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擊 笠艾】無魚

》25 girls' 一般向御題組
》更像是笠艾+利笠的米卡莎中心。微明妮。
》30xFTL企劃-13



1.

米卡莎‧阿卡曼在床上醒了過來。

她有些忘了前一天在做什麼,只有渾沌的意識模糊記錄了她夜裡睡得極度不安穩。這讓她感到一種並非來自這個空間的空洞,已經不顧她意願地侵蝕了她好一會。米卡莎表情平靜地將視線轉向床腳的鞋子,短短幾秒的時間,她理所當然地接受那無法用言語確切說明的「什麼」,並果斷決定無視它,繼續起床後應該要做的例行事項。

脖子上的冷意讓她皺起眉,下意識想去抓,但略微冰冷的手指接觸到了長年未經曝曬而異常蒼白的脖頸,上頭什麼都沒有。

米卡莎終於從床邊站了起來。



2.

「前輩早安。」「前輩早。」「早安。」

依次和幾個下屬點頭致意,和自己同期的幾個調查兵團的士兵已經提前在食堂裡聚集起來了。米卡莎端著食盤在食堂門口稍作停頓,確認之後才走到阿爾敏身邊坐下。

「早安,米卡莎。」阿爾敏說,他正好把早餐吃完。桌上的餐盤吃得乾乾淨淨的,只有一些細細碎碎的麵包屑留在上頭。米卡莎開始用餐後,阿爾敏將餐盤又整理過,往前推出手肘能置放的位置,便露出有些微妙的笑容,說,「米卡莎待會也會參加吧。」

嘴裡還塞著麵包,所以米卡莎只是輕輕地點頭。

她當然知道待會要發生什麼。是一場審判,對於「那個女人」,亞妮‧雷恩哈特的處置。她終於從漫長的睡眠中甦醒,而人事已非。這是個已經沒有巨人的時代。如果情報沒有其他隱瞞,她將是這世上最後的巨人。阿爾敏將雙手抵在鼻下,他待會將以證人身分出席,在前些天他已經和米卡莎做過討論,他用盡全力思考,為的是想出將亞妮留在這個世上的方法。他將以當時為兩個青梅竹馬挺身而出的氣勢,加上這些年的經驗與決斷,說服大統領,亞妮即使存在於這個世上,也是完全無害的。

是呀。還能有什麼危害呢。米卡莎想。亞妮她也早就,什麼都得不到了啊。

她漫不經心地吃著早餐,待會的審判,不論身旁的青梅竹馬抱持著如何的決意,米卡莎都沒有因此燃起相應的熱情。事實上,不管審判的結果如何,米卡莎以後的生活,都不會因為這件事,而有任何實質意義上的改變。

活著也好,死了也罷,那幾乎是一樣的事。

「米卡莎,妳或許只需要保持沉默,可是我還是希望妳能幫我。這對我來說很重要。」阿爾敏瞅著她,考慮了一下,還是慢吞吞地把話給說出口。

米卡莎沒有回應,她並不是沒有聽見,但「於她而言」,與其去關心下午會發生的事,在此刻,說不定更適宜的行為是啃麵包。而在她將視線從阿爾敏身上收回之後,對方微妙地苦笑了一下,才小小聲地嘆道:

「米卡莎,妳的魚缸裡,已經沒有魚了啊。」



3.

審判按照既定的排程進行。那個下午,阿爾敏說了很多。他一直都是能在最緊要關頭使得整個劣勢峰迴路轉的人物,所有參與審判的人都知道這一點。104期的夥伴,還有獲允參加審判的新兵們,全部都是沉默地聽著他訴說。他們全心信任他的才能。

米卡莎整個審判都只是無動於衷地凝視著跪在審判場上的亞妮。亞妮也以同樣漠然的表情盯著方正而冰冷的大理石地板。米卡莎在審判的過程中幾次想起了當初艾連‧葉卡無助地跪在那裡的場景,當時他甫擁有巨人化的力量,在場所有人對他的質問,同時也是艾連對於自身的疑慮,他慌張、他惶恐,他明明比誰都痛恨巨人,為驅逐巨人這件事獻出了溫熱的心臟,停留在他身上的視線卻無比冰涼,甚至不存在任何信任。

亞妮啊,妳該知足了。米卡莎想。至少生命的最後,還有拚盡全身力量認為妳是好人,想救妳的人。

至少停留在妳身上的眼神,充滿了憐憫。

審判的最後亞妮第一次抬起頭,她先是望向快哭出來的阿爾敏,給他一個很淺很淺,卻很溫柔的笑容。(那在事後阿爾敏總是提起,亞妮在最後,仍在感謝他,將她當作好人這件事。而亞妮真正想傳達的,只是想謝謝他,不論當時或最後,都將她視為一個「人」來看待。)

在那之後,米卡莎的視線和亞妮短暫交會。亞妮眼睛的顏色很淡,幾乎是透明的。米卡莎永遠都會記得被那雙眼睛凝視的感覺,這麼多年過去了,當初對方作為女巨人,試圖帶走艾連的事情仍然歷歷在目。

「我是不會同情妳的。」所以她這麼說。

亞妮輕哂,「是呀。妳怎麼可能會呢。」

米卡莎看著那飄渺的自嘲沉默了一會。

「可是──即使是我,也希望妳能獲得永遠的平靜。」

亞妮微愣,隨後垂下了眼瞼。她最後又看了阿爾敏一會,「我認為妳是對的。對我這種人來說,死亡的結局再好不過了。」

那只是短短一瞬間的事。亞妮瞥了她一眼,隨後低下頭,專注研究起地板的花紋。



4.

阿爾敏在很久很久以前,曾經有那麼一次和她聊過他今天在審判時強調的理論。他說,每個人的胸膛裡都有這麼一個魚缸。有些人的魚缸水很清澈,也有人的混濁不堪。當然大部分的人的魚缸,水既不清澈、也不混濁,水裡面有些髒汙、也有些雜質,但正是這樣子,人們的魚缸才有足夠的養分能夠養魚。

「正因為有這樣模糊、曖昧的空間,人才之所以是人。」阿爾敏說,他攤開雙手,異常誠懇地盯著她看,他微微皺起眉,沉默一下,語重心長地說:

「可是米卡莎,妳魚缸的水太乾淨,只容得下妳自己的倒影。就跟艾連一樣。」

那是艾連剛被萊納等人帶走的時候。米卡莎從五個小時的昏迷醒了過來,四處張望,哪裡都找不到艾連。只有艾連,她要永遠待在他身邊,除了艾連在意的事,其他任何人、任何事,她都不想再在意了。因為這個世界就是那麼殘酷,如果想要的東西太多,最後肯定什麼也抓不住吧。

阿爾敏最後只是嘆了口氣。她知道,他其實也試著將他的魚缸清乾淨。但是人類啊,又如何能夠那麼輕易地捨棄情誼?那些都是活生生養在他心裡的魚兒。要冷酷地動手絞死牠們,又談何容易?

「……米卡莎,妳知道嗎?如果亞妮也像妳一樣的話,我早就死掉了。」

「但是阿爾敏,」米卡莎總算回頭看他,手裡緊抓著脖子上的赭色圍巾。「如果養活了那些魚,卻會讓艾連死掉的話,我不要。」

之後兩人便沒有繼續這個話題。

艾連不在身邊時,米卡莎的心臟像是被掏空一樣疼痛。如果胸口真的存放著阿爾敏所說的魚缸,那僅僅一隻、用她全身養分去豢養的艾連一定就是她的心臟。她的心臟不在兵團,而在艾連身上。要是連心臟都失去的話,那養其他魚又有什麼意義呢。

米卡莎的魚缸裡,注定只能養著她的心臟。

米卡莎的魚缸裡,只有艾連。只能是艾連。


──那麼,艾連的魚缸裡,又裝著什麼呢?

審判結束的那天下午,米卡莎不只一次這麼想著。



5.

亞妮在隔天早上便被處決了。所有仍存活的104期生都參與了最後的送行,此外還有里維。里維在審判時一直都沒有發表評論,他只是很安靜地站在米卡莎身邊,注視著這場最後的判決。

從此以後,這世界上再也沒有巨人了。

阿爾敏整個早上始終一言不發,倒是莎夏和希絲特莉亞看著看著眼淚就掉下來了,女孩子細細的啜泣聲成為這個早上最後送行的點綴。

米卡莎現在是個已經隊長了,被配置在里維班,是整個兵團中除了里維外最有價值的精銳。(雖然他們現在擁有的技術再也沒有實踐的場合了。)所以她並沒有參與處決的後續,而是跟著里維回到兵團的辦公室。

里維很快就回到位子上開始處理一些細瑣的文書工作,米卡莎站在門邊,想了想,還是走到里維的桌邊,站定。

「里維兵長,從現在開始,這世上再也沒有巨人了。我們又要為何而戰呢?」

「就算巨人已經滅絕了,兵團的體制依然健在。妳打算否定它嗎?」

米卡莎頓了一下,「我只是不懂,為什麼巨人都死光了,士兵卻還在戰鬥……」

里維放下手裡的文件。他抬頭盯著米卡莎,張口欲言。但他果然如同艾連所說的不善言辭,想了一下,卻只是側過身往身後的窗外望,說:「誰知道呢,他們大概……都還沒死夠吧。」

「您是想說他們都和艾連一樣急著找死嗎?」米卡莎安靜地回問。冷淡的黝黑眼睛並沒有映出任何光采。

里維並沒有回答。

於是米卡莎又想:對了,艾連那幾年一直都被104期生叫成這個綽號,所以米卡莎常常說,也一直要自己記得,艾連沒有她會死得很早,所以艾連一定得待在她身邊才行。就像米卡莎也一樣,如果艾連不在了,就一定會……

米卡莎又想去抓脖子上的圍巾,但那裡依然空無一物。她沮喪地垂下頭。

「米卡莎,不想工作的話也別杵在那,去廚房泡壺茶吧。」里維的視線從窗外轉回來,然後說。

聞聲米卡莎又抬起頭。她心裡一陣一陣輕微的刺痛,讓她總算想起──剛才自己根本沒把那個問題給說出口。



6.

和歷任的里維班一樣,米卡莎是在幾年前,由里維親自挑選進入自己隊伍的。當時里維班才剛失去最後一個成員──艾連‧葉卡在最後一次的牆外調查中殉職──正是人手不足的時候。

一開始米卡莎想拒絕,但失去艾連,她和里維班一樣空蕩蕩的,是個完全被掏空的存在,需要被賦予存在的意義。她沒有任何理由拒絕里維伸出來的手,更何況里維班是艾連最後的殘留,如果連這個歸屬都失去,艾連的痕跡就會變得更少。里維班在那一陣子除了米卡莎以外沒有招進任何的新人,一直都只有米卡莎自己,她心裡隱隱約約就浮現一種意識,為了艾連,她尚不能夠輕易地遺棄這個世界,即使她確實失去了艾連。

只是,艾連已經不在了,米卡莎手中的劍,又從何而能握起呢?

「米卡莎,或許妳不能理解也說不定吧。」夜裡,當她一個人坐在食堂發呆時,漢吉端著兩杯茶走到她旁邊坐下,「里維曾經和我說過喔。他說……」

「艾連的目標很純粹。沒有巨人的世界,他就和目標一起不復存在。米卡莎也是,只是她的目標,是艾連。那麼,當目標不在的時候,該怎麼讓她活下去呢?」里維的側臉映著燭火的躍動,柔和了他臉上缺少表情的線條。然後他繼續說,「於是我這麼想了……」

妳一定得待在這裡。

漢吉將其中一杯茶推給她,臉上堆滿溫暖的笑意,「米卡莎,我們都知道艾連對妳的重要性。但是吶,妳要知道,活人可是重要的資產。」

米卡莎安靜地捧起那杯茶。

溫熱的,顏色混濁的水,卻溫暖地映照著搖曳的,米卡莎的臉龐。她彷彿看見晃動的漣漪之間,有幾條新生的小魚正在水面洄游。

里維招攬她時,曾經這麼說過:「──不要白白浪費艾連的戰果。」

所以米卡莎依然站在這個沒有艾連的世界。但這個世界沒有艾連,即使牆內牆外都將佈滿人類的足跡,那和牆外全被巨人占領的絕望,又存在什麼巨大的差別嗎?

「喂,米卡莎!妳的心臟,難道不是還鼓動不停嗎?」

閉上眼時彷彿看見了許久未見,艾連那認真的模樣。他金色的瞳眸依舊睜得又大又圓,表情好像隨時都要用力地敲她一個頭錘。

「活下去,有需要什麼理由嗎?不要連這個都要我教妳啊!」




7.

艾連的墳墓坐落在兵團後山山腳下。米卡莎幾乎每天都會去看他,通常阿爾敏也會一起。當他們佇立於安靜的、刻著艾連‧葉卡的石牌之前,兩個人都安靜了下來。艾連生前總是特別聒噪,死後卻一點聲音都沒有。

米卡莎低下頭,輕輕地說,「好冷。」

阿爾敏看看她,又看著那條被米卡莎視為珍寶、時時攜帶,現在卻落寞地圍在石牌上的暗紅色圍巾。她覺得冷,卻更怕艾連會冷。

「其實艾連一定更希望妳圍著的。妳不是從小就圍著它嗎?」

米卡莎搖搖頭,「我不怕冷。」

「如果冷的話,只要做訓練就好,這樣身體就會熱起來。可是艾連一個人睡在這裡,什麼也不能做,會很冷的……他比我更需要它。」

阿爾敏拍拍她的背,臉上浮現懷念的微笑,「艾連不怕冷的,因為他的內心一直都如此火熱呀。」

米卡莎總算也露出淺淺的微笑。

隨後她注視著那條圍巾。同時也注視著艾連。

假使艾連的沉睡能夠為他獲得永遠的安寧,那即使她依然繼續活著,一定也還是會感到幸福吧。



8.

她好像看到艾連就像初見時那樣,帶著那條長年來總是溫暖她的紅色圍巾。

「不要追來啊。」他說,「就像米卡莎說的那樣,這世界就是這麼殘酷……」

隨後艾連彎起笑容。

「但也有美麗的一面。……去看看吧,牆外的世界。」

米卡莎點點頭,眼中隱隱約約浮動著霧氣。




9.

「阿爾敏,即使如此,我的魚缸裡還是有魚的。」良久後,米卡莎這麼說。

「那是艾連,他會永遠活在那裡。」


只是想寫米卡莎。然後米卡莎妥妥是個艾連控這件事我是不會無視的(靠
這篇因為掌鏡完全追著米卡莎,完全沒機會描寫艾連。關於艾連的描寫很多同人都寫得很出彩,至於ミカエレ當然也是大宗不騙,可是通常搞笑啦,或者一定會拖著兵長三人行。艾連在同人裡還滿常遭遇死捏它的,這類題材卻鮮少描寫米卡莎。
然後其實我不太看エレミカ,我個人還是傾向艾連是個情痴(情感白痴)的驅逐病患者,不管在哪個CP。

留言

  1. 我只得說我真的很喜歡這篇ヽ(´∀ˋ●)ノ
    從以前起就特別喜歡店長君(?)的雲觸,雖然印象中應該有看到古觸但礙於記性實在是不敢恭維所以近期內很想補完。想說是,希望的話我說不定連感想也擠得出來。

    說到ミカエレ雖然我只有看過您的這篇,但魚缸的比喻很妙,太過純粹的 反而養不了魚卻能映照最清晰的エレ。因為是巨人的源故,我對「豢養」一詞特別敏感,ミカ那單方面的思念,只有在她自身的魚缸裡才能豢養,包括エレ那顆不羈的心。怕冷的是ミカサ,但只要エレ一日還在她的心裡,那火熱還會在她的左胸裡跳動。

    突然覺得好感動(慢著
    我只是來踏個腳印,畢竟自從看店長君的網頁(和文字)以來已有數個年頭(・ω・)

    回覆刪除
  2. 因為網路異常留言居然被吞了只好再來一次Orz

    ミカエレ其實我另外也只看過一兩篇。這很大宗寫的人卻不多XD關於兩人的譯名其實我習慣看大陸的,但寫小說習慣用台灣譯名比較統一(當然也不免有一兩個例外:P)

    很喜歡這樣子描寫角色喲,雖然也有可能是因為我的筆力寫不出甜甜蜜蜜的文章(會無可避免地斷頭),但我總覺得,跳脫同人再來看,不管是米卡莎還是兵長或者艾倫,在情感上都是有點笨拙又比較內斂的。

    p.s.關於古髑,寫的人實在太少了我現在只要看到有人認識古伊德就覺得很感動XD

    至於無魚這個題目,應該說是在25g御題選定時(它剛好是第一題、也是促成整個題目產生的原因)就已經決定是這樣的中心思想了,而在幫ミカエレ選題目時,覺得這個題目很適合米卡莎(同時當然它更適合艾倫,只是他沒戲份),就決定拿來用了。阿明多戲份也是因為米卡莎周遭的人,適合釋題的人選除他無誰。然後我想寫很疼下屬的兵長(別懷疑我真的覺得不管誰掛了這個人也會繼續活下去的真的)。

    最後我要偷偷偷偷地說:其實我很早就知道妳了w然後正是因為反追蹤所以才知道的。我們好像有一次有聊過作品吧?那時候就覺得妳超可愛,但妳匿名我又怕嚇跑小動物:P當然怎麼做到的,就把它當成商業機密吧(笑)

    回覆刪除
  3. 這麼長的竟然要再打一次,我真的是很感動喔QAQ(別亂感動

    說到米卡莎和艾連或者兵長,我想作為巨人中的角色無可避免地情感都是相當內斂的。比起愛的情感,那種同伴間的羈絆和合契,還有隨時要面對死亡的那種漠然和清冷,才是他們面對得最多的事。當我看到有利佩的文章時,還禁不住想想佩指的是誰,然後在腦海裡升起的是利維部隊死在森林裡的一幕,有種無言的哀涼啊/3\ 所以把甜的感覺放進現在的巨人裡多少也有點不適合。嘛,我也是不很會寫甜文的人。
    不過對於我而言,因為兵長很萌,所以甜得起。(這關事嗎)還有我也會暗暗地想有沒有人想起到讓這個人,我覺得他的情感也很純粹率直到一種很可愛的地步。

    PS 古髑,當初的我留意到雷歐是誰,但古伊德則要查查才知道指的是他。說實話去到白蘭那裡除了γ、優尼、入江和雷歐我想我也沒記得誰了/w\


    順帶一提,至從看了不記得第幾集說到米卡莎和艾連的過去,他們那種深得不可切割(起碼對於米卡莎而言艾連是這麼的一個存在)便清楚明白地記在我的心上。畢竟為了保護艾連,米卡莎的心臟即使奉獻出去也絕不介意,所以我也有種倘若艾連不在了,米卡莎的(生存)意義也會隨之失去了吧。所以要我說,我會浮現出一張米卡莎孤身一人地踏上路途的畫面……

    我沒有真的很會揣摩角色,只是把心裡的角色寫出來了唄(?)

    什麼是反追蹤(驚),是在哪做到的的,我記得我有把喜歡骸髑雲這心情說出來,可是我有匿名到嗎?我才不是小動物030

    話說因為網頁弄起來實在是有點麻煩,所以我稍微弄了一起網誌,我想應該會用心的/3\

    回覆刪除
  4. 啊,說起來,我算是先認識里佩才認識巨人的w巨人其實食的最多除了最大宗那一對……再來就是里佩。里佩不得要推泡澱,雖然這麼說也指認真看完了她的。最新那一篇深淵謬誤給我的感覺很難以言喻,但很喜歡這種不能算黑化,也絕非正統派的文章。那種自我矛盾與辯解的闡述,參雜哲學和人生體驗,存在太多錯誤,卻因為太多而無法區別是非。其實裡面很多句子都讓我覺得,這好像已經達到這個CP的極致了。然後,「同人大多是寫手們擅自動手,自以為是為角色和劇情加上見解」的這樣的理論我很喜歡,畢竟這類型的文章除了體現文章更體現作者本身,文章自體的存在感定義很微妙,卻也因此很讓人著迷。同時,這類型的文章即使部分OOC也不會影響我的評價。

    附帶一提,對甜文就比較不行了,同人多出於少年漫畫,雖然什麼樣的題材OOC都在所難免,甜文卻特別多,KUSO的話OOC算必需品吧,那自然是更踴躍來也沒關係;要是單純lovelove那種的話,一下子興致就會往下掉了。嗯,這點和作者的關係比較小,就算看到自己的黑歷史同性質的作品個人也是覺得很不耐看。而且,不論是哪一部作品,如果只是日常甜文,作者的影子總是比較少,全文充斥著一種想給他們幸福的衝動與氛圍,對我而言就有點速食了(笑)

    然後,我也很喜歡讓。當然沒有動畫製作組喜歡(笑)
    (不得不說到動畫我果然還是覺得動畫最後幾集的編劇還是改編得不甚好,再加上官方為賺錢不惜賣CP導致的角色出戲,讓我現在都微妙抱持著遺憾感。做得最好的算22集吧,當然因為動畫前期刪刪減減,不管原作的話,不得不提整部情感銜接在哪個角色來說都有點弱,外加牽強。(&那個很出戲的BGM是致命傷))

    對不起真的廢話有點多。Orz
    繼續。

    喜歡上古伊德的理由其實蠻蠢的,因為阿閃草創時期剛好連載到他,他又和阿閃長得超像然後就...愛屋及烏(笑)
    難過的是裡崩過場便當角色後來連提都沒提,就這樣消失在歷史的塵埃中啊古伊德君…想推你都不知道該從何推起。當然古伊德還算是有糧食可吃的角色,這點還是很感激當時繁盛推廣的日站的。

    至於米卡莎,就她在原作裡面的表現看來,好像沒意外艾倫掛了她會很順其自然地把自己給GG掉,這篇文章其實最有體悟的應該算兵長吧,他其實為米卡莎做了不少事。顯然是大家這麼覺得她會一個人(讓你孤單寂寞覺得冷麼);只是相反地,我覺得艾倫不在了,米卡莎哪裡都不會去。

    最後要提到愉快的反追蹤♥
    主要是因為之前和現在網站都有計數器,可以查一些資訊順便歸類來的人是誰。這應該算是每個技術宅(不是)心中都有一個觀察周遭的樂趣吧。不過畢竟是觀察+猜測,我也不太確定自己有沒有搞錯。
    然後還是要鄭重道歉順便來個變態撇清宣言!(太遲了)

    回覆刪除
  5. 我本來有在追動畫,但追到十多集(大概是在第二OP出現的時候)就轉看漫畫連載了(所以都沒有看動畫最後的幾集)。

    泡殿的里佩,我在早些天前看了,但都只是隨意撇過,沒認真地去閱讀、思考。我覺得能把哲理邏輯和人生體驗揉入一篇文章,和一個CP裡,是一件非常厲害的事情。但那時候(我很累所以懶得細看,對里佩認識亦不深)我心裡隱隱地有種想法(在對該CP沒深認識的前提底下),就是情感……(生的)靈魂出走的時候,某種情感亦同時被淡化到一個出走的地步,那種感覺怪怪的。但以你的「極致」來說,我想把赤裸裸的思想放出來都是非常地美妙的。可我想我或許是比較偏向一點OOC的那邊吧(我剛才知道OOC的意思),情感對我而言(好像)是很重要的一環,而加入情感這個過程無可避免地會造成OOC(作者已經加入了創作)。當然重申,泡殿的厲害當然是我所無法攀登的(掩臉。

    單純lovelove……這一層我都無法有些什麼感想。像是雖然我會覺得BL很萌,但倘若說到自己喜歡的只是友情向、萌向、情感向,別人總會投之不信任的目光……畢竟是lovelove泛濫的當下,與其說同人是興趣,倒不如說lovelove的同人是興趣。

    我沒店長君那樣會逛日站,不介意的話推介幾個讓我看看(笑)。的確原作對古伊德的刻劃既不深刻出場又短,但有愛無限大0u0。
    兵長雖然看起來很冷面,但從某些小細節當中都可以看到他關心部下的一面,都可以看到他不善表達的一面。我不是那麼會剖析東西,那麼會看人裡面的想法,我只知道艾連對於米卡莎而言是很重要的存在,而艾連不在了,米卡莎即使心裡長存著艾連,但都總有一部分會隨之消失去了。可能是那條圍巾,都可能是更深更深的東西。

    這樣對於我而言都足夠痛了。

    我明顯地不是技術宅☆
    不過那樣的話你應該會看到我現在每天都有一直點你的網頁吧……總覺有點恥呢。
    我是不會當您是變態啦XDDD,可以的話我都想看看到底有些什麼人會來我處踩腳印呢wwww

    回覆刪除
  6. 不怕越打越長只怕留言被吞糟糕寫太長我這次真的忘了寫什麼了啦救命QAQ

    首先還是要說一下,哈哈,其實我認真地覺得我每次都和喜歡的寫手們愛看的風格完全不同,所以一直以來都是潛水+自耕得意,但其實因為喜歡的CP資源很少,大部分時間只要不是雷,多少什麼CP、什麼樣的文章都會點來看。尤其標題越奇怪的越會去湊一下熱鬧。
    看了這麼多,對通篇談戀愛的多半OOC度超標就只好關視窗了;而放棄了劇情轉而往意識發展的文章,讀起來會有所收穫,自然有意思多了。

    不過,雖然是推薦,果然在自己的地盤做討論可能也會讓別的寫手困擾吧,我個人喜歡看的文章有兩類,其一就是劇情縝密的長篇文、其二則是這邊有提到的,劇情在文章中的重要性不比意識,寫的是作者對於角色的情感、的理解。實不相瞞,第一種在台灣已經要絕種啦,當然我知道每個小小寫手都應該合理擁有黑歷史時期以供自己未來撞豆腐和成長的空間,但現在這種吹捧原作人物→→→→千篇一律的後宮創角,對寫作而言實在不會有太好的影響,總覺得會越長越歪。畢竟是跟風,不寫自創角的熱門CP總寫得大同小異、缺少自己對原作的理解;寫自創角,注重於戀愛,多把原作的主軸放到地遠天邊。於我自己而言,要看少女的日常生活與戀愛(還有那些雞毛蒜皮的煩惱、拯救世界的希望)實在很累(啊,自然不是說少男日常就OK,對我來說少男要是被眾星拱月那就和看到雷CP一樣會胃痛的Orz)

    然後BL的萌點(於我而言)九成都存在於親情友情信任與互助合作。只有一成來自作者賣萌(笑)所以我喜歡的BL CP雖多,要寫到他們lovelove對我來說還是有一定程度的困難在...很明顯地功力不足,不足到每次革命最後都非自發性地腰斬在半路,至今仍在摸索中。

    關於日站的部分真是不好意思,對我來說逛日站也是國高中時的事了。現在有在使用個站的繪手據我所知雖仍有不少,但更多都轉以推特+P站作為主要據點,P站上沒有資源那麼資源也不會多到哪去...再者古伊德熱也只熱到他被阿嗨+白蘭集體遺棄過陣子還有復活正座會,等未能看完的未來篇結束之後這股附帶的熱潮自然也不了了之,至少據我所知以古伊德做為主要活動的站子能用十指數得出來,而主要活動這件事也只限於當時而已。

    說到兵長就要說到最新連載。只能說作者您也看了不少同人吧?我覺得不管喜歡讓還是艾倫都能非常滿足喔。另外這次真的不少CP受惠包含已經遠離聊天話題的這篇主角ミカエレ(笑)當然兵長很迅速地讓這篇設定梗架空這件事我也只能會心一笑呢XD

    當技術宅有個好處吧。雖然偶爾看一下瀏覽人次這種行為要是寫進小說一定會被自己指述微寂寞吧,但就實情來說,就是單純地強迫症而已啦。觀察是件很有趣的網路行為喔,當然沒被當成變態還是再好不過的事了XDDD

    我上一次留言最後複製的是這個表情:▼_▼◊
    不過我完全忘了這表情要表達什麼了哈哈哈。

    回覆刪除
  7. 店長君又被吞留言了嗎(驚)。我是因為那個留言的框太小,隨便打兩句說話還好,可沒功力一直逕自往下打而不留意上面打了些什麼(掩臉)。所以我是開了記事本一邊看您的留言一邊打字的。

    我建議您下次跟我一樣這麼做QAQ(完全無法想像此等噩耗)

    因為我的圈子十分狹窄的緣故,所以以前多半是在鮮網裡連來連去,和翻翻有關網王夢小說的個站繼續連來連去……而現在就把以前連過的網站都踏進去看一下近況。硬是要說的話我覺得自己看的文一點都不多,不過都足夠餵養自己了(?)

    對於CP,我想我喜歡的本身也挺少,算是專注地喜歡某對(幾年前的我真的超愛Chrome
    ),也恰好口味(誒)跟大眾相符,但比起別人很快可以燃起一股愛,我總是後知後覺地經歷過某些衝擊(通常是指同人上的)/蘊釀(通常是指內心對角色抱有些想法)之後才會產生愛,現在更不用說了(因為我根本沒在追新番)。

    說到風格,我看的也不盡相同,當然喜歡的跟自己所能達到的有段(很大的)差距是必然的事……

    有劇情的文章呢,我覺得在以同人為背景的底下,創作架空的長篇小說是件很困難的事。因為對於我而言,只有少部分的人擁有這樣的能力(說故事的能力),而我本身又甚少看長篇小說更覺長篇的世界很可怕。但我以前很喜歡看hunter穿越,雖然有很多作品都以超強女主做主角,然後男主角們都會莫名地被女主的荷爾蒙吸引,繼而迸發幾角戀這點會雷……但當中都不乏引人入勝的好作品。
    而我現在已經沒這個時間心力去看長篇的劇情作品就是了……

    至於以意識為主的文章,我覺得當中的獨特性,和對裡層的剖析,確實可以輕易地和一般的作品作出區分。尤其是我覺得在同人這個可以自由創作的平台之上,或多或少想寫(甚至我想看)的都是些非日常和超現實的文章,而題材和手法上,意識為主的文章通常都會有超越普通文章的效果(突破性)。不過說實話,我也很欣賞那些把日常文章寫得既溫暖又動人的同人文,那是我完全無法做到的啊(!!!) 還有寫情的都是,甜的情淡的情悲的情,如果能以劇情襯托都是十分美好的。

    BL我雖然可以輕易在原作中見到所謂的可能性,都會單純地因為覺得互動很萌而喜歡,所以以前的我都會去同人場買同人漫來看。但去到文字的層面我反而無法容許角色之間無故地譜出段情,可能只是層次的不同……說到友情向我很喜歡的一對是夏目和田取,而如果您有看隱王的話,原作中壬晴和宵風那種特別地相互依賴的關係,都是我能以愛來形容的,彷彿他倆之間不容許別人的愛(當然宵風和壬晴身邊都有很好同伴,我都ok的)。還有虐心和黑暗我都愛,小十政和佐幸我以前就很喜歡(沒找文看,但君臣血和戰爭等(ry),而舊日某段時間知道了(我所喜歡的)亞連是十四號,甚至莫名地迷著亞連x亞連的十四號……我都不知道他們應該以何等處境擦出火花總之好喜歡(已然忘了)。APH則是由於歷史背景的緣故好的就推!(還是沒找文看)

    怎麼會打了一大堆CP宣言(!!!!!!!!!!)

    我只是很能理解日站隨時日的渡過很易會停運甚至消失……因為沒追繪手,以前有定期上P網搜括好圖,而現在都(ry)。出場的機會少、戲份少意味著資源都會少,即使是曾經很熱的作品、CP,隨年日而逝都是會慢慢變得淡薄的吧,這是無可奈何的事/口\ 所以我覺得店長君能堅持是件很厲害的事0.0!!

    我有看到最新連載不怕劇透的(如有)。
    我沒怎麼看巨人同人了,該說渠道和時間和什麼好呢……資源最豐富的通常都是圖,其次是BL文,兩者我都沒大心力去找來看,況且現實世界都不會有人跟我這些東西就(ry)。比起兵長在這篇中我個人傾向可愛的阿爾敏☆

    我覺得有在用心經營的人沒可能不在意人次和其他各項有人支持著的特徵,我覺得這些都是很重要的呢,可惜我只懂看FC2的瀏覽用戶……還要可以設不顯示啦當然。說起來,我覺得店長君的網頁樣板一直都很舒服很好看的。

    ●▽●

    回覆刪除
  8. 對我事後想想第二次應該是因為我去拉了那個對話框然後不小心點錯鈕的關係XDDD第一次是網路有問題:P

    我以前也都待在阿鮮,直到我發現阿鮮流行的東西和我喜歡看的時候有一些距離……轉戰微薄之後就一直跟著喜歡的寫手/繪手轉戰新番(笑)我記得高二以前我CP也幾乎跟著流行走,雖然仍是有像鹿櫻卡帶這種比較冷的,但大致上都和主流CP相同。直到高二我的膝蓋重了一箭……阿閃一出生老媽的喜好就完全被兒子撼動了哈哈。

    最近因為工作所以除了本來就有在追的連載也沒有餘力去動新番了。開始有年紀大的體悟,不過,雖然文債還是沒什麼進展,但總覺得如果有很多債在那邊,就沒辦法放棄寫東西。另外靈感還是時不時就會冒出來,雖然寫來寫去還是沒辦法進步神速XD

    現在遇到很會說故事的,大部分作者都來自盜筆,其中一定要推三品大大,不管世界觀的架構、角色個性的拿捏都是神等級的。也於是到了盜筆,才有開始收同人小說本的習慣。的確現在我也幾乎沒辦法看長篇,一來沒時間,二來如果連載未完又不一定會寫完實在是件痛苦的事。

    日常文我也喜歡,不管是創作還是看。只是左看右看,很多日常文都會變成反覆敘述原作的梗與捏他,甚至重複相同的情節,要是能稍微敘述新的故事,那一定很棒的。然後寫情感和曖昧的文章,我同意有劇情能讓整篇文章變得更完整,也會更吸引人去看。

    BL的確是漫畫比小說容易接受情感的加溫,小說可能就是「報告長官完全沒有畫面」了(笑),很多CP我其實都不太能接受他們真的抱來親去的,尤其是在自己筆下。

    我自己也很容易對某些CP情感淡去。很多CP基本上當時不寫寫現在也寫不出來了,除了真的本命CP,人還真容易喜新厭舊呢(笑)否則也不會有這麼長的坑表了吧……能一直寫還真要感謝靈感很多,還有阿閃閃。愛阿閃閃愛得太深,實在沒有辦法忍受如果我不寫,他就只能成為歷史的這件事。

    說到樣板,我基本上看文很堅持行距這件事,再怎麼漂亮的網站只要沒有行距我肯定沒辦法時常瀏覽。當然遇到喜歡的作品還是會去看的,但就少了想收藏的心情。對我來說,這種能收藏的感覺,才有辦法長期相處,這也可能是我最後選擇在辜狗的blogger定居的主因吧。另外他能自己設定很多css和java,實在很方便(拇指)
    (=´∀`)人(´∀`=)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 留言時,您可以使用粗體<B>斜體<I>和連結<A>三種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