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PO】《一晌入夏》閱讀心得

《一晌入夏》心得的 Telegraph VER




首先還是要再次感謝台主寫了這篇。要是告訴半年前的我進轉蛋圈後可能會遇到這種奇蹟,我大概是不會相信的。整篇節奏流暢,林業和司清的性格也掌握得很好,更有許多小細節是讓我看到時會想:「啊,對,他會這麼做」,也能從字裡行間感受到您很用心地閱讀過設定。


夏日到達尾聲的時候,連蟬叫聲都透出一點無力。
十四歲的暑假

開頭的引言就相當引人入勝,選擇十四歲的夏天更是第一個得分點。

鄉下的老家與青春期的冒險似乎總是相輔相成的,有棟林間小屋更是秘密基地的首選。十分有氣氛與畫面感。


美中不足的是它的天花板空蕩蕩,抬起頭就能洗臉

喜歡「抬頭就洗臉」這句形容,感覺好可愛。林業不信鬼神,原設甚至是打鬼隊長,感覺如果投七月主題台選的 tag 是山中魔神仔,分分鐘會變成打鬥主題的蛋。


書籍散落一地

安排兩人木屋的內裝潢也好用心。

想到這裡是他們一起蓋的房子莫名就覺得好溫馨。


01.
零貳、

大概是看到 04. 才注意到序號的巧思,故事給的資訊量是線性往下流的,而年代則是不斷切換,故事本身敘事便是流暢的切換,輔以序號則更有年代別之感,很喜歡這個設計。


……山鬼不是,山鬼沒有。
甚至,他也不是什麼「山鬼」。

這段導入傳說的敘述,司清的行動都好可愛。即使面對這些迷信的村民,司清依然次次皆「見義勇為」,對比林業事不關己,卻也不會阻止好友去做這點很貼合人物,尤其等司清回來時,林業笑著問那句「今天的見義勇為結束了?」真的很本人。


「我近日得再下一趟山。」

而即使縱容,依然會行動派去把事情解決掉的 carry 表現也讓我看得好開心(雙手大拇指)


辜司清的本體是一隻白文鳥

看到司清的真身選白文鳥的時候好激動!

個人很喜歡寫 paro,甚至為了要轉蛋給這對整理一兩萬字的設定,但其實知道多數文轉台習慣,所以也不是特別期待台主看設定,可每次遇到很用心看設定的台主還是好開心。

由於投的主題是被封印的怪物,看到這,司清從傳說中的山鬼,到揭露他是修練成精的白文鳥,我當下就拿起了兩跟螢光棒起來揮(…)


某次林業起夜時,恰巧看到了窩在窗前軟禢上曬著月光的小白鳥。

這幕在我腦中直接動畫化,有夠可愛。

後面林業回來到段落結束的互動與對話都很喜歡,喜歡林業的護短,喜歡司清的無條件信任,而後來雖然沒能迎來與世人的和解,可林業的決心依然明亮了灰暗的天空。


「你來了嗎?」

重新閱讀整篇故事,看到這句話時總覺得百感交集。

對於「林業」來說是開始,對於司清卻是故事的尾聲。他在這裡待了這個久,只為了自己固執守著那幾乎不可能實現的約定,只是想再見到他一面。


儘管如此,他卻不由自主地回答。

第 N 個得分點(?)

05 的互動大概是個葛來分多 + 20 分,「初次見面,好久不見」是這對在 AU 的天然屬性之一,也是我個人很喜歡的相處模式,萬分熟悉的初識,像是召示故事從這邊起筆,也像故事終於在這裡畫上一個圓。


雨聲淹沒在蒸騰的暑氣之中。

重逢的雨令人欣喜,耳邊似乎有那充斥耳膜的雨聲,也有木屋裡兩人對視的畫面。


「見義勇為。」說著,林業忍不住笑出聲。

林業的見義勇為手段直接霸氣,可靠中又有點好笑。完全是靠氣勢服人,對面村民村長感覺都是一副「雖然我聽不太懂,但你說得很有道理」的表情。


一定是隻好鳥

好鳥唸起來真的不好聽,難怪司清要生氣。這個哏在這邊出現,後面又由司清回收,一樣也是很可愛!(形容詞匱乏)


枝頭飄落下的是有著錯綜紋路的葉,與他說話的是久別重逢的故人。

這句寫得好美。

尾聲提到司清在左右顛倒的世界過了兩百年,不由得讓我想起《天能》。為了某個信念,堅持著一件事,持之以恆的努力是很了不起的。而或許他本人甘之如飴,作為看客卻會為他感到寂寞。

07 結尾這段也好喜歡,或許因為是回憶,看的時候會替文字上一層褪色的黃。那是懷念的曾經,也是逝去的美好,即使有些悲傷,但想起來還是開心的。


林業開始了每天帶著鏡子出門的生活。

或許是會被班上女同學竊竊私語的行為(笑)這種巴不得與摯友成為連體嬰的行動十分林業,但也幸好只是帶面鏡子,不然應該又會成為讓周圍人側目的死 gay XD


只知道那天他被各種刺鼻的液體沖刷,差點要了半條命。
 辜司清很想跟他說不需要,但最後還是欲言又止地閉上嘴。

看第二次還是覺得好慘,司清您辛苦了(合掌)

林業,不愧是你。


辜司清堪比GPS的指路服務

有點好笑又有點可靠。


看見裡面的辜司清面無表情,眼淚卻淌了滿臉。
他是無聲又寂靜的。

這段互動也好喜歡,是全新的際遇,可許多不經意的細節裡又是故人。


連好白文鳥都會罵人了,林業很有成就感。

司清真的有夠可愛XDDD


白文鳥想見義勇為的初衷很簡單:想當個好人。

真的很像司清會做的選擇。而即使並不會得到好的回報,結果卻不影響選擇。


林業猛然意識到了什麼,他慌亂地撿起了鏡子,如同第一次發現它般,遲疑地看向鏡面。
那個背後刻有文鳥的鏡子,第一次映出林業的臉。

其實好像不會為了兩人的分別而傷感,或許因為總是在分別,如同重逢一樣。這段收尾絢爛又安靜,像是夏末最後一場煙火秀,盛開時絢爛,結束則悄然無息。


凡事只要承諾過的,林業便會努力達成。
辜司清說了好。

──然後就心甘情願等了兩百年。


我不後悔。

只是一句話就道盡了漫長的時光。

幸好冥冥中自有注定,鏡裡的白文鳥精終是等到當初轟轟烈烈離開的那個人。


滿室生光。

這個結尾真的美得不可思議,既圓滿又惆悵。

比我轉台時想像得要精采百倍,真的很佩服您的用心,感謝您的招待。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