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鄰座 阿佐下柳】朋友間的喧鬧

》躺著也中槍御題組
》佐夏前提的阿佐下柳



下柳的表現一向很像他家的寵物鼠,或許這就是「主人都有幾分寵物的樣子」的真實寫照。軟綿綿的、又很好欺負,合適的座右銘是:「遇到危險時想盡辦法不顧一切地逃走;無法逃走時毫不考慮低下頭道歉示弱。」

難道不是因為這樣子才會被人家欺負的嗎?況且,正因為他傻呼呼地什麼也沒想,過著和老鼠一樣無憂無慮的人生,所以即使有喜歡的女孩子,也肯定會被對方瞧不起吧,畢竟同年紀的女孩子嚮往的是帥氣又讓人有安全感的伴侶啊。

話是這樣子說,下柳倒是和同年紀的男孩子混得很好。被欺負時從來不會真的生氣;打鬧過後馬上就會又會打喇喇笑開,不計較那些昨天以前過去的事。個性太好,選舉班長的時候第一個被推薦、有工作時第一個被徵召、有笑話時第一個被攻擊,還會讓人忍不住想在他的包子裡加芥末,把他惹得哇哇大叫。而在這一點的應對上,他們這些高中男生倒和小學時期欺負自己喜歡女生的小屁孩沒什麼兩樣了。明明一直在做讓人家困擾的事情,卻還是希望被對方喜歡並原諒,有點不可一世,還有點自以為是。

「欸阿柳、告訴你一件事,但你不能生氣噢?」

在這種前提下,這句話的出現也是無可厚非了。佐佐原一邊說著,捧著剛從便利商店買出來的熱騰騰包子,吹涼時滿臉熱氣,暖呼呼的。一旁的下柳同樣也捧著包子,看了他兩眼,眼睛還無辜地眨了兩下。

「咦?你先說說看我再決定……」常說小動物是最容易察覺到危險的。不過佐佐原臉上堆滿暖和的笑意,一點也不像笑臉人還藏著滿肚子壞詭計,所以下柳又有點放鬆戒心。

「那個,我和夏目開始交往了。」

報告完後佐佐原又歪頭笑了一下,果不其然看到自家好朋友原本要咬包子的動作停住,「你有女朋友了!那真是太好……」下柳臉上僅存的一絲防備至此已經迅速地消失,取而代之的是漾滿笑意的模樣,完全就是一副朋友交女朋友,自己也與有榮焉的開朗表情──

在他真正反應過來之前。

「等一下!你說夏目同學!」等到把整個訊息完整地吸收,下柳的下巴簡直都要掉下來了。

佐佐原瞇眼笑著,一點商量餘地也沒有的樣子,很迅速地點點頭。然後就看到下柳掩住臉,肩膀也立刻垂下來,變得可憐兮兮的樣子,「什麼啊!阿佐好詐!你之前明明一點跡象也沒有的!」

「嘛,該說是順其自然嗎……」

聞言下柳立刻變得更悲憤的樣子,「好狡猾噢,你明明知道我高中剛入學就喜歡上她了耶。」阿佐你那時候也在場的啊!之後明明也一直幫我的忙,最近好不容易夏目同學才會和我打招呼,讓我稍微有點希望了耶!

好像真的很憤慨的樣子,下柳騰出一只手,往佐佐原的肩膀搥去,但後者很快地往後跳了一步閃過,還噗哧笑出聲來,「那倒也是,抱歉啦。」

不過他隨即又雙手合十,誠懇地擺出道歉的姿勢,「所以我想第一個就告訴阿柳嘛。」

「唔……既然你都這麼說了。」果然這麼說之後,下柳立刻就又軟下來了。他搔搔臉頰,露出「真拿你沒辦法」的模樣。隨後他便吃吃地笑了,一臉不介意的樣子,還打趣地說:「那就先祝你們幸福囉。」

「哈,謝啦阿柳。」

下柳搖了搖頭,「不,本來阿佐你就和夏目同學比較熟,又很能打成一片,會變成這樣也是理所當然的吧。而且從頭到尾夏目同學就不認識我,之前還很討厭我,就算想要示好,也會被冷眼相待呀。道歉也被不理不睬的呢。」說完他摸摸頭,才又接著道:「話說回來,夏目同學居然答應你啦,阿佐你也真行。她明明討厭男生討厭得不行,老是冷冰冰的樣子。果然阿佐很厲害啊。」下柳由衷露出了羨慕和崇拜的表情。佐佐原回以一笑,繼續啃包子。

話說回來,難道他要等到話題結束才肯動那顆快被天氣凍僵的包子?佐佐原忍不住看了對方手裡的包子兩眼,但很快又克制地把視線移到下柳臉上,把嘴裡那口混著碎肉的麵粉糰吞掉,才擺擺手,回應那晶亮的期待眼神,「哪有哪有。這種事都是自然而然的啦。」

但下柳擺明了一臉不信。他專注地盯著佐佐原看,就像老鼠憑本能在觀察眼前生物的和善度一樣,下柳體內肯定也有一個評斷眼前人是不是在說謊的直覺雷達在。可是如果那雷達的效能真的可以媲美小動物,那它的專注度肯定也像小動物的警戒心一樣,只要其他地方有一點風吹草動,立刻就會轉移目標。

「唔……對了阿佐。我突然發現會有點困擾耶。」說著他還真露出困擾的表情。下柳苦著臉,和手裡的包子眼觀鼻,鼻觀心,就像這會是在和包子傾訴煩惱,只是煩惱的對象和包子沒關係,甚至還有點小小脫離了前面一個話題。

「欸?為什麼?」佐佐原還以為下柳是要對於好友嶄新的戀情表示抱怨,那傢伙卻只是皺著鼻子,一本正經地提出他的隱憂:「交了女朋友,不管是社團還是朋友聚會都會跟著減少不是嗎?平常明明阿佐都和我們在一起的,這下就有種被夏目同學搶走的感覺……這樣就會變得不知道要嫉妒你,還是嫉妒夏目同學了耶。」

於是佐佐原立刻就捧著肚子彎腰大笑了起來。

的確他平常都和下柳這些哥們兒在一起,連吉田上次都大聲嚷嚷著問說他和下柳是不是住隔壁的青梅竹馬,才會每次在路上遇到時不是他騎腳踏車載下柳;就是反過來的情形。不過事實上他知道下柳的時間點雖然挺早的,真正認識還是因為高中被編到同一班的緣故。進入高中之後他就覺得1-B是個很有趣的班級,太多有個性的人(或者說有吉田春和水谷雫這一對情侶就顯得很多了),還交到好幾個可以一起打棒球的朋友,讓他非常期待接下來的高中生活。

至於夏目,一開始他對夏目朝子並沒有特別的想法。他和下柳還有其他男生一樣,都被她表面那種冷淡而不可親的模樣給欺騙,而他對那樣子的女生並沒有興趣。即使下柳老是說她很可愛,他也只是把她當成一個長得比其他女生更漂亮一點的同班同學。

甚至兩人剛認識的時候,就如下柳所說的那樣,他多次想要幫下柳製造機會,後來也常常那這件事笑話他;不過在過程中他都抱持著遊玩的態度,就如他一直深刻知道下柳之所以現在能這麼快能放棄,其實是因為下柳所謂的「喜歡」,和對於有興趣事物的喜愛沒什麼兩樣,很容易就被新的東西轉移注意力;也很容易只是被物件的神祕感吸引目光。

所以,後來又是怎麼喜歡上的呢?那樣子的傢伙,原來有一點活潑,有些天真有些傻,對朋友很是真誠,也很努力表達自己。更重要的是,她很努力在過生活。當佐佐原總算會意過來自己的心情,才發現,自己早就忍不住認真地去注視著那樣令人憐愛的存在。

「阿柳你也想太多了吧!朋友就是朋友,夏目那傢伙最喜歡交朋友了,才不會阻止我呢。我倒是覺得和之前不會有太大改變呀。」

他深刻了解下柳的個性……或許說大抵上這個年紀的男孩子作為死黨都是好理解的;相反地,夏目則常常讓他搞不懂。但至少「交朋友」這一點他覺得自己是瞭解她的。因為不管她多少次努力或放棄,最終目標都是為了追求能夠留在她身邊的朋友。

「這樣啊。」下柳明顯因為他的解釋而鬆了口氣,「既然阿佐都這麼說了,那我就可以放心了。要是生活被迫改變真的會很困擾耶。」

「阿柳你就是這樣,所以才沒有女孩子想和你在一起啦。」因為你會為了這種女朋友肯定會生氣的理由傷腦筋呀。

然後就看到下柳被氣得跳腳,「嗚哇,好過分喔這種講法!」明明是被指責,下柳那模樣卻讓佐佐原又笑得更厲害了,感覺好像在逗弄家裡的貓咪一樣。前陣子佐佐原才被自家的哥哥說過他因為照顧貓,看起來和貓咪越來越像了,但他這會卻覺得下柳比自己更像……

啊,下柳並不是像佐佐原家的貓;下柳是像下柳家的寵物鼠。

所以他們這兩個對上,簡直是貓捉弄老鼠的場面?

「嘛,不過我不討厭喔!因為感覺好像被阿柳深深地愛著呢,之類的。」他一面想像著下柳穿著老鼠玩偶裝的樣子,一面調侃已經氣得哇哇叫的死黨。

「我倒是覺得很討厭!」下柳抗議了一下,揮舞著手裡的肉包子。佐佐原忍不住追著包子看一會,心也因此很快地一跳,但他並沒有把異狀表現出來。所幸下柳因為太生氣了一點也沒有發覺,只是繼續忿忿地嘀咕:「這種講法太狡猾了,我只是想要保護我的日常生活而已嘛!被阿佐你一說好像我別有居心一樣。」

「對我噢?」佐佐原眨了眨眼睛。

「真是的!要也是對夏目同學啊!」而下柳繼續嚷嚷著抗議。

「嘛、嘛。」佐佐原只好適時地安撫一下簡直要把包子丟出去的下柳,「既然你這麼說,我只好提醒你,夏目已經是我的女朋友囉?」

然後繼續欺負他。

「啊真是氣人!才不用你說第二次咧現充(*1)笨蛋!」

於是下柳終於暴走了,他抓起手裡的包子狠狠咬上一口──


而佐佐原的笑聲在那之後就再也沒有停下來了。


註*1 原文リア充,指現實生活幸福美滿的人。去死團的對立面。有戀人的勝組。

只是想寫傻呼呼被大家耍得團團轉的下柳同學。(官方設定中表示下柳在整個棒球隊裡頭擔任被欺負役讓我看了好心疼又心癢癢→下柳同學超適合玩弄啊是不是)然後因為強調阿佐下柳所以有點淡掉佐夏的戲分。
設定集裡還有一篇是以下柳視角的開學篇章,超、可、愛!夢寐以求的阿佐下柳也輕易入手!(然後也交代了兩人是剛開學因為同班,中學又都有打棒球才認識的。阿佐使用陽光笑臉成功將本來不想入部的下柳招攬超萌!)後面吉田春的某個假日裡頭串場的兩人打鬧也超GJ!兩個人平時一直在一起好可愛!
另外公式書裡頭還有很多額外篇章,海明四人組初遇那篇也很棒。
不過我翻完整本公式書發現……下柳同學下面的名字作者好像還沒取的樣子XD

留言

  1. 公式書(張大眼睛)嗚嗚嗚好想要喔

    原來下柳是被阿佐拐進棒球部的XD

    兩個人的平常互動神萌wwwwww

    下柳後面的名字......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這幾天沒電腦的生活把單行本1-9集看過一遍,整理了一下阿佐下柳的相關資料(萌點)。
      然後看完單行本最大的感想就是我要收日版的單行本(果斷)
      好多細節翻錯XD

      刪除

張貼留言

▼ 留言時,您可以使用粗體<B>斜體<I>和連結<A>三種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