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錄噗浪】小樹日記不延自續-11(May, 2020)

》有些很短有些很長但沒什麼重點的日記集結
》5/1 - 5/31




【5/1】
今天我媽看到 ytber 介紹魔法少女小圓
於是我和我媽正在看劇場版總集篇中


【5/3】
我媽的後續 → 尋找虛淵玄的其他作品 →  fate 好難入門
我 → 來看 JOJO → (目前進度:三部)

第三部真的是環球旅行欸,到每個國家還會介紹特色 + 觀光

*

17 歲高中生
自稱幹過很多壞事不良少年
聊相撲
自認看很多推理所以時不時露一手
被欺負因為項目太多要記小本本
(被迫)偷東西會很猶豫
你不懂我朋友
嘴上不說但超愛媽媽爺爺
嘴上說很麻煩但最照顧小孩數一數二
雖然很想吐槽朋友,但是顧慮對方心情還是算了
總結:可愛
&白金之星太帥了吧。

*

‪(-᷅ _ -᷄ ) ѯ(・_ ´・)‬
‪翻了圈噗浪,忍不住想:三部很長,不就代表看完原作不需要再看同人ㄇ‬。

*

身為從第一部開始追的人
開始追之後覺得居然有四部五部讓我很困惑(時空太近喬斯達家沒人的問題)
查到主角身世更困惑
只能說,身在喬家,只能為了藝術犧牲啊
實在是看到絲吉 Q 外婆還很健康
就忍不住上網估狗

*

blogger 後台文章編輯終於有 RWD 啦
校稿魔人(強迫症)的福音
之前 blogger(已經下架的 app)官方文章編輯也很多 bug,所以現在做 RWD + 保留 html tag 真的好編輯很多


【5/4】
結果 blogger 是連電腦版都改了嗎這麼剛好先看到手機版XDDD
看來要來改 js 了,不然手動 + br 好麻煩

*

磁力女神感覺是個道地不腐異性戀
女神好 Q

*

??荒木老師??是不是??交太多腐女朋友???
#星塵遠征 31
#直男友誼深深深似基
#沒有我沒有萌只是覺得很好笑
#JOJO 的幽默感領先潮流 1000 年

*

從嘉義睡回台中,可能因為睡太死被好心人士叫醒
全車都下車於是跟著一起下車
三秒後發現不對這不是朝馬嗎
然後再度爬上車,看著空蕩蕩的車子求問司機這台車有沒有到車站(剛起床錯亂中)
現在:一人包車前往車站中。

&因為在嘉義不認路,所以上下班一定要聽導航
對於估狗導航會大延遲(200 公尺右轉後一秒立刻接請右轉之類的)也很令人崩潰
因為騎過頭它就會突然鬼打牆說「往西北」、「西北」、「西北」
>>>然而不是往駕駛的西北,而是地理的絕對西北<<<
崩潰的駕駛:西北是那邊???
而且一直要我騎小巷
都不知道騎到哪,我都看到稻田了啦
幸好回程搭車時間很充裕,可以騎小 50,慢慢穿梭在三寶間迷路

順利回到車站的我:
「在嘉義騎車(半日租小 50)
像練了滿等帳號,回去玩等級十小號
一邊放不了大招很鬱悶
一邊憑手速和微操避開所有路障(ㄙㄢ ㄅㄠˇ)
嘉義市的人騎車跟在小琉球一樣是怎麼回事啊」

*
隔離太久忘記人類長相! 水族館緊急號召「打視訊給花園鰻」
小花:什麼?求借哀鳳,幫我打電話
(花園鰻&花園鰻相見歡)
(然而小花家的花園鰻無法和真正的花園鰻溝通)

*

名偵探小波和埃及小蘭姊

*

為什麼受傷的總是波波……
(第三季以來第N次)
二喬:還、還有我…!
承太郎:我再也不要和你們出門了


【5/5】
DIO 和世界出場之後
全程都是姨母笑 (關愛的眼神)

*

因為四部第一個事件想起曾經看過的一個漫畫情節:(應該是反派的)角色把人的頭部按進石頭(牆內?),然後那個人就和石頭融為一體,是個當年挺有衝擊性的場面。
剛剛怎麼想都想不起來,連載體都記不清楚,差點都要放偷偷說問了,打字的時候忽然想起應該是《闇河魅影》作者畫的短篇《靈貓》,是個毛毛的靈異系宿命愛情少女漫畫,單行本 4 集。(如果我的雷達沒錯的話)
過陣子可能會找一個白天來重看吧(稍微有心理陰影的那種)


【5/6】
#不怎麼重要的話題
因為總在客廳追番,刷了四天左右的 JO(目前進度:四部)
因為沒辦法記住超過四個字的外國名字,所以都叫:大喬、二喬、三喬(或承太郎),再來就是波波(以及跟著叫的)花花
但因為旁邊陪跑的我媽認知中的花花是唱歌的花花
最近發出「花花啊」的無意義發語詞之後就會看一看我媽
腦中的BGM是這首:世界に一つだけの花 - SMAP

每個世界都有不同的花花(看冬公寓的小花
花旭虹:╔╔╓(一言不發放替身)

*

# 速追 jo
因為 youtube 上有全集免費線上看
而我 control 了客廳電視的視聽權
前三部的宿命戰鬥完全我菜,本來打算先停停
但第四部自動往下播,出乎意料發現是輸出牧師撐起團隊,就決定繼續下去了(用平常看小說的速度


【5/7】
台耽也太常被地圖炮了吧。
但每次戰場都要延伸到台、中耽大戰也沒什麼必要啊。
看原噗,我的閱讀理解就是:「噗主剛好看到一些沒寫好的作品。」
不管是敘述不夠精確、或者劇情節奏散漫,才造成作品中描寫拖慢節奏時,大幅削減讀者閱讀的耐心。
當然也不排除有些讀者,或某些情境下的讀者耐心偏低。
但大家都是寫文的,面對閱讀者耐心不足,或者在闡述不滿意意見時說不出個所以然,比較好的做法還是「找出問題癥結所在」而非被帶著一起參戰,或者執著於讀者只是挑食偏食,並且不懂得享受美食。
雖然熱愛看熱鬧,看到很多人闡述各種意見也很有趣,不夠還是會有種:「大家,不是……走錯邊了」的感覺。

自己偶爾看大學以致中學時期的文章,也很常會發現一些不必要的形容和贅句,有時候閒暇時也會對比較早期的作品做潤稿。當然主要還是多寫多看的過程中,會逐步增加準確性,將想表達的、與真正表達出來的逐步重合,就像一直練習射靶,彈痕逐漸朝著靶心靠攏。
其實自己覺得,最開始原噗想表達的「文藝腔」,看起來比較像是「大篇幅描寫一些可一筆帶過的可棄資訊」。「描寫」本身是沒有好壞的,所以癥結點應該在「資訊量」。
如果資訊量嚴重不足,無法推動情感或劇情,描寫就會看起來累贅。

反之,當有些故事在營造世界觀、氣氛,而對於周圍景色、角色,或者事件細節大篇幅描寫,反而會使得讀者容易進入故事,被帶動情緒。比如說最近在看的星塵旅遊團(…),每到一個新國家,就會介紹當地旅遊景點和特色風景,讓節奏在旅遊和戰鬥中,保持鬆、緊、鬆、緊的效果。
或者前陣子推的《小蘑菇》,作者獨特的末世設定和渲染濃厚的世界觀,也是需要靠大篇幅描寫,堆出背景環境的模樣,藉此也烘托出主要角色與配角的人格魅力。
「過多的描寫」並非等於「文藝風」。很多時候,「文藝風」對作品在短篇中出現,看起來會像絢爛多彩的畫冊,是有一定渲染力的;但不能過長,在故事背景比較單薄,字數又上看五萬、十萬以上,一直保持高彩度就會讓視覺疲勞,需要不斷進行取捨。

除了「文藝風」,之前講的「口語風」也同樣會面臨取捨的問題。口語風,暫時也可以叫它「真實台灣味風」,過度講究對話的真實感,刪減和修飾便顯得不足。
這一類的文章看起來會不像成品,而比較像是草稿。
有時候會給人物極必反的感覺。
其實故事讀起來舒服、引人入勝才是最重要的。我不太會在看作品時追求「言之有物」或者「真實感」,真實感確實存在,也多半能從作品中看到作者一些生活殘片、以及人生軌跡,但把它們掰碎融入文字中是比較舒服的做法——相對於有些作者會直接把親身經歷一刀不剪安排給角色演出。
但這種敘述問題並非某一個國家特有的現象,硬要說中國那邊還比較多(尤其寫同人的很多都很小),P 站上也很多日文作品有這樣的問題。因此打到國際戰場(?)覺得 too much;歸咎於個人閱讀習慣又像息事寧人。歸根究底,還是寫作成熟度的問題。

看了幾個偷偷說,本來想回後來想想還是算了。
「有些讀者雖然會閱讀小說,但表達很差,沒辦法精準表達自己真正要傳達的意思。」
發生了表達偏差,所以變成大型戰場。
被引下戰場的選手,除了表達比較好的讀者,多半還有大量被誤傷的作者,直接擴大戰爭級別。
最後言不及義的始作俑者就會覺得,台耽作者讀者戰力也太高了,打不贏也說不得,結果惡性循環。
可以想見,下一次還是會發生類似的討論。

然後我在一些偷偷說,或者討論偷偷說的作者中,看到一堆「原噗試圖說明他不喜歡」的作品風格
真的不能怪原 po,這種作品是真的很多,但只是這種作品其實不能代表台耽,而是代表了一群還在摸索寫作的作者。畢竟噗浪上各年齡層、各階段的作者都有,就跟走進草莓園,成熟與青澀的果實比鄰而居,不像在市場或超市直接買到整盒挑好的,你在園裡採到什麼樣的果實憑眼力、經驗和運氣,你不能用幾顆未熟的果實代表整個草莓園,草莓園也不會向你保證你所有採摘的都是成熟汁甜的草莓。
網上的環境容許不同階段的創作者共存,每篇文的作者邊創作邊摸索,你接觸的不見得是他最新的作品,也不見得是他的巔峰之作。有時候不巧遇到作者仍在成長中的作品,眼界已被拉高(或者閱讀型態已趨於固定)的你,可能就會看不下去。

以前也說過,現今這代剛開始寫小說的人,創作環境和七八年、十幾年前就開始寫小說的人共用,所以整個環境作品品質本就參差不齊(台灣平台是,中國那邊也是)。回擊也用地圖炮的人可以省省了,完全不覺得將兩邊各自不成熟、成長中的作品拿來互鞭有什麼意思,在草莓園挑草莓的人,難道要把自己選不到喜歡的草莓怪給草莓園嗎?發現來客不怎麼會採草莓,難道要說別家草莓沒熟的更多嗎?
總之我還是站「作品寫作不夠成熟」這條,不需要再去從風格、作者,或者讀者身上找問題。


【5/8】
最近通常會多看一些同溫層外的意見
除了中時中天以外的國內外華人媒體都看了很多
下午記者會開始前看到所謂舉牌玉蘭花之亂
記者會中間記者自然有人提問
時中說:「其實他們也不一定是要騙。」
忽然想到前幾天的新聞,意識到很多真正有需要的人(撇除一些想騙錢的垃圾)不知道該怎麼寫切結書或證明,所以或許想抄作業,或許是誤會「這樣寫就可以領到錢了」,這些人說不定也是迫切需要一萬元紓困的人,只是他可能不知道自己的工作該怎麼寫,不如抄作業。
求學過程中也有這樣的同學吧,國內大型投票、或者一些多媒體推廣使用時,也同樣會遇到很多這樣的長者。
即使在噗浪,也時常遇到閱讀或表達上比較吃力的人群,不擅於理解的人確實是佔多數的。

因此就算確實存在一些貪小便宜的人(和動不動就情緒控管失控的人),重點還是需要去救真正需要的人。
現在整個社會系統並不像一些科幻星際設定,所有人民個人資訊都寫在個人電腦終端,很多還是紙本、不可控的,因此推行遇到障礙也是需要不斷滾動修正的,所以還是希望民眾多點耐心,溝通時不要充滿攻擊性
我們現在防疫成功建立在 SARS 的經驗,未來也可能會藉由此次的經驗度過困境。

說起來今天早上看到的討論也差不多是大量海膽 v.s. 刺蝟的現場
雖然我覺得也不能怪台耽讀者,他們看起來已經像是 PTSD,雖然還有少數願意理性討論的,但多數都已經被三番兩次地圖炮激到只能放大絕
不過有時候會覺得,如果能夠擴大討論廣度,其實應該會有不少有趣的話題出現,而不是變戰場 XD

*

全部都喜歡上熱門 CP 的我。
而且喜歡上最夯那對,是在四部
就覺得,變成長輩帶小孩好辛苦,好想給他塞個願意聽指揮而且很會察言觀色的默契夥伴 XD
四部設定過度多元,推翻許多前三部的宿命悲壯感,雖然也很好看(主要是仗助可愛 + 戰鬥 mode 有趣),但有時候就會有點遺憾。(比如說同樣的傷三部死要角,四部都沒事,還有四部的 limbo)
聽說六部之後還會有更多設定 XDD
&露伴老師好可愛。


【5/9】
有些討論看起來只有四個字能形容——損人害己
有些發言感覺就是——抱團取暖
剛剛追了這兩噗,看完覺得稍微有點焦慮(很容易旁聽「沒有效率的溝通」而感到焦慮的人)
其實我頗認同目前台耽主流是「情感細膩」的都市/校園,主題背景都相對狹隘的現象。但我認為要交流討論,可以主打「耽美」、「BL」,減少底下為了地圖炮交火的無效爭執。
少去這些往來,溝通應該會減少鬼打牆、脫軌,和無意義的對峙。
看起來超像鄉公所的紓困亂象


【5/12】
「(速報)Di●大,您和大喬的兒子已經成長成一個可以拯救黑幫少女的黑幫大圓神辣!」

「我喬魯諾.喬巴拿有一個夢想,就是成為黑幫少女的救星。」

箭:「你要和我締結契約,成為黑幫少女嗎?」
箭:「你背負了同伴們的思念與基絆,擁有了最高的黑幫少女潛值!」

&五部我買了一股入手時就知道的 BG。


【5/13】
那顆頭顱在夜晚來訪
這個作者好酷
最近在翻討論串看到人家分享,很難得被短篇集的各篇簡介吸引,剛剛看了有公開的兩篇,剛好都是劇情展開幅度遠大於情感描寫的故事,很符合我最近的胃口
覺得設定很有意思,劇情本身不複雜,推進速度快,算是畫風很清奇的一位(褒)

&今天整天都在 loop 花花新專輯
好喜歡人格崩潰到救贖,世界毀滅到新生的感覺。

*

在河道刷到朋友分享,因應原噗要求,趁看記者會的一小時來聊:

【求擴散】 筆下的角色開始有了自我,逐漸不受作者的控制自己說話行動,真的是很美妙的體驗嗎?

(噗主刪噗)

還沒刷原噗下面回應,只看了新御的噗(兩噗剛好都有追到 XD)

其實寫作在進入成長期的過程中,多少就會開始出現「與角色對話」的情況。除了一些無大綱作者走「且戰且走」方案,更多的是作者本人先擬定大綱,但角色實際跑劇情時,或因為個性跑不動原先預定的劇情;或角色自己對劇情細節有意見,於是雙方商量討論開個會,最後故事走向就會有一定幅度的修改。
我覺得這點的形成,主要是因為故事草案會是粗略的。就和公司老闆給方針,企劃去規劃,專員實際執行時遇到問題,又會根據實際情況做調整。
因此,故事修正的幅度,會跟「大綱到底寫到多細」成反比。

除了原創小說,自己比較長的時間是寫同人。假設原作是動畫作品,那通常還會自帶聲優在腦中開始提出意見,或者自顧自演起來。
很多時候,是直接考慮腦中「動畫化」的過程順不順利,角色說話的內容、行為,以至於說話的語氣、小動作、內心活動——整個演出的內容都會決定這段劇情能不能變成文本。
除了和角色聊天,有的時候我們「互動」會更像開會,而這與「腦中動畫化」交錯進行,所以很像看錄像成品後的檢討會。假設進行不順利,即使在不考慮角色抗議的情況寫了數千數萬字,最終都會因為無法通過檢討會而坑掉或者封存。

當寫作已經有一段很長的時間,角色不一定會跟你聊天。這個時候的你已經能寫比較嚴謹而完整的大綱。通常角色們只會坐在你旁邊發呆等劇本的後續。他們坐在你旁邊,也不過是你在揣摩他們的神色和語氣時,坐過來給你唸一兩句,或者做幾個表情讓你素描。
有些時候,你的原創小說是沒有做很明確的人設的。比如說一篇完結的短篇。裡頭的角色和你相處的時間十分短暫。
你和他們說熟不熟,很像偶然在中午客滿餐廳裡併桌的客人。所以你寫作的過程不清楚他們具體的性格,只是你們曾經聽過他與同伴聊天時神采飛揚的模樣。知道他喜歡什麼話題,最近在看什麼作品。
最後你用這些片段的印象寫成了他的故事。

那麼下一次你又遇到這個短篇的角色,想寫他之後的故事,就會很像你們在某個餐廳再次巧遇,對方還記得你,針對餐廳、還有彼此聊了一些比較日常,或者雜七雜八的問題。所以你又可以多寫一點了。

前兩年在公司附近早餐店因為併桌認識了相處一年的飯友,是個社交力很強的陽光妹妹,雖然離職後就沒有再聯絡了,不過這種一期一會的緣分想來還是十分高興。
短篇小說角色們給我的感覺就像這樣,就算沒有到很熟,想起來也是很好、很有趣的回憶

*

回到噗首的話題,我自己覺得噗首的不受控,一可能來自作者和角色不夠熟稔,通常這種時候,同一個角色寫多了(同人也可以是把原作翻熟了),慢慢就會減少不受控制的情況。
二則可能是基本問題,也就是筆力,或者解決問題的能力跟不上。這個情況下,作者可能和角色已經很熟了,但對於一些情境、問題發生時,你和角色都沒辦法解決。角色不想配合,你也提不出好的解決方法,最後兩邊一起崩潰 XDDD

回顧過往經驗,幾次發生這種不受控,或者角色拒絕配合,一是大綱、想寫的故事和角色人生經驗、性格相差過多(通常發生在 paro),角色選擇罷工 XDD
或者還有一些是角色遇到必死危機,我和他想了十幾種方式都逃脫不了,最後只好 call 外援來解決困境。

下個結論:
角色偶爾不配合、或提出自己意見,進而改變劇情甚至整個主線對作者來說應該都是滿愉快的經驗。
然而過猶不及。
假設當角色完全失控,故事進行不下去,作者本人應該有需要重新檢討大綱和故事設定,試圖把事情拉回雙方都滿意、或者可以妥協的範疇裡。
一言蔽之,失控不會是角色問題,作者要為此負責任。
畢竟對於你的作品而言,哪怕你像某些作者一樣只是詳實記錄角色口述的經歷,最終那篇文章還是要標你的名字。

*

/ 深夜吃冰時間 /

說說寫原創和同人的淡旺季:
和寫原創不太一樣,同人很常會因為脫坑或太久沒接觸,很難回去填之前喜歡作品的坑,尤其是一坑就年餘的作品(所以及時行樂,有什麼想寫的,趁著興頭全部寫出來吧)
個人體感,同人作品的角色像是國中小以至於大學的同學,故事背景則像母校的環境與經歷。就讀時到剛畢業這段最深刻,也最常會和同學互動,因此能一直產出各種作品。但畢業一段期間、甚至過了好幾年,你還記得母校的樣子,也認得曾經同桌好友的模樣和名字,但大多數都不再聯絡,就跟你那些坑掉的作品一樣。
原創角色則更像親朋好友,還有些是逢年過節會聯絡聚餐的親戚,即使很久很久沒聯絡,約出來之後還是可以一聊就幾個小時。
有時候甚至會因為彼此知根知底,相處起來更加自在——在作品上偶爾也是如此。


【5/14】
短篇主角認真想來都介於熟與不熟之間。
要寫的字數不多,即使和攝影一樣採用技巧集中局部也沒有問題,就跟完全沒有看書也可以借朋友閱讀心得寫出一篇完全不同的 800 字心得一樣
不過比較好玩的是,根據前陣子寫短篇的經驗,是寫了第一篇之後,有預定寫續篇,但一直先擱置,不小心擱置快兩年,再回頭寫續篇,因為平常有累積一些片段,真正下筆時莫名覺得和角色變熟了 XDD(就像公司附近美食沙漠,因此總是會在同樣幾家店一直遇到同樣面孔的人,久而久之,記住臉了,人也變熟了)所以說不定有時候遇到沒這麼熟卻要寫長篇,也可以考慮放一放,搞不好就和好酒一樣,越沉越香(這段沉浸的時間角色可能各種出沒靈感 + 日常雜噗,慢慢就熟了。也可以逐步發掘不同面貌)

&題外話,上述提到閱讀心得的故事是這樣:
高中國文老師開了一張書單,要我們選一篇寫心得(忘記規定字數,總之我寫了 800),因為是寒假作業,所以 3/1 交。
總之二月過得很快,放假最後一天 2/28,隔天打算到學校找同學借書,沒想到犯了 2/28 隔天不是 2/29 嗎的低級錯誤 XDDDDD
早自修被同學問心得寫完沒相當 shock,只好借同學心得參考,然後用國文課前的其他課把作文寫完(啊,高中的我 XDD)
時至今日依舊相當感謝那位很難得和我同姓的同學

我在正式寫心得其實會有個壞習慣,就是有務實的部分,但很多時候會有很多偏抽象的情感表達,加一點個人超譯&理解。此時,如果對心得的對象物理解不夠的話,字數就會靠表達來湊,比如說上述的課外讀物閱讀心得,大學時期的通識課報告們。後來也在大學通識課第一次遇到直接看破我這個習慣的教授(課程:建築之美),教授並不是稱讚,但當時覺得很驚喜(終於有人發現了!的感覺)


【5/15】
本週末插的急件是大型比賽觀眾的健康聲明線上申報網頁,接到的時候新聞剛好在播:下禮拜球季開始,開放 2000 觀眾入場
我:嗯……確實是急件

今天的工作單曲循環歌單
不用開 jsp 專案 + jojo 力支持,效率超高

今年一月換新公司,因為各種原因現在和 bootstrap 已經很熟了(還做了一堆自用套件擴充包 XDDD)
雖然有一半的時間還是都用手工解決,但切塊狀格局的 RWD 省了很多工,變成切網頁版的同時就能順手完成 pad 版到手機版的所有變化

*

jojo 動畫一到五最喜歡三部,特別喜歡團隊合作+團隊很配合的感覺。&一到三部是整個宿命三部的完結篇,本身也有累積兩部的好感度 + 期待值。
看完三部之後本來打算先停一停,但 youtube 直接自動播放,看了一集被仗助圏粉
劇情鋪排&參考便當數&替身使用最喜歡四部。四部的廣眾好評度很高,除了承太郎一人團隊還要帶野團有點替他操老媽子心以外是沒遺憾的一部。每部最喜歡的角色都是當代 JO,四部不算承太郎,最喜歡的是露伴。除了角色性格本身對胃口以外,我實在太愛老師在對決時會先發制人打保險牌這個習慣(在電視前瘋狂點讚)

喜歡度:三部>二部>四部>五部>一部
一部動畫看起來,劇情很像初期實驗作品,很像旁白在說故事,翻頁速度很快,但並不是疾走感,而是那種滑鼠滾輪飛速滾動的感覺 XD
不過 Dio 在整個閱讀體驗中給我太多歡樂,在時光飛逝中依舊看得非常開心(&正座期待 boss 再次出場)
結局好浪漫

最後說說五部,如果說露伴因為先發制人深得我心,喬魯諾四處乾淨收尾不留隱患就完全踩中我的好球帶,全程都在底下幫他揮舞加油棒並且集集給他大拇指
第一次動心大概是牢籠裡的香蕉真的好對我胃口。尤其之後當隊友們各種(和四部一樣)異狀或發現敵人都會被隊友說「你想太多吧」、「怎麼可能」的時候,只有喬魯諾會很認真觀察,不放過任何可能性。成功救了多少場我就不說了,真的沒看過這種輸出不高還每次衝第一個當坦克的治療
最後的能力雖然有人覺得很突然很扯,但就跟上一噗提到的:鎮魂曲就是願望的體現,所以這樣收尾也不過水到渠成。
五部除了喬魯諾以外喜歡米斯達&特莉休。買了布加特莉的時間點是在電梯牽手(所以,懂的人就懂),覺得荒木家的女孩子都有夠可愛,兼具女孩子的小脾氣和主角團的勇氣和俐落。
米斯達家的 123567 實在太可愛,&其實我個人推測因為童年的人生經歷讓喬魯諾有一點肌膚飢渴症的行為&這點在遇到米斯達時特別明顯(隊友有些覺得奇怪也有像米斯達這樣隨便給抱的),尤其作者自己畫的名場面很多,看的時候有種達比問我跟不跟,我直接給他加注加到滿的感覺
吃還不行?吃,我都吃
另外我覺得他們兩個是天堂之眼配合起來較為流暢的一組。另外是二喬 + 西撒。(雖然除了二喬以外的 2p AI 都不太行 XD)

噢這才發現都沒說二部,二部真的很明快很精彩,說故事風格延續一部又更加有設計和轉折,即便本身偏短,主軸可能也古早味,可絕對值得一看,年輕的二喬充滿魅力,不會讓你失望
除了二喬,還有帥氣莉莎莉莎&正直可愛好隊友西撒
話說回來,其實一直沒補 JOJO 是因為當年一直以為 JOJO 分部,每一部都有幾十集漫畫,要入坑比較困難,這個錯誤的認知一直來到今年我在看動漫介紹的節目後對第三部動心並發現第一部居然只有 5 集漫畫 = 9 集動畫 XD
所以雖然朋友說我補很快,但這其實就說平常看長篇小說的速度,之後應該也會補完 6~8 部的漫畫。

檢查了一下應該沒有涉及劇情的劇透
如果有人觀望,一般專家是推薦四部最好入坑,最近會偶爾在晚餐時間陪我看一兩集的弟弟只追了五部,所以如果只想先看一部試水可以考慮這兩部。
但是,以情懷、細節、彩蛋和傳承的角度來看,店長推薦還是從一部開始追,整體觀看體驗才會更有層次(?)
就醬,感謝 JOJO 的動畫做得這麼好,感謝木棉花正版開放,一口氣看下來有夠開心,&每個 OP 都好喜歡


【5/17】
我媽今天突然好奇起喬魯諾,並稱呼他為最有名的 JOJO(我:不是,最有名當然是三喬和他的歐拉歐拉阿),只好講個簡單版背景 + (全戰鬥刪減版)五部故事簡介 + 強行播 38 / 39 集 OP 給她看

*

#睡前最後一發
剛剛在刷 tags 時又看到一篇類文藝風創作
忽然順利心領神會自己在文藝風作品的接受界線:「在精準度」
俗套的說法:很美的句子在於它的用詞精緻,更在於它精確——形容正中紅心,用詞到位,以及貼切。
與之相反,很多作品為了寫「看起來很厲害的句子」,往往會忽略該句子傳達的資訊量夠不夠撐起那句話的字數。
好的形容堆疊應該紮實,而非裝飾。

拿自己十多年前寫的文舉例:
原來是眼淚。
被風吹乾的東西,飛散進視野,染了些塵埃,感覺自涼意消退到無。原先守在藍紫色眼睛裡說不出口的秘密,最後卻溢了出來。
這種就是廢裝飾
【終點】
你被浪花拍打上岸。歲月寫在臉上的滄桑,以及吸飽海水的衣袖像枷鎖拖垮你所有的行動力。但你的眼神依舊堅毅,閃閃發光,注視著你想要的結局。被以囚犯的姿態帶上熟悉的長桌,你看到那人老態龍鍾的模樣,而你還記得對方年輕的面容。你試著和他說話,告訴他年輕時的絮語,幫助他回想你們共有的一切。這過程並不輕鬆,但是你堅信著,忍受著那些過多的時間洗刷你的記憶,只因為心中的承諾、心中的想望,執著地種在深處,溫柔將你纏繞。你吐露著話語,引導著老人家的眼睛再次寫上光輝,而後他終於舉起槍──於是廢棄的世界如煙花一般朦朧瓦解,死亡將你們帶向絕對的真實,被植入的記憶開始發芽、深根、茁壯,短暫而漫長的十小時旅程終於結束,你環視著你的夥伴,逐一閱讀他們臉上的笑容,終於再次面向前方──飛機就要降落了。
前陣子自我檢視十多年前的舊作品,再和近七年的比較,很明顯可以感受到後來的作品廢話少很多(笑)
像是在射擊場上練習打靶,彈痕逐漸朝靶心靠攏的感覺。雖然即使到現在,也會有一些設定比較深廣的現代幻想系作品,好像還沒能力寫出來,希望未來可以順利出產(合掌)


【5/18】
#小粉紅啊小粉紅
看完之後高漲的怒氣值逐漸又自己削減到零。
今年因為多方因素所以很常看蓋樓蓋很高的留言(吵架)串,認真研究下來,我覺得這些出來戰的小粉紅有一個歪理:「牆外助長中共使用種族情懷技能」、「如果你們覺得民族主義不行,不然你想辦法?」
這種時候如果吵下去是沒有用的。
有些人寧可盲目服從,溺死在水裡,難道岸上的人不把他拉起來,還得被判過失殺人嗎?
「那你怎麼不救我?」
我們到底有什麼義務救你呢。啊,對了。你要搞清楚,現在走在民主自由抗爭的台灣人、香港人,都已經不認為自己是「中國人」了(祖先一樣在現今格局來說只是文化底蘊的問題,人類的祖先還是猩猩呢),我們可以「人道關懷被迫害的中國人」,但我們不會是「以同胞的立場去幫助你們革命」。
人只能自救啊。

什麼台海危機,什麼台獨港獨助長中共情緒,Hello,這位朋友,難道其他國家逐漸自由民主,「因此妨礙了你們蒙蔽自我的假象」,也要算他人的錯嗎?
其實從習上任、戰狼外交、大外宣、種族情懷主義一一上場,這才是中國近年來越封越嚴苛的主因。因為中共當局選擇在紙包不住火的時候,拿來了鐵鍊,層層包裹住那團火。
小粉紅說這麼多,什麼別國人民會影響中共政權更加穩健之類的,這句話難道是指「他國可以干涉中國內政」的意思嗎
如果能夠做到,中共怎麼還沒倒台啊。

另外,今年疫情發展,以致民主活動皆一一展現一些中國原耽小說有權有錢者一連串迫害弱勢/主角、輿論操作、政治操作等種種情節橋段,可怕的像是在暗示我以前看的全是紀實文學。而小粉紅們的發言也很像鄉村種田文裡的吸血親戚,這些故事中的反派特質一一在小粉紅們身上體現,這些人已成為這樣令他們厭惡的人格而不自知,這就是中共的洗腦統治。


【5/19】
看到有表單把《破道》列在大中國,我覺得應該是沒看這部作品。
確實,作者在架空修真背景用了許多商業制度、手段和中國現有商業組織結構(主角上輩子是商場人士),不過這些在使用上立意都是好的。
正如同中共無法代表社會主義,所謂共產的好壞很看「政府」(或這篇的聯盟組織)
而修真之人生命隨著進階而增長,主角他們(和組織中人)的壽命漫長,就跟十二國記一樣,國家、制度的延續,與掌權人息息相關,當「做對的事」一直在位置上,組織中人沒有弊端、不會官商勾結、可以造成全體人民福利,這樣的共產主義便是好的。或許可以將這篇的結局視為一類烏托邦的形成吧。
《破道》利用商戰推翻許多修真的潛規則和基本邏輯,在此之上建立一個非常有趣的世界觀,閱讀起來相當有意思,長度也很夠,故事很完整


【5/20】
因為強迫症而看了半小時數學教學影片+算了一個半小時數學
我高中因為打混摸魚沒在上課的趴特快速學會+直接實用,心情好好
畢業後七八年,發現自己依然熱愛筆記 + 上課

*

JIN − Additional Memory
因為各種原因總之我發現我 CP 一年前的官方糧
&我一直以為V家衰退潮很大原因 NICO 網站經營不善很卡很難上(就像鮮網晚期)實況主 + UP 主許多流向 youtube,於是沒有以前的凝聚力……原來主因是系列作品走向商業化的問題嗎(大 lag)


【5/22】
原來台灣還有相信中共的年輕朋友,還是會不停滑坡類型的
「貪腐」、「高效」,再加一個「可隱匿就隱匿」,在「獨裁」的情況下,完全是可以聯集的。
或者可以說,「低效」有一部分正來自民主不同派系的權衡與對峙。一言堂本來就是最高效的,一言堂要貪腐也是最容易的。
中共當然不是沒有在控制疫情,而是他一邊控制一邊隱匿,只報正向積極有處理掉,同時偷偷處理會對政權不利的數據與消息。這點從武漢實際死亡數,與中共刻意不把無症狀感染算在確診(確診數居然還有本國自用標準),以及某天覺得頂不住了增加死亡數,加的數字剛好是原先死亡數一半;同時,卻沒有同步增加確診數,並說明這些增加的死亡數是他們當時因為無力檢查漏掉的人數(可能是未到醫院就在家中死亡的人)

雖然我認同醫療爆炸後確實可能會有漏掉的個案,但試問,這些千人以上的死亡個案,怎麼會是是已追蹤的確診數,沒去追蹤他後續健康情況;真正沒檢測到的死亡數,明明有很多是連醫院都沒上、或者資源不足來不及檢測的人,而這些人真真正正從數據裡被消失了,直到今天。
我個人是很不喜歡台灣匿名啊、聊天室中,對各種事物採直接污言穢語開嘲的;當然也做不到像陳時中部長一樣全然包容與耐心,不過凡事理性討論也沒什麼不好吧?


【5/23】
第 3 位:二喬 X 西薩
──最悪の出会い、最悪の別れ、最高の相棒。
看到這個投票,想到天堂之眼《戰鬥潮流》篇,老喬看到西撒的第一個反應是興高采烈地說:「這不是我的好朋友西撒嗎!」很突然地,就覺得很高興。
雖然很早就分開,但彼此的感情也並不會因此有裂痕或改變,一個月的朋友,一輩子的朋友

今天我媽猶豫想直接跳看五部,被我強行逼看四部前三集
不知道之後能不能時不時讓她多補幾集,或者真的就看五部(感覺她很喜歡喬魯諾)



【5/27】
5/27 CDC記者會
今天部長講太好,分享一下:

防疫新生活不是為了因應台灣疫情現況(台灣確實很安全),而是針對開放國際交流的『超前部署』,為的是在未來開放國外旅客/商務來台後,即使有漏網之魚進入社區,也會因為民眾的好習慣,使社區感染的可能性降到最低。」(非原話)

希望今天媒體朋友能好好幫 CDC 宣導一下
這陣子一直看到很多悶壞 or 偏紅的朋友用防疫新生活大力抨擊 CDC 的策略(連噗浪上都有一些)
「超前部署」的概念是第一次在記者會中提出完整解釋,在先前很常會被部分媒體扭曲超譯,用來煽動部分收到疫情影響而心懷怨懟的人民。
當然不見得在此次 CDC 提出解釋後,抱怨的聲音就會變少;可至少對一些支持卻有所疑慮的民主來說,能有明確的未來展望,也能更盡心去執行防疫新生活。
而就「超前部署」的概念來看,最近很常問的「隔板」、「實名制」、「社交安全距離」等就比較好理解了,當未來有不特定國外人士來台後,這些對當前台灣健康民眾相對嚴苛的新生活措施,都會變成很好的保護傘。

Re: [問卦] 奇怪為什麼台灣不會爆發大疫情啊?
大概就是未來有機會重新與國際接軌
並同時保持磐石軍艦的零本土傳染(或零星本土傳染)情形


【5/28】
覺得赤井的二弟好 Q 啊~~(完美避過大哥小妹迷上二哥的人)

*

#久違的ZL
昨天夢到在看血界動畫,其中一集滿滿的 ZL 戲份,太困惑了就去翻原作,但原作並沒有這一話,動畫這集是用來補全最近一次連載和上一次連載中間的空缺待機情節,也就是原作中一筆帶過的部分。
雖然夢醒之後不記得劇情了,但動畫化的部分有夠好看,吃糧吃得很開心(彷彿人生贏家)
也因為太想看 ZL,剛剛開了《30 年》來看,過去的我就是現在的我的糧倉


【5/29】
四月中之後,突然在沒有任何宣傳與活動的情況下,賣出了許多既刊,四月曾經度過一段每天都在寄書的日子。
然鵝,由於在這波被我媽稱為「防疫居家購書潮」的神奇時期到來之前,上一次寄書是在去年年底。

這個時間點有什麼問題呢?這可能就要提到兩件事:
  1. 去年八月最後一次出新刊的我跑去研究了自動批次寄信的外掛功能
  2. 去年跨度到今年發生一件很重要的事情:我換工作了!現在在家遠端上班。
所以四月的我繼續使用批次寄信功能(雖然不是批次,只要填好欄位就可以制式寄信非常方便)
然後用的是去年的文本。
去年的我只有星期六可以寄書。
所以出貨信預設文本是「星期六中午已經把書寄出」。

我到今天才發現這件事。
也就是說,最近一直在幹星期一二三四五寄書,通知信上卻寫是星期六中午寄出的。因為一直沒收到反映(可能因為郵局都隔天就寄到了,大家都忽略這個錯誤訊息 XDD),我今天收到讀者回信才自己發現了錯字。
都快把庫存清完才發現

另外最近也因為很常在寄書,身為一個書都是冷門坑,除了場次從不宣傳的人,很想問問,有沒有朋友也有感疫情期間既刊清庫存情況增加的?
購書的人好像大多不是從其他宣傳來的,根據數據推測,大多可能是靠 blogger 的 搜尋 PR 值找到我家的,而且感覺是心血來潮搜尋系(沒有特定群體,也多數不是固定讀者)
看了看庫存剩餘,想想,決定來做個既刊加印清單說明圖,方便加印讀者需要的零庫存書籍。

其實身為強迫症,清庫存是件非常開心的事,也不想繼續囤書在家;而因為對自己而言印書算不上副業,營銷的前通常與印刷 / 運費打平,甚至連外包零工都比不上,因此印書、賣書,就是「當我想要一本書,我也希望能發生作者願意加印的好事」,所以如果剛好自己要加印書籍,也可以順便幫讀者加印。
(以前還發生直接從樺舍發印寄去讀者家的代印事件)
根據上上段的不專業數據分析,大概買書的人都不是會看到這些雜談的對象,即使如此還是要謝謝大家,讓我這兩個月會在生活中發現一些小驚喜。


【5/30】
#逆跟風
不敢和噗主聊天的原因:
  1. 「社恐末期」、「覺得不熟進到噗裡冒昧打擾」
  2. 第 N 次發現自己在網路上的社恐遠比面對面嚴重。大概是有時候會無法揣測或過度揣測他人的反應吧。
  3. 單純不怎麼擅長日常式社交,所以通常會出現在求救、求解以及議題討論噗。喜歡幫忙解決問題。
#跟不了風
大多時候不跟風的原因:
「思考社交的方方面面,並在思考階段放棄。」
相反地,我本人超級不介意被陌生人搭訕或插入聊天,曾經有個一起吃午餐長達一年多的飯友是因為偶然併了張雙人桌,對方主動聊天然後就約好之後一起吃飯。
每次都很佩服友人可以主動和陌生人聊天的技能。
其實沒有依賴社交的需求。只是偶爾也會想和朋友一起聊天的感覺。不過最近發現比起加入聊天,更喜歡待在一旁聽友人們聊天


【5/31】
言小總裁X你
可惡到底是誰強行讓總裁變渣男的
前面發展明明很好的,作者也成功化解所有危機,但總裁的人設從言小經典款變耽美渣男,本能就想勸分不想看他們在一起了 QQ(棄坑邊緣)

不過還是要稱讚作者很會寫故事,危機處理和故事結構把控都很好,就算這幾天內棄坑我也不會忘記你的 QQ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