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者感想】Plurk對談紀錄

》By 淼曦 + 阿笨
》Plurk 對談授權轉載
》拿回來供著ヽ(́◕◞౪◟◕‵)ノ


文章作者:淼曦+阿笨
- Plurk對談授權轉載

淼曦:
其實這麼晚才來PO心得的原因是我又把生者從頭到尾看了一遍。一直覺得追連載跟一口氣看完的感覺會略有不同,這回重看之後又更加深了這樣的看法。追連載時能細細品味您文中對於每一篇的感情刻劃,以及主題會有很深的體悟;一口氣追完則能體會整體架構的完整性,以及每一篇綿延下來的,鬼灯與白澤之間的細膩情感變化。

一直很喜歡您筆下對於鬼白之間的互動,以及他們各自與其他角色的互動。看您的文有一種很寧靜的感覺,該怎麼說,可能是因為我一直是搭配宮崎駿的音樂(就是那種Youtube上2hr聯播的管弦、鋼琴樂),所以在人物的情感表達上,您的文給我一種宮崎駿的作品裡頭的細膩感,很多細微的刻畫、微描寫我都很喜歡。如果說原作是地獄的搞笑日常的話,那您的文裡頭就是建立在鬼白上頭的地獄戀愛日常,我這樣說好像有點抽象,不過想不到更好的說法還請您諒解
再來就是題材方面,像這樣帶著世界末日感受的題材其實我滿喜歡的。有時候人在危難之下才能激發各式各樣不同以往的情感。無論是彼世人間或者是彼岸地獄,他們都用自己的方式在繼續過屬於他們的日子。

另外就是關於永生的議題,我一直都覺得是熱門且已經被炒爛的話題,沒想到透過您筆下的描述,意外的覺得很有趣。中間有一段用淨琉璃鏡找人的情節超好玩的,而且鬼灯會這麼快就找到果然還是因為常常用那個偷窺白澤吧www(本性曝露)
看見白澤被打的那段真的很讓人痛苦,我之前看到某篇同人漫畫好像是金魚草數數歌那本,看見白澤臉上貼著紗布時突然覺得很心疼(雖然那是鬼灯造成的),那時候我才知道原來他受傷會讓我這麼難過......,所以我很能體會鬼灯的感覺。幸好後來鬼灯來英雄救坐騎了(喂),不然還真不曉得要痛到什麼時候...他可是被鬼灯打個幾下就哀哀叫的老頭子呀~~請不要這樣虐待他TAT


阿笨:
寫生者這篇BGM一整個混亂,不過主要都是以sasakure.UK的〈深海のリトルクライ〉〈蜘蛛糸モノポリー》以及陌生人那個系列BGM使用的米津玄師〈vivi〉為主。其中符合整個故事節奏,讓我一度有衝動畫MV的是〈深海のリトルクライ〉,大致上就是前奏帶入丁小時候在黃泉行走直到遇到白澤的畫面(到00),A段是生者01-03,以鬼灯角度交代白澤跑去現世、有了女朋友的事,進副歌/B段接04-05,第二段副歌到間奏-06,whisper-07,C段-08-10,最後-11。最後一句"初めまして"接白澤張開眼睛、畫面拉遠,兩人中央的對視。(萌到要死掉了XD不過為什麼總是在回覆時才想到這些應該要補在設定補完那篇的東西XD,晚點再去加)

說到熱門哏,除了個人最愛的「轉生」(基本上動漫裡轉生哏對我來說完全是必殺 XD),再來「永生」、「一方死亡」等捏造,其實因為自己看滿多的,如果不是想要老哏新用,一般就不會動筆了。能讓人看到另外一番見解,也算是我寫文章的樂趣。能讓大家看到另一種處理方式(或者該稱另一種可能性),也是自己寫同人最幸福的一件事。大概還有,「沒問題的唷,這些我們所喜歡的角色,足夠堅強」,即使是漫長的時間,他們也一定有辦法。最後常常氛圍都是淡淡而正向的。能讓你感覺到細膩、能感覺到戀愛的氣氛實在太好了。很感謝你如此認真看完這個作品,身為作者,大概沒有比這件事更讓人感動的。

最後,其實正文中就是各種吐槽鬼灯的高速找白澤www 01有說過鬼灯會看,09又吐槽了一次這件事白澤發現之後還擺他一道XDD總覺得自己喜歡寫白澤神性、智慧的部分多於他耍蠢和小心眼的地方。下一篇中會試著朝1 + 2 + 5模式的鬼白發展!XD不過看完那個萌死人的短漫我真的超級想挑戰4的啦XDDDD

我個人因為是白澤腦殘粉,所以也不是很喜歡無原因的暴力。在我的認知裡,原作的鬼灯其實還是很懂分寸的,惡作劇比較多,忘記之前哪位太太整理過的資料,其實鬼灯一次也沒有用狼牙棒砸白澤,多半動手動腳比較多XD所以我心目中的鬼灯大人就是又狂霸酷炫屌又冷靜自制隨時保持理性(同時開著白澤雷達有如吃到飽3G般使用XDD)所以文章雖然需要,也會儘可能輕描淡寫帶過去。並不崇尚用愛去合理化暴力這點。所以超過小學生欺負喜歡的人程度的,就會希望見好就收、適可而止啦。(((每次看到R18G圖片都會不忍崩潰


淼曦:
我剛剛在lofter有看見一位太太也說打算重新看過之後再留評論,其實我自己是覺得連在一起看跟追連載真的不太一樣。
---
〈蜘蛛糸モノポリー〉昨天斷線前有來得及跑去找歌詞跟聽,可能是因為我本身就很喜歡芥川龍之介的作品,之前有一部動畫是青澀文學紀念太宰治100年的動畫短篇集也有幾篇是芥川龍之介的故事改編,我超喜歡那部動畫,除了每篇文學名著負責改編的編劇很具巧思外,還有裡面負責設計角色的繪師都很重量級,分別是小畑健、久保帶人跟徐斐剛。強烈推薦!!!
〈蜘蛛糸モノポリー〉看了歌詞之後覺得很棒,很有鬼白的感覺。〈深海のリトルクライ〉由於斷線了沒來得及聽,會再找時間去聽看看,謝謝推薦。
---
我覺得妳滿適合寫4那種感覺的鬼白欸!
有機會的話請務必嘗試看看,想看妳筆下主動的白澤大人(喂
感覺4號的鬼灯大人有種反差萌,外表看起來非常強韌,但其實內心意外脆弱的感覺wwww~
看那篇盯著鬼灯大人圓圓的屁屁時腦袋都在想這些XD
---
好像真的是這樣呢,目前看過最可怕的只有鬼灯搬房子還有鬼灯丟美術室銅像而已,明明就有帶狼牙棒為什麼不用呢XDD
不知道為什麼我每次寫就會想要避開鬼灯打到白澤的場景,可能會扔一些東西但好像一次也沒打中過。或許我也是潛在的白澤控也說不定,但我自己是鬼灯跟金魚草的腦殘粉就是了XD
那個白澤雷達其實原作也有,而且超可怕的。有一次辦祭典那裡射箭故意射到白澤手上的糖蘋果,那裡我快被原作萌到流鼻血了。有種這樣真的可以嗎?這麼強的白澤雷達,已經到了旁人需要戴上墨鏡的程度了!!!!

話說,我剛剛還想說什麼是R18G圖片,所以去google了一下OAO~
原來是那個意思啊,那種的我也很少看。不過我是覺得畫的人好像比較少,寫的人比較多。常常看見貼吧上寫類似這種的...感覺現在的人越來越重口味XD
我自己是寫不出來的,但我基本上是只要文筆好葷素不忌的人,所以偶爾也會看看那樣的文章(遮臉


阿笨:
說到完整看,LFT上面原木太太的白鬼《見鬼記》很好看(今天剛好回去刷她的白鬼短篇),不知道你要不要挑戰看看XD另外我開始寫鬼白前,LFT那陣子鬼白文手比較多,比起現在,多很多不同類型的文章,很多設定很棒的文章,總覺得你應該去翻翻舊文,雖然LFT找舊文的功能實在是非常不方便T_T,我在推薦清單有放幾篇,都是表現手法、文章結構都比較特別的文章。如果你缺糧,實在應該去看看>_<!
---
〈蜘蛛糸モノポリー〉這首是以前朋友寫鬼白時文章所放的 BGM,篇名叫《花藥》,作者是流動。流動寫的文章也非常值得一讀喔!他幾乎什麼作品的同人我都很喜歡,主要我會進鬼白坑有一部分原因也是因為她,雖然我目前知道她在 blog 也只放了這一篇。
〈深海のリトルクライ〉是以前看 IB 手書時知道的,很喜歡這種靜靜的小清新風格,歌手唱歌的方式超喜歡///
芥川龍之介這篇故事很小的時候就聽過了,害我小時候一直以為這也是日本童話故事集。動畫有空會去找來看看!
---
我本來也想著,よし來寫4吧!其實漫畫裡4那對在我理解中應該不算正規的白→鬼,所以是對漫畫裡那顆翹屁屁很感興趣,不過沒辦法理解大概寫了也會OOC根本無法揣摩啊XD),所以真正想嘗試的應該是正規白→鬼這樣(๑•̀ㅂ•́)و✧
---
我之後特地去估狗了一下,好像有不少人在討論,還有大大直接把鬼灯使用狼牙棒的場合/對付白澤方法整理出來,整個超厲害的!!
我個人可能因為自己比較不怕痛,所以男孩子打架在我眼中很正常,偶爾動動手還OK就讓他們打鬧了。
原作的白澤雷達超級厲害(閃光MAX)wwww倒是白澤每次都感覺不到鬼灯超級慢半拍,等發現時都已經來不及只能任蓄勢待發的鬼灯宰割www(其實就是因為原作鬼灯比較積極所以我才站鬼白的XD)
---
R18G作品要看白澤的心理狀態描寫。如果把白澤寫成變態很享受我就不行了,基本上我覺得白澤可能因為鳳眼+流連花叢而看起來有些媚而且很會玩,但那並不是代表他隨時都要把衣服脫掉撲倒或被撲倒啊啊啊。即使是和妹們各種玩,大前提卻是會尊重人家意見、溫柔又紳士才是白澤(事實上我覺得鬼灯在這方面也是行動派BUT自持紳士)。基本上我也什麼類型都看,不過就看作者邏輯+情節推展能不能說服我了,其實我還滿容易看到小細節邏輯不對、奇怪的錯別字就出戲的Orz這方面P站上的太太就滿厲害的,很少看到錯字誤字,或許這是因為用的不是新注音的關係?XDD一直說要去學倉頡類的打字方式,但目前還沒付諸行動,新注音打字雖然錯別字很多但畢竟還是最快的打字方式(ˊ艸ˋ///)


淼曦:
我知道流動欸!DRRR時期好像有交流過一陣子,不知道是不是那個流動就是了@@
P站上的太太是指Pixiv上的嗎?我很少在Pixiv上看文呢,雖然一直知道有@o@
---
妳越說我越期待妳寫4了啦wwww~其實我是比較想看鬼灯被動的文,因為他每一篇幾乎都很主動...所以我單純是想看不同口味的鬼白文而已
---
lofter的確很不便啊,其實我還沒寫之前也都是在看居多,真正開始動筆是因為我看見有個在追的作者在貼吧上說她要棄坑了在碼新的坑,明明是很平常的事情突然就覺得很生氣,有一種妳們都棄坑了老娘自己寫算了省得看妳們愛寫不寫...對不起我真的超幼稚(遮臉
其實我之前也都會棄坑,但在動筆跟動筆之間的作品會隔一段時間。鬼白真的是我第一次動筆就有完結的作品,覺得有點神奇。覺得也是緣份吧,對他們有種特別的感受。
---
對岸那裡好像特喜歡妖嬌澤的樣子,10篇有6篇是XDDD
我真的很吃文筆,清水文的話還好,但是如果文章裡面有R18可是R18描寫的不好的話我就會默默的X了。說到這個不得不說我覺得妳的文筆超好噠,總覺得妳一定寫了很久的文。
DRRR時期我滿常看流動的文的(突然想起來)
不過Lofter到底要怎麼找舊文這倒是難倒我了,可能直接在google打「鬼白 Lofter」還比較快


阿笨:
應該是喔!!我和流動是KHR認識的,他不管寫什麼都好看啊(腦殘粉XDDD
P站同人日文居多,真的有很多神作和各式各樣神秘的設定,不過看日文同人有些吃力、需要花很長時間就是了~
---
是說其實我分鬼白/白鬼就是看誰主動,所以寫4基本上就是挑戰寫白鬼~畢竟對我而言不管他們誰在上面,不要OOC也不寫H,白鬼/鬼白同一個作者寫出來應該會一樣XD(偏見?
我也是進鬼白坑才體會這種短期連載長篇完結→開新長篇坑再完結的感動,所以估計應該會在鬼徹待滿久的~基本上我沒有一部作品是真的出坑(=不寫)的,但通常會同時好幾個圈子跳來跳去,寫短篇居多,這次真的是奇蹟啊,超安定
---
>>>對岸那裡好像特喜歡妖嬌澤
真的!!其實我覺得很多人的白澤不只妖嬌而且滿腦子只想著上床然後玻璃心或多愁善感,早期認識的都比較偏鬼白無差別作品,好懷念那些出坑的寫手(哭
找舊文,可能看人家推薦/喜歡的比較快,之前有些作品也是這樣找的((說到這,我鬼白通常只會按喜歡,因為主博吃火影+EVA,不好意思推薦太多別作品的困擾追蹤的粉絲XD


淼曦:
因為我很喜歡看長篇,我自己是覺得長篇能放進去的東西比較多,雖然一萬字左右的短篇我也會看,就像妳寫的那篇七夕文(抱歉雖然是日文系可是我好懶得切輸入法打日文XD),我就很喜歡裡面營造的氛圍,更何況後來還打了白澤視角。其實對我來說白澤視角的那篇就有點白→鬼的感覺
然後因為我很喜歡白描的手法,所以我不太看那種高來高去的文...DRRR就很多那種高來高去的文,討論一堆人生哲理然後我就頭昏眼花了(喂),後來出坑也是因為覺得看來看去文都差不多,就...莫名地出坑了。鬼白的作品雖然題材跟哏感覺只有那些,可是每個作者寫出來同樣題材卻有不同的解釋,這點是我覺得滿有趣的。
其實我自己也很肉食主義(說出來超不好意思的),我是覺得鬼白很多作品會給人玻璃心跟多愁善感的感覺,可能是因為寫的人是女生的緣故,常常就會想很多,不小心就讓受方帶入自己的很多想法(女性化)
日本那邊也有很多BL作品整個就超少女,所以我有朋友就是因為不太喜歡少女氛圍,每次都故意唱反調跟大家不一樣走非主流路線。然後就都走超MAN風格,我舉幾個例子,像是盜墓筆記裡的瓶邪是主流,她就會萌邪瓶,然後海賊裡面索香是主流她就會香索...
我自己偶爾也會覺得,好像跟自己相反的那邊寫出來的角色都比較不會有OOC偏離原著之類的感覺(鬼白例外,因為白鬼也超多的)


阿笨:
陌生人那系列的確就會偏白→鬼,事實上我也是想像著白鬼去打的,但因為實際上是白→←鬼,我覺得標鬼白自己比較開心。我自己的話,如果真的寫了白鬼,除了白澤主動以外讀起來應該和鬼白一樣(其實不太理解為什麼鬼白/白鬼會描寫出不同的角色個性XD
白描和高來高去(這稱呼好可愛)都喜歡!!尤其喜歡看意識流文章,所以在之前其實我寫短篇比較多,短篇只有白描少了一點作者意識的話很容易變得整篇沒重心,所以以白描為主的作品看長篇比較多這樣~
然後你居然是日文系!!!那感覺就可以推薦P站小說給你看,有很多都超棒的!
---
對,其實男生寫同人會比較俐落,以前盜墓有一個很神的瓶邪瓶作者,因為他的男性角色實在太還原,有一陣子還覺得他可能是為男性XD我盜墓一樣站瓶邪,因為邪瓶有些是吳邪死命追小哥追到沒尊嚴或者變癡漢,徹底踩到我的雷點;反過來,瓶邪這邊雖然吳邪還是一樣追著小哥,雙箭頭情況比較多。不管AB還是BA,其實不OOC就沒問題,覺得寫多看多就能夠調整筆下角色的表現模式,就和男性作家能夠揣摩女性特質;反之女性作家應該也得適時把自己抽離,我是這樣想的啦XD


淼曦:
DRRR真的高來高去的高人很多(笑翻)~可能是因為臨也的個性,所以意識流非常氾濫。其實如果很喜歡意識流的話可以嘗試看DRRR,然後看臨也相關的同人妳就會看見新世界....(好吧其實是中二的新世界XD
陌生人那篇我真的超喜歡,白描裡面帶點內心情感的描寫那種大愛。其實我是覺得有些作者意識流太過頭了也很容易沒重點,有種過猶不及的感覺,所以有陣子DRRR靜臨同人看太多了我反而有點討厭意識流...。
然後歡迎推文!雖然是日文系但是還是覺得看日文很吃力(好丟臉),但是為了愛我可以突破一切(爆衣
---
我覺得可能是作品性質的關係容易吸引不同的作者去閱讀,而且大家都會希望文風跟內容儘量跟原作相近的緣故吧。其實這樣不是什麼壞事,就是有些太過頭我看不懂
而且還有些作者很喜歡在文裡面+一些好艱澀的名詞,然後我就要開始google他剛剛說了什麼(笑翻


阿笨:
我之前在DRRR站來良組/臨帝臨/臨新臨/青帝,但這部沒有很認真在追同人,我也不知道為什麼XD
這麼一說EVA薰嗣超多意識流~而且是古典文學/莎士比亞式/劇本/哲學式的意識流。意識流作品也有分好壞,有些就是單純創造那種氛圍,但意識流作品最好還是有個中心的概念~靜臨我好像看圖比較多~(DRRR沒什麼雷也沒什麼堅持的CP這樣XD
---
http://1ki564.blogspot.tw/2012/07/blog-post_2975.html
這篇直接拉到鬼徹就有了~現在在蹲坑等這篇《鬼だけが知っている神さまの秘密》神性的白澤和悶騷鬼灯超好吃(我完全是神性白澤的鐵粉XDDD
另外《神社生まれのKさん》這個系列超喜歡!是神社與神靈的架空,追了一陣子,上個月完結了~~
然後雖然是短篇《月刊少女唐瓜君》吐槽月刊少女超有愛的///
不知道你有沒有追LFT上這位太太?雖然最近他感覺有些出坑,不過她看文喜好和我很像,我很喜歡她家鬼白和她推薦的鬼白:〓平行励起〓
裡面就推薦不少P站的同人
---
對對對,每次看同人文都會覺得又長了不少姿勢www不過我如果用到覺得人家可能看不懂的東西都會寫在備註裡XDD


淼曦:
謝謝我存下連結了,有時間再慢慢把他們消化完
---
沒有!我居然沒有看過這個!感謝推薦啊,最近快餓死了(喂
越想越覺得哀傷...我入坑得太晚了....我進來的時候雖然糧食很多,但太多了不知道從何找起,然後有很多作者跟畫家都不寫不畫出坑了


阿笨:
我很認真把LFT鬼白TAG兩千多篇文章的清單刷到底一次(手機表示超燙),發現鬼白其實也是今年才開始在LFT扎根的,所以前面也沒有很多作品(sad
(一直自欺欺人哪天翻可以翻到很多作品XDDD


淼曦:
我之前都在鮮網找文,可是鮮網掛了之後真的文都好難找,不知道可以上哪去。我也是因為看了和澄太太的文才發現lofter的,可是那邊好像也沒開始多久,而且舊文都很難找,去貼吧又很容易看到自己不太喜歡的..


阿笨:
完全不敢去貼吧XD除了LFT就是P站,其他地方都沒膽去XD


淼曦:
我貼吧文找了很久...勉強找了幾個想吃的結果吃一吃吃到一半作者說不寫了,於是就接上述...
---
全篇个人观点,吐槽没口德慎入(-〓平行励起〓
妳剛剛推薦的那位太太她這篇寫的吐嘈超好笑的,整個被戳中笑穴
另外這篇裡面也有提到我說的,白鬼裡面的白澤的事情。我是曾經想過,如果可以寫出 鬼白裡的鬼灯 x 白鬼裡的白澤 應該就不會給人覺得OOC了
所以看這篇覺得好親近啊,因為幾乎說中了我的想法。雖然是這樣想的可是要寫好真的超難的....


阿笨:
我私人把這篇當聖經在看(愛太沉重)因為你是日文系的關係,其實覺得你真的可以多去看一些日文同人,就能夠理解鬼灯的矛盾是怎麼一回事了
我喜歡強勢的白澤,但老實說不是很喜歡會追著鬼灯屁股跑的白澤,這也是我始終站鬼白的原因(我不能接受老中醫追著男人屁股跑XDD去除白鬼的白澤很愛推倒鬼灯這點,我鬼白白鬼都可以,的確兩邊的作者都有一些特別神,能做到強強還原的作者,找到時總覺得很幸福
雖然很努力想還原,不過我自己也常常不小心讓這兩隻太聰明太溫柔導致明明會做蠢事的場合卻讓他們順利地過去了~這兩隻的萌點其中之一就是有很多小缺陷不太完美這點,所以還在想辦法矯正自己會美化角色的習慣XDDD另外就是看別人的無所謂但是寫的時候(作者)會變成禁慾系,所以他們常常說說或拉燈,完全是因為我過不了自己這關XDDDD很佩服能夠順利寫H的作者!所以覺得你超強的!!


淼曦:
我也覺得如果哪天作者畫白澤追著男人的屁股跑大概會天地崩壞豬羊變色(←我的臉色),其實我覺得妳的已經很強強了,不過因為我看妳的作品都有一種很溫暖的感覺(就是各種溫暖的氛圍),所以那種強強的感覺就有稍微中和。不過也不是說一定要蹦蹦咻蹦(請想像是在互毆)才是強強啦!!我覺得個性上描寫有種攻受不分的感覺也是一種強強喔!!
其實我看那篇那樣寫之後,真的對於原作鬼灯是怎麼說話的感到非常好奇。但我已經買中文版了再買日文版家裡塞不下...這點好殘念喔,等我以後自己買了家一定要收一套日文版。
話說,妳是不是很常看日系的作品?像是日劇、小說之類的(不是動畫跟漫畫喔),因為我覺得妳的文筆好有日本風味喔,妳知道木原音瀨嗎?我很常看她的作品,我覺得妳的敘述之類的很細膩,感覺有點像她。
其實拉燈無所謂啦,因為我覺得肉這種東西看的人應該也很會腦補,像是命日那篇我就自行腦補很多(喂)XD~所以我覺得只要劇情寫得好,肉這種東西充其量只是撒比斯而已。不過如果是肉裡面有包含什麼劇情的話另當別論,不過目前為止我還比較沒碰過同人裡面有跳過肉結果劇情銜接不上這種事情
每個人都有她自己的寫作風格,我覺得妳的文看起來很舒服,然後很多用詞的部分讓我覺得很有畫面感跟驚豔感(就是我從來沒想過也能那樣寫,或者是原來也可以這樣想),所以覺得很棒!


阿笨:
其實我只有看村上春樹XDDDD(這次回完就去睡)會偏日系是因為我的大綱很多是日文,等於說打成文字時才翻譯成中文,加上最近看很多鬼白日文同人、以及刻意去還原原作說話方式,林林總總加起來就會偏日系(在和OOC抗爭的過程中不知不覺XD?)
這樣說起來很多P站的太太都超強的,H scene都是有意義地描寫,我個人是會順其自然拉燈(就是寫著寫著自然而然主角就拉燈),命日已經是我的極限,更多我會自我嫌惡銷毀所以雖然想嘗試,嘗試到最後放棄比較多。看人家寫/畫都OK,自己的就會覺得彆扭
我的文章會很嚴重夾帶自己的觀感,比如說自己覺得轉生是怎麼回事、世界末日又是如何,以前曾和朋友討論過,我個人很喜歡老哏新用,如果同一個哏老調重彈就會覺得沒意思或是想起辛棄疾又上層樓那個XD,所以常常寫小說是為了平反、想表達某種不同的觀點。所以大概題材相同卻覺得表現方式不同,就是這個原因啦。真的很謝謝你能夠喜歡,我在寫文看文上算是就算缺糧也要很刁鑽又很極端挑的傢伙(跪主機板
((我周末一定要把這篇整理整理搬回去(哭)能和你聊那麼久感覺好開心,不過快睡著了所以今天就先睡了你也早點睡喔


淼曦:
辛棄疾那闕詞我超喜歡,那句為賦新辭強說愁真的道盡同人比較讓人詬病的地方XD~我昨晚會說不喜歡之前某些作品的意識流也有這方面的原因,會比較喜歡白描中帶著情感是覺得對我來說比較有實感吧,那種實感是建立在上是內容+感情+角色意識的那種感覺。可是說到這個就不得不說,我很喜歡你那兩篇七夕的原因,雖然是短篇,但是上述的各種情感與內容都兼備,能把短篇寫好真的是很不容易。
之前看妳說過妳很常寫短篇的事情,我一直很佩服能寫短篇的作者,因為短篇要把一個簡單的主題做完整的呈現是很不簡單的事情,一不小心就會淪為只有意識沒有內容或者只有內容卻情感不足的窘境。所以也很期待妳之後有其他短篇鬼白作品,當然不具合共鳴也是非常期待的!!
大綱用日文寫真的太厲害了,這個連日文本科的人都未必能做到啊!!對於一個同人作者來說,妳真的很努力在揣摩鬼白跟地獄眾人們的性格,我太佩服了,這很少人能做到。
我覺得不用H也沒關係的,原因誠如前面的討論。之前我也很不會寫H,遲遲無法突破,很羨慕會寫H的人。可是我後來發現,其實無論寫那方面的文章技巧再怎麼好,沒有愛是不行的(很多人只是為了讓角色H而H,其實也沒想好要幹嘛反正就是H)。所以我就一直在思考要怎麼看起來比較有愛一點,對於同人的H來說有愛是最重要的。其實很多日系同人畫的鬼白H雖然短短的幾P而已但都滿有愛的,希望能朝著那樣的目標邁進。雖然我的能力可能還不足XD~
另外,我覺得命日那樣的描寫其實就夠了,非常有愛,這樣就夠了。
我也很高興能跟妳聊這麼久,從看了那兩篇七夕之後就一直很想跟妳搭訕,能搭訕成功真是太好惹


阿笨:
說到意識流,昨天一面重新整理文章清單,一邊在後台搜尋了一下歷年寫的意識流,現在的作品果然比早期成熟不少,以前小時候可能圖一種氣氛;現在則是創造一種氣氛。很細微的差異,但在閱讀上的享受程度就不同。不過意識流這種果然還是短篇適用,長篇浸淫在這種氛圍就有些虛無飄渺了。陌生人那篇是儘可能縮減提示,所以剩下的劇情比較純粹;知人則是將白澤的視角解釋清楚。其實我還滿喜歡這樣前後更換視角,達到前期埋哏後期解釋故事的做法。不過要做到全文順流,就還在練習。《靈感》常被說後期資訊太多XDD
其實我寫短篇片段比較多,在這裡應該算是「極短」的範疇了。為了一個中心概念,因此劇情精簡到只有殘片。有的時候是因為想寫的只有那些,所以更像腦洞紀錄吧。真正符合故事完整的「短篇」其實也是這兩年寫得比較多。我個人是當前在追的CP喜歡長篇,一直有在萌的CP會看短篇。大概也和時間分配有關係XDD
大綱其實是中日混合讓人很看不懂那種XDDD有時候揣摩這兩人說話,會讓他們先用日文對話過一遍,順了再翻回中文。不過有時候是因為他們在腦內吵架時直接就日文上了。補足動作和景物描寫時還是會切回中文,不然就會浪費太多無謂的時間在糾結日文惹
同人除非寫短篇,可以專門針對主角二人,大部分的長篇都會使用到滿多配角的,這也是我覺得長篇很重要的元素之一。所以寫好配角會非常非常加分(在我自己看文的場合來說),尤其因為最近都看日文同人,P站太太們寫配角都寫得超棒(大拇指),對我而言,成功的同人,絕對要把配角寫好,如果沒有把握寫的角色,我大概就會暫時避開,因此其實我以前寫的文章都會很明顯看出我自己的角色偏好XD,最近寫鬼徹的時候,因為是難得的大長篇,才有真正去增加演出的配角數。
依照強者我同事(商業系寫手)的說法,「H是一種加分的元素,可增加販售量」,姑且把他當香料來看待,香料一定也會有加分/減分效果。一來是味道搭不搭、二是味道好不好。所以在沒把握味道好時就不加,但其實未來還是要努力學做好香料,大概是我這幾年的感想。(雖然完全沒有實際作為XDD)在味道不搭時不去加,便是我那兩個長篇;試著在能把握的程度裡酌量添加,就是《命日》。所以我也是覺得,這樣沒什麼不好。因為在能力所及的範圍,做能做的事;接著再儘可能去擴張自己的能力範圍。這算是比較保守、也比較能夠說服自己的寫作方式。以前就常說,自己才是最大的讀者,既然如此滿足自己才是最重要的。因此能做到角色還原,一定也是因為自己看不看得下去的標準造成的吧,我個人覺得這樣挺好的。
---
我也很開心能夠和妳成為朋友!這句話非常老哏,但也是這時候最貼切的話了。


淼曦:
對對!!!真的,意識流的長篇真的讓我有那種感覺!!!而且說到意識流就不得不說到追憶似水年華...那部作品真的對我來說可以改名叫"追憶似睡年華"(超不敬)......學生時期曾經想挑戰,但看不到幾頁就有濃濃的睡意XDD
我曾經試著寫過短篇,可是果然還是功力不夠,覺得有些零碎,沒辦法把自己想表達的完整表達出來。所以之後也很想嘗試著寫寫看短篇,希望能寫得跟妳一樣好看!!
其實長篇我覺得比較難控制的反而是pace,像我沒有打大綱的習慣,人物常常就失控演出.......整個跟脫韁野馬一樣(so困擾...其實我應該學著像妳一樣打大綱的,但我覺得我可能打了大綱還是會荒腔走板也說不定...
說到腦洞的紀錄,其實像是日本那邊的漫畫連載,也都是一開始投稿短篇,然後編輯覺得作品有可延伸性就會開始請你畫長篇連載。我覺得短篇或許一開始是腦洞的延伸沒錯,但拿來延伸成長篇或許也非常有可看性!!就像是妳那篇命日與生者的感覺一樣
把配角寫好真的超難的,因為真的滿難每一個角色都掌握好的,有時候想讓他們來說某句話或者某個吐槽,都要考慮很久要怎麼寫才會比較像他們,像閻魔大王這樣常常出現的角色可能還好,可是如果是不常出現的角色要寫好就超難的XD~
對話用日文就直接上了感覺超厲害的,難怪妳文裡面的鬼灯還原度都滿高的。我下一回也想來挑戰寫寫敬語版的鬼灯大人,希望還原度能高一點
---
彼此彼此,我也是超話嘮的,我還煩惱妳會不會覺得我這樣太囉嗦XD~能夠成為朋友真是太好惹,自從萌鬼白之後就認識不少可愛的太太們,難得有這麼多機會能跟其他作者交流,真的非常感謝
也期待太太的新作品不具合共鳴,等不及要看新的連載了


阿笨:
要看這類型長篇完全要培養一個精神很好又寧靜的氛圍!其實我在看村上的書也是要強迫自己徹徹底底靜下來,平常要是不靜下來,看短篇作品比較多,一次看長篇就需要培養氣氛。
沒有大綱的時候我通常都寫短篇,其實短篇(或者這邊指的是極短)就是很片段、零碎,不太完整的東西。我沒有靈感和手感時會試著去寫這樣的東西,一旦這麼做,靈感和筆感就會很神奇地回來了不知道為什麼XDD所以雖然像《靈感》結束後,會遇到長篇結束後特有的空窗期,但後來靠著語感練習就又恢復過來了。
說到失控演出,根本不管長篇短篇、有沒有大綱,因為角色是活的,所以磨合的過程中失控也是正常的,畢竟彼此還不熟嘛。大綱也常常因此要一改再改,我自己覺得有大綱的好處是讓自己不會為了硬要寫,而加入一些不需要的片段,大部分時間都還在跑主線的路上。認真說起來這也算是個很重要的功能呢!而且還可以加快連載速度。
不過我的大綱其實都很亂,畢竟是各種場合片段片段記錄下來的。
關於把命日變成生者,念頭大概是命日寫完就有了,真正寫出來卻又醞釀了好一段時間。覺得要變成長篇有幾個滿重要的,就是要有一個架構/世界觀,劇情量要豐富,然後要寫別人沒寫過的東西。即使類似的哏每個人都在寫,自己寫出來的一定要有自己的觀點與見解。(雖然就是這樣,發現自己在有些觀點上和人家平行創作的時候就會內心各種衝擊XDDDD)
不常出現的角色真的難寫,尤其原作裡這個角色之後還有可能出場的話。我個人是沒把握就不去描寫,真需要借來用也會比較輕描淡寫帶過。不然就只好抓著原作漫畫,把角色有出場那幾頁多翻幾次吧(說不定每次都有新的心得)
---
偷放一下香水的部分大綱。
先說!!下面這些有文法錯誤請無視(羞恥)
(最近一陣子打算交往的女孩子,在店裡聊了幾次,感覺很開心,ながれもいいのね、なぜ付き合いたいと誘うとき、いきなりパフュームをOさせての要求を提出
白:......うん?いいよ(手を出す)
女:(拿出香水,在白澤手腕上噴了一下)
(從白澤的身上開始,極樂滿月裡飄散著淡淡的荔枝、小蒼蘭的味道。白澤聞了一下,笑って"いい香りな、これ小蒼蘭だね"と言った)
女:え-うそ
白:なに
女:まさかほんとにいけると思わないや
女が話す、このパフュームはとても最近、地獄で流行されたものだ。”悅己者”と言うんだ。やばりはくたくさん何も知らなかったですね
白:(考え)......ああ
(そういえばはくたくは思い出す、店の櫃のどこが、おなじパフュームがあったこと
あれはlady Lilithからもらったプレセント。先日遊びに来たとき、說是不成敬意的小禮物而留下來。
////////
女:そう、それは’恋しています人’只有使用的當下處於戀愛狀況的人,身上才能體現香味
////////
莉:甘くなりたい(*1)
白:これ確かに恋の香りと呼びますね

大概是像這種感覺。其實很多都是直覺想到什麼寫什麼,而且最近這類大綱/片段分成NOTE(上次和妳介紹那個APP)和手稿。寫了各式各樣亂七八糟的東西。
不過習慣有大綱之後,對於憑空打就會有些抗拒XD,所以現在正在和靈感大人交涉,不然我覺得這兩天更不出東西來了XDD
不具合共鳴等到世界觀一些基本設定整理完畢就會開始連載~謝謝妳這麼支持,看到第二次突然有種我應該要快點開始寫的感覺XDD


淼曦:
抱歉我今天一整天都不在家,剛剛才從聚會回來。手機沒網路的關係沒辦法即時回覆>o<
其實像是盜墓筆記那種比較刺激的作品,我可以看一整個晚上都不覺得睏...但就是那種意識流的作品我看了就會昏昏欲睡,有時候都在反省是不是不夠有文化才會這樣XDDDD
我真的覺得語感好需要練習喔,之前剛恢復寫文的時候有一陣子好痛苦,想寫得場景總是沒辦法把內心所想得完全表現出來。雖然現在還是卡卡的,不過有稍微好一點。久了沒寫真的會很生疏,所以用凝煉的短篇來找回手感我覺得是不錯的辦法呢!下次我也來試試看。
其實我覺得妳已經掌握得很好了,感覺生者都有按著一定的步調來,很穩定的在釋出每篇章節想要給讀者知道的訊息。只是我自己要把想寫的東西跟哏串起來,往往需要花些力氣。有些時候中間都要經歷很多自己當初根本沒想過的長度跟字數,才有辦法把兩個想要寫的場景串起來。所以最近這幾章才一直在爆字數...希望有一天能跟妳一樣用大綱掌控行文間的節奏。
說到每次翻閱都會有新的心得這個,我最近有比較認真在觀察茄子。而且越看越覺得,他是個很直接且貼心的孩子,雖然波長有時候怪怪的,但他會很努力用自己的方式讓別人感受他的關心。就像是某一篇裡頭茄子提到媽媽的事情,就問鬼灯要不要去他們家看看那裡。真的有種越看越喜歡茄子的感覺。
原來香水那篇的大綱是長這個樣子阿!今日總算得以一睹大綱的廬山真面目XD~那篇我也滿喜歡的!覺得題材很有趣,是完全沒有想到過的哏,看的時候眼睛為之一亮了!
沒關係啦>"<~真的,我只是表達我的期待而已。但沒有要催促妳的意思,畢竟我知道靈感這種事情真的...有時候會很想揍靈感大神(喂)。寫文真的很需要fu啊~!所以請用自己的速度跟節奏更新就可以了


阿笨:
我昨天也看了一整天夢日記實況,留言慢慢回沒關係的~~一直到奶奶家吃飯才把番外的大綱大致寫出來,待會還要繼續磨下集欠缺的部分。
盜墓筆記太刺激了XDD大學時補完的時候,我有些章節看完之後怕到洗澡都要室友大聲在外面聊天給我聽(孬)我自己看安靜的作品也是要精神很好才有辦法XD
太久沒寫文真的會不知道怎麼寫,可能就和騎腳踏車很像吧。雖然學會的東西不會忘記,但感覺還是要靠時間培養。我自己回復手感是用那種只有兩三百字的神祕微小說XD久了之後習慣了也覺得滿好玩的。《生者》比起前面的《靈感》多花了不少功夫在節奏上,主要是因為大綱習慣是在《生者》時才建構起來的吧,不過開始寫大綱之後就會變成不先寫大綱就沒辦法直接打字了,目前正在想辦法克服XD至於爆字數是理所當然的,所以我已經打算無視它了,只要確定寫出來的劇情不是可以砍掉的雞肋,遇到爆字其實作為讀者還滿開心der
茄子其實某部分是常識人,會感覺飄飄的應該是藝術家波長的緣故(笑)茄子的媽媽我也好喜歡,是個溫柔的女性///
其實催稿我超OK的,只是想在開新篇之前把新仇舊恨(不對),呃是積欠的「補完篇」給補完,所以打算順便慢慢架構一下世界觀。總覺得番外欠過年就不好了XDD而且年初開新篇感覺很喜氣,不過要是番外(目前暫定靈感番外十一月內寫完,十二月的目標是陌生人那系列)提前寫完,就差不多可以開始連載了♥

因為這篇已經超過一萬三了,所以就到這邊打住 XD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