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卷】自創角問卷

》晃了一下大家都沒寫問卷的原作者,所以到底是誰(́提◞౪◟供‵)的呢
》不小心寫得很認真



  1. 請問你的名字是?
    某小笨
  2. 名字的來由?
    家族時期撞名,當時重點只在改名字,名字本身倒是沒有在意
  3. 請問最近喜愛的作品(ACG不限)是?
    以作品來說,是鄰座、陽炎、巨人和EVA
    另外同時追的很多作品都是廚角色
  4. 有崇拜的繪師/作者嗎?
    能無差別全吃的繪師是Re.lla。相當大手級大概也不用特別介紹。
    雖然從以前就常看到,但真正開始追是從小區系列(後正名為close up)
    而且追的時候因為追到的是私人weibo,完全沒注意到她就是P站V家家萬人users的上常駐大手Orz(我對作者身家的觀察力是負值)
    其實同時追的繪師還有非常多,但因為上一段尾巴的括號內原因(寫不出代表性的名字),就饒過我吧XD
    寫手的部分比較複雜,繪畫因為表現的是單體畫面,守備範圍自然比較廣;相對而言小說講究細節的構築和故事連結性,一般而言好的作品是很難不看原作就理解衍生的(從零開始重塑的架空長篇例外);再加上,我常常和喜歡的作者喜歡上不同CP,要是都是雷的CP又有過度的肌膚接觸情愛描寫,很容易就超過我對不喜愛CP的接受程度。換句話說,就是喜歡作者若是寫我的雷,只要是加號CP表現(*1)或意識流表現我還是會吃。
    近期內挑作品會優先挑無CP、加號CP表現或者意識流的文章。

    註*1 加號CP表現:CP標著AB,其實就是個A和B是主要角色的故事。把談戀愛擺一邊,以進行故事為正務的小說。如果不標AB,有時候看起來像BA的可能性也存在。
  5. 接上題,自己的畫風風格是受他/她的影響嗎?
    繪手pass。寫手的部分,其實我自己如果要受到影響需要看非常長的篇幅,所以一般受到那陣子讀的實體書作者影響比較大。至於喜歡的寫手們的影響主要體現在於會因此下意識避免去使用相同詞語或句子;相較於創作本身,口語聊天很容易受到週遭寫手繪手的影響。
  6. 從什麼時候開始玩自創的呢?
    國小。一邊寫同人一邊開始了原作人物x自創角之旅。另外同時也寫點小詩和中二時期最愛的妖精人類羅曼史,而且那時候寫的故事居然還能留得好好的沒被刪掉(笑)
    原作人物x自創角,雖然聽起來很像前陣子的阿鮮流行,我當時創作的衍生源是少女漫畫,最早的自創角還是男的。
  7. 擅長的自創是屬於哪一種?(繪圖/寫作/其它)
    繪畫幾乎是自創,同人反而很少。如果畫阿閃閃會歸類為自創。寫作的部分同人通常短篇居多,架構比較大的會用自創寫,可惜因為自創都是自發性文債,沒有欠人的東西不會優先拿來寫。目前大多只有設定。
  8. 記得自己的自創作品有哪些嗎?
    請參照小說清單倉儲清單。這對有歸類整理的人來說好像不是問題d(`・∀・)b
    國小的黑歷史刪掉之後勉強還是會留個名字。
  9. 還記得自己的第一位自創角色嗎?可以的話請稍微作個介紹吧~
    小時候也會幫塗鴉取名字,不去算那一類「即時性取名(*2)」的話,最早是寫DA!DA!DA!(我是從同人開始有在寫東西的)時的大兒子伊藤拓。
    設定是傲嬌酷男+家族回憶陰影。CP是天地奈奈美。
    不過DA!DA!DA!搶救不能就算以後真的重寫也會只剩上述設定一樣。
    大女兒則是設定SUPER FASION的Acluey同學。CP是夜星星矢。
    p.s.二女兒就是貝塔。
    啊,不過如果要說完全自創的部分,因為通常是一發再見,故事大於角色本身存在的意義,基本上不會有什麼特別的設定。以小說裡最早有名字的是《風吹過原野》裡的風玉子x小羔羊(番外中正名為乙珜)。

    註*2 即時性取名:大概就是畫了一隻貓咪取名叫阿喵那種感覺。
  10. 有把自創角色稱呼為兒子/女兒/孩子的習慣嗎?
    口語上真的會叫兒子的只有阿閃閃。其他人完全不會。
    他們通常只有打這種文章時須要定位時才會特別這樣寫。(Ex上一題)
    大多時間稱為創角。
    原創故事的角色更是以篇名+主角(Ex:京谷=Distance的男主)的方式去陳述。
  11. 大概有多少位自創角色?
    詳細全員請參照家中工作人員清單
    此清單非常齊全,齊全到只有提到名字或者提都沒提過的也有放XD
    真正有在創作的大概30人左右。
    完全自創的部分由於前面幾題所提到的原因,名字和角色本身不會被記錄下來。
  12. 自創角色的男女比例分佈?
    意外地非常平均。男女是看作品需要,沒有特別喜歡男孩子或女孩子。
    但現在特別喜歡阿閃閃。
    這幾年已經不再創作新角色了。
  13. 接上題,其中有其它類型(例:動物)的角色嗎?
    對創作動物沒有特別的興趣(一秒
    基本上我家的工作人員們不論種族都是人形
    比較特殊的大概是電器部門,家中各種電器產品(主電腦相關+相機)
    也因為這個關係這些電器的汰舊換新率非常低,有名字就有感情,有感情就很難丟
  14. 創造角色後會先想到的設定通常是?
    一般都是依照故事需要才有角色。所以會先有情節。有的時候也會想一些備用的名字,當某個情節需要新的角色,會從資源庫先尋找有沒有合適的資訊。個性和詳細設定通常會跟著故事一起補完。因為角色通常會自己活起來,所以有時候變得要照著角色的想法往下走。結果和原先設想的故事歪個七千八萬里都有可能。
  15. 角色或篇名都很擅長命名嗎?
    想新的題目名稱或想角色名字很快;
    幫想寫的故事或想寫的人定名字則會想很久。
  16. 作設定時會很詳細認真還是簡單易懂就好?
    會先只有很簡單的設定,但最後如果寫久了角色的資料庫一定會變很龐大。
    故事也是同樣的情況。
  17. 會因為〝想要有○○的角色〞或〝沒有○○個性的角色〞等類似的理由而特別去創造這種理由或想法的角色嗎?
    不會。通常自耕農就是因為喜歡的東西吃不夠而想自己寫。所以創角通常以自己喜歡或者擅長描寫的性格為主。
  18. 有無〝因為和○○角色太像了〞而把自己的該名自創角色存在抹滅掉的經驗?
    因為我的創角喜好很非主流,而且清一色平凡系;這在以個人特色為大前提的ACG界簡直是硬傷,頂多重複長相。
    我家的話,反而不會有創角的個性完全沒疊到(大家都有相似的地方)。全性格反差在我家很少見。
  19. 會刻意去將自己的自創角色送作堆嗎?
    該是 CP 的通常一開始就以 CP 出現;若設定是單身的創角們要嘛自由戀愛,要嘛根本和戀愛沒有關係,不過自由發展下很後期才出現的單箭頭、或意外成為 CP 的情況也很多。
  20. 會覺得有些自創角色的個性很像自己或甚至根本是自己的翻版?
    多少都會有一點點相似的地方,比如說阿閃閃是獅子座,有一點點獅子的頑固和龜毛的地方;阿歲也是獅子,卻是大方、果斷和領導的方面像獅子。但包括我在內的獅子都是非典型,算是莫名的堅持;然後咬咬由於她本身的屬性,個性毫無懸念是我愛拍照那一個部分的投射。
    大部分的創角都和我完全不像。比如阿還還,比如津夜,比如貝塔Fish雨織醬十二子小安,我其實很不喜歡作者本人和角色一模一樣這件事,夢小說和穿越文因為文章性質很多都是作者翻版,這類型的文章就完全落在我守備範圍外了。
  21. 是個私底下會讓不同故事、世界的角色們見面的惡趣味作者嗎?
    光明正大地讓他們Cross-over是我的樂趣σ`∀´)σ
  22. 覺得自己的自創角色們中最常會重覆到的設定是?
    一般人、黑髮(我家東方角色只有不染髮比較多)、問題兒
  23. 同上題,有沒有反而是非常冷門,大概只有一、兩個角色才有的設定?
    我們家很缺乏「獨一無二」耶(笑
    在主要創作的30人中,
    大概面癱幾個(阿還還、伊勒姆)
    無法溝通的偏執狂幾個(阿還還、小安)
    打架特別強的幾個(貝塔、小安)
    長得特別漂亮的幾個(貝塔、Fish)
    頭腦不好的幾個(阿還還、津夜)
    身世特殊的幾個(小碧、阿還還)
    家裡有錢的幾個(阿閃閃、貝塔、香若、Fish)
    身世茶几的幾個(阿還還、桂羽羅)
    ──然後上述命題中有出現的創角幾乎是問題兒wwww
  24. 可能有點偏心的私心問題,自創角色中有沒有特別喜愛的?
    阿閃閃。(還需要補充什麼嗎
  25. 會因為自己喜歡怎樣的配件或服飾而將其追加在自創角色上嗎?
    我對流行和配件實在沒研究,衣服能穿東西能用就好
    所以創角們也都時尚不起來_(:3 」∠ )_
  26. 會因為故事已完結或著中斷沒有進行下去而將其中的角色們也連帶打入冷宮嗎?
    在以前一組創角批配一篇文章的時代,的確完結後就會比較不常寫。
    阿還還和阿閃閃則是會朝下一個故事進擊,比起故事中人更像演員。
  27. 覺得進行自創時最困難的地方在於?
    想寫的東西太多,大多都只有腦內補完的機會
  28. 在自創上有遇到過什麼難忘的回憶嗎?
    在家族時期有很多好朋友願意給我留言,國中時期才有辦法首次完成貝塔醬的三萬字短篇;
    在阿鮮時期認識阿千千和阿凳凳(嚴格說起來是認識阿千千是被阿凳凳賣安利ww);
    後來阿閃閃出生感謝各方愛護與支援以及不嫌棄,甚至還有三創可以看;
    任何創角相關能得到第三方回應都是非常難忘的回憶(*´ω`)人(´ω`*)
  29. 有沒有話想對自己的自創角色(們)說的呢?
    阿閃閃……嫁我罷脫ლ(◉◞౪◟◉ )ლ
  30. 辛苦了,請傳給同樣也喜愛自創的同好們,人數不限
    pass~

留言

  1. 阿閃閃嫁我罷脫ლ(◉◞౪◟◉ )ლ ლ(◉◞౪◟◉ )ლ ლ(◉◞౪◟◉ )ლ ლ(◉◞౪◟◉ )ლ

    回覆刪除
  2. (搓手)只好打一架定輸贏了 (不要在那邊比武招親

    回覆刪除
  3. 這問卷頗有趣XDDD
    有時間也想來寫寫ლ(◉◞౪◟◉ )ლ

    回覆刪除
    回覆
    1. 來喔~~~~(๑•̀ㅂ•́)و✧
      (不忍說為了找這個表情符號逛了2HR微博(喂wwww

      刪除

張貼留言

▼ 留言時,您可以使用粗體<B>斜體<I>和連結<A>三種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