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錄噗浪】小樹日記不延自續-18(Q4, 2021)

》有些很短有些很長但沒什麼重點的日記集結
》10/1 - 12/24



【10/1】
最近日夜顛倒得很嚴重,然後今天一覺醒來,發現 FGO 更新了《十月是你的龍娘驚喜包》
看起來以後不錯過的活動角好像都有機會重新拿到+寶 5,也太快樂了吧


【10/4】
仕事

半夜突然沒 hold 住笑出聲

*

追完A級戰場之後開始快樂地看料理節目配晚餐,覺得大家的料理看起來都很好吃,節目組的商攝也很好看
另外翻了一下留言區不小心被推了松露鹽,於是直接去搜尋下單
(試吃後的追記:聞起來香,但吃起來純食鹽,覺得桑心)


【10/6】
跟風
通常留言都會留很長,不介意噗主不回覆,但因為是個社障所以沒被回覆就會潛入水裡,之後就會長期潛水(安定)
相反地,除了短到只能說謝謝的回覆之外,通常會回該留言 1.5 到 2 倍以上的長度(阿鮮時期有曾經回超過三千字的紀錄 XDD)

大概是「客從遠方來,贈我雙鯉魚??修但麥造,看我把它紅燒清蒸三菜一湯,一起坐下來吃」的感覺。
雖然有時候也會覺得說了一堆會不會嚇到留言的人,但收到留言的時候真的是管不住想要多聊一點的手 而且聊天時常會有補完設定或獲得更多小捏他靈感的神奇功效,以前全盛時期(?)好愛到處開聊天會

#歡迎留言 #謝謝留言 #用愛發電

*

突然看到 WIN11 釋出正式版,充滿更新欲望,但有點怕目前公司用的相關程式相容性不好,或是阿都比故障等意外災情發生,所以暫時只開啟了 TPM 2.0 確保隨時可以更新,可能再觀望一陣子,順便問問工程師朋友們,一切妥當再更新……如果是自己使用就衝了,但很怕更新完無法工作


【10/8】
忘記被媽媽形容成什麼,總之最近偶爾會看一些推播的世界新聞,或環保議題。每到這個時候都會常常覺得很厭世。
自己的厭世感是屬於「整體而言,我並不討厭這個世界,甚至還有點喜歡。但希望哪天全人類可以一視同仁地全體滅亡,還地球一個重新美麗的可能性。因此,我不反對人類滅亡。」
這是我心目中最高效的對地球友善環保手段,而我本身又不怎麼大愛,無法接受「有危機感的少數人堅忍刻苦;一堆人卻繼續揮霍享樂」這種宏觀來看幾乎徒勞無功的,「做好自己」型救世。
在資源有限的情況,即使普遍善人,只要有一兩個貪心的人,對於生態和地球的打擊都是毀滅性的。我個人不覺得幾十、以至於幾百年內,有機會改變人類的普遍習性。

某方面來說,最近的天災人禍看起來很奧伯龍式對人理特攻。

「整顆地球打從地心發出對人類的厭惡與厭倦,它的軀體已經無力支撐人類的文明與欲望,曾經經歷過各種天外災害而依舊挺拔的它,在這一兩百年間快速耗損,像是罹癌的病人。

「如果說不想要活下去是騙人的。為此,它能做的,只有效仿以往生命經歷的大天災,毀滅一切,讓世間萬物重頭開始。」

我在跑 2-6 29 節的時候幾乎是全程贊同奧伯龍看完了劇情,GD 奮力前進、戰鬥拯救的,只是個殘破不堪,根本不值得拯救的世界──哪怕這個世界有很多美麗的地方,也有努力做一個好人的住民,世界整體而言依然只會一直走下坡──全球疫情、全球暖化、生物多樣性逐漸滅絕等等,消耗每日加劇,唯一還在正生長的只有人口數和都市的擴張。
自己覺得,人類也很適合妖精們無盡享樂剝奪,直到最後在災難中滅亡,還地球一個清淨的結局。

p.s. 伯龍吃光我積攢數月的五星種火,連一等都升不了,希望聖誕刷箱箱子裡給五星種火(做夢比較快)
p.s.2 謝謝最優秀的龍娘送的三個聖杯

*

水裡新功能
剛剛前不久才發現今天星期五並且接下來是三天連假的 DZ (安定)

感謝 yuher 和北風,新首頁真的好可愛,尤其喜歡手機版會顯示作者名稱,以及兩個版本轉換的 transition
每天隨機推薦也好可愛,還有新增的最新連載完美搭配了之前設置的「僅作者可留言」調整,再加上收藏作品後每次新章節都會被推送到首頁,真的很方便,喜歡


【10/11】
FGO紀錄
爬塔前小計(不計星數):
Day 123
滿等英靈 / 28
>Lv 10 / 18
Lv1 / 41
粗算一天兩個循環可以打 58 場(29 * 2)
難度升高 101 層之後算少一點 30 場
+額外關卡大概也可以在一週內爬完,這樣還有整整一週做緩衝,應該沒有問題

日服練到現在剩 3 隻角色沒練完,明年應該可以悠哉放滿六隻角色讓後排練絆,邊練邊爬(好想透過緣分之力大聲把日服的大家喊過來台服打工兩天


【10/15】
筆記秘藏
貓頭鷹宙斯、米修菈
──來自托比某一天的隨筆日記關鍵字節錄


【10/16】
FGO紀錄
不曉得為什麼「可靠」會是台服敏感字所以只好寫日文的備註欄




順利地用家裡總員 87 隻+每十層的劇情支援x3 完成了每回 30 場,目前在 120 層,感謝家裡的各種正職人員 後面難度增加,結果今天早上打 30 場好像總共打了 4 個小時,一點漫長的感覺也沒有,我是在爬什麼精神時光塔嗎(困惑)
本次 MVP 是在爬塔過程中從一臨練到滿破的玉玉(因為大部分爬塔成員等級都很低,吃不了狂職的平A),以及之前為了破主線特別練的整批低星從 40 等到 70 等都好能幹,大家都是我的翅膀

基本上 70 等以上就都能擬似單挑 2 wave(除了玉藻喵),最常單挑的是玉玉、紅A、志度內以及特別辛苦,還需要去別的職階救場的劍職金卡們

仇凜、阿拉什&皇女則是穩定的一發流。
梅林劍聖大大理論上也能單挑,但他和大軍師固定被我派去輔大腿家的狂周(外交人員s)
明年的秋葉原前希望能有足夠資源把其他低星也練起來,到時候爬起來應該會更快一點


【10/17】
時食香
(收錄在 Whispers)


【10/18】
FGO紀錄
爬完了~裏 100 層比想像中簡單太多,結果阿拉什+仇凜放兩次寶具就打完了
後排待機的狗哥:


【10/21】
FGO紀錄
我在 2-6 的快樂在萬聖節每天都能體驗
加成之後藍卡隊每隻光炮的回收都很驚人(絆 12 術傻安心休息中 XD)
最近愛用 FQ 隊伍是伯龍伽摩+任意,有了伯龍的伽摩到哪裡魅惑都 110%,效果安定
就算對魔力最高的那批加加減減也有 90%,感覺很像茉莉和桃的合體眼技


【10/24】
雖然 fgo 紅+賺+御主多是因為(部分)劇情好
但最吸引我的果然還是養成和刷素材 ← 玩手遊的癖好

如果給我一桶取之不盡金蘋果,我就可以乖乖躺在床上刷關卡周回十幾個小時……迦勒底真的不能種蘋果園嗎


【10/26】
原耽REPO
SUMMARY:謝識衣真的好優秀

本來是在找升級流作品,看了別人推薦的末世經典,想說主角屬性是我的菜,又是大長篇,應該可以看一段時間;但可能是作者早期的作品?敘事很差、設定偏向強行塞在對話裡長篇大論,再加上隊友配角的出場方式,太雷了……雷到不管新出場隊友+s 有什麼優勢我都希望主角直接送他們各一顆子彈
我本來就更喜歡獨善其身派別&隊友嚴選主義的末世系作品,這篇只有前十章符合我的喜好,主設定出來後勉強又往下試了幾章,在第二位配角隊友出現後我還是放棄了。

後來,因緣際會點開一篇文案和屬性都是我菜的主線陰謀型修仙穿書,雖然前幾章非常荒唐(據作者在後面章節的FT說明是實驗性寫法),但不曉得是不是對上電波,還是再實驗性還是感受到作者老練的文筆,總之過了充滿槽點的開場,謝識衣風華絕代(?)出場後,就覺得這篇穩了(…)

除了喜歡的「穿書」、「修真」、「重生」、「再續前緣」、「雙向暗戀」等 tag 完全對到胃口以外(參考之前的作品題材瓶),這篇兩個主角都很好,配角立體不搶戲,而且是一個會讓人期待回憶殺,慢慢補全主角過往,以及現在進行式互動的故事。

因此雖然發現還沒完結,還是直接訂閱到最新進度,一路看下來非常喜歡,算是近期最喜歡的作品(雖然最近都在玩手遊看得不多 XD),也是好久沒有遇到這種主角雙商在線,故事邏輯也不會下線的故事了。看作者後記,好像有讀者說能撐過前幾章就會越看越香,不過我個人是覺得前幾章正是靈魂篩選(?),不適應也不用勉強。推薦給喜歡主線揭秘、雙向暗戀,以及感情線曖昧期長但在一起很爽快的讀者。

#找謝識衣應該就知道篇名惹


【10/29】
如果哪一天能和十年前的我共同生活,我應該會用現在的薪水砸在她臉上,要她寫長篇委託給我看。但她可能也不是那麼缺錢,因為她會發現她喜歡、想要的東西可以在書架上找到。
所以最後就變成我們互相給對方訂題目(點文)然後互相產糧寫心得,實現自給自足的最高境界。


【10/30】
想給我媽推薦好看的穿書言情
她回我正在看全職高手
雖然才開頭,但我看她的進度很快要超過我了


【11/1】
FGO
下一個活動是快樂的開心農場,多希望能找塊地種個果樹(看著週末的團戰與蘋果庫存)

吃吃
最近食物的照片(懶得貼)完美體現自然陽光曬在食材上,每個細節都好好看,不過已經好久沒有出門拍照的活動了,拍照的時候居然還會有點懷念大學時凡事都拍拍拍沒完的生活。


【11/5】
和朋友聊完後去翻了一下樹洞的投稿。
現代創作環境與經營和行銷息息相關,兩者都是想要人氣的創作者專業技能,會大幅影響作品曝光度和回饋程度。不過,比起想辦法精進技能,最近思考這個話題時,我腦中的聲音都會跟我說:「和陌生人打電話都克服十年以上還是不喜歡的你,需要做的只有原諒社障的自己:)」

#於是最近一年的雜談就長成這種樣子了


【11/7】
跟風
「然而,畢竟我只是個陪跑的贊助商,看到關於同人商品定價的討論,心裡沒有半點波瀾。」

#自費掏腰包花五千印精美無料的印刷相關科系學生表示「作者評估,作者定價,你能決定的只有買或不買」「你喜歡,你買了,它就值那個價」

*

FGO紀錄
昨天半夜,已經連彩色蘋果都用完的我,默默守護討伐戰剩下的 nobu 們一隻一隻有序地被清空,nobu 們倒地時連森林都出不了 www 戰鬥場景都沒機會換(去年隨著抵達位置換背景很Q)
但今年雖然素材掉落率不屑一改,QP和絆卻給得很大方,中途開始全靠隊伍的絆石在續AP(奢侈)


【11/9】
NW
(收錄在 Whispers


【11/12】
FGO紀錄

御主真的很努力在種田添補家用


【11/15】
內含詐騙案件深入追蹤節目
詩雅:在一般公司上班,只是公司比較賺錢?對不起你在我眼裡已經是死人了,有什麼遺願嗎:)?

*

雖然看小說的時候不會嚴選守序、中立善的主角,但認真回想,就算主角比較扭曲或標準惡人,好像也沒有半個只為了賺錢目的,就騙無辜民眾的錢。
以前也說過,自己從國小就是個會在鍵盤上失手手滑就把出場沒多久的反派幹掉的作者,如果主角所為不是必要或被迫之惡,純粹人很爛的話,我應該百分百會直接棄番

最近發現,左邊鄰居很多劇的主角都很符合經典穿書文被打臉報復的反派形象。
我曾經在看某些穿書文時都很疑惑,作為穿書載體的原書主角們怎麼可以(在原文裡就毫無修飾地)這麼垃圾,這種主角出演的書到底有什麼好看的?

更早幾年間,部分穿書文還會透過主線反轉、世界設定去解釋原書主角之所以垃圾的原因,近年都很直接,擺明我們穿越的就是本,除了悲情待拯救的男二(本穿書文主角之一)以外全員垃圾、劇情也很讓人不爽的作品,常使我滿頭問號,想說這原書真的會有讀者嗎……然後我就看到了幾部中國近幾年影視作品的吐槽。

我:原來真的有(這種主角很爛但還是美滿收穫事業與愛情的故事) → 這部(爛劇)看起來好適合穿書 → 好想看穿書文 →  來去找看看 → 然後遇到謝識衣大大。

不過就跟不想看到主角受盡委屈後還和渣男復合,我實在也不想看到一些亂七八糟、毫無魅力可言,甚至主動把自己人生的成功,建立在傷害他人來獲取資源的傢伙當主角。並且,我不願意把這些垃圾歸類於「平凡,有點小缺點,但勇於面對生活困難,努力想獲得幸福的主角」。

(追記:所以我看到那種主角連修廁所和修窗戶都不會,還要我們幫他想辦法的手遊廣告,心中只有殺意)

*

我以為吃可逆 CP 是吃兩種菜色,吃固定方向是吃其中一種菜色,所以吃可逆的人可能有比較多選擇?最近才發現其實兩個族群事實上是吃完全不同的東西;吃可逆的人不見得會喜歡吃固定 CP 的人煮的菜,反過來也是(震驚)
硬要用食物方面解釋的話:

AB 和 BA 是永恆的食物二選一大戰爭。以下用範例說明:湯圓喜歡吃甜的還是鹹的。

AB 固定:只吃花生湯圓、芝麻湯圓等甜湯圓
BA 固定:只吃肉餡湯圓等鹹湯圓

AB 可逆:比較喜歡吃甜湯圓,但也吃鹹湯圓(BA 可逆同理)
無差、通吃:兩種湯圓都喜歡,排名不分先後

解釋違:「吃進嘴裡和想像中的味道不一樣,這不是我想要的湯圓。」
CP 詐欺:「這個皮太厚了餡好少!」
OOC:「糯米皮煮太爛,味道好奇怪。」「這個餡吃起來有點微妙。」「酸的,根本過期。」
OOC 到名字可以尋找取代:「這、這吃起來根本不是湯圓……(顫聲)」

主食 BA,但可以吃一點特定作者的 AB:「基本只吃鹹湯圓,但如果是O冠牌的花生湯圓我可以。」


順便一提,我認為原樓主所說的兩道菜色在 CP 界(?)應該已經到了 AB、CB、CD 等的差異,同 CP 應該還是同一道菜色。以下用咖哩舉例。

AB、BA:甜口、辛口咖喱

不同國籍作者詮釋的 AB
→ 日式咖喱、台式咖喱、南洋咖喱等。

不同作者詮釋相異的 AB
→ 不同餐廳煮出來的同品項咖喱。

「DZ 的 AB 作品讀起來很有日文原作語感欸。」
→ 台灣人煮的日式咖喱。


【11/17】
遊戲風格性格分析(日文測驗)
熊貓型(探險者)的你
你的遊戲風格可以被稱為 Explorer(探險者),在遊戲中,是不論是遊戲世界中的登場人物、或參與遊戲的玩家都保持良好關係,並深入享受著遊戲本身的玩家類型。與老虎型(成就者)的區別是,老虎型玩家追求個人的高強度,而和你一樣的熊貓型玩家則傾向追求發掘新世界與更多的新知識。
對應到現實生活中,屬於熊貓型的你,適合類似於遊戲中發掘未知那樣氛圍的工作。例如企劃、或者新創事業的工作就很適合你。

(事實上我更喜歡穩定且不太有巨大變動的工作 XD)

你遊玩遊戲時的特徵
  • 比起一個人玩更喜歡組隊一起玩
  • 在遊戲中有新的發現玩起來會更快樂
  • 遊戲是好的興趣
  • (在遊戲中)心胸寬大不容易生氣
  • 對遊戲是純粹的喜歡
  • 勝負欲較低
  • 真正的玩家
  • 可以持久地遊玩

在手遊領域也貫徹了單機劇情長青黨特色
但其實單機遊戲比起自己玩,我更喜歡坐在旁邊看人家玩,所以也很喜歡看遊戲實況(3D 除外)
最近還是日常會看各種 FGO 耐久周回和攻略,台灣御主好像普遍認為周回無聊只會有抽卡影片,就偶爾覺得有點撒逼細

好希望有一款開放世界觀+可以不跑主線當純生活系玩家(採集種田等)的大型線上遊戲出現

*

曾經我覺得我是個耐痛能力很高的人
但剛剛關廁所門時,把不小心手肘用力撞上門框的那瞬間
啊啊我是個廢物 QaQ 好痛啊


【11/25】
雖然看原耽時不時就會因為常識問題出戲
但每次出戲到看不下去都是工程師相關,這難道就是職業病嗎

每隔一行就要靈魂質問:
「為什麼你看著陌生工程師寫的程式可以指著其中一行說這樣會不會報錯?」
「為什麼要管它會不會報錯?都還沒跑你怎麼知道會報錯?」
「什麼叫做加一行就不會報錯?」
「而且教學代碼弄得像藝術鑑賞課是怎樣?」
「而且為什麼你一個大公司總裁要寫程式,是嫌管理職不夠忙?」
「還能直接接手往下寫,你要不要先看文件,了解一下這個專案在幹嘛,需要什麼功能?都不用看畫面、研究資料結構,你們到底在對著編寫介面忙什麼喔?」
「還有你,先求有再求好,都還沒跑不要給我直接開始優化!」

和工程師同事聖誕節聚餐(12/30)後的追記:
聊了這方面的話題,說到廣義的資料庫也包含我們在撰寫的程式端,以及資料庫內寫程式的部分可能性,但當然如果原耽作者能懂這些並且詳細寫出來,應該能用文字說服我,就和同事和我講解時那樣從容優雅,所以我個人認為:如果行文內容勉強可實現,那也是瞎貓碰上死耗子,我是不會因此改變自己每逢文中工作情節便出戲的心態 der(…)但基於不想誤導看到雜談的朋友,還是多補充一下。


【11/26】
喜歡課金
今天把拔生日
去逛生活工場消耗會員折扣禮金
雖然沒帶錢包但還是成功使用台灣配搶付錢
開心




【11/28】
FGO終局電影
一個人去看電影
場次上午 9:30
座標大遠百
去的路熟悉得簡直像是去前公司通勤

(追記)
這個買票排隊隊伍前進速度之慢像是在等國光號的補位

(看完惹)
終局要雷不雷的心得:(滑鼠滑過 / 點擊可反白)

「藤丸立香的戰鬥大概是輩前教出來的,7名從者前排選擇簡直謎,但是沒關係,畢竟他是全角色寶 5 的大佬,用腳打都可以。

本部戰鬥方面都還滿好看的,但所有角色心理活動都用自言自語展現,文戲多到飛天,看得非常尷尬,不過,御主從者選擇雖然很廢(藤丸立香.輩前般地選從者),戰鬥畫面還是滿好看的,伯爵就算只出場一點點,依然有帥到起飛,男友力滿點的氣場

下面隨便條列噗浪看到的其他御主心得相關:
  • 禮裝給的召喚七從者只有最後兩名覺得是優秀判斷。
  • 金閃閃本來就是來觀戲+給立香補魔,對應遊戲就是最終蓋提亞戰,不然立香最後一戰只有月球男朋友,雖然強但時限不夠。
  • 把芙芙放片尾其實算有完整演完,感覺還不錯,但字幕跳太快了,中日都是要速讀的那種。
  • 如果你覺得某些角色戰力高低不合理,大概是因為這位立香的絆十角跟你不一樣

最後:
立香瑪修是真的,與其討論怎麼讓蘑菇多放棄一點文戲劇本,不如認真被閃就行了
整體評價大概 7/10 左右。

(到家)
戰鬥相關的蛇足:
  • 梅芙狂狗好閃
  • 撇除立香本人指揮,所有以絆召喚的從者自動戰都很帥,看戰力的時候會忍不住給大家各貼一個絆值+攻的狀態圖標 XDD
  • 藤丸立香.Shelter 適性,拿老婆的盾戰鬥姿勢超標準
  • 3D 魔神柱有降 SAN 的氣質(但巴巴妥斯出場我還是忍不住露出看見素材的微笑)

*

午覺夢到有通緝犯闖進家裡,開始一段鬥智鬥勇打人報警再遇到幫派押案尋找外援,最後在躲起來聯絡緊張到心跳超標於是醒過來。

我媽聽完:

前半段夢到和疑似高杉的從者 + 美露莘開了一個哄從者小群組,開始了做飯 + 教學 + 各式忘記的聊天,感覺最後躲幫派找人找的應該是未知從者(賴帳號 S 開頭未知單字,因為驚醒沒等到外援不知道在賴那端罵我亂來的友軍哪位),總之被嚇醒後很問號,感覺自己後面那段鬥智鬥勇,很像想當個獨挑大梁的御主


【12/1】
先立誓
我媽說明天中午會回暖
明天中午畫完聖誕卡>開表單>傍晚發印
今年想來印霧透+白墨,印太多的全部上繳給爹爹去學校發


【12/3】
#2021沒想到的事
  • 填了個陳年舊坑
    等聖誕卡告一段落會填完

  • 合版霧透卡居然不能加白墨!明明卡尺可以(夠ㄌ

  • 疫情突然爆發了幾個月
    我這個月終於又要恢復回公司開會了

大概就醬。
今年沒什麼目標,所以也沒什麼意外(peace)


【12/5】
#動物園守則
看了貓總推薦的故事,又翻了一些考察/推理之後,進入好幾個小時的感傷期 XDDDD
讀懂部分真相之後又回去思考作者某些話的意思後一直是的狀態
結果應該大要掉 san 的我,讀完卻覺得欣賞了一個感人的故事反而把中途微掉的 san 回滿(…)感覺這部作品好像很適合改編成遊戲或電影,如果改編看完我可能會哭爆 XDDD
一方面又覺得文字特有的誤導性、畫面靠想像的特質,才是這個故事最有魅力的地方,總之很推薦喜歡神秘、克系的人去翻來看。


【12/7】
動物園守則 X JOJO コラボ(偷偷說討論串)
這串好提神
其實我對恐怖故事感到恐怖的唯一標準是主角的 LEVEL,如果主角不是被 BOSS 貓一下就倒的類型,故事就沒什麼好怕的ㄌ
JO 三部以降的人遇上靈異事件我都不怎麼擔心(…)


【12/14】
最近的我
媽媽開了電源之後
每次上廁所都會多坐一下子


【12/24】
FGO
#通古斯捏他
通古斯-高揚精神圖景
哨兵高揚(殺)X 嚮導太公望(騎)
極度我得,想看

追記:
雙重人格(光闇分裂雙職階)X 太公望也喜歡
太公望還可以有潛能是 GRAND RANK,但因為意外所以平常能力只能發揮 A ~ S 且極度不穩定,任務時每走一步都需要深謀遠慮,並做很多事前準備。
妲己是以前曾經最大的對手兼白月光(笑)
認識高揚後可以很明確分辨兩者的不同(當然是經過了雙方初見即動手=慘烈滑鐵盧教訓之後)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