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篇習作】終

》片段予想30跨世紀御題組



如果說每個時期都非得要有一個目標,人才會確實的走向去的話,那他現在處在的這個時期,應該正在找尋向過去致敬的方法。

這樣子說起來有點累。於是,明明有了很清楚的想法卻完全無法動身的男人抬頭看著被潮濕的水漬弄的斑駁的天花板,不打意地被某一個特別髒汙的深褐色斑點給吸引了眼球。

之後大概也沒有在想些什麼,就只是一個勁地盯著那點看。

男人今年三十歲,是個藝術家。平時看起來沒有特別做些什麼事,大部分時間都在發呆。或許,在尋找這像個虛空一樣的房間裡面的有趣事。

但如果有人在看著這個景象的話,應該會發現只有時間被浪費掉了。即使有些人比較精細地去追尋男人視線的軌跡,也只能發現那連同無法捉摸的思考動線都彷彿一直原地打轉而已……或許連打轉也沒有。

說回頭來,其實連男人也不太知道自己腦袋中到底存放了什麼東西。大致上來說,大概就只是個單純被藝術填滿的腦袋吧。

而且對這個保持靜止的人來說討論目標這件事已經晚了。二十歲以前說起這部分,男人大抵上還能充滿幹勁的嚷嚷要搞個什麼作品出來,但現在已經沒有那種年輕氣盛的精神。

也許是熱情隨著年紀一起被榨乾了也說不定。像是對自我絕望之類的。

你也知道,很多藝術家一旦被打倒,連心靈都搖搖欲墜,再也站不直。雖然很多時候都是他們給自己壓力的。所以即使知道要往下走,但他還會再發呆十年二十年吧。到了四五十歲那個年紀,也許他就會咧嘴說,「我想要畫。」


「給我畫筆,快,」在變成老人之前,男人用顫抖著手抓著畫布,用好久好久都沒有過的興奮語氣說:「我想要畫一雙能夠掐死自己的手。」

然後他就把一生中最燦爛的藝術交給毀滅了。

宛如那是藝術家最後審視自己一生中獨一無二的重大傑作而紛紛投入損失的過程般,讓其他人去嘲笑著,這些藝術家都死得那麼早。


所以說我要變強。^p^/
雖然遇到強人之後挫折感很重,但自我調適超強,即使有很多需要追悔的事,但應該可以懷抱著那些情緒繼續往下走。
人都會犯錯,反省後不見得忘得掉,但應該要給自己一些被原諒的空間。如果當所有人都給了寬容卻得不到自己的,不管如何往下走,我想都沒有用。
說回頭來要變強本來就是自己與自己的戰爭。
前一天去逛新一代,在台科大的展場看到一個「話框」的作品,「今日醒來不能抄襲昨日的自己」,身為創作者這點還頗微妙的,說到文章風格的話要穩定、要順暢,但創新與改變又是變強一個相當重要的概念。
不走下去的話,哪裡都是終點。
只不過,那或許不是你所冀望的。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