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食香】Sunny After

》「我們每個人的名字,都只是代表著『我們自己』。」



Hi, sunnyAfter,原諒我這麼突然私信,希望沒有打擾到你 :)

我們學校的學生會最近發起了一個網路徵文活動,主題是要大家介紹自己名字的由來。活動內容主要是到活動網站上發表主題相關短文,互相交流。徵集的活動網頁昨天中午發布,我周遭已經有很多人參與。雖然只會展示一個月,但聽說參加的人很踴躍,網站氣氛熱絡。

我……老實說心情有點複雜。

我想你一定知道,現代人取名字的方式已經和古時相去甚遠。在以前,小孩的雙親會依據孩童的性別是男或女,為孩子取一個相襯的名字。如果是男孩,名字多半是弘遠志向的、強壯勇猛的,或者英俊睿智的;如果是女孩,則多半會有個溫柔婉約的、甜美動人的、秀氣端莊的名字。

現代沒有男孩,也沒有女孩,甚至連身分證上標示性別的欄位都成了外國的符號。帶有性別傾向的字詞失去意義,人們不招弟、不望女,期待己出強健能幹的是A的雙親;冀望孩子柔美優雅的則生養了Ω。我很困惑,課本上說,B才是人類中擁有較強基因、退化較少,最接近原人類姿態的存在,為什麼,無功無過的中庸,卻會讓人自慚不如呢。

假使出生在歷史的片隅,我是不是就能堅定地站穩呢。

我從自己的名字中,感受不到任何東西。它充其量只是表述「我」的一個陳列,我不知道該怎麼去介紹我的名字。

我不知道要怎麼介紹「我」。

qwerty






你好,qwerty

收到這封信我很訝異。訝異的是你試圖在信裡否定你自己,卻能從ID裡就看出你不肯屈服的企圖心。

既然你能從無意義的陳列中組合出能夠朗讀的字串,我想你並不是基於自暴自棄,而是因為知道我ID的來歷,才會寫這封私信過來。所以我回頭翻了一下我在版上的文章,發現我的猜測或許又坐實了幾分。你是不是看到那句「這個 ID 是用來紀念我那個從小被喊到大,幾乎取代本名的小名」了呢?

不論如何,我必須告訴你,我喜歡我的名字。小名也是,本名也是。

看了你私信中的舉例,我深切感受到古人取名的便利與侷限性。雖然乍看許多名諱都帶有父母的期待,然而,用性別去決定一個孩子將來要成為怎麼樣的人,未免也太過沒意思。我自己倒是很欣賞現代多元發展的取名方式,記得以前還在讀書的時候,班上有個Ω的名字酷到沒朋友,吊打班上其他人,還因此被推舉成班長。相比之下,老古董們在名字上反覆強調刻板觀念、擅自將所有人分類到他們所認為的社會規範,並且輕易訕笑背離普世觀感的名字,這些都是潛藏在既定美好下的腐爛臭泥。

說這麼多,當然,我的本名自然也不存在這些繁雜的心願。

我的名字,僅僅只是客觀記錄了我出生的日子。可你要說那當中不存在雙親的期待嗎?我很肯定地告訴你,大錯特錯。

所有名字都是有意義的。哪怕你的雙親在取名時沒有多想,又或者你在名字裡找不到合適的形容與祝福;可現在這個名字由你來使用,那麼,「你」本身就賦予它意義。你的名字的意義,就是「你」。

所以你不需要去介紹你的名字。

或者,你想怎麼介紹就怎麼介紹。

喔,對了,實不相瞞,我這次也參加了你們學校舉辦的活動。所以你應該能在網站上看到關於我名字的由來。

我當然不會在這封信裡劇透我的本名,但我相信你可以用我的 ID 進行人工模糊查詢,想必會有所收穫。

希望也能在網站上看到你的故事。

sunnyAfter




sunnyAfter 的回信是在活動開始的第七天躺進陳有的私信欄。

他深呼吸好幾次,才終於能冷靜看完信件所有內容。第一次他看到眼眶發燙,看完以後久久不能自己,回神過來時已經哭到哽咽。他一邊擦著眼淚,一邊又從頭看了一次。反覆地讀,在重點句流連忘返,看到幾乎都能輕易朗讀信件的內容,他閉了閉眼睛,再睜開,鄭重地凝視著那行「你的名字的意義,就是『你』」許久許久。

陳有不知道自己的名字是怎麼來的。他從沒問過雙親,只是從懂事之後,就常常在想,是不是因為他們原本並不想要他,奈何不小心有了,只好生下來,所以才給他取這樣的名字。他的雙親一個是日夜超時加班的白領,一個是跑遍北中南的業務,從小他是被祖父母帶大的。印象裡與親生父母的相處時間少得可憐,他甚至到了大學,也沒有拿定主意要怎麼分別稱呼生養他的兩個人。實際上能用到的機會也不多,左右是陳有含糊帶過,他們也不介意。

陳有擦掉頰邊半乾的眼淚。他哭得有點累,卻只覺得亢奮。他點開那個先前只匆匆掃過幾眼的網站,毫無猶豫地點擊「校外組」。學生會辦的活動主要是面向他們大學的師生,大一至大四每個學年分一組,研究生一組,師長一組,另外也開放一組讓校外人士也能共襄盛舉。陳有上次上來是活動剛開始,沒想到才一個禮拜,光是校外組就刷了二十多頁,發表數已達五六百。陳有依照熱度,耐心地翻找了十頁,少說也看了一兩百則故事,可他依舊沒能找到符合他心中 sunnyAfter 形象的名字。

「怎麼可能這麼靠後……」他小聲嘀咕,正準備切下一頁,眼角餘光卻瞥到頂部連結最左側的「回首頁」。

說起來,首頁上是不是有刊登學生會特別邀請來賓的故事?

他若有所覺,將屬標移向按鈕,準備回頭查看被自己快速略過的內容。

既然是特別邀請,人數自然不多。陳有往下滾動兩次滾輪就到了頁面底部,四張便條一列,算起來總共也就十二位。他快速掃過一遍便條紙上頭的人名,終於眼睛一亮──果然,看起來就像 sunnyAfter 的人名大方躺在一張粉綠色的便條紙上。


蘇春雨,特邀來賓

謝邀。

雖然是個校外人士,但這個活動怎麼說我都該來湊個熱鬧。

我出生在一個多雨的春天,替我取名的母親說,我出生那一陣子,窗外總蓋著一層綿綿密密的雨幕。雨天畢竟不好出門,我母親時常只能待在家裡,幾乎連呼吸的吞吐都是潮濕的,他都擔心我在他肚皮底下,會不會吸飽發潮的味道。我小時候聽他這麼說,還萬般驚慌地嗅嗅自己的衣領,生怕自己身上也帶著霉味,母親就會把我抱起來,說沒事,晴晴很香。

是的,我的小名是晴晴。雨下過半個春季,母親即將準備待產的那天,我們坐上父親的車,從家裡前往醫院。就是那一天,上路沒多久,雨正好停了,母親他坐在後座,靠著車窗,抬眼望見雲裡的陽光,望見那年春季最溫柔的晴天。

母親說,那日的晴天會這麼美,正因為前面有段雨日。因此他給我春雨這個名字。

當然他們其實更樂意喊我晴晴,這都沒關係。兩個都是我,缺一個都不對味。



陳有看完,坐在網頁前良久,等到螢幕暗去,他看著無光的螢幕上倒映著自己端正蒼白的臉,才發現嘴角竟是微微帶著笑。或許是他太過熟悉 sunnyAfter 的文字,又或者這段文字真的太過溫柔,他應該要嫉妒的,可真正感知到的卻是善良。

他晃動滑鼠,重新點亮螢幕,堅定地將鼠標移至頁面中央「說說你自己」的按鈕上。



陳有,大二

有人告訴我不用去追問理由。存在即是有,有即我在 :)



等著簡短的粉黃色便條發送完,他看著埋入各色便條中自己的故事笑了笑。

也許時常自尋煩惱,想通了便是雨過天青。

It’s sunny after rain.









  附錄《說說你的故事,人氣TOP10》


宋茵兼,特邀來賓

謝謝主辦邀請。我是茵兼,綠草如茵的茵,兼任的兼,大家要把字記對唷(雖然不會考)

我的名字來由其實頗隨便的,聽說是老爸在懷胎七八個月,懶得帶球移動,每天只是躺著玩的時期,某天在做時不時會流行一陣的互動命題。

標題是:「來當創世神吧!」(不是指那款經典遊戲謝謝)

裡面的題目大抵都是些決定世界名稱、有幾個國家,還有創建角色之類的。聽起來好像是個很繁複的工作,實則不然。這創世神有多好當呢?

點開音樂播放器就可以了。

決定我名字的那題,是「在隨機播放的情況下,點擊下一首,取第一句歌詞的頭尾二字,給你的主角取名字吧!」……馬的主角名字這麼隨便,一聽冒險就會悲劇啊!

是的,我就是那個悲劇的主角。老爸的意思是,在這種時刻切到《陰天》已經很有緣,頭尾兩個字剛好組成陰間一詞超級酷,我爹爹又姓宋,就是超級有緣啊!(大家可以默念幾次我的名字,自行意會字字相連間妙不可言的緣)

幸好,雖然看不下去的爹爹無權替我否決老爸堅持要取的名字,他還是苦命掙扎,爭取替我換了現在這兩個字。

幸好老爸生我時很順利,沒有讓我人如其名送陰間。

以及未看先答:我也不會把別人送陰間,薛薛。

10517 人按讚



孫時汐,校外組

我就直說了吧!之前那個87本名根本時代的眼淚。去年終於熬到老子可以自己去戶政事務所改名字的年紀,還不怒改一波(回家差點鬧家庭革命,哀)

我就跟他們說啊,我也沒忘本,你們看,我新名字為什麼要取名叫「時汐」,不僅是因為爆幹帥,也是要順便紀念那個已經變成舊時夕陽,俗到淚灑現場的垃圾本名辣!

喔,我就不打原本名字出來了,要是有人這麼剛好和我同名,可能會想拽我小 GG,哈哈

9487 人按讚



蘇春雨,特邀來賓

謝邀。

雖然是個校外人士,但這個活動怎麼說我都該來湊個熱鬧。

我出生在一個多雨的春天,替我取名的母親說,我出生那一陣子,窗外總蓋著一層綿綿密密的雨幕。雨天畢竟不好出門,我母親時常只能待在家裡,幾乎連呼吸的吞吐都是潮濕的,他都擔心我在他肚皮底下,會不會吸飽發潮的味道。我小時候聽他這麼說,還萬般驚慌地嗅嗅自己的衣領,生怕自己身上也帶著霉味,母親就會把我抱起來,說沒事,晴晴很香。

是的,我的小名是晴晴。雨下過半個春季,母親即將準備待產的那天,我們坐上父親的車,從家裡前往醫院。就是那一天,上路沒多久,雨正好停了,母親他坐在後座,靠著車窗,抬眼望見雲裡的陽光,望見那年春季最溫柔的晴天。

母親說,那天的晴天會這麼美,正因為前面有那段雨日。因此他給我春雨這個名字。

當然他們其實更樂意喊我晴晴,這都沒關係。兩個都是我,缺一個都不對味。

7171 人按讚



林辰光,歷史客座教授

謝謝同學來邀請。

晨光,意味早晨的微光。家母生我前一夜開指數還不夠,在家裡待產,結果大半夜忽然肚子疼,決定要送醫,被家父急急忙忙送醫時夏季的天空亮了小半,已經可以清楚看到住家周遭。家母說,本來他也沒在意,可被送進產房忍受陣陣疼痛,想轉移注意力的時候,不知怎地腦海中反覆出現的都是那個早晨家門口微微亮著的畫面。一開始只是閃現,而後出現的頻繁,看著久了,他隱約看到家門口影影綽綽站著個面目模糊的小孩兒,身高不高,大概只到大人的腰部。小孩兒逆著光站在離黃色的薄霧中,外形輪廓纏著一線亮晃晃的金。

家母看小孩親切,認為那個小孩兒就是我,將我起名辰光。

p.s. 看到這還沒睡著的同學,歡迎人工加簽我的課 :)

6846 人按讚



李中,大四

我覺得吧,給我取這名字,一定是相信祖宗會保佑我紅中自摸千千萬萬遍。

6666 人按讚



林承軒,校外

唉,人比人氣死人,為什麼我名字就這麼普通呢(´・_・`)

來介紹家裡兩尊神的名字,一尊叫林平之:「有林阻道,平之,吾行矣。」另一尊叫安如風:「安能如風,一散即逝。」

夭壽喔,兩尊的名字都好聽到不行,只能對爺爺奶奶外公外婆致上最高的敬意。可惜審美大概是隔代遺傳,兩尊名字快意武俠,到我卻風平浪靜,毫無瀟灑,只有戴斯文眼鏡ㄟ鍵盤阿宅既視感。

拿我費洛蒙當本名喊都還比較威,森77。

4817 人按讚



李少冰,大四

因為冰不了這麼多。

2525 人按讚



陳澄丁,特邀來賓

覺得邀請我的人充滿惡意。

雖然很多人都會下意識眼睛脫窗成陳柳丁或陳橙丁,但請再認真看兩眼,中間那個字是水部澄,澄澈、澄淨、澄清,總之是很乾淨的意思。聽我爸說,我名字來自莊子的《庖丁解牛》,名字裡的丁自然是用來紀念那個優雅解體牛隻的廚師阿丁;澄則是指阿丁動刀時那宛若歌舞般的優雅姿態可以澄淨心靈。

是的,和柳橙一點關係也沒有。一點也沒有。真沒。

順便說說我哥的名字,我哥叫宜尹,很多人都會寫成宜飲……啊不然你們去喝喝看?

我就在這裡看著你們ㄏㄏ。

尹這字有治理的意思,宜可作適合、應當解,組起來是適宜治理,或應當治理的意思。我覺得我爸媽應該是希望我哥未來有一番了不起的建樹。

其實我爸媽取名字真的很認真。但有些人,一看到我哥宜尹,我澄丁,就會問我們兄弟是不是取要喝柳橙果汁的組合。

喝你X哦。

1888 人按讚



范李白,大二

名字和李白沒關係,我也不飯李白。

如果屏蔽掉某古代大文豪,其實我名稱由來從字面上就可以看出端倪的。

簡單介紹一下,我麻姓范,我拔姓白,至於中間那個「李」似乎是要紀念我外婆。聽我拔控訴過,原先我的名字是在「范李○」與「范○李」中考慮,於是我拔不開心了,他強烈希望他的姓氏也能與范、李二姓共逐天下,於是我的名字就成了天下,由三姓氏平分成三份。

因為我拔麻姓氏都很好聽,天下我本人並沒有什麼不滿就是了。

1366 人按讚



史丹佛‧王,校外

初來乍到時需要個名字,正好在小明家門口撿到一張補習班廣告,說去讀包準能上史丹佛大學,史丹佛三個字還放大到 72 字級,整個非常聳動。

但誰管他會不會上,史丹佛唸起來好聽就行。

567 人按讚


李曉花:ㄎㄅ,什麼「家族內被抓到參加這活動的人要罰金三千塊」,那些老太婆怎麼不去搶銀行???而且李少冰也參加了啊!而且還上榜了就沒人說話!不敢得罪她是逆!

*

一些世界觀內的補足解釋:
  1. 男女性別在現代沒有太大意義,只是決定外貌的(舊)性染色體;但由於稱呼方便,雖然教育部已規定人稱只有人部的「你」、「他」,台灣偶爾還是會使用帶有舊性別的名詞,有些人習慣區分兄弟(A)姊妹(Ω)都可隨便(B),也有些人會以外表性別區分,此外也有看心情決定怎麼叫的。
  2. 對於雙親的稱呼也比較隨意,沒有強制。稱呼方式會受宗教、家庭等因素影響。
  3. 這篇總共提及18個人,其中7A、9B、1Ω、1其他。外表性別為10男8女。(但應該很難從文章看出來每個人的外貌性別分別是什麼)
  4. 人類演化為ABO性別是為退化。歷史上首次在同一物種間發生如此顯著的遺傳因子改變,全人類約有1/2人口退化,其中又有1/3成為種族弱勢,生殖行為接近野獸。唯一慶幸的是,最接近原人類的B在(新)性染色體基因β是為顯性基因。
  5. 決定性別的是第24對,新的性染色體(α、β、ω),共三種類,其中β為顯性基因。B在生物學上最接近原人類。社會仍遺留舊時代的父權觀念,父權並未被A權取代,整體社會明面提倡三性平等。
  6. qwerty > 鍵盤上的英文字母橫向三排唯一可組出的可唸字串。
  7. 附錄和正篇長度差不多。

*

繼續李家的哩哩叩叩&本篇雜談:

李家繼承能力的僅有「女性」,這並非是生物學上「遺傳基因」往下傳,可以把魔女系統想像成聖火台,女性得以點燃火把,並將火種傳承給下一位女性後裔,逐次點燃李家的歷史。
如子嗣為男性,將得不到火把,自然也無法點燃火種。那麼,由這位男性後人向下開散的枝葉,即便為女性,也不可能擁有火把,更別提點燃火種了。
所以一旦出生為男性,他與他的後代就與魔法絕緣。
范李白就是一個例子(雖然他本人不知道自家的淵源),是說這位三分天下不能叫小范、小李或小白,偶爾也會有人稱其小李白,時常不小心被陌生校友以為是文學系。國文不差,就是勉強還行的程度。

林承軒的綽號林雪松,來自費洛蒙味兒。常用論壇名:一棵雪松
日常羨慕爸媽名字,時常覺得需要一個更帥氣的名字來彰顯他不平凡的卓越成就(年糕室友:比如說把戀人和室友當芳香劑嗎?)
大學時期水土不服就服王子謙。
沒有人可以不服大廚,沒有人。
因此雖然覺得王子謙身上的味比較好聞,最後塞進衣櫃的還是奶奶苦口婆心唸著的樟腦丸味室友。
事後覺得潮味確實少了許多,但好一陣子衣服就算洗完也彷彿能聞到若有似無的發酵酒精味。那陣子特別黏戀人(薰衣草口味)

歷史老師的名字是取自晨光沒錯,不過名字簡化挪用辰字。辰字本身沒有早晨的意思。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