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錄噗浪】小樹日記不延自續-03(Q1 - 2, 2018)

》有些很短有些很長但沒什麼重點的日記集結
》2/19 - 6/30



【2/19】
原創隨筆
走在街上,店家播放的音樂,總是能剛好切題,引發主角們心中微弱的喜悅或遺憾。
雖然也有可能是因為,流行歌曲多半以情愛為主題,不過就會很想寫主角剛剛斷捨離傷心欲絕,路過一家正播放著雙節棍的店家……
主角:「……」
主角:「換歌。」


【2/28】
#感覺很新刊的話題
「如果有一天,你有機會重返過去,挽回一件對你來說很重要的事;或者,拯救一位你心裡重要的人,代價是,你這些年的經歷全都要重來,在蝴蝶效應的影響下,你可能再也無法遇見一些目前在你生命中舉足輕重的存在,你永遠無法和重要的朋友和解;你完成不了你曾經嘔心瀝血完成的作品。你失去了你現在所有的成就,那些你做過、做到的事都再也不屬於你了,或許你依舊記得它們,試圖在重來的人生中重塑它們,或許因此又創作了更多美好的輝煌,但無論如何你如何忠於原先的自己,你都會活出截然不同的人生。
如此一來,你還會想要回到過去嗎?」
昨天洗頭時想到,正好 ASK 有隨機問題類似,回答後順便 PO 上來問。
目前看到很多回到過去的人,都是為了愛情義無反顧捨棄了所有,想知道創作者們自己如果有選擇的權利,又會怎麼做呢?

為了讓問題更具體一點,回到過去的限制是:「回去一次、保有現在的記憶、只能選擇一個你最想改變的時間點,之後從那個時間點重新開始你的人生」
而「那個時間點」至「選擇回到過去那一刻」這段光陰將會直接被新的一輪複寫。可以想像成只能存單檔的遊戲,但玩家「回到過去」的行為只能操作一次。

我的話,是會覺得很寂寞。
我的題目本身充滿了反方氣息,所以其實很想知道正方的觀點!

感覺適合回去的類型還多了按部就班全都照排程規劃來;亦或者道家民,大而化之隨遇而安兩種。
感覺上遺憾比很多的人,回到過去然而性格不改變,也只會創造更多遺憾 XD
畢竟回到過去是回復步驟紀錄,而不是 format XD

其實一開始這個問題的構想,會想問創作者,還有這麼一點:在你試圖想回到的過去、與現在之間,你是否創作了很多作品呢?
如果能回到過去,這些年的積累,你還會試著把它們重新生回來嗎?


【3/6】
血界ZL隨筆

リプきたタイトルでエア同人誌のあらすじ考える

《今天的 HL 也是煙霧瀰漫》
又是平常的一天。HL 今天也依舊被霧氣籠罩著……
「才怪!雖然自從紐約變成 HL,四周被蕈菇狀的霧器包裹,一副要與倫敦角逐霧都稱號的樣子,但絕對不是這樣伸手不見五指,彷彿隨時要上演迷霧驚魂(The Mist)的模樣,哇札布先生你看,遠方有個巨大的身影……」
「你傻嗎,只不過是超巨大伯爵散步時間到了而已。」
「不不不不不你看──」
「砰悠。」
兩人低下頭,從煙霧中彈出一隻粉紅色的球。札布迅速堵住雷歐的嘴,「不要說出來,在牠找到麥克筆之前打昏牠!」
「你怎麼捨得對ㄆ嗚噗嗚使用暴力!」

──某一天突然充斥在街道上的詭異霧氣。與彷彿從霧氣中誕生的「神奇生物」大量發生,無差別攻擊路人。雷歐、札布等萊布拉成員要如何解決這次的城市危機呢!
更多內容都在空氣新刊《今天的 HL 也是煙霧瀰漫》!

(後日談)
「是說想看神奇(嗶──)決鬥就放神奇(嗶──),為什麼要搞得像迷霧驚魂……」
「煙霧是最天然的馬賽克,這樣有可能會出格的部分動畫化時都能用剪影解決了。」
「因為這個???」
並沒有要動畫化
但是很想看札布V.S.神級BOSS正要發威,沒想到腳下踩著的鯉O王進化,被放水系絕招渾身濕透,結果火點不起來
(傑德、珍等3人 都按了你讚)

雖然很想弄個迷霧驚魂系,但感覺 HL 平常走在路上的都還比較恐怖(?),而且可愛的題目適合在未知迷霧中召喚殺人系萌物 by 最近在補劇場版ㄟ閒人王

《吊橋效應》
一如往常忝不知恥掛在前輩身上當裝備(無任何效果,負重 58)的雷歐,以及其持有者札布,今天也依舊超時工作,在剷除黑心店家的任務中九死一生。就在危急之際,裝備沒卡好滾了出去,眼見就要滾到地雷原,有著永久性損失耐久的可能性,前輩為了撿回除了負重以外基本功能全無的裝備而吃了敵方攻擊,損失1D20 HP(CON X5 判定失敗,武器化技能判定失敗)在那場戰鬥後,一路照顧前輩到出院的裝備……,雷歐覺得自己心頭一直充滿著感性的悸動,在朋友們無心雜談中得知這很有可能是傳說中吊橋效應的他開始不自覺注意起札布一舉一動,開始希望能當前輩的永久綁定裝,整整持續到任務結束第三天──

「在那之後,善後已經持續三天,幸虧藥物中和劑調配出來了。」
「什麼中和劑?」
「啊?不是吧少年?你不知道嗎?你那天和札布去討伐的對象弄了一款名叫『吊橋效應』ㄟ精神操作系藥水,當天雖然札布成功鎮壓現場,但有不少藥水回收前就全部被破壞,裡面的液體據說近距離吸入就(ry)」

第四天開始雷歐納魯德又變回普通的高負重無加成裝備,可喜可賀,可喜可賀。
#一到史帝芬先生台詞就會不小心很完整

COC_TRPG 好玩喔 >_O



【3/6】

我的室友是一隻抱著火腿的豬

我的室友一般層面而言一點也不普通。他有著白中透粉的皮膚,軟嫩的膚質,做什麼事情都從容又優雅,只可惜沒有一頭烏黑亮麗的秀髮,還有時不時會發出豬叫聲。是的,豬叫聲。
畢竟我對室友是一隻豬。
……不,不是儲備糧,或者該說,我的儲備糧火腿確實是豬肉沒錯,但在同居第一天就被室友搶走,強行要求我做給他吃,並在之後徹底愛上火腿的滋味,除了洗澡睡覺的時間,懷裡都會抱著生熟不論的火腿,後來還自行學會煎煮炒炸火腿的各式技能。

「同類相煎何太急?」
「魚也吃魚,豬為什麼不能吃豬拱拱?明明這麼好吃,營養又豐富拱拱。」
「你說得太對了,我居然無法反駁。」

最近我的室友除了單烹飪火腿以外,也開始研發各式以火腿為主軸的料理,原來他要去角逐國際火腿愛好協會新任會長,比賽在一個月後開始,賽期長達半年,正好我們房子的租約也要告一段落,他肯定不打算繼續租下去。
我本來想說,就這樣和豬當室友也無所謂,我的室友他會煮火腿,還不太掉毛,而且也會乖乖在廁所大小便,堪稱沒什麼值得挑剔的,不過人與人之間的交流總要面臨分別,這也是無可奈何的事。只可惜下個室友住進來,就沒有只要付1/4租金的優惠了,唉。
卻沒想到我的室友這麼說:「雖然我即將要退租,但也很捨不得你這個室友拱拱,而且接下來的比賽我需要個助手,我願意負擔全額食衣住行拱拱,你要跟我走嗎?」

於是我們兩個就這麼踏上了中華火腿當家之旅。
當室友一面潛心修習料理手法的同時,我也開始練起跆拳道與擒拿術,為了不讓室友在比賽過程中,一不小心就被其他火腿專家做成頂級金華火腿,今天的我也在護衛能幫我付全額生活費的室友保鑣之路上努力。

敬請期待續集:《我的室友是一隻想考特級廚師的豬》

#並沒有續集。


【3/23】
WEB搬家史
blogger 自從去年出了新的 Layout,我覺得對於不會寫 CSS 的人來說就很夠用了,介面很好看、RWD 做得很完整,要更換版面也很容易。
順便一提,google 搜尋有所謂網站 PR 值,最高 10 只有估狗自己,9 的話是估狗週邊──是的,如果讀者用搜尋找文章的話,blogger 的創作幾乎都會出現在前幾頁,完全不用宣傳努力,點擊次數就會 up++++
尤其是 BG。尤其是 BG。

& 沒有錯,我對平台的要求大概有 50% 是顏狗
只要字級行距還有排版沒設定好的平台基本上完全不考慮
連貼都不會貼(CSS 重度依存用戶)

*

#黑歷史 Time
最早的同人經歷是小五 - 家族,入坑作品是《DA!DA!DA!》,一開始是寫夢小說(自創角:♂)& 差不多同期的獵人(不是很夢的夢小說)
當時家族的名稱是「沒沒無聞的小城市在一個小角落」
↑真的超久剛剛不知道為什麼想起來 XDDDDDD

國一開始架的個站名字是CLSP
全名是「某小笨的地盤(Certain Little Stupid's Place)」
一般不寫全名因為聽上去就蠢蠢的 XDDD
從只有一個 index(2004~)到改過 N 版榮登改版王(2012)
因為一份御題(2011/實寫傾頹)把網站改名成空屋(RUiNs)。縮小營運的半倉庫時期,頁面走一個很空很乾淨路線。
最後放棄使用個網的原因是,因為出厚本的最新版本在 ID,要把校稿完的 20 萬字貼回 FrontPage 異常廢工。

接著搬到 blogger,名稱沿用空屋,可說是後空屋時期(*一本正經胡說八道),在此時期因為大學畢業進到目前的公司(2013),陰錯陽差開始了印刷系學生的美工兼 F2E 生活,開始學習 CSS + JQuery 之後,成功解決當初 ↑ 荒廢個站ㄟ最大問題點,研發了一個從此發文只要 5 秒鐘整理格式ㄟ小工具:

簡單來說就是自動分段 / 自動加段落空兩格的功能
自動分段線上版

因為 blogger 可以寫 CSS,可以自己改結構,還可以引入 JS,估計以後除非估狗倒閉否則都不會移窩了 XD
而且由於文章數過多,所以已經失去自己架站的動力(起手網頁 Page 數應該有 800 左右)
也因為個人文章數很龐大,所以應該到哪個平台作品都是挑著發,不然都很洗版。

看大家都在懷念阿鮮,自己的阿鮮時期是銜接家族之後(2006-),同步經營個網。其實我也很懷念當時的個站時期的,現在自己有站的作者好少啊。因為自身原因一直覺得個站上作品才會是最全的,如果有喜歡的作者還是希望能收藏個站


【3/28】
仕事
所謂的工程師就是,聽到要修(無關工作的)BUG,就會整群躍躍欲試的生物。他們追求挑戰&新知,希望解決所有擺在眼前的難題。
當然,挑戰也是有閾值上限的。當發現改動與調整牽涉層面、需要處理的事情過多時,興趣就會一口氣從 100 掉到 0。
主因是他們沒有這種時間消耗。
回家路上決定要買新貴派孝敬工程師大大們


【3/31】
補班的星期六中午,全台中的上班族都到麥當勞報到了

#最近的那個 同人店家規定爭議
社會上有許多規範藉由犧牲小部分人小部分的自由來達到秩序。就跟無人無車的路口還是得停紅綠燈,以及法律對於行為能力下最粗淺的年齡分層。有些時候某些規矩不一定適用,雖然能理解它被某些人認定為「歧視」的理由(正如同前陣子的歐非話題),而人們許多習慣都無意識進行歧視。
但是,有時候這些「避免麻煩」的「歧視」會帶來便利性,因為多數不特定人們基於社會建立的認知,會自然而然處理掉接受到的資訊,就能省去很多誤解與檢查,以工程師角度來看,這樣的決定是可以簡化流程、避免溝通成本,縮短處理時間。
有時候我們也不會讓程式的功能太自由,正是因為完全的自由給予不可控的使用者,很容易造成操作錯誤。
程式可以利用限制操作進行規範,店家只能透過宣導規定,只望客戶規範自身。

我起初看到公告時,只覺得「不要給店家造成困擾」,應該是客人的體貼,完全沒有想到後面會上升到自由與歧視(當然,所有的討論又似乎都與它們有關)
先不討論客人的穿衣自由,又或者店家決定交易對象的自由,我自己覺得,跟進店家的規模、員工人數與實際交易流量,最該優先考量的應該不是哪邊的自由,而是方便慣例而不造成經營管理的成本。有些人或許會覺得那是店家從商應付的成本,但如果能從根本阻止可能發生的麻煩,我以為這件事應該做結為「預防勝於治療」呀

照這種歧視理論,我們工程師根據國語過去網站回報問題而把功能限制得如此防呆,簡直可以說是高級歧視了哈哈哈
這種上綱方法,根本連 USB 插槽做成防呆,都已經不是製作者的體貼,而是歧視普通人「即使看到正反面標示也會插反」的設計。

總而言之我不覺得店家有歧視,也不覺得年齡分級是歧視,他們更接近方便、省麻煩而「事先」訂定一定程度限制的規則。
這樣的行為在做網站時能舉的例子多不勝數,例如E-mail格式不驗證,就會寫錯網域後綴。
其實大多數平台在操作上的限制都不是普通多。我認為這些也同樣與今日談論的話題沒什麼兩樣。
那如果你說架網站的工程師限制這麼多是歧視網站使用者……好吧,就歧視了不然怎麼辦呢。過度的自由不一定會給客人帶來多少舒適,卻會給商家造成很多明明可以避免的麻煩呀。那麼當然是選擇限制自由了。

……不過我果然還是覺得「是限制,不是歧視」。
可以說是怕麻煩,可以說是貪圖方便,但明明就沒有要歧視誰的意思。
確實歷史上,社會上有很多規定與律法來自歧視,卻不是所有的規定與律法都是歧視呀。
當我因為店家方便被限制了一些自由,我也不會有被歧視的感覺。
最近看的遊戲影片中也有一些 house rule(房規),他同樣會限制部分玩家的權利與自由,但大家會覺得不舒服嗎?
我想,應該是「事前說明清楚」,就能接受吧。將房規明定(使用者也不會因這樣的房規而有所損失),進來的人事先知道、並且遵守,這樣有什麼不對嗎?


【4/4】
原創隨筆
主角是 AI 電腦運算戀愛手遊編劇群之一
負責訓練 AI,每天要花三個小時不停與 AI 對話,讓它的對話更加流暢,詞彙量增加
某次在內測群組內看到輕微自閉的內向玩家的回報
反射性用 AI 對話模式與對方互動
也立刻被對方認出來,得到比原先熱烈 10 倍的回應訊息
結果忍不住開始聊起來
接觸之後逐漸熟稔,開始慢慢談戀愛的故事

#每天想一百組情話對你說


【4/5】
跟風同理心測驗+自我點評
層級是靠枕&坐墊。

總評:
テモさんは、人並み以上に優しい人であると評価されました。その優しさが誰かの話題になることはあまりないでしょうが、地味に良い印象を与えているものと思われます。
テモさんにはまず、人への思いやりがあり、温かい人間性が備わっています。また、心にはいくらかの余裕があるため、人の気持ちをケアできる心理状態だと言えるでしょう。さらに言えば、テモさんは、人の痛みを感じて自分も心が動くタイプであり、一緒に泣くこともできます。総合的にはふんわり温かく優しい人なのですが、あえて言えば、その優しさを実行に移しづらい「行動力の低さ」が玉にキズでしょうか。
temo 小姐被評價為是「比一般人更加溫柔的人」。雖然大概很少會因此成為他人的話題,但可以想見時常會給人留下很好的印象。
首先,temo 小姐擁有會替他人著想、溫暖的性格。另外,因為多少有一些內心餘裕,應該擁有能夠關懷他人心情的心理素質。更進一步說,temo 小姐是會因為感受到他人痛苦時情緒會受影響的類型,能夠與對方憶起哭泣。總結來說是個柔軟溫暖又溫柔的人,若要說有哪裡不足,或許是很難將那份溫柔轉移到實際行動──行動力較低的這點吧,算是白玉微瑕。(20 點徵求白玉微瑕更常用的同義詞)

*玉にキズ(美玉上有小小的瑕疵)
可能很多人看到會理解為「瑕不掩瑜」,但其實這句的意思是差一點點就完美,可惜只有 99 分的意思。


內心餘裕:
テモさんは、心の余裕が「十分にある」と判定されました。人を思いやる余裕があります。
temo 小姐的內心餘裕被判定「相當充足」。擁有體貼他人的餘裕。


感受性:
テモさんは、感受性が「やや強い」と判定されました。少し自分に疲れやすいかもしれません。
temo 小姐的感受性被判定為「稍微強」。會稍微對自己感到疲累也說不定。(對)


愛與體貼:
テモさんは、愛や思いやりが「とても深い」と判定されました。人の気持ちを思い、その幸せを心から願っているようです。
temo 小姐的愛與體貼被判定為「非常深厚」。會考慮他人心情,並且打從心底期望對方幸福。(ただし好きな相手のみ)


對心情的理解度:
テモさんは、気持ちの理解が「まぁまぁある」と判定されました。大きなズレはなく、人並み以上に理解があるでしょう。
temo 小姐對於他人心情的理解被判定為「說起來算是有的」。不會有什麼太大的偏差,應該有著常人以上的理解力。


回顧自己:
テモさんは、自分を顧みる心が「あまりない」と判定されました。人のせいにしやすかったり、自分を棚に上げる傾向があります。
temo 小姐在回顧自己這塊被判定為「很少」。容易將錯推到他人頭上,擁有過度高估自己的傾向。(本当になぜ)

我的回顧指數怎麼這麼低啊,私下認為自己還滿常吾日三省吾身的說
而且常常想到N久以前的事會覺得自己當時太衝動而有罪惡感。


公共性:
テモさんは、公共性が「かなりある」と判定されました。全体の利益を考え、見知らぬ誰かへの思いやりを持っています。
temo 小姐的公共性被判定為「相當具備」。會考量全體的利益,擁有對於不認識他人的體貼。


行動積極性:
テモさんは、行動や積極性が「物足りない」と判定されました。気持ちはあっても、ときに、ためらいが勝つようです。
temo 小姐的行動積極性被判定為「不足」。雖然有那樣的心意,但時常會敗給猶豫不決。(對)

這倒是真的,有時候會覺得自己如果提出協助有可能會讓人家覺得太過熱心,所以在付諸行動前會想很多,想著想著就算了 XD

三個切入口:
1. 有給人溫柔的印象ㄇ:☆☆★★★
2. 這份溫柔確實有人受惠ㄇ:☆★★★★
3. 是否擁有鐵漢柔情式的溫柔:☆☆☆☆★

測驗後自我點評:
溫柔的基礎應該在於內心餘裕。首先,沒有這個項目,便不存在後續關於溫柔的檢測。不論再怎麼為他人著想的性格,如果自己也在深深的谷底,光是不將這份絕望帶給同伴便已經竭盡全力。這或許就是身處絕境時最大限度的溫柔。
因此,擁有足夠的內心餘裕,即是,本身處在一個時常接受溫柔與善意的環境是相當重要的。在一個生活起來相對舒適(競爭較少、資源較多)的環境中,比較「有能力」去對他人溫柔。相當於擁有 MP,才能施展魔法。

當人擁有餘裕時,才能去思考怎樣對待對方,是最讓彼此雙方舒服的;當自己處在上位或對等的位置時,才會去考慮體貼、怎麼做讓對方更加好過。
誠然,社會上確實也存在著只要不竭盡全力,即使已經長期處在負面情緒中,依舊想溫柔待人的聖人存在。但以我自己的角度,這些人卻是「無法溫柔對待自己」的人。這種行為,對於一個人的耗損遠比想像中巨大。

所謂的感受性用一句話而言便是「將心比心」。這個基準多半是自己。
所以在感受性、對心情的理解度項目評分較低,有時候也有可能是對自己的標準較高所造成的。
有的時候在他人痛苦時會選擇讓對方振作,是因為同樣的條件時自己會毫不猶豫選擇站起來的緣故。
不過,生活較為順遂的人,在設想與對方相同情況時,很容易高估自己。而人生與經驗都無法複製,立場不同,無法討論哪樣才是正確的。

在「回顧自己」項目,自己沒有翻譯為類似「反省」的名稱,是因為在理解題解時,振り返る本身是中性的。雖然舉的例子是反省,但回顧本身也可以指述為單純回想這一天發生的事。

公共性這塊,大約十多年前家族時期,就已經說過:就算查不出 IP,就算全世界永遠都不會知道這些發言是來自於我這個人,對我自己來說,卻心知肚明。而自己永遠要為自己的行為買單、為自己的言行負責。
一般會出現在匿名帖發言的目的出於幫助與解說性質較多,尤其喜歡回網頁與印刷相關的項目。

行動與積極性,如果不會耗勞費時,只要是舉手之勞都相當願意提供幫助。因為這麼做會很開心也很有成就感。喜歡幫助他人,就算匿名也沒關係。但是這種幫助沒有辦法上升到長年當義工、奉獻人生當愛心志願役的程度,頂多只能施以小恩小惠,以不影響自己日常生活為主。
相當在意是否會造成他人困擾,包含「提供幫助」這點。有些時候對方並不一定需要幫助,也不一定希望他人的建議,所以不夠熟稔的情況下,除非對方求助、或者被提及,很少會參與發言討論。
在鼓起勇氣留言之前,發出去的內容可能會修過無數次。而這樣的無數次很有機會面臨根本不發出去。在不確定對方是否會接受自己好意前,基本上不會主動提出要幫忙。
多半時間,不開口,不見得是不想幫忙。當然也深刻理解這種事不說出口不會有人知道,但比起表現自己的熱心,更怕被覺得雞婆。

※ 不太常回他人討論噗多半基於上述原因。
※ 雖然小恩小惠這詞聽起來有些負面,但是認真覺得能花幾個小時或者半天一天解決的事情只算是朋友間的友情贊助。不影響日常生活是指不用為此請假、或者造成人生重大轉變,例如:離職。

認為虛假的溫柔無傷大雅。只要虛假的部分不是構成溫柔的全部,又或者,不會因為這份虛假而消耗人心(兩邊都是)。如果虛假的溫柔能夠使得工作順利或安全社交,相信這偶爾也是必要的「禮貌」。
但期許與親友(以及喜歡、持好感的對象)間的溫柔多數皆為真心。也期許自己在表現溫柔的泰半時光裡都覺得快樂。
也就是在善待他人的同時,也要善待自己。回歸原點,唯有對自己溫柔,才會有足夠的餘裕去對他人溫柔。才會更容易成為一個溫柔的人。

-END-
(每次都喜歡把長篇大論默默藏在廢噗底下XD)

p.s.
當你屬於「我和你抱怨這件事只是希望你身為我的親友與我一起同仇敵愾罵人,不想聽你說道理很煩」的類型,請不要對找 DZ 發牢騷有任何期待 XDDDDD
完全會得到一個森 77 並且覺得你不可理喻的店長。


【4/26】
跟風only 自我點評
「請告訴作者本人也許沒自覺,但在作品上特別明顯的特徵。」
其實因為爬過文(…),這個我還真的知道。
有人覺得我同人作品筆下的角色太過美化,不夠真實。
先說,由於從小受過課程上/自發的寫作訓練上,學習到寫作的語言是要經過修飾的,它會讓作品有些失真,卻讓閱讀更加順暢。
  1. 在構思故事,還有角色行為時,我很少讓他們做出太出格的事,一方面是寫作風格的調性的一致化,如果真的要寫、也會點到為止。除非大篇幅描寫角色的劣根性,甚至些許的醜化,對作品本身是必要的。(好吧打完認真想了十秒我還真不能接受任何同人作品做出主角或配角的醜化,就算是為了情節展開也不行)
    另外,角色們有些誇張表情動作適合漫畫載體,卻不適合小說。當小說完全不修飾而直接把實際對話、發生的事收錄成逐字稿,很高機會會造成閱讀的困難或乏味。
    擅長發覺角色之美(…)的粉絲操作,我個人覺得是沒問題的。我一般也不會把哀豆美化到根本不是本人,只是覺得故事中沒必要花太多篇幅去描寫哀豆的缺點,除非行文需要。
    反而我覺得給我評論的人每天讓我哀豆去死纏爛打他平常不會碰的人才叫歐歐西好嗎(大聲)
  2. 要嘛只寫主角二人,要嘛配角很多彷彿群眾系
  3. 標 CP 通常是友誼以上,戀人未滿
  4. 可以從作品中看出對角色的偏愛或潛在 CP
  5. 喜歡轉折轉折再轉折的燒惱劇情,偶爾會轉到讀者繞不清


【4/27】
是說常常看到有人 murmur 拼錯。
硬要打在噗首的題外話,第一次聽到 murmur 的台式用法是高中的國文老師。她本人很有有志文人的義憤填膺與書卷氣,一頭黑長直,戴著眼鏡,說話很好笑。她那時候坐在講台上,忘了講到哪,接著說:「不知道在 murmur 什麼。」
我自己覺得這種中英混用特別張顯台灣人的可愛(雖然也有人很雷這個,由其是職場XD)

當年因為國文老師去生產,所以我班有大量的優秀幽默的代課老師。有些代課老師代了半年八個月的,我熊熊想不起來這位是正式或者代課。不過她真的符合「師者,所以傳道、受業、解惑也。」
印象中整批(…)國文老師都相當優秀,給我留下相當好的印象。(以至於後來大學時期遇到 78 國文老師簡直是……人生地獄……)

媽呀前期提要這麼長,但我只想 mur 一句:
「我真的不能接受一個喜愛的男性角色先決定他是攻是受,在以此為該角色的中心行為綱領,在創作中將這個角色變成一個被標籤化的彎男。」
他們談戀愛之前首先是個人好嗎。有自己的思想,也有自己的行為模式。不會因為你決定了他的「上下位置」,就變成你想像中那樣情色的人。

*

原創隨筆
呃……總之,我給自己被設計師剪壞的瀏海起了個名字,叫「斷垣殘壁」。雖然店家最後沒收我錢,也非常慎重地向我道歉,不過……有句話怎麼說來著?「失去的頭髮,都不會再長回來。」
我看只能指望我頭髮的生長速度了。

唯一讓我有些安慰的是,隔天去上課,我發現前一個晚上不只是我一個人憑空遭遇橫禍。
問了一下,才知道隔壁同學的瀏海是她奶奶剪的。我又看了看她,心裡有股說不出的感觸油然而生。

我給這位同學的瀏海也起了個名字。
叫「孝順的孫女」。

#後續: 19/6/7
端午節老妹回家,帶著一頭狗啃的頭髮,說是女朋友練手之作。
我給她看了這篇,她立刻說:「那我這頭要叫『愛情的力量』。」

好哦。


【5/6】
原創隨筆
A 公司的人事部在外又被稱為 e04 人力銀行。因為諸多#&*$^$%^的理由所以 A 公司總是在徵人,而且總裁一定會坐鎮在面試官席。去或留,全靠他一句話。
e04人力銀行這個別名,來自早期某次面試後的插曲。
總裁 so buzy,連人事都要管,光是挑選人員已經很花時間,自然沒精力再給每個面試者寫評分和去留理由,通常都只有三字內的短評。

也就是那次,大家才知道,總裁他呢,打字用新注音。

人事部那次收到了總裁太急匆匆,輸入法沒切換的幾條短評如下:
1 號面試者:「趕人走」
2 號面試者:「這不錯」
3 號面試者:「還行」
4 號面試者:「不行」
5 號面試者:「好好 e04」

總裁一時切換錯輸入法導致的陰錯陽差,也讓這位「好好 e04」先生後來成為 5 號面試者在公司背地裡的綽號。
而結合 1 號面試者的「趕(e03)人走」和 5 號面試者的「好好幹(e04)」
也讓人事部有好一陣子──正確來說是沿用至今──都用 3 / 4 當作留不留人的作業代號。e04 人力銀行的別名也因此不脛而走。

耽美ㄟ展開:
後來某天 5 號面試者終於耳聞這八卦
當時他不知不覺已經做到總裁特務ㄟ位置
大家都知道(…),總裁特務工作包山包海包翻滾席夢思(…)。

「好好幹?嗯?當初有想到居然會一語成讖嗎?總裁大人。」
「嗯……咳咳,還不是新注音害人不淺。早知道我就學倉頡。」

#狂霸酷炫的總攻總裁不會這麼婆媽連面試都要親力親為(…)
#會在面試完前幾個之後甩鍋,然後叫底下的把人面試完


【5/16】
印刷心得
認真長評了用過的四家印廠,回想了一下這幾年的印本經歷,印本的底線還是在內頁文字表現啊。以及僑倫品質是神級,神在於他們家的印刷機在印製時能夠無限還原稿件製作的色彩,這是因為(如果印象沒出錯的話,)他們家的印刷機是我們業界愛機,是拿來印高品質相片書的那種,開 4 色大家就會很滿意,開 6 色彷彿要跪捧著看的那種。
自己覺得印過僑倫就會很明顯感受到一種「你的所有顏色我們都印得出來,你對設計的任性與堅持,全都沒問題」的感覺。僑倫可以看印,即使要校稿,我認為磨合個一次就不太會有色彩方面的困擾。如果設計書籍時稍微有印刷知識當底的話,設計的稿件是完全修也不用修的。

順便一提我們家的印刷機應該是同系列,但印象中只開 4 色(錯了的話只好等小伙伴們來補充),平時合版類商品印刷前都會直接調曲線,但如果 indigo 機基本上可以調都不用調 XD

下收剛剛寫的四家心得

僑倫:
封面彩印黑白小說/先說僑倫,HP Indigo 業界愛機印出來幾乎無色差且色域相當廣,該有的層次全都能印出來,在色彩方面是印過的輸出店中最強的一間。大量印刷會比較便宜,少量輸出最低 20 本,對於只印少量的作者價格偏高;不太需要看印,不過人在台中取貨會比較方便;印過4次,少量輸出收到貨需要認真檢查,內頁一般沒什麼問題,但因為是人工裝訂加工,出錯在所難免,製錯的書會立即補印,服務態度非常好。最近搬家到新廠。(我愛僑倫的哥哥姊姊們)

千業:
封面彩印黑白小說/千業印黑白沒什麼問題,但印彩色效果很差(主要是深部、淺部顏色出不來),色彩對比高,或許設計上注意一下也能得到不錯的效果;由於是碳粉印刷,如果封面選到安格等美術紙張,印深色時,墨會相當輕易就被刮下來,印深色建議務必上膜。內頁印薄紙(80g)的穿透度高,從正面(P.1)能清楚看到反面(P.2)與隔頁(P.3)的內容,建議內頁至少要印 100g 以上,不適合印厚本。印刷速度很快,不忙的時候當天就能拿到;也是人工加工,製錯率有點高,裁切不太準。另外是千業的輸出本製稿尺寸小於正常 A/B 版規範,如果用 A5/16K 製稿,天地與裁切邊都要多留一些。
(最近打算排版去印山中小屋補充包的劇本和卡片)

樺舍:
封面彩印黑白小說+小卡/樺舍是印最久的一家,反映問題會很快改善回應,說明與下單流程都相當快速,1 本起印,試印也相當方便。一兩年前換了黑白印刷機後內頁的印刷品質(文字)就沒什麼可以挑剔了,硬要說缺點是選紙侷限,因此不適合印厚本(會變防身武器)。彩色部分印象中也是換機之後色彩表現良好,雖然顏色太深過淺會些許掉階,但瑕不掩瑜。適合少量輸出。偶爾會遇到後加工失誤,反映後會補印。小說薄本除了米道林也可以嘗試劃刊,紙張是柔和的乳白色。
(150P 以下會在樺舍印)

卡樂:
印製黑白輸出小說本/只印過一次,所以只談該次印刷的結果:此次印刷由於一些原因是少數只能場前趕件的印務,不過依然是在卡樂開出的八折期間內下訂。或許是場次前印量大的緣故,內頁黑白印刷慘烈,10.5 級字卻處處可見線條斷墨,明顯墨量不足。覺得不至於到瑕疵,但相當影響閱讀。自己有收幾本小說也是來自卡樂,有看過印起來比較不掉線的小說本,不過依舊不達自己要求的顏色飽滿、文字清晰。彩色部分對比濃厚,以同印件多印廠印製的結果是太深,自己一般會對印件做色彩管理,不過因為只印一次(也不打算再嘗試)所以沒有去研究發卡樂彩稿要怎麼調整。封面都還在其次,小說最基本是內文閱讀舒適,所以拿到書時挺失望的。
(不過我很喜歡幫我服務的那位小哥哥,很親切)


【6/2】
跟風寫手測驗
覺得看到結果的標題就感受到了準。


說真的,以閱讀來說,比起文筆更在意邏輯和故事有不有趣、表現手法和情感
看完下面詳解,覺得是看完我 ABO 手稿筆記後ㄟ心得內


【6/3】
WEB水裡
Q:什麼是使用網路免費資源架站?
A:大概就是你在 blogger、痞客邦、天空、FC2 等建了一個帳號開部落格是一樣的意思。

當然很多部落格都可以自己調版面、CSS 樣式等等,但你應該不會幫你的部落格做 APP 吧

「要做也是估狗或其他部落格提供商做吧?」
「對啊,但那是提供商的 APP,不會是你個人的 APP。論壇的提供是 Discuz,而論壇就只是功能比較多的一般使用者哦

覺得光是用工作所學修改,對一個其實非常前端,前端到跨美工的F2E而言,做手機版差不多已經用盡洪荒之力。我們辦公室 APP 是有專人製作維護他除了 APP 幾乎沒有其他業務的那種唷。
其實功能越完善、結構越穩定的工程師團隊一定是各司其職,頂多相互支援接API,很少從頭包到尾,能夠獨立接的網站通常展示性質>功能性質,並且因為前端也是同一個工程師包,CSS 和結構極端亂,或者各式套件合成獸都很正常,而且這種貧窮標配通常很難擴充功能。

只好自己鑽木取火,寒冬送溫暖(夏天好像快到了ㄛ

Discuz 應該算是開源的那種,他提供所有原始碼,讓有需要的使用者自行修改。(p.s. 因此有很多原生 bug 需要上網找有沒有其他有才能的工程師解決並分享,前面 bug 大多是這樣修的)
除非整個結構改寫,套句主管的話:「免費的就是最貴的。」
既然用別人資源,承受該資源的不便與 bug 都是必須的成本。
在沒有工程師團隊的情況下,對此沒有概念的使用者會覺得「網站可以用,有很多功能,那它就是個『被建好、可以檢視質問的網站』」,不會有使用者注意到背後到底是否有建站團隊,又或者是個人無償出資、並且沒有收取任何費用也無廣告。

題外話,首樓是簡單類比;實際上論壇的空間是管理員自己花錢購買的。(所以後來才會有論壇募捐,主要支出就是主機空間的租借費用)
以維持現狀而言,現在慢慢募集的款項應該足夠支撐論壇繼續租用空間,但不足以做更多事。
而論壇使用免費資源,我們也不考慮在沒有資安意識工程師編寫的網站上導入金流系統。
為了創作閱讀的舒適,則不打算引入廣告。
因此論壇可能短期內規模還是只能這麼小,但相信如果很多人踴躍使用的話,功能雖無法擴充很多,但目前已五臟俱全的論壇還是能帶來很好的使用感受的。
(從很久以前看到論壇管理員自己掏腰包買空間,辛苦克難用 discuz 架站就默默是個隱性論壇吹)(今年變顯性)


【6/14】
印刷設計
看到捧尤的私噗討論去找了那個 46 : 9 萬 + 的新聞&相關討論,看到有工業印刷相關大佬跳出來覺得很欣慰,先來說一句:
「不要再用平面設計美不美的觀點來評斷要印刷的產物了」
設計就是,前綴字眼不同,便隔行如隔山。
你當然可以征服很多座山,但你不能在平面設計的山上登頂,就覺得自己的美感可以征服世界群山。(by DZ)
我自己有接觸的是平面設計、印刷設計、網頁 UI 設計(有接觸,但是全在爬山的路上,並沒有登頂)
此外沒接觸的設計山群還有工業設計、商品設計、空間設計等很多。
很多人會用自己的美感、自己認知可以做到的程度去評斷他人設計的東西,拿一句我很常在工作上說的:「當然都可以做,但耗費成本高,不一定符合實用,不一定有變通性」

最近在做的工作是幫平面設計師設計的網頁切版(※ 可以列十幾二十點來證明此設計師只懂平面不懂網頁)
做個 UI 做快半年就算了,生產單位提出要修改流程,改善 UX,下次來開會畫面一模模一樣樣都沒改欸,超神奇
他們部門主管說:「我們設計師要有自己設計的堅持。
我:

這次的比賽也是啊~
老實說可能因為我只看 Demo 圖,我覺得人氣獎和設計獎乍看沒有差很多 XDDD
這是因為,關乎於印刷的設計稿件
由於牽涉到印刷、加工,設計師要準備很多個部分拆分,不實際做出來你沒辦法懂得該印刷設計真正的價值與呈現。

我在估狗的時候,除了看到IC卡印刷那段專業很神
另外還有一個噗主去調DEMO圖色階,如果設計獎的山脈紋線以特殊方式印出來,那肯定實品會比Demo圖精彩很多
而剛剛也去看了一下自己的健保卡,嗯~我確實覺得IC卡設計,考量到套印方式,考量到全民人手一張,確實壓低成本、減少製程也是好事。
所以相信專業,相信評審,並且用最低程度期待一下新卡。
其實我覺得現在這張身分證也不難看,而且也不是會一天到晚捏在手上看的東西,不會真的很在乎他是不是符合人氣。
而人氣在大部分人只看得懂 Demo 畫面的情況下,又真的重要嗎?

p.s. 我事先沒關注這個比賽(神奇地從頭到尾都沒接收到資訊),沒有看任何作品的介紹、理念,目前也沒打算去補


【6/30】
導遊講話像是流行歌 MV,會 A 段切 B 段再切回 A 段,突然接 C 段再切 B 段。
彷彿看到火車軌道一直換軌,能不能好好把一段介紹講完
雖然他說得太籠統,覺得無法完全相信他介紹的內容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