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科幻】死神降臨-07

》接龍文,共同創作:小涵、Lililee
水裡連載版本



07.


2028/04/15 上午 09:00 臺北


總算捱到了白夜白光回國,眾人圍在會議桌前,這次黃寧學長不用因為食物中毒而躺在急診室裡,也是多虧綠凡在前一天阻止他出門買食物。


「學長,我勸你不要。」前晚,綠凡在黃寧起身準備出門買晚餐時,及時堵在實驗室門口。


「蛤?我只不過是要出去買晚餐……欸!小凡你有必要嗎?」嘴上抱怨著,卻已被綠凡推回座位上,只差沒被綁在椅子上限制行動了。


綠凡邊搖頭嘆氣,邊隨手從櫃子撈出就是煮泡麵,幫黃寧學長服務。


忽略黃寧在一旁喊著:「拜託你我不想再吃那款泡麵了!」的聲響,綠凡捧著泡麵擺在黃寧面前。


「學長,你想參與明早關於實驗品 1 號的會議嗎?」綠凡表情無比嚴肅認真。


「肯定要參加的啊!好不容易副教授們回來了耶!」黃寧摸不著頭緒,這跟那有啥關係?


「聽我的,我畢竟是比學長多了兩次記憶的人呢!」說著,還主動從學長的抽屜摸出環保筷,「學長千萬不要出門買晚餐,會食物中毒住院。也不要心血來潮去賣場逛 3C 產品,就算去逛也要小心砸下來的招牌。我只能幫你到這了。」綠凡用著同情的眼神看著呆若木雞的黃寧。


「咳,既然如此,我就接受小凡學弟的好意吧。」


黃寧從綠凡一席話,聽出了點劫後餘生的感慨,只好拿起筷子認命地開始吃麵。


而綠凡心裡美孜孜地打著小算盤:「太好啦!這次一定要成功的將下一個實驗人員甩鍋到黃寧學長身上。」


會議桌上,紅學姊報告完數據與綠凡記憶的差距,而李權然教授也翻出當初實驗品 1 號設計時的草圖,白光與白夜交錯對照著數據與實驗品 1 號的設計架構。


「關於心雯報告的記憶差距,應該是為了讓不同人員交替測試而有的紀錄,而綠凡因為執行連續三次的實驗,所以有著相關的記憶。」黃寧推了推眼鏡,翻著自己這一週的筆記資料,最後看著綠凡提出自己的推測:「或許,在執行實驗的過程中,記憶就像是個人存檔資料夾一樣,而替換測試者就像是儲存後另開新檔,測試者必須擁有懷錶才能開啟自己的記憶讀檔。」


「……如果這次換人了,就換個記憶檔打開的意思嗎?」黃寧的推測讓紅心雯杵著下巴陷入思考,而綠凡則用一種「哇那這次就決定是你了」的眼神看著黃寧。


「黃寧的推測只對了一半。」白夜拿著紅心雯的數據報告,看著實驗品 1 號繼續說道:「記憶的確像是資料夾一樣,但換人執行穿越後,前一位測試者的記憶應該是直接消失的,單一檔案直接蓋檔儲存。」


「畢竟,他不記得其他人的測試成果,也可能根本不記得在這三筆之外與自己有關的測試記憶。」白光調皮地在綠凡的腦袋上空畫了幾個圈圈。


老權嘆了口氣,覺得這應該算是製作 BUG,一個檔案玩到底的設定也就算了,中途換人的話竟然還是蓋檔重來。


紅心雯眼中閃過一道光,她和白夜對視一眼後說:「所以才會在重複了好幾次替換測試人員後,開始有了連續性單一人員測試,而這次的會議將決定未來的實驗方向。」


「……什麼方向?」綠凡感覺這氣氛莫名熟悉,背後漸漸有股寒意。


「第一階段的測試算是結束了,接下來必須要讓單一人員繼續執行這項穿越任務。」白夜與白光一起推了推眼鏡。


「而這位人員就……」紅心雯莞爾一笑,打算讓綠凡面對現實。


「我!我自願參加!這種拯救世界的重責大任,就只能交給有顏、有錢、有身高的我了吧!」一臉興奮的黃寧舉著手,雙眼發光地發表主角宣言。


「學長……」綠凡像是看到了救世主似的,崇拜地看著黃寧。


「小寧,你的體質恐怕不適合吧。」老權溫柔慈祥地笑了笑,「若地球未來有什麼閃失,可不是送急診就能解決的呢。」


「教授說的沒錯,別忘了你那『關鍵錯過』的神技,全世界沒有理論能解釋你的倒楣。」白夜豪不吝嗇給予黃寧嫌棄的眼神,白光更是數起了黃寧的各種事蹟。


「黃寧就不用討論了,就人選來說,我推薦綠凡。」不理會滿臉寫滿錯愕的黃綠兩人,紅心雯舉手引薦,「這三次的數據紀錄並非偶然,在多人輪流測試後,我們選擇他來進行單一連續性測試,必定是因為他有些特質符合條件。」


「這點我贊同,依照連續測試的成果來看,不能也不該換人了。」白夜淡然地看向綠凡,「不要浪費時間,我們現在該討論的應該是綠凡之後穿越的時間落點,以及懷錶數據的備註加強,必須要把蓋檔的操作注意事項給記錄起來。」


「而且,小凡也要有個心理準備呢,」老權苦笑著摸了摸綠凡的一頭亂髮,「懷錶若保管不慎,很有可能就是大家一起傻呼呼地迎來世界末日喔,要慎重地進行測試。」


「這這這不過就才三筆,有需要這麼執著在我身上嗎?」與整間辦公室的熱絡氣氛不同,綠凡臉上停留著一抹憂鬱的烏雲,忍不住出聲抗議。

能考進研究所已經是八百年的福氣了,綠凡並不認為自己有紅心雯所說特質或條件。

這種一個不小心就世界毀滅地球再見的超級任務,怎麼能讓普通的自己來執行呢?


「現在的小凡,感覺跟剛進實驗室時很像呢,」老權慈祥地笑著拍了拍綠凡的肩膀,用手指了指門口的方向,「走吧,我帶你去個好地方。」不給綠凡拒絕的機會,老權便舉手跟雙子示意,帶著綠凡外出。


「……原來綠凡這麼不願意嗎?」紅心雯看著離去的兩人,反省自己剛才是否太過強勢。

「當測試人員也是需要一點心情的,就交給教授去開導吧。」白光眼神專注,像是要進入某個境界似的,雙手飛速地敲打鍵盤。

白夜把想跟著一起外出的黃寧抓住,神情淡漠地詢問:「你想去哪呀?」


黃寧哭喪著臉,很是沮喪,又不敢駁逆副教授的威嚴,很委屈地說:「說……說不定我也很合適啊,你們這樣子,該不會我從頭到尾都沒測試到吧!我也是團隊一份子啊,還是重要的活動經費來源呢!」


白夜面不改色地說:「剛剛小紅都和我說了,你們昨天晚餐發生的事,」她說著瞥了眼黃寧,就見對方一愣,隨後臉色快速刷白。白夜微笑著又接下去,「綠凡前面也就兩次記憶,兩次你都出事,你能保證實驗品 1 號到你手上不會引發更可怕的後果嗎?」


黃寧慘兮兮地搖搖頭,立刻閉上嘴,不為自己爭取了。

紅心雯見狀又補了一句:「而且你都說你有錢有顏有身高了,看來老天果然是公平的。」


白夜失笑,朝他們兩人招招手:「不說這個了,趁博士開導綠凡,你們都過來看看,已經被蓋檔的『過去的我們』,為我們留下的暗號。」


另一頭,李權然帶著同樣一臉沮喪的綠凡來到一間咖啡廳。

除了咖啡香味外,周遭的景致很直接地提醒訪客「已抵達目的地」,巨大榕樹的樹根從牆頭延伸至牆尾,樹枝很囂張地從窗戶穿出來,整間房屋像是與樹共生,維持著一種奇妙的視覺平衡。壯觀的場景讓剛剛還泡在消極情緒裡的綠凡一臉驚愕,像觀光客似的張大嘴巴,北部居然也有這種足以擔任城市地標的咖啡廳嗎?


「歡迎光臨樹之屋咖啡館。」店員微笑招呼著兩人,親切帶位。


綠凡不禁覺得這研究小組裡面真是臥虎藏龍,每一個人都有私藏口袋名單。

上次測試時,為了避免黃寧學長亂吃晚餐導致食物中毒,副教授們便開車載大家一起去夜市覓食,當時也是到一間看起來歷史悠久的茶樓,撇除後來黃寧學長發生的招牌意外,那次的消夜相當完美。


「教授……真的非得是我嗎?」入座後,見李權然一直不說話,綠凡躊躇地捏著手指,終於鼓起勇氣開口,「我還這麼菜,進團隊也沒多久,重責大任交給我,我覺得……很不真實。」


李權然笑了笑,「那你覺得誰來會比較好?你推薦的黃寧?」

「倒也不是。」雖然感覺對學長有點抱歉,但如果確定只能把懷錶交給一個人,這個人選當然不會是吃個晚餐、逛個街都能連續出事的黃寧。由於和白光、白夜也只有這三次測試的幾面之緣,要綠凡說,他肯定會覺得要把懷錶交到視實驗品 1 號為自己寶貝的紅學姊手上。


但是紅學姊又說要把懷錶交給自己……


「我不知道,腦袋好亂。」綠凡誠實回答。

李權然也沒逼他,他叫來服務生,熟門熟路點了單後,抬頭給綠凡示意咖啡館裡的擺設:「這裡很不錯吧,我有的時候研究卡住,沒辦法往下進行,就會來這裡。人類仰賴科技進步,卻也嚮往自然,待在自然的懷抱,就很容易放鬆,甚至敲開瓶頸──」


綠凡也跟著抬起頭。配合樹屋的主題,除了建築本身仿木造,店內也有諸多擺設迎合了咖啡館中心思想:在城市裡營造一個無憂的自然天地。包含桌椅、燈飾,還有一些裝飾配件,都讓人有種自己在遠離喧囂的地方渡假的感覺。


可一個難題擺在綠凡面前,他領了教授的好意,卻沒辦法真的放鬆下來。


李權然暗嘆一口氣,又說:「但其實我覺得綠凡你是很適合的人選喔。你雖然進組不久,但誠懇上進,總是默默努力。和學長姐們相處也不錯,不懂的時候會發問,也能接受他人的建議。你比小紅心他們小幾歲,年輕有衝勁,可事情交給你,我們又很放心,就像這三次時空旅行,你其實已經證明,你能夠完成得很好。」


他話鋒一轉,「再說,進了我的組,你難道不想親眼見證量子時空的奧妙嗎?」


綠凡張口欲言,咖啡館的服務生剛好在此時為他們送上博士剛剛點的年輪蛋糕。


由無數同心圓組成的蛋糕切面放在更大的同心圓中,彷彿蘊含某種特殊的韻律。李權然一笑,將年輪蛋糕推至綠凡的面前,問道:「機會就擺在你面前,你難道還要謙讓給別人,放棄對我們這類人而言難得的美味?」



「暗號?」黃寧困惑,「不是都有結論是大家就算經歷實驗,也失去記憶了嗎?除非有傳話一棒一棒傳下來,否則在綠凡接棒後又往回跳,就算有留下東西,也被洗掉了吧?」


綠凡確實有告訴他們,上一棒紅心雯所留下的關鍵訊息。


不論中間經過幾個人,雖然眾人的記憶反覆清除,可總有些前因後果需要被記住,其中包括:一,研究室裡有兩個實驗品 1 號,其中啟動過後那個是來自一年多後的李權然教授帶回來的;二,當時未來的教授只回來很短暫的時間,「附身」在現在的教授身上,留下希望眾人利用實驗品 1 號,改變地球被死神星撞擊的未來;三,從那之後,到目前為止進行的 13 次皆是行前測驗,救地球的計畫尚未始動,也還沒決定執行的人選。


「此外還有兩個綠凡自己也沒注意到的細節。」紅心雯說,「在等夜姊、光姊回來的過程,我還有再和綠凡更進一步瞭解。他說,我把事情交代後,就先去休息室休息,大概睡了幾個小時,出來後還是有點精神不濟,我猜,這是時空跳躍的副作用。但是,綠凡穿越回來的時候,很顯然並不需要休息。」


白夜接口:「另外,你們仔細看這 13 次的穿越數據,有沒有發現哪裡不對?」她說完,白光就配合地把數據展示在螢幕上。


黃寧一臉困惑地問:「不就是我們剛才說的,既然大家都沒有前面實驗的印象,那這些同樣類似的時間段反覆穿越,很有可能是不同人的紀錄,甚至綠凡自己都有可能前面有穿越過這樣?」


他又認真盯著看一會,「再來就是,時間幾乎都很短,15 號單日穿越的最多,再來大多落在 15 到 12 號間……咦?回到 8 號的居然只有這次!」


除了他以外的三個女孩子相視一笑,白夜又接著說:「沒錯,我猜,小紅應該做了判斷,只有綠凡有辦法回到比較早的時間段,另外就是……你可以拿最後這三次,比對最早三筆紀錄。」


黃寧依言,先認真查看綠凡最後這次穿越回到 8 號下午三點,往前前面兩筆,再看前三筆紀錄。


「怎麼了嗎?」黃寧滿頭霧水,上禮拜綠凡剛穿越回來時,紅心雯就已經比對過兩筆資料,但除了第一筆和綠凡記憶中第一次穿越的時間都是 15 號中午穿越到早上,另外兩筆並沒有共通點?


「你不要只看日期,認真看設定抵達時間和日期間的關係。」紅心雯不耐煩地指著螢幕上那幾次紀錄設定的時間。


穿越數據的前三次設定抵達時間分別是 8:30、12:00,以及 8:00;最後三次同樣是 8:30 開始,依次則是 14:00、15:00。


「日期是 4/15、4/14、4/15 和 4/15、4/12、4/8 ……」黃寧喃喃自語後,腦中靈光一閃。


如果忽略 15 號數據完全相同那兩筆,後兩次的日期和準點時間,最後兩次居然是完全倒過來的!


紅心雯滿臉凝重地說:「其他中間的數據就比較亂了。而且你們看,甚至有些設定的抵達時間和實際落點時間紀錄有些微差距,第四筆相差最為巨大,雖然只設定倒回兩個小時到八點,實際上卻延遲了整整半個小時,抵達的時間點是八點半。後面六筆,則相差數分鐘到十多分鐘不等,當跳躍的時間越長,差距就越大──但這個誤差,在前後各三筆卻幾乎是不存在的。就連最後這筆回到 8 號的,誤差也只有 3 秒。」


「意思是,」白光若有所思地看著紅心雯指示的數據欄位,「這六筆很有可能都是出自於綠凡?所以最後在共識之下,小紅又交棒給綠凡,並利用設定跳轉時間的細節,意圖讓我們注意到這件事……」


紅心雯自己也失笑,說:「看來,我們應該在中間就隱約有猜測,但還是不死心……如今數據出來,我也是心服口服!讓給菜鳥是有些不甘心,可也沒有遺憾了。」


白夜沉默一會,指著第四筆數據,看向黃寧:「我說,這麼荒唐的數據,該不會是你吧?」

黃寧立刻舉手投降:「好好好,知道了,我不會再爭著去……雖然完全不記得,要是真的參與過,好像也是不錯啦。」


白光則笑瞇瞇地關掉數據的視窗,手指流暢在鍵盤上敲打稍早的會議紀錄。輕快地哼著最近流行的廣告歌,偷偷在心裡想:雖然姊姊故意誤導你,但這個數據究竟是你、還是教授留的,還不知道呢!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