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錄噗浪】小樹日記不延自續-13(Q3, 2020)

》有些很短有些很長但沒什麼重點的日記集結
》7/1 - 9/10



【7/1】
開噗先聊活動~
加入板務群第三個年頭,維持每年都會辦一個大型活動的習慣。主要流程大致都是:來辦活動吧!→板務群裡討論提案→開始規劃整理→發布活動

因為去年的規則與流程相對複雜,雖然整個活動說明已經在各子版主建議與板務群幫忙下訂出很完善的說明(還做了超多 banner 與範例說明圖)
整體來說還是比較難讓參與人數擴大
(最終結果參加人數比起「水域」還是有小小增加,開心)
(還有超多版主響應連動,開心)
(而且參加的魚民們賓果完成度都很優秀,開心)

今年五周年,就希望能做全魚民都能下場參與的簡易活動,寫活動說明時唯一方針就是要簡單易懂,因此也做過很多修改,還一併修改了手機板網頁結構,在手機、電腦兩個版中取了個比較容易推行的平衡,細節修修改改,上個月有一半時間都在弄這個。Banner 也是某天晚上突然靈感來了,名詞定義都好了,然後就豪情壯志開始找素材做 XDD
要說活動發布這一個小時最開心的是什麼,就是在搜相關討論的時候,發現大家都很快理解這次活動的內容要怎麼玩,真是太好了

我河道上應該有很多很多海草多到無處花的深海土豪,希望大家都能在這次活動中揮灑海草,用海草換快樂,也希望剛加入的新魚民可以藉這次機會快速白手起家
這應該是首次在水裡開放匿名功能出來玩,希望到時候布告欄上面可以很熱絡。
&雖然規則沒有明寫,但所謂洗版大概是個一天發五篇 ,然後天天刷版這種才會被板務介入,畢竟活動有半年,如果間隔一段時間、一段時間發布新的委託,這種是沒問題的,可以盡情使用這個新興限期自由市場!

(雖然這是個活動開始的,但開始之後就是七月廢噗)

我喜歡直男跟直男談戀愛(支離滅裂
我喜歡的 CP 不論 BG / BL / GL,有大半都落入這種疊加態
作者如果寫大長篇都在跑劇情,裡頭只肯寥寥幾筆談及他們有貨真價實的情感發展,其他都是跑劇情過程中的感情糾葛,店長就會……大興奮
想想今年的我能看到那篇一百萬字神作是如此幸福,啊。
(出書要是沒限量我要買三套,以免絕版之後買不到)

然後因為很想睡覺(一點多睡五點多起床)
喝咖啡喝茶都沒用體質的我,時不時就去刷水裡的搜尋(吸快樂)
由於在寫活動範例時發現自己屬於那種有哏只想自己寫的類型
所以七月以後下場應該會多接幾個原創來寫,或者如果有我 CP 又無解釋異的哏可能也會接下來寫(難)
目標是第三季的字數都靠活動堆

也就是說如果有平常不想和店長互動,但是又可以偶爾看看店長寫文的捧由,之後可以在布告欄丟哏 XDDD
(口號是:我要稱霸布告欄,成為懸賞第一人)

&因為最近看了很多 FGO 抽卡,下禮拜會很想看到「保底 30 海草,上不封頂,龍心大悅可能會斗個三單海草」之類的土豪發言


【7/5】
好奇大家遇過哪些合本鬼故事!
不論是參合本的或買合本的都好奇想聽!
身為社障人生中只參過一次朋友的邀約
朋友做為主催,負責設計故事主題、分配章節,收稿、排版、校稿與印務。全程在後方support ,雖然本身也是文手,但把時間與精力都用在支援,從頭到尾的體驗都非常好,成品也很棒(也是因此認識了僑倫),神奇的是整本短篇集成書後全篇的風格神奇統一,看下來情感連貫,沒有一般合本會有的拼接感,就我的感覺,雖然裡頭故事的作者是朋友邀請集結而來,但這本合本,就是朋友自己的作品。
作品本身只有少量一刷+快速完售,現在想想,完全是傳說中的夢幻逸本
也很謝謝我朋友,讓我對合本一直保持很好的體驗與觀感。


【7/6】
#那些還沒印還沒買甚至還沒宣的書單
一十四洲《小蘑菇》《C 語言修仙》(繁)
type_omega + 三品不良《觀棋不語》(如果代購ok想買三套,最新消息:潤稿中)
新御的渡書師系列
決明的新書(最新消息:夏末預購)

有些書,總怕追著追著就錯過
還有我好擔心《觀棋》到底會不會通販

*

八月要印的書+s
不小心就把預覽圖做得像騎馬釘內頁

今年佛系寫文,樂觀估計明年出《時食香》+《食全大補帖》,希望能好好整理四散的設定筆記
下半年度的計畫:海草獵人+《忐忑》+《時食香》主線(?)寫完,明年想開《星客》認真連載


【7/16】
在各種求生欲的展現下,重啟順利開播了
沙海安心信賴的胖子&有點太白但靠演技 hold 住的吳邪,兩人搭戲互動真的很棒
但還沒出場的小哥,從公布演員就很擔心,這兩天刷 repo,又看了兩集,感想就變成:完了,好不想看到張起靈出場做為退休生活後唯一壓得住吳邪的人,如果演技和人物氣場撐不起來,吳邪就要隨心所欲了啊(胖爺:哎唷心好累

其他:
#二叔好帥
#我好在意那個毒氣的作用到底是重力還是泥土還是非該容器的材質還是
#為什麼照片都是用 P 的讓人想起明星大偵探


【7/17】
本來以為我的心理準備已經做了夠多
沒想到
小哥每一場戲
都引起我和我媽今天崩潰
三叔夠了不用賣腐了這個小哥比較像小哥臨時選了個張家下一代族長嫩頭青來代替他演戲,一點都不像經驗豐富的百歲人瑞可惡

胖爺:小哥求你勸勸這個不要命的小瘋子
小哥:-_-;(一臉我只是族長派來ㄉ愛莫能助幫 QQ
胖爺:OMG

接不住戲太慘幫 QQ
本來幾個橋段應該可以賣一把情懷,可惜啊

*

劉喪很優秀欸
我媽:小哥太慘了只有他一個(不入戲得)很突出
我:真的,慘,粉絲的戲都比偶像優秀(劉喪還要演「我偶像真棒好優秀愛了愛了」然後演得很到位所以很好笑)

*

想問各位阿腐,看 CP 同人時特別享受以下哪個階段的關係?
A - 沒有交往還是朋友般打鬧
B - 曖昧糾結期
C - 鼓起勇氣表白
D - 剛開始交往甜蜜情侶模式
E - 結婚十年後老夫老妻模式
F - 一輩子都沒有要在一起(?)
原耽如果不跑主線只吃 AB,希望在 C 完結,不然很常會強行把 C 當結局快進到最終章結束閱讀 XD
同人好像就全部都可以,畢竟自己也寫過 EAEAB 虐完 CD 這種神奇結構的文。
「DE + 日常」的組合大概就是討論串裡那種食之無味,嚼嚼 OOC 的感覺 XD

*

劉喪→標準年紀小抵抗反派出生中途愧疚彆扭洗白
覺得很 78 但 78 得很可愛
小哥簡直被上了被動 debuff,主動技能全被封掉
不過後面幾集演技有好一點,如果技能可以解封應該就沒這麼彆扭了
倒是可能因為篇幅和改編,吳小佛爺大戰汪家那霸氣色的十年好像被砍掉一樣,退休後的吳邪武力值和氣場都很鹹魚有點可惜

看到第七八九集才頓悟:在黑眼鏡瘋狂崩人設(我媽:劇本不是三叔負責的ㄇ???)&小哥倒吃甘蔗的情況下,恭喜黑眼鏡成為本作最慘受災戶
我懷念蘇萬和黎簇
這種小事應該交給三小隻幹,不需要師傅您出馬吧(黎簇:???不)

以黑瞎的武力值直接上還做這麼多有的沒的感覺很像 NP 都集滿 300% 還不放寶具硬要打沒星的 Art 普攻(欸)
讓我們的 100 等寶五五星角幹他的本職!
如果一定要這麼搞劇本就給我換沒練滿的二星三星上來

#最近開始玩的手遊趴囉
三星 Caster:盜筆邪(練了也沒用,情懷向抽卡,每個人帳號一定都有)
四星 Archer:胖子(弓職炸彈客)
五星 Saber:沙海邪(吳小佛爺)
五星 Caster:重啟邪(只想退休)
五星 Saber:張起靈(一卡在手希望無窮)
五星 Archer:黑瞎子(槍職)

>>>五星Berserker:萬奴王<<<


【7/18】
好像看過有個偷偷說指責先看同人再看原著很雷?
……可是當年鮮網時期,阿姨就是好奇看過幾個喜歡的大手的同人創作,因為很喜歡設定而對原著提起興趣,從而回頭找原著看入坑
感覺感想和討論串差不多
只是想起以前遇過某冷門作品的某 CP 因為該同人創作者文筆/畫工很好導致一票人沒看原作只看該作者的同人然後說 CP 裡的角色很辣很香就是誘受之類的,一度讓該 CP 成為台灣該作品的熱門 CP ,就很受不了
 
看了同人才補原作 OK
不過沒看原作創作同人 我覺得不行
只看同人說愛角色愛 CP 但不想補原作 雷


【7/20】
追完《慎重勇者》
從「很好,已經很久沒有作品可以開局就塞我一大口狗糧 BG 惹」
到「乾這對 BG 我真的可以,想寫也想看人家寫」(但如果要寫必須去補原作)
到「我 CP 真的是官方蓋章是命中注定ㄚ

*

台耽的作品為什麼大多是校園跟職場 因為我們不需要架空或假裝一個跟政府無關的背景,想在裡面……
via:偷偷說討論串(已刪噗)
就是,你不喜歡游泳,假設今天你到一個海灘,這個海灘不像一些海灘一樣禁止游泳,開放大家下水,請問這時候的你會下去游泳嗎?
或者,你不愛吃苦瓜,你知道有些國家吃苦瓜要私下代購很辛苦才可能吃到一點苦瓜切丁加工罐頭,那麼問題來了,現在你所在的小鎮開了一堆專賣台灣特色苦瓜料理的餐館,你會因為上述他國事務進去吃苦瓜料理嗎?
立刻左轉進隔壁拉麵店好嗎。
也不是特別喜歡看中耽,只是剛好喜歡某幾位中耽作者的作品而已。每次台耽偷偷說話題,某些奇怪的辯駁和硬要嘲諷看中耽讀者的發言,就很讓人無言。

台灣創作環境當然好,自由無拘束,但也不代表一定要把被他國禁止的要素寫好寫滿吧?自由,難道不該是多元發展,喜歡什麼題材、什麼國家作品都是個人選擇的展現嗎?為什麼會出現中耽台耽一定要選邊站的情況?
另外就是,中耽硬要說可能是間外商大賣場,台耽是規模比較小的私人營業便利商店,雖然外商大賣場限制不能販售該國禁賣的品項,甚至整體商品品質遠遠低於便利商店;但如果剛好沒有禁賣商品的需求,(在確認沒有安全製造疑慮下)賣場其他的貨種很齊全,可以在精挑細選下找到一些 CP 值高,想要、便利商店沒有賣的品項。

認真說起來,不曉得是台耽圈子小還是其他,撇除題材不管的話,台耽的品質清一色都是中上,很少看到文筆完全不行的作品。所以對我而言只是題材上比較提不起勁,並非寫得不好。
當然這樣的題材多代表它們具有一定市場,甚至可能橫掃整個市場——不過對主流商品沒有興趣,人總會有這樣的時候。
感覺偷偷說討論有時都會一群人直接開地圖砲、曲解他人語意,就很想回;但如果要把整件事理清楚不造成誤會需要長篇大論,就又不怎麼想回了。

*

因為家裡底迪支援而突然都聽得懂總裁們聊天的秘書。
(怎麼覺得放在原耽會是萌點)
短短一句話裡可能的 CP 除了 30 抽五星總裁雙蛋黃還有大家最愛的兄弟骨科😌

#上次的那個似乎總有一天會變成小說
(收錄在 Whispers)


【7/22】
作者想些什麼是他的自由,這篇同人文也是我自己點開來看的。但是當我看到一些人回覆「很好看」,我真的很懷疑,一個人,是以什麼樣的心態去寫這樣一篇文章,一個人,又是以什麼樣的心態去喜歡這樣的內容。
有時候本命的圈子大多數解釋違真的會想退圈

不諱言地地圖炮
說同人再怎麼 OOC、什麼題材都是創作自由的
ㄏㄏ再見
希望不要喜歡上同一對 CP
今天你寫的角色是別人創造的,你只是借用而已,有點基本的還原與尊重也是很普通的吧?不然大可以創作原創啊。如果角色根本不是本人而是可以 ctrl + F 就認不出是誰,這樣的同人被譽為圈內佳作真的會很痛扣。


【7/23】
「這個房間牆壁的角落鎖著怪物,小心點不要碰到。」
「啊,不小心碰掉鎖鏈,怪物被放出來了!」

……藤丸立香,想要刷怪直接說喔ㄛ
(大奧地圖真的是個就算你好像按照提示走對路,看起來也像走錯路的地圖ㄚ)(但反正找到下一層後還是會把所有路線打通,就覺得沒差了)


【7/26】
突然發現,大家都說「書脊」……
怎麼好像只有我稱「書背」
看到書脊這詞的時候還想了一下這是什麼……
於是一堆出版印刷業同行跳出來說,我們是用「OO」哦,沒聽過「XX」。
我覺得只是所謂的「廠內統一」Or「溝通一致」
事實上就是可以叫書背也可以叫書脊,自己的習慣是製稿、稿件圖樣(平面的部分)稱書背,如果強調立體結構稱書脊。但其實看到兩個詞下意識會在腦內整合認知為同一部分。
這種通用名詞真的沒有誰對誰錯,而結論都已經出來了,還有一堆同行要跳出來給某一邊灌票支持就覺得 too much,就很想說:
恭喜獲取新知,下一位。


【7/27】
每次看到有人說台耽都只有六七萬字,中耽動輒百萬,看起來很過癮 我也很想寫個至少五十萬字,但會……
via:偷偷說討論串(已刪噗)
「多數派在哈囉」
不要再說長文等於注水了!根本沒人提出長文一定優於所有短文的公式,只是長文中有部分很優秀值得喜愛而已。
啊……我的感想也不要寫那麼長了,反正打過氣就消了


【7/29】
偷偷說傷我良多QQ
我再也不信路人推薦了可惡

(半題外)
說起來一直很不喜歡所謂的火葬場情節
一來是有些被火葬場的攻其實也沒多差勁,就是運氣比較不好,或世事無常
第二種,有些應得火葬場的攻,則是做蠢事時明顯不符合人設像被下降頭,感覺像是服務劇情式 OOC
最後一種,就是,這種垃圾攻為什麼還要回收?
Bonus > 個人不太喜歡看中途換攻文,不是不能接受換人,而是以故事取捨上,換攻這種事應該要發生在故事前 5% 或者前情提要裡,畢竟這種中途換攻的文章百篇裡也沒一篇是前任對故事發展至關重要,需要花時間鋪排的那種(而通常這種百中挑一的中途換人,我好像都會站前任 QQ)


【7/31】
開噗先 REPO
感謝樺舍一樣超快出貨
用炫光系列的紙印月亮很有假冷燙效果好好看
很像颱風天的粉紅色月亮,很成功營造這篇故事的氛圍
短篇集也好好看,同樣是炫光紙,所以雜草花紋都會發光,這本的插圖量應該是人生印書巔峰了,雖然排書時已經看很多,看到自己歷年塗鴉被印出來還是有種神奇的感受

*

《劍修都是大豬蹄子》 by 溫水煮書
這幾個月久違一本看完並推薦的中長篇
花了幾個小時逛文案,和試看免費章節,逛好久終於遇到一個文筆通順、設定有趣、邏輯全程在線、大綱健全的小說 XD
是主攻文(我愛主攻)
穿書系統修真,攻的個性介於恬淡溫文和果斷冷酷之間,全程很劍修的爽快 + 受在「有病」、「可愛」、「神經質」等 tag 下異常迷人,好久沒看過這麼有個性的角色
除此之外,配角都很討喜、性格鮮明、戲份實在卻不搶戲,算是安排得很好。主線埋得很早,不太需要解謎,算是順水推舟鋪排到完結,節奏把握得很好。
然後我想給系統頒一個 2020 最佳系統的獎項,人如其名(主角取的),優秀可靠最佳友軍。這篇的開外掛方式也很有特色,可以很愉快看主角開掛。
也很期待作者在後記提的一些番外。

另外就是,因為人生第一次入坑抽卡手遊,玩的還是霸權之一,不得不說這篇在有 FGO 御主體驗的前提下看會有很多額外的快樂,系統瘋狂給主角上 buff 還有勸抽卡 + 要主角努力賺積分(石頭)的過程,都會因為遊戲經驗而更加有體會,也因此與這篇的相遇,算是在對的時間遇上對的作品(笑)
整體是個不負文案、不負設定,角色人設(主角、配角)皆全程在線,劇情大綱穩定進行,正劇和感情線都很剛好,少糖減鹽、不虐淡甜,閱讀體驗很舒服的一篇。
好想看作者開一個完結後的跨界快穿蜜月文

*

你們身邊有沒有這樣的朋友呢?
如果找他說話他會回(不敷衍)
但是不找他說話就完全不會聯絡
人類的天性就是社會性的動物。
然而,每個人一天只有 24 小時,一年只有 365 天,把總移動步數扣掉 myself 點數,再扣掉休息時間後,一個人能使用的社交點數是有限的。
遊戲中的好友有上限值,現實社會結交的關係卻沒有。
有時要拿東牆泥補西牆,有時加班點數會像夜間加成一樣扣掉雙倍的社交點;又或者結交新的友人(或者有了新的老婆老公),也都要使用同一個社交點數帳戶。
也因此,分給每位親友的點數無法長期維持同一個水準,甚至有時很長時間都沒法分到任何一點,也是沒辦法的
但我覺得朋友就是,哪怕你們很久很久沒互動了,彼此都有新的人生,可哪一天你們互相對彼此用了久違的社交點數,你們會發現彼此的友情依舊,可以暢談天地。

(還有個時常發生的極端情形:社交障礙家裡蹲時不時會想把社交點數全部砸進垃圾桶裡。)
(一個月都不對人使用社交點數有什麼不對。)
(就醬。)
(明天要整理佈告欄的公告)


【8/5】
認真覺得跨國偽陽性好浪費資源……
一群民眾再次驚弓之鳥要求普篩
然後因為在國外很難取得二採結果
只好先把在台灣的檢測幾百個


【8/11】
#不知道為什麼又被翻起來的水裡話題
剛好找水裡 tag 看到,這一個月都沉迷手遊賺錢養員工的生活
本來打算時食香再寫一篇,才順便公開奔流的後續
剛好應對這個話題就是,我用詞用字的標準就是:「讓店長自己願意重看」
但其實所有 R18 的重看率都會遠低於空屋平均值

至於寫作風格,還滿推薦大家去玩噗浪很久以前的一份問卷:寫作喜好指數
我喜歡:平時沒事白描系,重頭情感糾葛內心戲


【8/12】
昨天終於半推半就在老妹強逼下看了冰雪奇緣2 #lag
畫面精緻度我給 9.5/10,但劇情只能拿 4.9/10
可是不要擔心,姊妹感情戲可以拿 10/10 分
以及全程忘記名字的工具人男主角我給他同情分 11/10 分(太慘了原本吃姊妹的我是拒絕看第二集的,但中間開始懷疑迪士尼是不是被廣大姊妹 CP 粉寄恐嚇信,以至於男主角戲份除了司機就是工具人,還動不動被拋下)
妹:我願意嫁你也很開心但你要知道我姊一說她要走,我他媽絕對毫不猶豫追上去不會管你知道嗎
男主:我願意,我愛你
……太慘了
慘到我中途開始心態轉為「可以稍微發糖給他嗎怎麼這麼可憐」

昨天看完就半夜 12:30,我還上床後垂死病中驚坐起,爬起來寫了一頁 A5 關於如何只加一點點伏筆和畫面,就可以讓這支離破碎的主線稍微完整一點
但只能說全體地圖開太小了(小到像在玩密室逃脫換房間),以至於我還是沒辦法說服自己,如果是個 Elsa 片尾彷彿 10 分鐘就可以被妹妹召喚回家的位置,(先不說這個海域小到很難狂風暴雨,)天氣如果真的很差,再怎樣去程回程加起來不到半天的地方我覺得完全可以返航隔天再出發啊 XDDD
因為並沒有「那一天不出門,就一定會有危機」的描寫,所以船難就顯得非常強行虐姊姊 XDD
昨天半夜就在和老妹討論前置不把伏筆放好,中段冒險不給明確目標,導致全程看起來都像剛好遇到線索、剛好走對方向、剛好完成目的一樣

或許五大精靈體系如何傳承很難塞進來說明白,但至少應該可以做到:
●「時間點」>為什麼呼喚是發生在這個時候(隨便選個 Elsa 滿X歲生日,魔力抵達頂點也好呀)
●「媽媽的伏筆」>比起牽強的圍巾,首先第一段爸爸在說故事,媽媽就可以表現出對故事、對故事裡出現的族人有反應,一看就是「媽媽和這個故事好像有關係!」,以及在爸爸這段故事裡,直接埋大圳相關的情報
(因為只有一刷,覺得爸爸視角兩邊突然打起來也很奇怪,感覺應該要先是五大精靈暴走>族人才和軍人打起來,畢竟多年後,這兩群人看起來都對當初的陰謀不知情)
●「Elsa 的獨行路線」>唱主題曲時只要塞幾個「迷霧森林」、「波濤洶湧的海與馬」、「大圳深處深淵」閃回畫面,就可以直接確立主線換地圖的路線安排,換地圖都會變得比較連續(情報上)

總之整部片看起來,除了姊妹狗糧很香以外,全程都像無資訊地看他們跑地圖,一面疑惑跑這邊真的對嗎?這樣可以解決問題嗎?
所有「應該這麼做」的資訊都是被動接收,強行塞過來的,很像本土連續劇:知道大概設定,但今天的分演完,才會再拿到明天的劇本。也很像剛剛說的密室逃脫,先開啟一扇門,才會拿到更多資訊;觀察環境,才知道接下來要做什麼。不知道是不是最後影片剪接取捨的問題。


【8/15】
生日也沒有抽到小文西
看到月經話題,感想:偷偷說上的人都是金魚還是復讀機嗎???
而且不管是哪方的人(包含衍生串)都很像不地圖炮就沒辦法證明榮耀一樣。

因為也沒有新的討論或影響,我還是來關心下禮拜有沒有機會迎來泳裝殺生院好了(左轉 youtube)
&日本一是不是很多百合大手,大推「點亮夜晚」,最近如果看膩台耽中耽,歡迎大家一起來看日本 JK 靈異百合

立繪都有夠美,目前看實況追到第四章,是古箏部+舊校舍昭和悲戀的靈異小說式文字故事
(覺得比目前看的fgo主線都好看很多)

belle 把實況的妹妹女主演繹得很像咕嗒子(リヨ那個版本)
這就是演員會把角色詮釋成自己專屬模樣的標準範例吧,覺得很有趣
&CP 我站天降


【8/17】
維修中隨便追串
覺得義大利麵講得很好很具體,偏偏被打得好像沒有邏輯。他在描寫細節感受和我的體會有點像,可惜我追到那邊他已經出噗,只剩一些曲解他發言並認為他理解力有問題的人在鞭屍,事已至此,好像也不用再說什麼。
這或許就是每次討論我都忍不住想站反方辯友的緣故。「我們自由什麼都能寫,有肉有糖大量大份,他們那些被限縮的作品該知恥」的優越感在辯論場上實在很減分,豬隊友卻又是成群結隊出現的;當然反方這種人也有夠多,「文筆爛」論點的人可能很久沒看台耽,或者本身詞彙量不足,只會講這個。
總之,整個討論串裡,有明顯傾向的人發言都很明顯帶著「對方辯友喜歡的類型我是看得不多,但我必須說,我們這邊比較好看啦」這種感覺,難怪底下時不時就會有火氣很大的發言(因為越看越生氣,結果只追了中間片段,還是沒追完)

不過我剛好看到的這一段,最讓我生氣的是後面一個用過時習俗比喻兩邊作品的人,有夠荒謬,講得好像台耽是新時代文學,習慣看過時文學(中耽)的人總有一天會拋棄智障型手機,學會 smart phone 一樣。到底是有沒有看前面的討論?中途加入的,補完串再發言啦!


【8/18】
日本一太會寫百合
JUMP 系的古箏部
我以為只有五集,沒想到每集都是 3~5 小時呢
終於看到結局了,所有 BE 都是 game over
唯一的結局會是所有事情都解決的大 HE
埋哏從第一集開始,懸念+解密,劇情不會太難猜,也不會超展開,整體劇情非常穩健細膩,喜歡看劇情>遊戲性的人推薦入坑

以及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belle 配音的可愛後輩,在我腦海中已經完全演繹成咕嗒子的模樣
印象中第一集還有承太郎飾(口調)的女主 #可愛


【8/19】
Q:如何跟我媽解釋我弟在冥界聖誕大課長?
A:如果讓你跟著活動走完一趟雲頂天宮,然後出活動 pu 張起靈,抽嗎?
到蛇沼復刻還會生氣:吼你最好跟我回家ㄛ
打 boss 戰也要帶吳邪,因為只有三星,放完隊友 buff,一個爆擊就被打下場


【8/21】
[爆卦] 「台灣輸出武肺疫情」與 普篩 背後的真相
下方許多像是機器人或間諜網軍的噓文發言,完美呈現台灣很多民眾都不帶腦看新聞和觀察國內、國際實情發展的社會現象。看看你周遭繁榮的商家、沒戴口罩的人群(*特指台灣洲內台北國以外縣市、國家與城邦),多少人過著愉快而放肆的生活?
不盲目、且珍惜好嗎

*

最近都沒寫東西,不過生日的時候終於收到去年委託冬公寓人設的線稿 REPO,期待明年有機會為了人設出本 XDDD

#出本的話題

如果實體書排版給我照網頁版空行分段,行距還設超窄,我真的是會很想把書回收,不管內容是不是神本(以前買過飄洋過海,沒辦法試閱內頁排版的同人本)(內容多好看,排版就有多暴死)
但不曉得為何現今讀者都很習慣買這種看起來超不成熟的內頁排版,甚至反過來批評商業小說排版都不空行,真心超不解。

*

匿名で聞けちゃう!
一直沒辦,今天看到創作者創作協助跟風
想到之前會被說應該開個心得寫作教室XD
那個跟風的問題也可以,html/css、印刷排版、小說、心得等相關問題都可以提問,也可以直接在這噗下面提問這噗也會收在置頂噗,沒有限期。


【8/24】
只是到了想開新噗的時候
剛好收到了等一陣子的書 #所以順便曬書 #小蘑菇(REPO 照都放噗浪不搬過來)

尺寸是很神奇的高 23 cm,更神奇的是求學期間愛買各種奇怪尺寸書套的我,居然有兩包
(替新書包書套會有種安心感)
前陣子看了不少討論的加上很喜歡簡體版封面(老實說是真的怕繁體版出個人物立繪風封面XD)
正好前陣子有繁體出版社的瓜
+ 擔心詞語校對或有機率發生雷爆的繁體右翻
看到有人 po 官方代購,就很開心下單了

周邊的彩色插圖同時有搭配節錄內容收錄在書裡,印得還滿漂亮的。因為這部分應該算實體書福利,就不拍了
人設插圖的部分,兩個主角都和我想像中有些差異,不過插圖主要還是感受情境和氛圍,整體感不錯。
總之收到書有夠開心,今天還硬把包裝解體才開始吃飯(去取貨超商隔壁的餐廳吃飯 XD)
我媽已經表示她有打算看了,其他在台中的朋友如果有興趣,之後也可以和我借書


【8/26】
今天在看書單推薦的《禁止存檔》
算是另一個風格和另一個議題的廢土/異種系中篇。也覺得劇情設定很不錯
(追記看完後的心得:非常好看,剛好配 HF 的劇場主題曲,因為太搭,整個很像在看廢土電影)


【8/31】
(買了雪松精油)
為了林雪松敗家,未來卡稿可能會考慮把人塞衣櫃處理
目前狀態:救命我打不開瓶蓋
(跑去咚客服求救)

(剩下收錄在 Whispers)

*

大家會很在意漫畫中,自己的專業領域被改編的有錯誤嗎?

不一定會棄番
但會出戲(狀態可疊加,疊至一定數量後棄番)
順便一提:最容易出戲的職業明明就是「學生」啊
我自己的話很容易因為 IT 或者設計亂寫出戲,也因此瞭解度不夠的角色基本不會細寫;很多喜歡的角色、CP 甚至是作品,也會被我歸類到只看不耕。除此之外,還有因為原作沒看完、系列作品沒補完,因此即使有喜歡角色也不會寫同人的案例(最近很多)


【9/4】
《修仙界建城筆記》 #無劇透感想
好好看,看到一半,還沒看完。
喜歡兩個主角也喜歡一眾配角,作者很會拿捏何時應該深入介紹配角,並掌握每個配角描寫的度。因為前 50% 主角們並沒有在談戀愛但更勝談戀愛,看得很開心。美食、商業與建設的比例,以及引人入勝的程度也剛剛好。小少主的吐槽全程在線,本作武力天花板+情商最低門檻的大祖宗十分百分可愛!
另外這大概是刷了 100+ 篇文案與前十數章試閱後,唯一一篇角色們始終維持人設沒有歪掉,設定沒有跑偏,和劇情不會後繼無力的作品。
為什麼選這時候停下來呢?
因為作品裡配角忽然說起鬼故事,涼涼的程度剛剛好,有點像 FGO 這次夏季露營的開篇給人的感覺。明明知道主角們都不會怕鬼,我居然還是毛到了 XD 決定先轉換心情,讓我能鎮定上個廁所,去大門外放羊奶瓶。

忽然想到 9/1 《C 語言修仙》上集開預購了,封面是人物封覺得有點可惜,雖然滿符合人設,也沒有這麼痛,但我果然還是喜歡設計風,真要有人物,像《小蘑菇》那樣小小的就很好 不過還是很期待實體書!
《觀棋不語》也下訂了兩套,一套有七冊,希望我到時候能在書櫃上給它騰出個位置。
另外決明的新書也預定了,加上最近不知道為什麼有人突然要買卡帶本,九月初宜賣書嗎……

*

#建城筆記讀完
中後期克蘇魯用力過猛,主線加速收尾但沒有番外有點可惜
感覺作者在 SC 讀者的路上越走越遠,因為哏都埋得很早,真相揭露時檢定基本都有過,當然還是有些帶過的細節很邪神 XDDD 感覺主線打完開版圖,但打主線不太爽,給人在演算 HE 成功後「事情終於做完可以收啦」的感覺。
整體故事還是很有趣的,只是克蘇魯系本來就是過度清楚的解密,會削弱神秘對人的影響。
看完之後想想,要是最終戰再打得更盛大更紮實就好了,但避開神秘收尾在很早就已經不可能,只能在說故事上下功夫。誠如前面所說,配角都寫得不錯,這類型作品最忌諱的恐怕就是快進了,而這篇還快進超多XD
不過喜歡的幾部正統修仙終盤好像都有這個問題,「終於把事情交代完啦」的鬆懈感,加上故事總要告一段落的離別感,這種作者和讀者在寫作與閱讀上的落差,好像很難避免。


【9/9】
#覺得是幻想文的立場 #很不喜歡這類偷偷說
其實類似的事件雖不算少見,但真實情況對話應該會在很早的階段夭折,不管是上班族不想理小學生,或者小學生嗆的方向錯,導致對話終結。
現代的小孩子有些真的講話很不客氣,但要做到瞬間反應辯論有成是很難的,因為小朋友會有一套未社會化的固有思維,對話邏輯即便承自大人,也不會熟練應用,在模仿的過程會有語義偏離。
我自己看也是傾向只有前半比較可能發生,後半段要嘛是編造,要嘛是修飾調整過。

前陣子也有關於天才兒童的討論,天才兒童和早熟兒童的表現方式絕對不會像是「就是個正常大人對話方式」。
小孩的說話邏輯和說話方式會模仿週遭的大人,即便比同儕聰明,可能也僅是偏向「模仿嚮往的大人」、「沉默少言不喜歡和同年紀的人對話」,說起話來像個小大人,卻不等於講話和大人一樣。
即便是大人,也是在不斷社交、與週遭的人相處,「社會化」之後,說話才會趨向成熟。
● 很會學習的人不等於能夠很有條理地溝通。
● 菁英教育的孩子比起正常孩子最明顯的不同,通常是在禮儀這塊會比較明顯。
要能夠很成熟,大概是被個同樣很優秀的長輩帶在身邊,每天、每週開主題進行討論辯論的訓練,持續長達數年,和各式各樣不同類型、願意溝通的大人相處,也就是「提前社會化」,不純粹是腦袋聰明可以做到。

以天才兒童 + 早熟兒童的表現,《鄰座》的主角春和哥哥優山就是不錯的描寫。春確實天才、出身豪門、受過專業培養,但因為姑姑的撫養與保護,到高中還是保有未世故的野性與天真;而哥哥雖然小時候因為承擔責任、野心而年幼早熟,卻也不是直接讓他全程大人語氣說話。
說到底,語言是人類創造的,溝通是建構其上,群體社交的工具。人很難因為聰明而天生有溝通上的天份,而是透過「經驗」一步步調整自己的習慣、觀念與想法。在成長的過程中,會隨著每個時期不斷轉變。
還很容易會有「今年的我瞧不起去年同期的我」的情況發生。
說話與溝通不會因為天份而在很小的時候就到達頂點。
每個時期都有不同時期最適合的方式。
大概是:「年輕的你自以為自己多聰明成熟,後來的你看到過去紀錄只覺得衝動好笑。」

總之,直接用小孩角色來擔當智囊,最好還是要考慮一下成長環境和周遭有什麼人。如果是獨自一人成長無人引導的天才,比起早熟,表現上可能會更像自閉。
說到早熟智囊就想到決明家的七王爺,雖然也是七歲就被老爹拉去當奪嫡的智囊軍師,但小時候多少有點想被爸爸誇獎、自負和覺得其他人都很無聊的中二感;但長大之後更加世故、運籌帷幄,不再看得上小時候想要有人一起玩的玩具等,在處理角色成長和天才兒童的度上就做得很好。

結論:最近發現自己和偷偷說底下的群眾(80% up),是完全不想認識的異溫層。

雖然是自稱,但大學時期(十年前)也曾被評價為較為成熟冷靜的同學;但現在看來,當年說話方式 so 年輕,而且很容易被同儕影響,也會被每個時期喜歡的作品、平台,以及友人影響。
像鳥先生這樣在國外生活,接觸不同文化的人、職場上的客人和同事,應該更有感。
做為創作者,這些生活經驗也都會反映在作品理,能看到不同時期的自己與生活。平常也有追蹤的朋友和作者,在作品中就更能體會故事安排的細節和想法,會覺得很有趣!
(又打了一堆 XD,最近是撈金魚和寫寫字的心情)


【9/10】
看完天能了!是喜歡的敘事風格和題材,時間線算是好推演,閱讀難度不高。角色都很有趣,喜歡凱特
主角一直讓我想到衛宮士郎(?)
運鏡和故事表達都很有意思,動作分鏡看得很開心,真的很推薦大家去看。燒腦的部分在故事裡算是很努力簡單講了。也略過很多細節和解釋,要是有支線小說應該也會很有意思。

看本片想起的相關作品s
主軸相關:《觀棋不語》(我的百萬字盜筆同人,預購了兩套,台中有興趣的朋友可以(ry)
目標衝突:《東京 Jungle》《fgo 一部》
中段偏後+尾聲:《狄克拉之海的漣漪》
高潮戲:《全面啟動》

(但這部可能會想看官方小說,但並不想看同人,尤其耽美)(其實全面啟動也是啦)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