是設計相關科系,也曾在日本留學過,對建築、設計、歷史都有一定瞭解,也很關心時事;聽他說故事,我不知道貢獻幾泡眼淚,不知道是我淚腺發達,還是他真的太適合當說書人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