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錄噗浪】小樹日記不延自續-09(Q1, 2020)

》有些很短有些很長但沒什麼重點的日記集結
》1/13 - 3/31



【1/13】
新工作是在家遠端,因為跳過了午餐現在在喊餓,放寒假的我妹聽到後表示:「拿錢來啊」
於是花了一百塊買了碗泡麵。

*

#收納
昨天花了快 12 個小時簡單清潔 + 整理家裡的書櫃。真心覺得我媽塞太多奇怪的東西在書櫃裡,收的時候十分不知所措
但把東西收整齊真的是人生一大樂趣啊~
 
#手機換電池
忘了備份相簿很久(省 iCould $),於是遺失了一年半的照片,茫然了好一會之後覺得其實也不是不可失去的,真的是只能在乎曾經擁有 XD
好不容易看開了,昨天收書櫃的 12 小時間也不知道身為音樂播放器的哀鳳鬧什麼脾氣,現在手機看起來整枝高斯模糊 5px,痛扣

昨天才剛貼新膜(換電池要把螢幕拆掉,包括膜)的我表示:


【2/6】
追了一下近期防疫相關
時中大大現在光是看到他的照片就會鼻酸

然後徐/正/文那個,我是不是在看什麼喪屍末日小說最令人煎熬的橋段

*

2 月場退了最後一本 booky(為了讓存兩年的 400 多塊匯回來),然後剛好又想起了之前在場次上錯過但 booky 買得到的書,就開始一段努力塞爆購物車(因為運費固定)的旅程,買的書目有一半大概都是的「有參場怎麼不去現場買??」的書&中間有一度想看到喜歡設計師做的封面就下標的衝動,但真的很怕又被內頁排版雷,所以強行按下蠢蠢欲動的手
好久沒有這樣衝動購書了,一定是因為我前陣子清完書櫃,知道買回來有地方放的關係

其他應買未買的本還有熟人本,總之這次全補齊了覺得開心, 如果之後有機會再來寫寫 repo 和心得

*

身為一個戴口罩之後反而會鼻水流不完的人,其實周遭強行塑造成不戴口罩很危險的環境,對我來說真的超級增加感染機率的。現在是去人多場所作業 + 活動才會帶。
(5/18 追記:之後也依舊維持著保持他人安全,出入公共場合就戴口罩的習慣。如果不是身在台灣 + 今年宅居工作,身為過敏兒的我應該很有機會在冬春就中招 XD)

*

覺得全世界只有我會寫自己的文章總覽寫到 1200+ 行結構碼
我的文章列表長度就和GH商品總覽的長度一樣 XD


【2/9】
SCSS 最美好的地方就在於:寫短短的,程式會自己生長
身為一個熱愛手工切版的人其實很不喜歡 CSS 很長又有沒使用到的 CSS(龜毛 XD),不過因為切平面圖最好是切一次可活用於 N 個同樣式不同擺設的版(如果這份外包還有後續的話)。
所以這次直接採用迴圈產 CSS。


【2/12】
剛剛收到 booky 的包裹
比我想像中薄很多,才後知後覺想到:對吼,本來同人本就多是薄本,外包裝看起來很像只買一本書
&大致翻了一下,現在的心情就是:卡樂啊啊啊啊
好久沒看到這種內容很棒印出來有點殘念的本了
是說如果在 repo 寫排版建議會不會被作者轟出去哈哈哈
封面印得很好看,有折書口的書還要作者把封面封底出血加上好像是樺舍和卡樂都有的問題,當然是怕加工歪掉,但看到封面出血 3mm 掛在折書口還是覺得有點可惜。
然後卡樂內文還是一樣都印太細了,根據最近的經驗,我在想,或許卡樂使用者可以嘗試用 源流、源樣明體來排內文,在樺舍印要選 light,那麼卡樂用 regular 說不定會有不錯的效果(說不定)

內文使用灰階文字大爆死 XDD
看了一下 圖像 pdf 在內文 RIP 的感覺,或許文章中原先要用灰階表現的地方可以考慮用 仿宋 + italic 來處理。
另外,建議在卡樂印書一定要試印確認特殊效果。
(以上是印廠導致的排版問題)
若撇開印刷結果不談,手中這本的整體排版和天地都很舒服,當然若是書名標頭考慮和內文框對齊應該會更整潔。
唯一屬於個人排版習慣可以考慮調整的,大概只有「直行內橫排」,以手邊這本來說,兩個字以下都建議直接直排,三字以上的外文單字再轉向比較理想。
除了自動排版外,全文最好也要依需求再慢慢檢查一次所有外文顯示的狀態。
內文排版是屬於熟能生巧、見微知著(?)的技能。多參考市面上書籍也可以增加更舒暢的閱讀體驗。

&學長的排版世界好看。
偷偷摸摸收了兩本在場上只顧著 social 忘記買的本,整個開心。
又到了要去買 B5 , B6 書套的時候了

(ID 排版小教室省略)
等之後有空有閒情再來認真寫內容的 repo XD

*

最近還是偶爾會找找水裡相關的噗,然後就發現,一兩年前「水裡都是同人文,原創被打壓」這樣的回饋逐漸轉變成「水裡主原耽,同人在那邊很冷清。」
嗯嗯!?
我覺得大家只要多多利用、引導人流,就可以讓圈子熱絡,看起來很熱鬧喔
另外也很感謝長期使用的作者們(合掌)

*

只留 tag 的宗教戰爭問卷:
#我需要清麵線
#有一些沒選的是「嗯?有差嗎?」
#鹹甜豆漿化學上的沒法各半
#南部和北部的臭豆腐我都愛
#刈包的肉需要環肥燕瘦(不
#爆米花一手甜一手甜我全都要,拜託讓我坐中間
#コマをご遠慮します
#羽毛被不能折
#先加奶的話因為奶密度比較高沉杯底還需要搖


【2/15】
#CMYK V.S. RGB
硬要講專業的:
1.首先是色域,RGB 的色域比 CMYK 大,所以包含的顏色更多更廣。
2.RGB 是色光,加色法;CMYK 是顏料,減色法。就算不懂原理,一個加色,一個減色,應該可以從文字中感受顏色的飽和度有差 XD 螢光色、特殊色(含白色)不包含在 CMYK 裡,大多特殊、印起來很鮮豔亮麗的色彩都是獨立開版,還有師傅調色。

色域圖
色域圖中最大那塊是人眼可視範圍,這邊的範例圖畫的是幾個常用的 rgb、cmyk icc profile
我大學對這堂課的印象就是:難怪印綠、藍紫、咖啡容易大爆死(GH公司合版,如果設計者發印經驗不多時,發稿也建議避開這些敏感色,不然會很有隨機效果)


【3/24】

#構成我的 5 本漫畫
前面兩個都是同人起點,第一次接觸同人是 DA!,寫最多 CP 最多短篇到火影,獵人(和火影)算是國中 + 鮮網+ 家族時期的盛世(…)回憶吧。另外選了家裡有全套自己也很喜歡(接近全員愛)的兩部完結愛作。
另外兩部沒有選但也是構成我部分的銀魂、家教、死神(高中 + 鮮網),評估之下,是「作品的同人圈」構成我,而作品本身則次之這樣(我的阿鮮時期朋友應該都知道)
最近喜歡的血界、鬼徹、虹色感覺已經是「在我被構成完後」的作品。
DA!DA!DA! 真的好喜歡


【3/27】
維尼快樂組織和維尼這才叫做專業互捧。


【3/29】
時食香筆記
(收錄在 Whispers)


【3/31】
昨天的夢。
前往學校的遊覽車,車上分為普通同學(大多出自國小國中高中同班同學)以及一些妖怪同學。
在遊覽車之前有一段個別組隊城市探索(feat.PM Go)
探索的結尾是去郊外找到謠言中火鳳夫婦,以換火鳳幼崽為條件大面積消除謠言讓他們繼續住在原本的地方。
得到幼崽的方式是火鳳媽媽像母雞一樣迸出顆雞蛋並使用高強火柱噴射直到火鳳(熟了)破殼出生。
(中間模糊)
遊覽車上大概一開始有些妖怪學生看我不爽,但其實是個來啊攻略我們啊的路線。忘記遊覽車上具體鬥智鬥勇情節,大概是個班級對抗的開始,只記得自己很長一段在午覺。

主要可能還是因為最後這段印象太深以至於前面印象都模糊:
最終遊覽車抵達學校班際表演會場需要先通關。通關方式是以班級為單位組隊打停車場的喪屍直到抵達電梯門。前面還好,最後一段喪屍大量噴發宛如昨天前同事家健身環的節奏遊戲(…)一班有五命,在最後這段跪了三條命,只剩半條。命的代表是紅色多面結晶,半條命是結晶削成的尖柱,其實也就十公分左右,但本人(莫名成為班級最後倖存者)靠著這半條命戳死了剩下的喪屍。
通關後找負責單位理論,負責人表示停車場內有放置六項武器,只是我們一個都沒有拿到手,才會贏得如此慘烈。
通關後班上同學都回來了,準備舞台劇表演。

對於舞台劇表演好像有印象,上台前卻意識到自己並沒有在任何一組裡,同學們跳的舞我都沒練過,所以跑到後台。中間抓著把一直往上飛的氦氣氣球完成一次從台右到台左的起飛、空飄轉圈到降落(大概是個終於找到事情做了的概念)
所有妖怪同學也都在後台不參與跳舞演出(其實他們在夢境中活躍並培養戰友交情的那段劇情全忘光了,不過夢境發展到這邊顯然已經是夥伴),但我們班除了跳舞以外還有其他表演,比如說某張班上同學畫的全開大小半身像油畫曾經附上怨靈被詛咒,因此從鼻樑以下部分油彩全部溶解,整張畫看上去陰森黑暗,他們決定要表演用此畫布重畫一張。
我:

感覺到此舉會出事而且可能死傷無數的我決定跑去求援,於是找到妖怪同學的老大(造型:一頭白短髮、國中小男生高度),他此刻坐在(埋在)竹籠裡事不關己。其他妖怪同學也不是很想管。
「我知道你們覺得人類找死無所謂,和你們沒關係,但是拜託你們,阻止她們。」
大概是種既然能阻止,就應該防範於未然的概念。也可能是夢裡有比自己更強的存在,能夠在前一場決鬥喪屍(現在回想還匪夷所思:為什麼可以讓那群妖怪同學躺贏哦)的我果斷開始盧班上最強的那個去處理,盧超久。還使出了瘋狂揉頭頂的招,鍥而不捨下總算成功,妖怪同學起來後起步就是往天上走(我們位置在台左),走到舞台前那幅畫的上空,直接招天雷把那幅畫霹得一乾二淨。在此也昭示這位妖怪同學的種族:十尾狐貍轉白澤(醒來後的我:???),總之強到爆炸。

這麼舞台前一炸兵荒馬亂後差不多也早上了,有點遺憾是前半段與幾個妖怪同學鬥智鬥勇那趴忘沒了,只記得後來交情很深。醒來後比較困惑的大概是印象中火鳳的蛋要用來救老師,夫婦原本在謠言中只是火鳳蛋的持有者,後來卻變成他們小孩大了,再生一顆給我們(等三天)。以及火鳳蛋炙燒之後居然不能吃,而是直接孵出來顏色鮮豔、體型嬌小的小鳳凰。小火鳳活躍也在我忘掉那趴裡。
大概就這樣。
前陣子還夢到大學室友與高科技未來科幻的故事,不過醒來沒記錄,細節就忘光了。
不然其實覺得,這些右腦產物整理完後都很適合做為小說題材使用。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