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PO】《Harbinger》閱讀心得

《Harbinger》心得的 Telegraph VER



在接觸到的克系故事創作中,總體分成兩個大類別,一是保持神秘,二是徹底剝離神秘。雖然在網路上查詢相關資訊時,舊日神裡多半都有具體設定,偶爾在看相關聯的故事,也會看到鑽研頗深的網友,不過個人在看克系,更喜歡「探索未知,保持未知」的普通人視角,因為正是未知才帶來恐懼,而這種無法言明、難以掌握的體感始終保持著閱讀的興趣。

這篇就很巧妙地在流漏出接近真相的線索,卻又很好地將故事留白。或許接下來會有因此而理解錯的部分,但閱讀上不求甚解或許也是看克系時滿足的一環(?)


似乎所有的故事,都是從遠歸的旅人開始的。

故事的開頭再導入,和重讀時給人的感覺是不一樣的。它像是中性的引言,再重讀時卻又發現它似乎也宣告了結局。


印象中舊家離公車站應該不遠,林業本來將外套一披,打算直接穿過雨幕。然而,這時他的頭頂一黑,一柄雨傘被遞了過來。

日本怪談中,回老家一般來說沒有好事(笑)

或許正是因為這宣告了故事或悲劇的起始。

又是一個雨天他們相遇(重逢),像是電影用配樂和平凡的雨景開啟了故事。


「辜負,司法,清白。」
「我是林業。雙木林,企業的業。」

可能因為自我介紹的出處早於他們兩個完整個設定多年,又可能因為他們之前並不是向彼此自我介紹,看到您這裡使用,才忽然察覺原來我給他們兩個都安排了自我介紹名字的環節 XDDD

我和他們一起感到了新鮮(不對)

可即使如此,又能清晰感受到兩人之間不為人知的過往,和(林業)未察覺的熟稔親暱。看他們小動作小習慣的互動覺得有夠可愛。


 據說,那是夾帶著未知生物掉落下來的隕石所留下的。

可能是藍色窗簾,但這個故事選了彗星又描寫隕石簡直是太妙了。我自己的話會很直覺聯想到原設定中一切的源起,很喜歡這種呼應的地方。


萬花筒般、星星墜落時煥發的色彩。

這邊反覆看了幾次,推想林業的誓言被視為願望,願望實現、代價卻沒有支付,他被司清消除記憶送走,而司清為此需要受到處罰。

第一次看的時候,只覺得司清肯定做了什麼,與林業失去的記憶有關。以降此段兩人的對話與互動都寫得超棒的,如果要拿螢光筆畫重點可能會太多,只能給您畫一堆愛心。

(♥ ♥ ♥ ♥ ♥ ♥ ♥)


慶幸的是家裡市話還打得通,要不是辜司清打過來,林業還不知道它的存在。
「……或許,我是真的忘了很多事。」

這一整段打電話的互動我也好喜歡,司清透漏熟識的資訊細密且隱晦,而林業就算沒立刻發覺,也能夠感覺到身體裡未曾遺忘的感情。


林業躺到床上,過小的床鋪讓他整個人不太伸展得開,只能屈著腿,靠在牆壁上。這對一個已然成年的大男人來說,實在是過於委屈了點。

私心覺得這個畫面的描寫很好看(好看)


林業赤著腳走到窗戶邊。

第一次大概閱讀到這邊的時候,想起了去年看過某個恐怖遊戲的實況。遊戲核心表達與本故事幾乎沒有關係,但氛圍感與一些場景又有點像。破舊的景色、毀壞的日常生活──還有即將要揭露的真相。

關於接觸神秘的描寫真的寫得很好。人類渺小仰望,被引導、被誘惑,神秘的面紗悄悄掀開窗簾一角,但終究只是來自人類的側寫。

另外紅色的彗星讓我想起之前看過的這篇故事。(暫時找不到原出處在哪。)


林業突然神智清明了一瞬,下一秒,就被一股大力撞到一旁,窗簾也被猛地關上。

司清的美救英雄經典到我在螢幕前面用力拿起了螢光棒大聲為他加油(…)

這整段的司清側寫都好好看。


良久,他抬起頭來,注視著辜司清的瞳孔。
「我們以前,是不是就認識了?」

命中注定,又或者只是塵埃落定。


「真不像你會說的話,哈哈。」
「你……」少年難得羞惱的聲音透出了院子,「都只有在這種時候才會開我玩笑。」

雖然心得裡幾乎都沒有節錄回憶段,不過我要用透出院子的大音量,雙手捧上勳章,宣布您是最會寫他們兩小無猜時期的作者(超大聲)


「你不應該回來的。」
辜司清的聲音中帶有哽咽,幾乎無法好好維持面部表情。

司清的哭哭真的……雖然他很痛苦,但我為他控制不住流洩出來的感情,用力地在電影院握緊左右兩側的把手。


他一邊摸索著林業的臉,撫過他的臉頰、高聳的鼻梁跟嘴唇。這是一張他不熟悉、從少年長成了成人的臉,那些幼時看慣的嬰兒肥都已經變成了凌厲的線條,再也不同於以往。

這好像是我這一年看他們的蛋時,第一次想對天堂大喊你們快點結婚(…)

這種明明知道他們只是純正的友情,還是想給他們發結婚證書的感覺真好(奶奶視角)


接下來這段,又是如果要畫重點要把課本塗成整面螢光色,就不畫了,但真的很喜歡!在現在與過去的場景流暢切換,明明都是行為語言的側寫,反而充滿飽滿的感情,整體的描寫美得能讓遺憾都融於感嘆。


彗星緩緩睜開了黑色的眼睛。

而到最後一句,彷彿抵達終點,卻依然對這個故事意猶未盡。

真的很好看,感謝您在年初就上映這麼一部大作,謝謝您(合掌)


另外廢稿1其實也好有趣,又有歐美刑偵追查謎團特有的氛圍,又提供克系的特殊詭譎感,而買氣球匆匆失去的友人,像是觸發祭典的禁忌,因此被副本 BOSS 神隱這種無限流的快樂也提供了,即使只是廢稿也讓人看得ワクワク,真的很謝謝您(雙手比心)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