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PO】〈不乘舟輿〉閱讀心得

〈不乘舟輿〉作者噗浪後記



我為你留一艘小小的船。

它不出海。

可會在夢裡載著你,到有我的樂園。



先放個閱讀後心得短詩鎮樓!(死語)

收到時就很喜歡標題的語感,搭配 maybe 是出處的老子那句「雖有舟輿,無所乘之」,擅自解讀成林業的「因為想待在你(司清)身邊,所以不需要車也不需要船」 = 「待在你身邊哪裡都不去」,是個非常二人世界的藍窗(?)



「你們確定這不是入侵私有地?」林業拎起水壺,擰開瓶蓋喝了一口水,隨口問道。

「都廢棄多久了,一堆網紅都進去拍過了,怕什麼?」幾個同學吆喝道,林業便也沒有再追問。

一開始就很喜歡林業這種與群體沒有隔閡但也沒有很合群的疏離感,很喜歡這段描寫,林業因為無信仰被同學們當坦克,大家一起找死探險然後結論是免費冷氣讚的輕鬆感,以及那句「我的泡泡頭護士呢」很有真·大學生的互動氛圍。


暑假快結束的時候,林業才在 IG 上面看到她說找自己的直屬學弟找了超久才終於找到,給她的限時動態點了個讚

林業和小花的互動有夠Q!

這邊林業點讚的行為,莫名給我一種跟不上時代延畢學長的感覺(?)可能因為林業小花和我一樣都是 I 人,互 FO 社交軟體,又會給人點讚,就有把他們種相熟的恰到好處地表現出來~&重看時知道找很久的直屬學弟是汪汪這個彩蛋也很可愛~


「因為業哥你陽氣重,所以我在你身邊方圓五百公尺內從來沒見過半隻鬼。」

不曉得為什麼覺得小花這句,有種樂土被污染入侵的微妙落寞感 XDD 上帝視角看她對司清一驚一乍會有種@不至於吧,司清這麼可愛」的偏心,但又冷又涼又排斥靈異現象的小花真的可愛,到現在想到 SCP 趴裡對林業沒好氣的臭臉小花還是會忍不住露出慈愛的笑容(好)


「見鬼。」她喃喃道。

這個雙關莫名好笑 XD


再比如他的掌心與背後最近都會莫名其妙發癢,外觀卻毫無異狀。

前面就有注意到林業一直在騷手心,但這邊揭露司清是在努力傳遞訊息,但騷靈現象的施法一直被鋼鐵無神論林業打斷或無視就覺得很好笑。辛苦你ㄌ司清(合掌)


花旭虹目前還找不到答案,林業或許也跟她一樣。

就喜歡他們對司清赤裸裸的偏愛。來自陰陽眼和無神論者各自不同表現形式的縱容,讓我想到年初冥婚趴沒有寫的未來番外,大概也會以類似形式三人一起出去玩~


絨毛布偶只有掌心大小,通體白色,裡面的棉花塞得十分足夠,捏起來觸感非常之好。

其實買巨大白文鳥可以抱在胸前也很好,畢竟越小的娃娃臉歪的機率就越高,會令人難以信任林業是否可以從中選出長相最標緻的一球。但可能也是這個大小最適合林業揣在身上四處趴趴造(?)


林業捲著棉被從床鋪滾到地板上,就算優秀的身體反應讓他免於仰面朝天的命運,也掩蓋不過此刻他四肢冰冷的溫度與劇烈的心跳。

我好像有喜歡林業從床上跌下來,或是床太小睡不下的形容 XD 午夜夢迴,扭頭望向書桌前,看到司清的人影端坐在影子上曬著月光的描述也很好看~


「過了這麼久,那個故事應該也已經寫完了。」

可能因為富樫的草稿最近很常上我推特首頁,看到這總忍不住會想,不知道四十年後《獵人》不曉得完結了沒 www 轉念又想,〈不乘舟輿〉未嘗不是「家祭無忘告乃翁」的「不渡忘川念吾友」變體。時光荏苒,物事人非卻依然留在原地等待的承諾。


林業越聽越耳熟,在司清講到一個段落的時候,忍不住發問,「這個主人翁有什麼特殊能力嗎?」

聽司清講述時幾乎和林業同一個反應的我,在聽到他真的把問題問出口時差點笑死 www

然後在鄭班長友情客串時,不禁要讚嘆全明星陣容真的很棒,我看得很開心。小花和施老師會登場算是老班底,班長出場時也會心一笑,但萬萬沒想到,後面學姊居然可以以宗教學術支援的形式登場,讓我忍不住看文時一直笑(?)

鄭班長好適合中文系哦,原作她應該是因為自己強推的本命 CP BE 了所以進社工系(蛤)


林業深吸一口氣,投身進名為文學的海洋之中,差點沒有被溺死。

感受到理科男為了萍水相逢的命中摯友肝膽塗地。他這眼前發黑黯然無光的樣子真的很帥(幸災樂禍)


而某次花旭虹替教授跑腿,到圖書館借書時才發現面對成堆書籍的兩人,從此面書思過的小組人數變成了兩人一鬼,佔據了六人座的半壁江山。

「面書思過」和「半壁江山」用詞之生動讓我看得有夠快樂 XDD 施先生的報刊取名「盞明」也好好聽。


幾人一篇接著一篇,最後乾脆把《盞明文報》的刊集全都搬到了桌上,可以說是讀得津津有味。

話是這麼說,我還是覺得這種理科男女沉迷故事的狀態有絕大部分都來自與生俱來的偏愛──不過,話雖這麼說,可看著他們從被迫作業到津津有味,為了休刊悵惘、為了復刊高興,又為了遲遲沒等到的結局揪心,找到當年發表作品的過程很像城市尋寶,範圍廣大的大地遊戲,中途各方支援,讓人也在不知不覺間投入這場找尋故事結尾的旅程中。


「不確定是不是我的錯覺,」花旭虹的語氣顯得有點遲疑,「怎麼感覺好像……有點不太一樣?」

幾個人邊閱讀〈舟輿〉邊點評時,看到連載再開時是「的得地」不分的林業續寫文,覺得有夠可愛的。可惜他會代筆就是因為司清寫不動,不然他應該會被司清挑錯字挑到社死(好)


從天馬行空的航海冒險,變成了有點現實元素的航海紀實。

風格截然不同,卻因為對故事的熱愛與熟稔,依然乘載著故事本身的目的與精神,這或許也是以另一種形式,實現了原作的「1=2」(笑)


這期封面不同於以往使用具有時尚感的簡潔設計,而是使用一張白文鳥的照片作為底圖,文鳥的翅膀微張,視線並沒有朝向鏡頭,而是遙望他人看不見的遠方,似乎即將啟程離去。

〈盞明文報〉給人的感覺,彷若幽微不明的黑夜裡,為久病的司清點燃的一盞燭光。中途幾次火苗晃蕩、將熄未熄,被人點火續上,在天光漸亮的晨曦中燭淚流乾,一隻小巧的白色飛鳥從窗外擦過,隨著振翅聲緩緩消失,繼續飛向遠方。不曉得是不是只是個人感覺,但讀到年邁的施先生這一段,好像沒有太多傷感,只有時代洪流早已流淌而過,歷史已定的靜謐。


不過,就算林業身邊跟著一隻鬼魂,他連雞皮疙瘩也沒起半顆,甚至還能跟對方談笑風生。

林業,你看起來就像白撿了個男朋友般春風得意(…)場景裡的氛圍都要為你的氣場讓路(好)


每天的治療與病痛持續折磨著他的身體與想像,當某天的療程提早結束,讓辜司清有時間拿起筆的時候,他卻發現下筆變成一件無比困難的事情。

題外話偷聊一下後記裡提到原本要採用「肺炎」,其實我幼稚園時期也得過肺炎,以至於雖然它是國內致死率 TOP3,潛意識裡卻一直抱持著「會住院重病」的淺薄印象。可能也因為有經驗,印象很難連結到新冠上(哦)

當時應該接近聖誕節,因為我的手上需要掛點滴,掛左手時用右手畫聖誕樹,點滴換到右手,就得用左手畫得艱辛緩慢。偶爾還是會忍不住用錯手,導致血液逆流,次數還有點多。當然也有完全不能下筆,只能休息的時候。二三十年前病房的娛樂很少,沒有手機,自己一個人的時候,能打發時間的只有圖畫書與創作。

身體很累的時候堅持創作是件難事,看著最後這段病房裡的記憶就特別感慨。尤其這又是一段舊時光的映像,彷彿想像的畫面裡也平靜地覆蓋一層昏黃的色調。


說是高興有點侷限了,只能說是十分驚喜。

很喜歡這邊用「侷限」來形容驚喜之於高興。


窗外的月光照進漆黑昏暗的室內,就跟那天司清第一次在林業面前顯形一樣,對方褐色的髮絲在光照下顯得有些透亮,林業能透過他的身體看見牆壁上龜裂的痕跡。

轉場後,自回憶脫出的病房又在月色中恢復冷清。雙重意義上的結局將近,當上輩子的林業最後一句話落下時,我腦中甚至幫他們放起片尾曲的前奏。隨著林業拿出又一份牛皮紙袋,當年他延續摯友的夢想,如今摯友回贈他圓滿的結局。場面很感動,也有種散場前重逢的寂寞與感動。

不過,看到結局時,除了有種塵埃落定,我腦中還是忍不住不合時宜地冒出:「又你!林業,又是你!」XD


「好期待他們的結局。」

林業笑著說。

所以,他說──

『如果你需要的話,我可以當你的眼睛。』


吐槽歸吐槽,我有喜歡看為了林業一句話就滯囿在一個地方十年半世紀的司清,不同理由的等待,以及每次都能讓他等到的那個人。

沒有留下遺憾就是最好的結局。這次換林業長到三四十,於某處再次遇到與記憶中模糊幽靈相似的少年,好像也很好

以及,雖然不太一樣,司清跨越近半世紀的漫長等待讓我想起最近在小品作品裡看到的「終一世,渡一人」。即使司清命薄,活不過十幾多個年,卻用死後的時間去彌補了這個一世,來渡這一個承諾。這種摯友式浪漫真的好好看……


最後是前幾日有提過的:本來初閱時還以為火災死的是林業,不然怎麼施先生還健在林業已經轉生還長這麼大,看後記發現連小花也轉生,轉而在想難道這對學長學妹死在考古路上ㄇ?後來意外獲得年表才發現不是,只是莫名兩個人都死得早,林業更是直接活不過 41,可能是彩蛋,但第一直覺是他們倆可能下了個有短命詛咒的墓吧……考古盜墓師兄妹好像也很好看(蛤)

再次謝謝您為他們書寫的浪漫故事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