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短隨寫】聯誼

》論壇簽名檔捏他



聯誼的時候遇到的人剛好是從同一個地方來的。

廣義說起來,我們應該算是鄰居。因為住的地方很偏僻,平時起居作息都不容易遇上人,忍不住就多聊了幾句。果然同一個地方的人比較能說上話呢,話題投機,說話的頻道都有好好接通。這樣子就算回去之後也會想繼續聯絡呢,既然是鄰居,往後也希望多多交流。

「抱歉,這點可能做不到。」對方有些困擾地苦笑。

「為什麼呢?」

「不要擔心,不是您的問題。當然,也不是這邊的問題。真的要說是什麼問題,可能是這個聯誼本身就有問題。」

我的鄰居這麼說完,隨手在會場內又比了幾個同樣來參加聯誼的人。

「實際上這幾個人也都是我們的同鄉。」

雖然他這麼說,我卻從來沒見過他說的那些人。或者說,我從來就不知道我住的地方,原來還有其他這麼大量的住戶。

我的鄰居一點都不意外我的說法。他點了點頭,坦然回應:「事實上,我也不認識這些人。或者說,『我們所有人,都不認識彼此』。」

「這難道不是很奇怪嗎?明明我們都住在同一個地方?」

鄰居笑了笑,「不,多虧這點,我才發現這個聯誼是怎麼一回事。不如說,它很忠實地反映了聯誼的本質。」

本質?不知為何,聽他這麼說,我居然有種其實我們所有人都失憶的想法。說不定,我們之前彼此都認識,只是某種原因,先前的記憶被當成聯誼的入場券徵收了,方便我們在無知的狀況下重新認識彼此,達到聯誼的目的。

「這個說法也很有趣。」我的鄰居笑著說。

「當然,並不是這麼一回事。雖然不敢保證,但我認為我們彼此的記憶都是無缺損的。否則,在方才對話進行的過程中,我們應該會多次因為那些不知名的損失,而感到遺憾。」

畢竟,他說,「正是在住所生活的記憶,構成了此時順利交談的我們。」

我不得不同意他的說法。我們之所以會開始聊天,正是因為同鄉的我們有許多相似的見解,近而感受到親切感。

「所以你剛剛說的『本質』是?」

「是『連結性』。」

聯誼的本質是連結性。將兩個人,或者多人,透過聚集在同一個場合交流,而產生情感與關係的變化。我不得不同意他的論點。

「但是,你會特別說,是因為這個聯誼的『連結性』,與一般的不一樣對嗎?」

「是的。」他點頭,「截然不同。迥然相異。或者說,這個聯誼的『連結性』比一般的聯誼,又要更加進化。」

「怎麼說?」

「我想是這樣的。為了找到真正志同道合的人,僅僅只是將不同地區的陌生人聚集在這裡是不夠的。因為,原本就生活在不同區域的人,說不定一開始就表明了立場,拒絕與其他地區的人溝通也說不定。在我們所居住的這個地區更是如此。」

「但如果只是與同地區的人們聯誼,卻又不符合與陌生人連結的意義……」

「不用擔心,藉由『進化』,現在我們所看到的聯誼已經完美符合這兩點。也就是,這個聯誼召集的,是同一個地區、不同時空的人們。」

「你的意思是,我們都是來自不同位面的同鄉人?」

「是的。」他點頭,「如同你所知道的家,我對於自己住所的認知,也是孑然一身,遺世而獨立。除了偶爾會有旅行者造訪,和我一樣定居於該處的鄰居可說是根本沒有。每天自耕自食,勉強能養活自己。」

我看了看他,鄰居眨了眨眼,就像在說,我知道你也是。可是我們同時又很清楚,如果這樣生活相似的人能夠比鄰而居,又怎麼會落得獨自耕食呢。

答案是,我們確實相似,過著同樣的生活,或許住在相似的地方,彼此的生活圈卻從來沒有交疊過。今天以前沒有,今後也不會在生活上有所往來。

這也是他一開始說,往後可能無法繼續交流的原因。

「不過,還是很高興認識你。」我們相識一笑。他從一旁的宴會桌上拿起兩杯香檳,一杯遞給了我。

「敬不同位面的相鄰。」他說。

「敬北極。」我輕輕與他碰杯。


快要被主管發現我在這邊寫廢文。

簽名檔長這樣:
自己 order 自己種,寒地盛產自耕農
若非皆在他次元,北極實在很繁榮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