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PO】印書兩三事

》內含印刷小學堂,如需跳過請直接拉到有照片的區域XD
》本次印件:陌生人、OOTH、房客



寫這篇 REPO,主要有兩個原因:
  1. 樺舍出貨速度嚇到我了 XDDDDD(星期二晚上付錢→(三)早上確認稿件→(四)下午出貨→(五)拿到書)有種「等等一天出貨是對的嗎」的感覺。
    ※ 一般印廠是以確認稿件隔天開始算交件天數的
  2. 送印之前,我在網路上完全估狗不到「劃刊紙」的小說試印心得,收到貨之後決定種棵樹來讓後人們乘涼XDDD


這次在樺舍印的三本書。(右下角明信片是在自家公司印的,看起來很反光是因為它是星幻紙XD,對公司的數位印刷很放心,可以印很少張又方便拿,所以都在公司印)

對於實體書,我最在意的有三點:TOP1 行距 TOP2 天地 TOP3 紙材
既然剛好有機會說,針對第三點再多補充一點:不管是黑白漫畫還是小說,選銅版紙系列都有可能降低整本書的質感,請謹慎選擇。(銅版紙的優點是色彩表現鮮麗,多用於彩稿)

上次在樺舍印書應該是2012年的事,後來13年本來要再印房客+OOTH,最後因為「紙材」的緣故放棄,因為一直到現在樺舍印小說官方推薦的,仍是100g米道林

(20.05.20 追記:樺舍後來有推出新的薄紙:「嵩高微塗紙」,也 寫了相關 REPO

在這邊也順便介紹一下,市面上常用模造紙張「道林」在顏色方面大致分成三等:白道林(影印紙色)、米道林(米色)以及米白道林(介於兩者之間),其中小說內頁最普遍可見的就是米道米白道林
米白
※ 顏色純屬示意,請以實品為主


那麼,樺舍推薦用來印黑白漫畫的120g劃刊紙又是什麼呢?

所謂的劃刊紙,一般而言是指表面上了一層很薄很薄塗佈的道林紙,塗佈的多寡則視紙廠而定。(所謂的塗佈是在紙張表面上一層料,讓紙張更容易印刷、塗佈越多紙張表面會越平滑、越亮)一般情況,劃刊的印刷表現介於道林與銅版之間。

就跟銅版紙一樣,越厚的紙張塗佈效果會越不明顯──舉例來說:100g 銅版紙(較薄、常見於廣告傳單)通常表面反光嚴重;180g 銅版紙(較厚、常見於封面)表面則比較柔和──因此,在入手一本疑似樺舍印的小說同人本之後,我開始猜測那本的內頁是不是就是未曾謀面的 120g 劃刊紙,並對它抱持著無比的信心。

雖然以結果而論我還是不知道那本是不是樺舍印的,不過確實正如我所猜測的,樺舍的劃刊是相當接近米白道林,也就是塗佈效果完全看不出來、顏色又正好介於米道白道中間的那種。

哇呼~壓對寶惹(*´∀`)~♥


單拍可能看不出來,後面還有拍多種內頁比較。但照片和實體顏色還是有所差異。為什麼呢?因為我們家咬咬是美白大師(CANON單眼天生自帶修容技能),全部都被校色了→拍的時候只能XD以對

不過,雖然紙張顏色和表面表現都非常出色,樺舍黑白紙張還是存在一個隱憂:因為,不管是100g米道林、又或者120g劃刊紙都非常不適合印厚書!紙張的厚度除了反映在書籍厚度,也會實實在在反映在書籍的重量上。


放這張只是想說這次樺舍書背對超準的(12年那次有歪掉很多本、加上老師教誨,基本上書背如果有做色塊我都會多做到封面封底,這次還被樺舍親切的客服寫信來問是不是做太多了XDDD)

依序頁數是:104 頁*2 / 180 頁 / 246 頁  依序書背值是:8.2 mm / 13.2 mm / 17.5 mm

300P 以下勉強就是練練手腕,300P 以上……是要當武器防身嗎?
理想上厚書還是90g的紙張為佳(不會透到背面、也不會太厚重),不過如果有這個需求就得另覓印廠。
最近為了查資料晃了一圈同人誌中心,發現圈內最近清一色都是5萬字以下的小薄書,還有很多 1 萬 5 或 2 萬一篇就能出書(這樣我光是最近這坑的文章就可以出個10+ 本 XD),但其實還是喜歡 7~10 萬的書多一些,故事太短的書很難有想收的欲望,感覺太速食,這次做的陌生人4萬就是極限低標了。



據資料統計台灣人平均八成偏好感覺上料多實在的厚重書籍(有興趣去書店走走也可以發現這個現象),不過和同頁數80g的書籍相比,120g根本就是灌水啊XD


好了,差不多紙材與紙重的部分就到這邊告一段落,因為年紀大,視力在雙螢幕碼HTML+CSS的過程逐日衰退,字級從12年的10.5級、13年的10級,到這次字級調整成11級字。(備註一下後來出的書籍統一還是用 10.5 級字)
一方面也是因為在電腦上預覽PDF,明明都已經拿尺量螢幕開出了和實體書一樣大小,字看起來卻比實體書小很多的緣故XD


上面是陪我度過寒冷夏夜(無誤)的蛋黃君+陌生人擺拍 XD 因為很懶所以這次照片都是在我和老媽的床上拍攝的。

雖然字級比想像中大一點,但閱讀體驗很好,行距也很舒服。大概就是翻開來覺得「靠也太大」但進入故事後就會完全忘記的一件事。而且用劃刊紙,那種米白既不黃也不死白(個人意見)會讓人有種「啊啊好像市面上在賣的書喔」的錯覺XD
不過就如同稍早有提到的,我家咬咬(單眼)會修白、而且是超級美白XD拍起來超像影印紙的,果然還是要在下午陽光正好的時光帶出去喫茶店擺拍可能會比較有感覺(但懶得出門




另外應該會有人好奇樺舍的印刷品質,截了局部放大的照片給大家看。算是滿清楚的。不過因為碳粉印刷會有一點點點的小瑕疵,最後再提。



封面選用水彩紙,質感如下圖。


然後再次感謝幫我畫陌生人封面的羅BOBO,沒有她這次的出本計畫不知道會延到什麼時候。

然後不知道是不是我的訂單散發出一種「我愛劃刊紙♥」的氛圍,原本以為這本打開是紙樣,沒想到是本劃刊紙空白小冊子,超可愛的XDDD



最後附上12年夏天(樺舍 / 米道林)、這次(樺舍 / 劃刊)、13年OOTH(台崴 / 白道林)正好三個漸層色的比較照片。雖然是第三次了不過還是提一下,由於咬咬(單眼)的美白效果,差異看不太出來。實體書三本的色差非常明顯,米道林就是很黃、白道林就是死白,劃刊則是柔白色。




雖然個人喜好可能也影響到評分,不過要我推薦的話,真心推薦劃刊。300P 以上?「就算會囤貨也想讓自己手裡拿到的是一本閱讀體驗 90 分以上的小說」,有這種信念的話,就找家能選紙的印廠,然後燒錢吧

最後來提剛才提到的小瑕疵。
其實收到貨這幾天,拿著書時偶爾會浮現「樺舍品質,堅若磐石」這句話(OSUS 表示:……)
先說,以這次的經驗單獨來說,我對樺舍的品質打分非常高,雖然要說缺點的部分,自己也是覺得瑕不掩瑜,不會影響閱讀。
或許因為是碳粉影印,所以小說頁面空白處會隨機出現碳粉髒點(不止一處,大概每本都有),也有其中兩三本特定頁數有不明顯凹痕,不過都是能夠容忍的瑕疵。
再加上價格便宜、服務親切,還有神速的出貨,真的很推薦大家去印兩本看看。成本樺舍的網頁上也算得出來,就和兩年前寫過的一樣,真的是200頁100元有找。

而且實體書在手,錯字全都會現形喔,抓錯字超方便的,不來一本嗎?

最後附上在公司印的明信片正面照結束這回合!


※ 剛剛吃飯用 iPhone 看照片,覺得照片在 iPhone 上看起來顏色還滿接近實體書,所以應該是電腦螢幕有色差 XDD



寫這篇莫名其妙又耗掉一整個下午,老媽都出來催我吃晚餐了XD
最近都在處理實體書的事,加上公司網頁改版幾乎日日加班,驀然回首,移動城堡上次更新已經是半個月前了 XD 等陌生人的書告一段落就會繼續接下去寫,誠如之前所說,大綱在寫之前就已經擬好了,不會坑的請安心。

留言

  1. 謝謝你的分享!關於劃刊紙的特性介紹的好清楚

    回覆刪除
  2. 您好><我也正在看樺舍的劃刊紙跟道林紙做抉擇(似乎沒有價差)差別在於重量了)))
    冒昧請問您....您選擇書籍的大小是A5....還是B5?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兩者差別主要在紙張厚度與顏色(米道偏黃,劃刊較白)

      書籍尺寸,小說基本上都是做A5的。B5通常是漫畫本才會使用。
      除非是150頁以上的書籍,才需要考量書籍重量,如果小於這個頁數,重量不需要當主要考量標準。又,如果是印200頁以上的書籍,可以考慮樺舍後來出的嵩高微塗紙,詳細可參考與這篇同tag的「印書四五事」。

      刪除
    2. 感謝您解惑><(好好保存您的資訊)
      我自己有稍微估算頁數...A5排版可能、會有...360頁左右,考慮米道林或畫刊(不要想太透),我可能要考慮分成兩本書(?) 嵩高微塗應該只需要一本就好(?)

      刪除
    3. 360p的話個人會推嵩高XD

      其實樺舍可以單本起印,而書籍正式印刷前也一律推薦要先試印(順便實體校錯),所以建議可以用嵩高印一本看看,如果排版時版面用格點對齊的話,其實透度並不會因為紙張較輕而顯薄。自從有了嵩高,除非100p以下,就不會選另外兩種紙張了。

      當然如果封面有概念、故事也合適拆成上下集,分兩本印製也是可行的做法。之前工作上前輩有說過,台灣市面上傾向偏好厚書要有份量,拿在手上比較有一分錢一分貨的感覺,但考慮厚書得長時間拿在手上閱讀,能減輕重量又不影響品質才是比較理想的。

      以上提供參考。
      選樺舍的話直接印一本比較實際,也可以拿到紙樣,方便下一次印製時選紙。

      刪除
    4. 感謝您~讓我有確定的方向>< (試印是一定要的)
      原來大家都喜歡拿厚書嗎!(驚訝)(超過1.5公分厚就會開始猶豫要不要買的人)
      最厚我只有買過「秦始皇」小說版 足足有3.5公分左右的樣子(看到最後5mm而放棄的人)

      刪除
    5. 應該說台灣市場傾向認為厚書太輕不划算(所以台灣書局厚書重量偏重);相對而言國外厚本小說大多選用磅數輕的紙張當內頁。

      至於厚書/薄書,目前感覺只有同人圈(同人場)才會見到大量薄本,大概是因為同人本的成本較高,頁數一多成本也會上升的緣故。我自己喜歡厚本,不然很快就翻完了,整堆同人誌在書櫃裡,看起來更像一排筆記本XD

      如果會猶豫要做什麼樣的書,推薦去逛實體書店,實際去翻翻各類型書籍、小說,看看自己比較喜歡怎樣的感覺。參考大眾市場,然後做自己喜歡的書,畢竟還是要放在自己書櫃上的。

      刪除
  3. 感謝店長您詳細的分享,讓最近初次印本子的我能夠迅速選擇好內頁的紙質!也因為自己在決定封面材質上費了不少心,所以看見您的分享後自己也寫了一篇心得,因為大多是在介紹比較封面用紙,所以關於內文的部分有推薦您的這篇網誌並附上連結,希望您不介意,也再次感謝您的拋磚引玉:)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
      能幫上忙就好了!轉載沒有問題:)

      刪除
  4. 您好!
    最近在準備第一次製作書,在網路上四處尋找文章參考研究,真的萬分感激您的分享!
    我的書(小說)厚度大約會在200-300頁之間,也許會試試看畫刊和嵩高兩種都印看看XD
    我也喜歡厚書,但是不知道120g的紙張在翻頁的時候摸起來會不會有種每一頁都很厚的感覺?
    無論如何,只是想要留言感謝您的分享,真的非常實用,也成為參考!謝謝您的用心!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去試算了250頁的話用畫刊紙會是17.5mm,剛好跟您分享的其中一本一樣XD

      刪除
    2. (不好意思手機不曉得為什麼不能用帳號回覆)

      如果200頁以上要在樺舍印,嵩高可能是比較好的選擇,實體書除了考慮好不好翻,也要考慮手持重量;米道雖然比嵩高好翻一點點,但差異沒有這麼大。考慮到閱讀便利性,排版時可以將內邊(內側裝訂邊)的留白加寬。

      書不好翻,一方面是因為紙厚,但也和裝訂方式有關係;有興趣可以查看看「穿線膠裝」,在頁數多的情況下,純膠裝多少都會有些不好翻。

      我自己後來印厚書,都是在台中的僑倫印刷印製。雖然印製費用和起印數量都高於樺舍,但品質是真的非常優秀,可選的薄紙比較多,同樣是數位噴墨,印在薄紙上,紙張透印的程度低,整體印刷效果很優秀,如果會印到20本以上也可以考慮看看。

      (圖中 17.5mm 的那本確實是 246 頁劃刊,拿來打人是很不錯的凶器b)

      刪除
    3. 謝謝您的回覆!
      但是嵩高只有70g,想知道這樣文字透到背面的情況會不會很嚴重呢?還是不會嚴重到讓人注意到?看了您的「印書四五事」裡面好像沒有特別分享到這個部分,不知道能請問詳細嗎?😳
      我其實很喜歡厚書的手感,不過確實真的太重的話也是蠻辛苦的!
      米道林總覺得顏色有點太黃了,有種舊舊的感覺,所以還在猶豫中XD

      刪除
    4. 其實米道和嵩高的穿透率差異其實不大,都會比劃刊差一些。如果排版上文字段落有對格點的話,只有大面積空白的頁面會比較明顯。嵩高塗佈程度低,因此厚度會比你想像中的磅數 70g 再厚一點,但手拿起來偏輕。(因為紙張密度較低)

      下面是之前有人提問時拍的照片:
      https://images.plurk.com/4rKwIHza5FS0tjsWHmJDKL.jpg (嵩高)
      https://images.plurk.com/6qlicfzyO93cXu22S8yJad.jpg (道林)

      抱歉,因為家人先前把衣櫃門拆了的門板靠在自己放書的書櫃前,每次拿書都很艱難,短時間內就不重複拿書出來作比較了><

      刪除
    5. 方便手機開把圖片轉連結:

      嵩高
      道林

      刪除

張貼留言

▼ 留言時,您可以使用粗體<B>斜體<I>和連結<A>三種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