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A 真嗣中心】鐵軌上的魚

》意識御題組
》(まごころ 君に)EOE結局捏他
》連續性極弱,意識流片段集合,順序解散
》BGM:「CRAWL」 唄:初音ミク詞曲:古川P



鐵軌。

「所以你又要逃避了?」

小男孩坐在對面,偏頭詢問,無感動的聲調陳述心裡的眼睛看到的事,逆光的臉看不到表情。勾不著地面的腳規規矩矩,不打擾人般的安靜擺好。


「這樣呀。」碇真嗣說。「這樣啊,這樣啊。」

他的眼睛看到車窗外有很大隻,鱗片是溼淋淋的青綠色──像表面覆蓋青苔──異形般的魚游過去。魚吐著泡沫,不知道吐的是生命還是笑聲。

他看著那個景象,又說了一次,「這樣啊。」


非常細微的聲音。敲響了鐵軌叮叮噹噹的。




鐵軌上的……

小男孩的聲音保持一貫的無感動,「你知道嗎,光是一直逃避,沒人會來到你身邊的。你知道的,你知道的吧?明明就是你不讓人家進來的。」

聲音被空間給吸收了。他垂下眼瞼,沒法去看坐在對面的人。泛白的手困擾地絞緊西裝褲。

「你知道的吧?」小男孩又說了同樣的話。「其實你很寂寞,想擺脫孤獨的狀態。所以非得要去接納人群吧,不可以逃避。」


『我……也知道啊。』


不知道開口了沒有,明明就是在心裡對談的,聲音卻很彆扭。

但不要太過苛責他。很多時候其實碇真嗣有嘗試過,當然失敗的經驗是有的,但也曾經成功。他確實有設法和這個世界溝通──即便大部分時間他還是照著自己覺得可以生存的方法應對生活。

所以或許曾敞開過心胸。只是最後所有被稱為羈絆的東西都死掉了,如同那些一邊留下生命或笑聲的,鐵軌上的魚群魚貫游到天空去。


「不噢,你不知道的吧。」小男孩顯然能夠確切觸摸到他的回答,於是他緩慢的,用相當漠然的語調說。「即使都死掉了,還是要去締結新的關係,因為生命很長,像鐵軌一樣會一路沿著這節車廂到遠遠那端喔。」


「──都這種時候了,你非得主動不可吧?」




鐵軌。

縱向的聲音軸。

前頭他和母親說了,大概可以去嘗試接觸人群。雖然也會有不愉快的事,也有可能接觸後仍會逃避,但是再見一面也好的心情無法放棄。就像他們很溫柔的說,就像夢一樣。


夢想是什麼。那大概是和現實大相逕庭的東西。偏偏夢想的入口又包含在現實裡頭。

最後連探究自己的真實都會顯得令人嫌惡。那些很像是自問自答的時候,用不斷重複的問號、喊叫以及拒絕所組合而成,迷惑人心的存在。




魚?

十七使徒說:我不是為了帶來絕望才在你面前出現。能相遇實在是太好了,一定是為了遇見你我才出生的。


第二使徒說:因為「希望」存在。




……魚。

「所以,要遺忘過去往前走嗎?」像爸爸那樣。他小小聲的囁嚅,用淡淡的視線看著被黃昏和影子給吃掉的地板。

小男孩沒有回答,只是漠然反問他,「那,你想忘記他們嗎?」像爸爸那樣。


「我……」

發出了非常細微的聲音。感覺像是吞了針的喉嚨,抖動嗚咽著,含糊不清。同一時間腦海裡的記憶被絲線牽起,隱隱約約被誰投影出來,就掛在窗外那些披著魚皮的異形身上,偶爾被嘴巴吐出的泡沫模糊。




鐵軌。

「我總是覺得,只要這樣子就好了。逆來順遂,聽人家的話就不會錯了。受傷的話自己受傷就可以了吧,別人為什麼非得責備我呢?為什麼老是要用那種無奈的眼神看著我呢。為什麼要嘲笑我,看不起我呢。反正到最後都要拋棄我的話,一開始就讓我一個人就好了……」

「當然也討厭人群。因為明明大家都討厭我的。要是我不駕駛EVA就沒用處了。」

「然後我也討厭我自己。」


(啊啊,因為你討厭自己,所以不管是哪個現實都沒有差別不是嗎。)


『我……』

像是窗外的魚一樣溫柔的開閤著唇瓣,他抬起頭,看著昏暗的天花板。很恍惚聽見了鐵軌和鐵輪子摩擦敲擊所發出的,火車運行的聲音。魚一邊笑一邊漂浮著,車子沒有在走,時間卻遲緩的在流動,像記憶。


『我……不想忘記。』

「但是,不想再想起痛苦的事情了。一個人的話,就會很輕鬆。」


明明剛才已經討論過這個問題了。因為想見大家才回來的,雖然會有很多辛苦的事,但還是要朝著未來前進不是嗎。偏偏話語沒有猶豫的出口。看,即使心底也很清楚知道的,說出真心話的嘴巴卻又逃到裡面去了。只剩下一些討人嫌的藉口在那邊竊竊私語而已。




鐵軌上的。

「因為怎樣都可以吧?」小男孩說。「都已經到這裡了,還是怎樣都可以嗎?」

「因為、明明想和大家在一起的……」又是非常細微的聲音。


沒關係,心裡的聲音接受了。

小男孩用看不清楚表情的模糊臉孔說:「所以那時候你這樣選擇了。再也沒有人會讚賞你,看著你的世界,就不要嗎?」

「那是……」虛弱無力的吞吐。



鐵軌上的。

「你不能總是這樣,要忘記與否,這種事情你非得自己決定才可以。」




魚。

看著天井的眼睛沒有發出聲音,大概一輩子都不會發出聲音。眼睛只是非常沉默盯著某個地方看而已。好像看著的東西隨時都會不見一樣。

看不透的天花板沒有燈光,掛著的是過期的日光燈,偶爾有橘子色的漣漪折射在上面。光是從魚麟之間被陽光侵蝕的縫隙帶進來的。


那些魚愉悅笑著,在窗外非常悠閒游了過去。




→魚。

明明誰也沒有來救我!明明誰也沒關心過我!明明就沒溫柔地對待我!




鐵軌。

(為什麼非得要前進不可呢?為什麼只有我要一次又一次面對那些事情?明明誰也沒有愛過我,明明都走掉了,明明誰也不肯聽我說,明明誰也沒有看過我。)

(為什麼我非得拯救這個世界?)

(還不如去死算了。)




鐵軌上的。

橫向的聲音軸。

「如果是那樣的話,為什麼不想忘記呢?」

因為。他含糊回應。「因為也有快樂的事……」


小男孩點頭,非常安靜地接受了。逆光的人影稍微移動了一下,然後繼續用無感動的語氣說:「說的沒錯,這就是生活。」


「──這就是,你未來依然需要面對的生活噢。」


『……所以,我該怎麼做呢?』他又低下了頭。

「這種事你得自己決定才可以。」小男孩說。




魚:

「真嗣君。」

「碇君。」

「笨蛋真嗣!」

「真嗣。」


聽到了呼喚的聲音。




鐵軌。

這段時間、這段記憶,很多事情發生得太快太措手不及,非常荒亂的眼睛,像兔子。如果是在做夢的話,大概就和現在一樣,感覺相當不確實,卻有著實質的疼痛。

雖然是在抗拒真實,但真實仍會一一發生。


夢想,現實,真實與生活。那些全部集結起來,全部都在未來。所以,也非得往未來前進不可吧?




→魚。

「很辛苦但是沒關係。」

微笑的眼睛看著很溫柔很溫柔說話的綾波零。

終於,隨著話語從嘴裡游出來,窗外的魚也漸漸的都往天空上去。只剩下最後幾隻還在窗外一邊笑著一邊航行而已。慢慢的都要離開了。


「因為……」

「我想再一次見到他們……」


這時的聲音有點像咕噥。帶點喜悅,軟軟的聽不清楚。


鐵軌是心裡的想法,是延續的生命
鐵軌上的是矛盾與爭執。
魚是重要的羈絆。


EVA全部看完要哭死了!真嗣君!!!!!!!!!!
真嗣君雖然膽小懦弱但我全部都能接受!真嗣君才沒錯!明明連快樂家庭的人也沒有能力做得比他好(這裡有活生生的例子^p^)為什麼他非得被罵不可(淚目)
我好喜歡這部的步調和描寫,雖然結局的確桑心。然後我好希望大家都可以去了解真嗣君!瞭解了就會知道討厭他的原因根本都是因為自己擅自把理想放到真嗣君身上!拎北不信有人莫名其妙被叫去打怪不會怕的啦淦。
真嗣君明明就已經很努力了,所以不管膽小懦弱逃避都是理所當然的不是嗎?過去培養性格,性格決定了命運。人並不是那麼容易改變,也不是那麼容易彼此了解的動物。所以說真嗣君不愧是最真實也是最悲哀的主角。所以說拜託醬普裡頭那個某某廢柴才應該去好好改造一下自己的腦袋。(派泡茶小姐去拿切西瓜的刀子)

然後好不容易遇到喜歡的人然後那個人就被自己殺掉了,這個也是悲劇。
神作不愧是神作,因為過度真實,每個人都抱有自己不為人知的另一面,深長的過去,自己的想法。治癒系角色完全不夠啊啊啊啊,不,應該說是沒有吧。
於是相處、不理解的部分、孤寂、逃避、痛苦,然後摩擦。
逃避只是,是人都會擁有的一種,保護自己的情感。

總之……新劇請讓真嗣君幸福吧。Orz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