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徹】謠言止於智者

》學パロ、無關的第三人視角
》純側寫白澤



這是發生在我高中的事。原先已經隨著年紀淡忘,因為最近新聞上中學生霸凌的事件又多了起來,讓人忍不住又想起當年的往事。

勉強應該算是個正面的故事。

文章有點長,不好意思。如果時間允許的話,請往下看。


我所就讀的是T市一所相當普通的高中。當時有一位很有名的H學長,成績很好,長得也很帥,相當受女孩子歡迎,個性爽朗風趣,對待女孩子很溫柔,唯一的缺點應該就是花心,在校期間不知道換過多少任女朋友,本人也記不起來實際的數量。通常每過三到五天,手挽著的女孩子就會換一個。學校裡關於H學長的傳聞很多,有褒有貶,幾乎都圍繞著他的風流情史,以及另外一位和H學長同班的K學長。K學長基本上所謂品學兼優的好學生類型。長相帥氣、個性秉直認真,同樣很受女孩子歡迎。

這麼說起來,兩個人長得還有點像,在學期間也常常被拿來做比較。乍看相似又截然不同的兩人又被安排成每天都要見面的同班同學,可能是因此看不慣對方也說不定,吵架頻率非常高,衍生成打架事件也是常有的事。

打到這邊,回想起來,關於H學長和K學長也有許多趣聞能說,只是和這次的內容比較沒關係,下次有機會的話,再打出來給大家看。


這次要說的,是H學長以及謠言的故事。

大家以前曾經遇過霸凌事件嗎?從小到大,周遭身邊總是常常聽到「○班的○○很討人厭」「不要靠近○班的○○」這種話。中學的時候班上也有同學被排擠。由於我在團體裡比較不突出,個性也比較怕麻煩,通常都會儘可能照著謠言所說的,「不要靠近○○」「不和○○說話」這樣明哲保身的方式生活下去。我想大家都很清楚,一旦這種奇怪的現象開始,不照著做的話,下一個就會輪到自己。

當然,升上高中之後也一樣。不如說,變得更嚴重了。可能因為高中生談戀愛的比率增加,一旦有了心儀的對象,女孩子就會變得很可怕。常常會聽到「因為A不小心和B喜歡上同一個男生」「A搶了B男朋友」,結果A就被B找人聯合起來排擠這種事情,幾乎每個月都在發生。我們班上當時有一個名叫S的女生,就因為類似的事情被班上女生討厭。S本身是個怯弱的女孩子,本身個性不壞,對人也很好。但被排擠之後,不管是桌子、椅子,或者室內鞋,都常常被畫上一些奇怪的圖案、或辱罵的字眼。

可是排擠的行為開始沒多久,S就和H學長成為男女朋友。因為H學長是學校很有名的人,擔心遭到報復,班上同學一口氣變得收斂,也開始會和S說話,彷彿前幾天的排擠都像一場夢一樣。雖然覺得有些莫名其妙,但打從心底為S感到高興。

不過,就和最開始所說的一樣,沒幾天過去,等到班上安定下來之後,H學長又有了新的女朋友。由於H學長本來就常常換女伴,S並沒有因為失戀而沮喪,班上同學詢問時,她反而很平靜地說「早就知道那傢伙是這種人了」,事實上好像還是S把他甩掉的。

我當時一直覺得很不可思議。

經過S的事件後,我們班上感情一直很好。同年級其他班級偶爾還是會發生排擠與霸凌的事件,也會傳到班上來。但可能是顧慮到S,這類型的八卦到我們班上來,總是會相當曖昧地逐漸消失,到最後不了了之,所以我也不是很清楚其他班級的狀況。偶爾雖然還是會聽到H學長的一些八卦,但由於八卦裡頭出場的女性人名實在太多了,我沒有很仔細聽。


一直到聖誕節前夕,隔壁班有個名叫C的女生向心儀學長告白了。好像是籃球社很受歡迎的I學長。但和我們同年級另外一個叫N的女孩子很喜歡I學長。結果N果然對C出手了。C被欺負得很慘,有的時候去廁所,最裡面那間隔間會傳來斷斷續續的哭聲,那個就是C。雖然衷心覺得她很可憐,但也束手無策。之後一直到年尾,每次在走廊上看到C,都是臉色很差、眼睛紅腫的樣子。

但過完新年回來時,C又變得很有精神。聽同學說,C現在正和H學長交往。那天下課,我也確實看到H學長出現在隔壁班門口。

我立刻就想起S的事情。那天午休我忍不住好奇,就向S打聽。沒想到S也很爽快地告訴我,一個流傳在我們學校網站留言板的傳言。

「如果被人欺負了,可以和H學長交往」這樣的傳言。

「起初我也不太相信……不過不是說H學長來者不拒嗎?我就把他找出來,一邊哭著想啊啊怎麼可能會成功嘛,一邊和他告白。」S說。

事實就和我們看到的那樣,H學長喜孜孜地答應了。還是先答應,才問了S叫什麼名字。

這麼一說,以前好像聽誰說過,「H學長從來不聽信謠言」這件事。

不管被說得多難聽,不管長得怎麼樣、個性如何,在H學長面前,似乎都是非常可愛的女孩子。

S還說:「他真的人很好唷。可是真的太花心了。花心到讓人覺得沒辦法一直和他這樣下去。因為妳也知道,只要有女孩子呼救,那傢伙一定會伸出援手呀。」


在H學長畢業之前,我很認真觀察了他一整年。H學長追求的女性類型很多,但多半是個性和長相都公認相當可愛、受歡迎的女孩子。事實上,H學長並不會主動出手幫忙受欺負的女生,畢竟他不聽謠言;只不過是在女生求救時順勢伸手拉了一把而已。「有拜有保佑,沒拜就不予理會」的感覺?而且,說不定H學長之所以不信任謠言,是因為他自己也常被謠傳得相當過分,才會堅持眼見為憑、親自瞭解對方也說不定。

不過,在大部分受到他幫助的女生眼裡,H學長肯定是相當耀眼的吉兆之星吧。

當所有人都討厭、不肯接納自己的時候,他也會笑著朝自己伸出手。

無論如何都會因此得到救贖,我想。


所以看到最近的新聞,我忍不住就想,要是那些被欺負的人們身邊,也能有一個H學長般的存在該有多好?因此,想將自己的經歷分享出來。

感謝大家能夠看完這個冗長又不怎麼有趣的故事。






追記:

沒想到造成如此熱烈的迴響,真讓人訝異。諸多針對我的討論請容我不多做說明,那個年紀的我無論如何都不想淌他人混水,只想要好好讀完書畢業而已。我和S在事件之後成為朋友,到今日偶爾還會聯絡。另外,很意外會看到這麼多校友出現在這版,看來H學長實在是太有名了,即使匿名也沒什麼效果吧?至於 526 樓所提到的H學長繁殖計畫,的確,要是他能夠無限增值就好了,可能也能解決他老是因為花心被甩的狀況吧(笑)

下面整理一下網友們的問題。

Q:如果是男孩子的話,H學長會跟他交往嗎?

答案當然是不會(笑)H學長的重女輕男非常嚴重,實施得也很徹底。雖然不能交往,但以他的個性,可能還是會稍微想辦法幫助對方吧。

Q:H學長在學校的評價到底是如何呢?

嗯,雖然大部分人都同意學長人很好又很優秀,多少還是對學長混亂的男女關係感到不滿。男孩子普遍對H學長都有種「羨慕」「嫉妒」的心情,女孩子們有些覺得他很帥、有些很不齒他的不專一。至於和他交往過的女孩子對他的評價都是「討人厭的花心蘿蔔」(笑)有時候會聽到學長的名字被咬牙切齒說出口。但她們還是認同H學長個性很好,也幾乎沒看過有任何前任會去找H學長麻煩。

Q:H學長到畢業之前有固定的女朋友嗎?

沒有。畢業之後我就不知道了。H學長畢業那天,仍然和眾多女性左擁右抱。可能因為是H學長,所以並不存在為他爭風吃醋的場面。看起來一群人相當和樂,氣氛很好。

順便一提,不只第二顆,H學長上衣所有鈕扣都被女孩子們要走了。(*1)


註*1 第二顆鈕扣最接近心臟的位置,日本校園文化中,畢業時,女學生會去要喜歡男性胸前的鈕扣。

這篇是之前清明節連假在微博發表的鬼白(加加白)學パロ衍生故事(本家收錄在這邊
故事的格式參考最近看的怪談系列。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