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創】葉縫中的童年

》康/軒作文徵稿
獻給爺爺



那天的午後有些悶熱。

我坐在自家屋外的盆景前,嘗試著從枝條扶疏中去找些什麼。青翠的色澤蒸發了身上的熱氣,使身心都得到舒緩。於是我半瞇眼,慵懶地前望,繼續在搖曳的綠中尋訪一些未來……又或者是過去。

天上,太陽與白雲正在嬉戲,玩著那兒時回憶中的鬼抓人。也因此,灑在四周的陽光,忽隱忽現,一下將我視線中那扇掛著綠布簾的窗子點亮,一下又將它歸於昏暗。


一直重複著這樣的規律。



所以我從葉片的隙縫中看到了那扇窗,一扇隱著個年邁且病弱的老人的窗。老人是我的爺爺──是一個有些小固執,卻非常疼愛我的爺爺。

可是我們已經好久沒有話語交流了。如果真要說是從什麼時候開始這樣足以殺死人的沉默、這樣傷人的陌生,似乎是從爺爺中風開始。

而我也在與童年漸行漸遠後,慢慢學習,不再巴著爺爺吵著要去哪裡玩;不再老是向爺爺撒嬌。……我想念著過往,然後任憑回憶隨著眼中那不明的霧花浮現,遮蔽了視線,也將我帶回從前。

年幼的孩子總是天真爛漫,還有愛玩,像我就是如此。而我的爺爺,雖然平日很威嚴,還有些古板,儼然是一位標準的傳統男性,卻總是在孫子央求的軟軟童音中化為繞指柔。

「好好好,功課寫完了對不對,爺爺帶妳去兒童公園玩。」語氣中帶著十足的寵溺,他掛著慈愛的笑容,將我抱在懷中,走向那台紅白相間的古董摩托車。那摩托車雖然老舊,卻從沒有罷工過,每次都安全地帶我們到兒童公園,再帶我們回來,就像爺爺一樣。那是一輛有著爺爺形象的摩托車。

兒童公園大概是我童年裡,除了學校,去過最頻繁的地方了吧。每個放學後的下午,和爺爺一起去。整個公園其實並沒有很大,但一小部分就足以讓我玩上一整天,所以就算常去,每次也都玩得很開心。至於爺爺,他總是站在一旁看著我玩,臉上掛著的笑容看起來好滿足、好甜,甜得彷彿可以從歲月的痕跡中擠出蜜來。

小時候,還不是很很明白那樣全心全意地傾盡所有愛來給予的感情。只是爺爺笑,我就跟著笑個開懷,從沒深思過那樣笑容下所包含,那如海一般遼闊的愛。

也許是視童年的一切都太過理所當然,於是長大後才會忘記回饋。忘記小時候,爺爺遞給自己的冰淇淋或者娃娃;也忘記,爺爺總是有耐心地付出,從來沒有忽略自己的要求。長大後才明白了自己逐漸陌然所帶來的殘忍,也才想到或許爺爺總是會在某些時候流露出寂寞,卻無人發覺。

而自己即使懂得卻也早已忘了該怎麼去接近,怎麼去給予愛……


恍惚間又回到了現在,而目光的焦距又對上那扇窗,對上窗中的人影。覺得鼻頭有些發酸,卻硬將眼淚逼回去。我深呼吸幾口氣後,揚起了靦腆的微笑。

起身向前,推開家門。

「爺爺,你有沒有想吃什麼……沒有嗎?……我剛剛在外頭看花。我們家的蘭花還開著呢,雖然已經連續開了好幾個月,卻一直沒有謝掉。」而……您的愛也是嗎?像蘭一般,不凋零。「最近家中的蝴蝶蘭越來越多盆了,她們如此欣欣向榮的樣子,也許可以讓我們家四季都看得到盛開的蘭……」


感謝您,爺爺。

感謝您賜予我一個快樂又美麗的童年,讓我如今能如此綻放光采。對您的愛我還是沒辦法大聲說出口,也許那正如同當年您對我,那總是盡在不言中的情感。但是,希望您能明白,我一直以來都好喜歡好喜歡您,也對您有著萬分感謝。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