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創】心中的小鬼

》2004 碩果僅存中二病群組
》風系列
》〈冬風〉〈風吹過原野〉衍生



是不是常常,當你在幻想的時候,就會有個聲音從心底跑出來問:「你在期待什麼?」

是不是常常,當你終於決定做某件事的時候,就會有個聲音從心底跑出來問:「你做得到嗎?」

是不是常常,明明只差臨門一腳卻決定放棄,只因有個聲音在你耳際說:「少騙自己了,你辦不到。」

如果答案是肯定的,請嘗試違背它──或許你後悔的次數 ,會因此縮減。


那聲音是個精靈,族稱叫亞里那,每個人都擁有一隻。

是盤據在大家心中的小魔鬼。

風玉子也有一隻。他的是雌性,名字就叫雅雅。 每當風玉子讓原野上的風吹起時,住在心中的她就會問︰ 「又想起你死去的小羔羊啦?」

而這次當然也不例外,聽到那涼涼的女音響起,他回了回去。

「少管閒事。」他這麼向雅雅說。

「雖然我殺不了妳,但不代表我忍受的了妳。」

「可是,很難得才有人能和我們這族對話,甚至還能枉顧我們的慫恿,一意孤行的……我對你好好奇呀。我以前的主子都照我的話去做,很無聊吶。」雅雅說。

「……不過和你在一起雖然不無聊,卻大大折損了我的領導能力……」最後一句是咕噥在嘴裡的。

風玉子翻翻白眼。 「我很後悔自己當初為什麼要和妳講話。」

雅雅傳來哼哼兩聲。

「我知道我知道,你是小羔羊走了孤單,才嘗試回答我的話的。」

「知道了妳可不可以閉嘴?」他苦一張臉,好吵吶,真懷念有小羔羊的日子,她乖極了,不像這雅雅。

住在他心中的雅雅很不以為然,聽到那屬於思念的心跳頻率,她翻了翻白眼。 「人都死了懷念有什麼用?」

「那是妳沒有思念過。」

「是是是,我是不懂,最好是永遠別懂,像你那樣的思念,大概是要把壽命折半的,每天都在懷念……想著想著,就會想隨她而去……嗚──到時我又要易主了啦──就沒人陪我聊天了──」

「……天。妳好多話。」

「那是因為你不知道我有多久沒個像樣的對象可以聊天了!整整五萬年!」那段「無聲」的日子她現在連想都不要想咧。

「我倒希望整整五萬年都不要有人和我講話,就讓我守著有她的那份回憶。」風玉子淡然地輕喃,眼神中沉澱著什麼樣溫柔的水波。

「老天!你是怪人……不,或許……」她苦笑。「對你來說,我才是怪人……那我不吵你了。」

雅雅的聲音消失了,風玉子就這樣一個人靜靜的在原野上,想著小羔羊,想著屬於他和她之間的回憶。


那年是向小羔羊承諾「如果可以,小羔羊希望,在風玉子還沒厭倦小羔羊時,別讓小羔羊吃醋。」的第五年。

也是抉擇的那一年。

那聲音纏著風玉子說:「你會後悔的。愛上壽命超短的人類,又遲遲不肯放手的話會很難過的……放棄吧,也許如此就能躲避傷害……」已經有四年多了。

他之前總是堅持:「已經答應小羔羊了,而且他愛著小羔羊,沒必要離開。」

但最近不同了。已經五年了,現在就算那心中來的聲音沒和他說要放棄,他自己也開始拉起警報了。再待在小羔羊身邊,他會受傷害……

──因為做為人的小羔羊壽命很短,作為風的風玉子壽命卻很長。 而他將會守著對小羔羊的懷念,過很長很長的寂寞日子。

雖然不希望小羔羊傷心難過,卻他猶豫起了自身……如果自己很傷心很傷心,心負荷不了失去摯愛的痛怎麼辦?

(心會碎掉嗎?)

(如果沒有碎掉,那麼重的負擔,有人會幫忙撐起嗎?)

他不懂這些事,只是很煩很煩而已。

所以他便吹蕭索的風。

(心煩意亂,心煩意亂。拋掉人的外形,化成風,吹了一整個天的燥鬱。自己煩不成,偏要大家也跟著苦惱才能開心一些些。 )

再後來被小羔羊帶回家了。看到小羔羊的眼淚,當下什麼自己的又都變得不重要了,他只想求小羔羊的開心。

所以他反抗了心中的精靈,執意選擇他覺得幸福的道路。

真的是幸福的嗎?他不知道。但是,他沒有後悔過。

真的(沒有後悔過)。

畫面又變回那片原野,風玉子很溫柔地笑了。

當初要是聽信雅雅那話,退縮的話,他一定會後悔的,不僅小羔羊會很難過很難過,他也會心很痛心很痛。


過了幾個月,風玉子在路上遇見一個同為風的傢伙……那傢伙叫冬風。

一樣是愛上人類女孩,一樣是選擇讓女孩快樂一生。一樣的傻,一樣的痴,卻又一樣的不後悔。

冬風的女孩也已逝世……(嗯,也許不能稱之為女孩,因為享年八十四歲)所以談起來特別有默契,也因為他們是同樣的抉擇,所以對彼此的感慨也更加深。

「你心裡那隻叫什麼名字?」聊到一個段落,冬風問。

「叫雅雅,很多話呢。」風玉子答,然後聽到雅雅在心中抱怨。

冬風笑笑,「我那隻叫菲菲,也是話匣子一開就停不下來。」

「──不過我通常不會依她做決定。」兩人即有默契地開口,然後相視而笑。

「當初要是聽她的話,我一定會後悔。」一人這麼說著。

「我也是。」另一人附和。

然後,同時聽到心底精靈的抱怨。

「我們這族只是希望你們別傷了自己,才希望萬事都要你們小心而已。」

──可是如果萬事都要小心,豈不成了退縮?總之,凡事還是得靠自己決定。兩陣風在心中想著。

然後又接到了精靈的抗議。



是不是常常,心中的聲音讓你退縮了呢?如果答案是肯定的話,請你相信自己,勇敢踏出自己想要踏出的那一步。

你才不會後悔。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