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創】曾經

》夜市記事



怎麼又想起小時候的事情了呢?我默默盯著水花打落地面,然後濺上衣的漣漪,沉默。又是個下雨天吶,又是個沉甸甸的下雨天。

好討厭,有種莫名的失落。


「要不要去逛夜市?」

媽媽在傍晚五點五十多,對著剛回到家的我問。

點頭,沒有拒絕的理由。

「把電鍋裡的肉粽吃掉了之後就出發吧。」

「……那麼早?」攤販還在準備吧。

「嗯,因為八點要回來看連續劇。」

……啊對了,媽媽最近迷上了三粒番薯台的食神八點檔。

「喔。」我理解地輕應。



出門的時候,車窗外飄著綿綿細雨。我將頭輕靠車窗,闔眼稍作休息。

想睡覺。

「這種天氣有夜市嗎?」爸爸邊開車邊潑媽媽冷水。

──是呀,下雨了呢有夜市嗎?


童年的時候,下小雨還可以買得到國小隔壁那個夜市的雞翅膀和七里香。熱呼呼的香味,就在夜市的正門口。

我們一家常常在星期三、六一起去逛夜市。

「記得以前那個夜市所在的空地已經變成商店街了。」

車裡,有人說。

也許是我,也許是弟弟……大家心中有著同樣的懷念。

「沒有碰碰車也沒有每項十塊。」

這句似乎是我回的,又或者我只是在自言自語著而已。那緊閉的眼並沒有睜開,疲倦累積在眼下成為黑眼圈,有點哀傷的陰影。


已經是太久太久以前的回憶。


「我最喜歡的蒙古烤肉還有山豬肉。」媽媽回味著。

「……還有雞排。」弟弟跟進。

是的,以往我們總是會找大人一起去──可以不用自己付錢,很單純的幸福。

「……彈彈球。」我說。

嘿,一個兩元。

「呿──」頓時噓聲不斷。



結果夜市果然還沒開始,所以便打道回府。

「我就說還在準備嘛。」喃喃自語。

「你哪裡說了呀你!」弟弟冷嘲。

……哈,管你反正讀者有看到就好。

「可是正熱鬧的時候,也是連續劇開始的時候呀。」夜市興盛約莫八九點,媽媽於是皺眉,擔憂自己沒辦法看到連續劇任何一個片段。

「媽妳可以看重播。」應該是在凌晨吧。

「好呀,那妳上網查節目表。」

呃。

「其實我們也可以等看完連續劇再去。」弟弟提出更佳的提議。

「反正我們以前也有過在十一、十二點去逛的……」


……好像真是這樣的,在過往。

「嗯,真是太兩全其美了!」

聽到這建議,媽媽身邊飄起小愛心。

連續劇中毒症吶媽咪,其實卡漫中毒就是這樣的妳知道嗎,要將心比心哈,所以我又借了一套漫畫回家妳也要一起看喔……呵。



以前曾經在學校旁有個夜市。

有夜市的時候,不去逛就會渾身不對勁。……所以一定得逛。

細雨紛飛的日子裡也從不止息這樣的習慣,於是雨天時刻的某個時段,在夜市的對街可以看到一個帶著失望笑容的女孩。

偶爾有個男孩,是她的弟弟。

有時還會多個妹妹。

其實夜市裡每家攤販都逛到熟翻了、每個遊戲都玩到讓人厭倦的程度、每種小吃都嚐到可以滔滔說出它該有的滋味,以致於常常逛了確什麼也沒做沒買。


卻只是習慣了這樣溫暖熱鬧的地方。

讓女孩在想起失去時,總會有些落寞,卻知道早就回不去從前。

回不去國小時光。

因為時間還在往前走,一直一直走著。人生不可能快轉或倒帶,更不可能窺伺那正因未知而值得期待的未來。



十點五分。

二度出門時發現公寓外頭呈現了一場淋漓大雨後的街景。

「還有夜市嗎?」老爸咕噥。

只是埋怨歸埋怨,開往夜市的車還是開往夜市。

「總是要看了才知道嘛。」例行公事……嗎?

就算沒有夜市,我也能理解。我和老爸一樣是悲觀主義,這樣在事情很順利的時候能夠更快樂、事情失常的時候我也能帶著淡然笑容。

這樣比較幸福吧。

到的時候人家都在收攤,夜市小小的,悠閒地繞了一圈看看有什麼攤販之後就回家了。沒有悲傷失望或者不甘心,我們的表現都輕描淡寫地不可思議。


或許只是習慣了。

習慣了不再有夜市的失望。

習慣告訴自己那記憶已在童年中沉睡。



……我們的生命,建立在不斷的習慣上。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