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界戰線 札雷】Time Traveler-14

》「老闆,今年(糖)不是五倍嗎?」



14. A Far Future


雷歐走出房間時,從客廳的方向聽見了自己妹妹的聲音。他一時懷疑起自己的耳朵,快步走向聲源,才注意到那稍微有些失真的美好嗓音是從視訊那頭傳來的,而坐在沙發上與螢幕對面妹妹通話的,正是自己的同居人兼戀人,札布‧雷夫洛。

雷歐的心情有點複雜。

他拉長臉杵在原地,默默不爽一會,才悶悶問:「……你為什麼背著我和我妹視訊?」這語氣不無吃醋的味道,雖然若是收音夠好,讓視訊對面的米修菈也聽到他說的話,肯定會吐槽自家哥哥,此言絕對搞錯了該吃醋的對象。

札布看到他顯然有些訝異。他想了想才說,今天是米修菈生日。

雷歐聞言立刻衝過去,可當他和札布只剩短短數步的距離,他終於發現自家戀人好像有哪裡不一樣……硬要說,就是皺紋多了一些?而且聲音比上次聽到沙啞了許多……臉型倒是沒太大變化……

「雷歐,你剛剛沒仔細看桌曆對吧?」

聞言,愛妹如癡的好哥哥原地蹦起,堅決不肯承認,自己好不容易搞定上一趟高勞動又長時間的工作,一發現今天是全休,愉快地勾完桌曆上的格子就跑出房間,甚至沒注意到日期是妹妹生日。自從妹妹出生後就一直身任米修菈‧渥奇粉絲俱樂部頭號會員兼會長,他怎麼可能會犯這種絕對要被開除粉籍的失誤──

「不,雷歐,我說的不是日期……」札布失笑開口。他當然很清楚雷歐納魯德方才聽到他的話後臉色刷白是因為什麼,「今年是二零四八。」

事情變化太快,有如龍捲風。對於前一秒還在二零二零解決世界危機的人來說,一口氣來到二十八年後的世界;同時這天居然還是妹妹生日,資訊量實在太多,壓根處理不過來。

雷歐帶著一臉被消息砸懵的木然,默默在札布身旁坐下。

「上回見到『你』不過三天前,會幫米修菈過生日也是『你』提的,說『你』趕不上就算了,讓我替『你』打個招呼。所以我剛剛看到你那表情,就想可能是這樣──你是從過去來的雷歐吧?」

雷歐緩緩轉過去,凝視著侃侃而談的札布好一會,才從年長的戀人臉上瞧出歲月的洗滌,札布年輕時頭髮就白起來放,輪廓又更深了點,但大抵上沒有變化太多,與其說是衰老,不如說成熟──正如同坐在螢幕那頭溫柔笑著的米修菈,神采飛揚的面容依舊年輕,只是眼角與嘴角都帶著長年彎眼笑的痕跡。

「唉呀,」他的妹妹輕鬆一笑,「瞧是誰來了。」

雷歐終於反應過來,連忙向看上去陌生又熟悉的妹妹說了聲「生日快樂」。

「百年難得一遇的哥哥,回來得真巧,還送上一份來自過去的祝福,簡直太有心了。」等在那頭的米修菈笑笑,語氣依然像雷歐熟悉的輕鬆幽默,又帶著點撒嬌的味道。雷歐忍不住也跟著笑了。

「來來來,臭小子們,都過來打招呼。」米修菈朝一旁招手,沒一會兩個個頭還很小的亞麻色頭髮男孩、以及綁著雙辮的灰髮小女生全咚咚跑過來,年紀看上去比較小那個男孩子還好奇地湊到視訊前面,一張臉就擋掉四分之三的畫面,佔屏十幾秒才讓比較大的男孩子抓到後面去。

這段時間,小女生已經俐落爬上米修菈膝蓋,軟軟靠在她胸口。三個小孩都好奇地望著螢幕這頭。

「來,喬治、盧迪,還有安,給奶奶的哥哥打招呼,你們都沒見過他對吧?」

三個小孩互相看來看去,才認真瞧起視訊這頭的雷歐。雷歐的年紀在死而復生後永遠定型在二十六歲,比起實際年齡超過五十的米修菈看上去年輕一大截,幾個小孩都有些困惑,他們甚至直接討論起奶奶是不是在說那個一頭白髮的叔叔,最後反而是雷歐和札布先他們一步自我介紹。幾個小孩似懂非懂地聽完,年紀比較大的男孩子咧嘴,露出正在換牙而缺好幾個洞的一口白牙,笑嘻嘻地說,「嗨,雷歐哥哥,我是喬治!」接著就是另外兩個小孩此起彼落的:「嗨,雷歐哥哥──」

米修菈立刻鼓起嘴。

「不對不對,你們不能叫他哥哥,他是奶奶一個人的哥哥。」

安很乖地點頭,盧迪沒說話,兩人都默默瞅向喬治。喬治顯然是三個小孩中的小隊長,他有些老成地聳聳肩,問著他的奶奶,「好吧,那我們要怎麼稱呼──『奶奶的』哥哥呢?」

「小大人。」米修菈翹著鼻子說。她調整抱著孫女的姿勢,有些頑皮地朝畫面這頭眨眨眼,「我親愛的哥哥,你覺得孩子們要怎麼稱呼你才好呢?」

雷歐失笑,「喊我雷歐就行啦。」

小朋友們欣然同意。

招呼打過一輪,米修菈讓孩子們自己到旁邊玩,忍不住感嘆:「啊,不知不覺就這麼大把年紀,好久沒看到年輕的哥哥了──喔,嚴格來說,我最後一次『看』到哥哥時,哥哥確實很年輕。」

「米修菈──」雷歐忍不住打斷她,可妹妹笑得彎出眼角的魚尾紋,又說,「看不見也沒關係,我知道我的哥哥永遠都年輕又帥氣。」

「哪裡……在我心裡,妳也永遠都是最美的少女。」雷歐臉皮沒妹妹那麼厚,衝動地給出回應後,臉皮紅燙得彷彿能煎荷包蛋。札布在旁看到,揉揉還縮著脖子害羞的人的腦袋瓜,哈哈哈笑了出來。

米修菈聽到笑聲就揶揄,「哥哥從以前到現在,總是很敢說又很容易害羞啊。」

……總覺得莫名感受到這對「姑嫂」有著奇妙的默契。雷歐努力催眠自己,這一定只是錯覺。

之後小孩們的父母──米修菈一雙子女的家庭都來到鏡頭前打招呼,雷歐還記得尚未長開前姪子們的模樣,歷經二十多年的歲月,他們都成長為很好的人,各自有了幸福的家庭。面對雷歐的祝福,他們笑得溫暖,也顯得被他們包圍在中心的米修菈,下半生有多快樂。明明目的該是幫妹妹慶祝生日,雷歐卻覺得自己被那熱鬧溫馨的場景給寬恕了。

他覺得,那是他的妹妹在告訴他,並不需要擔心。就算失去視力,她也不會失去獲得幸福的能力。

所以當米修菈在視訊電話的尾聲狀似不經意問起:「那麼,哥哥,你現在是怎麼想的?」的時候,雷歐能夠毫不猶豫回答:「我覺得很好。」

這回答很大程度地取悅了米修菈,她笑得像是冬日裡的暖陽。

米修菈接著又問:「札布先生呢?」

「好到不能再好。」

「這樣非常好。」最後米修菈這麼下結論。



黑路撒冷區的日常生活是由無數非日常的要素,與難以預期的意外所組成的。在這地方住了十年,雷歐納魯德自然也習慣了緊湊又曲折的每一天。在這樣反覆累積的日子裡,雷歐這趟過於溫和的未來旅行,反而成為危險刺激生活裡的異常奇點。

結束這「非日常」的小旅行,下一刻,雷歐納魯德又重新回到忙碌的戰場。他在正大殺特殺的前輩身後落定,才剛「睡醒」就發揮百分之一百二十的潛力,機靈躲開從側面飛來的中型石塊,同時伸手拽住面前札布順著運動慣性揚起的夾克。

「喔,雷歐,來了啊。」感受到背後被拉緊,札布分神往後瞥了眼,開始報時,「今天是二零二零八月──」

雷歐連忙打斷他,「那個、札布先生!」

一聽到這明顯是有重要事情要說的啟語辭,札布簡直想翻白眼,他大咧咧揮舞著手中燃燒的大刀,不耐煩回了句:「有什麼事情非得現在講,你小子不會看場合嗎?」

卻沒想到自己的挖苦沒等來後輩的識相與體貼,反而等到了頑固如石頭的強行接續:

「……因為我不想再錯過了。」雷歐這麼說。

行了,札布默默閉上嘴。這下說什麼都是白搭。

果然雷歐很快自顧自說下去,只是札布萬萬沒想到,雷歐要說的,居然是他們向來有默契地雙雙避而不談──關於雷歐死去那天的話題。

「我一直都很後悔,那個時候,除了道歉,什麼都沒能和你說──」

雖然,說到底,當時雷歐剛經歷「死亡」,會覺得混亂也是沒辦法的事。可偏偏,在一片混亂當中,他捉住的念頭卻是從幾年前惦記到現在,那段病房外與前輩的對話。於是在倉促的重逢裡,雷歐只記得向前輩說對不起,為自己打破曾誇下海口許下的承諾而道歉。

「但其實、那個時候,我非常開心!」

因為,明明都為了倉促的離別做好心理準備,卻還能夠見到熟悉的夥伴。雷歐不僅來得及在離開前說上話,還能派上用場,解決當時直逼眉睫的威脅。

「這幾年下來也是,雖然我不能像個正常人一樣陪伴在你身邊,但我一直都是開心的!能夠再與大家相遇、能夠繼續拯救世界,能夠以身為萊布拉一員自豪……我真的很開心!」

雷歐深吸口氣,「這些年,能夠知曉你的心意,能夠與你共度人生,擁有與你一起到老的權利!」

就算曾經死過一次又如何,即使死亡也不會阻攔雷歐納魯德‧渥奇向前邁進的步伐。

「……所以札布先生,也請你不要覺得後悔。沒有任何需要我們後悔的事。」

如果可以,雷歐想要回到那一天,向轉過來瞪著自己的前輩說,沒事的。

──沒事的,因為我們很快就會再相遇。

戰場上的喧鬧一次次吞沒雷歐的語尾。有時候遠處大樓坍塌的轟鳴、高頻率響起的警笛以及正在對付的敵人叫喊,都能輕易蓋過他鼓起勇氣脫口而出的心聲。可他並不打算停下來,也知道背對自己的男人哪怕動作俐落如昨,氣勢磅礡若火焰,他都會好好把自己的話聽進去。

他低頭閃過一隻臉型像大型烏賊的異界人揮來的直拳,又重新抬起頭,札布已經一腳踹開揮空的烏賊,同時一刀揮去,騰空飛出的大烏賊燒得正旺,散發出令人垂涎三尺的香氣。

雷歐咳了咳,不好意思承認自己被那香氣硬是勾愣了兩秒。

「……我唯一回老家那次遇到了米修菈。」

整頓好心情後他繼續往下說,假裝沒聽到札布那句「還沒完啊」以及追加在後面的「算我求你了,這種重要對談不能回家吃著燭光晚餐再聊嗎?」,馬上又補充:「札布先生可能不記得了吧,那個時候因為有點害羞,心情又有點複雜,後來也一直沒跟你說……」

札布索性不再回應雷歐的「自言自語」。

可他在心裡說,他怎麼可能會忘記。米修菈‧渥奇在她哥哥喪禮結束一周後打來的那通視訊電話,對自己有多重要,雷歐納魯德可以不知道,他自己銘記在心就行。在畫面裡重新見到本以為失去的人,就像是久坐漆黑的房間卻忽然被點上一盞燈。他理所當然記住了燈心燃燒的亮度、蠟油滴落的速度,與火光搖曳的角度。

那時候,兄妹兩人雖在畫面那頭微笑以對,卻不約而同眼角、鼻頭泛紅,說明不久前發生的事。

札布一邊回想起當時的景象,同時手上還憑著本能繼續對付礙事的敵人。慶幸的是除了後頭這個平時很靈光、卻偏偏要在此時當個豬隊友的雷歐納魯德‧渥奇,他還有其他信賴的夥伴。讓他能一面無語地聽著他暗自發誓,一生都不會再弄丟的摯愛繼續說著往事,一面解決份內的工作。

嘛,罷了。札布想。自己可是坑了對方無數年,難得被坑一次有什麼關係。

無論何時何地,能知道雷歐納魯德‧時常故作堅強‧渥奇到底在想什麼,都不是件壞事。

「因為我的關係,米修菈的眼睛一輩子都沒辦法復原了。」雷歐說。

這點札布當時就多少有猜到。

於是雷歐會感到心情複雜也無可厚非。他來到黑路撒冷區冒險、努力,最後甚至拚上自己的性命,不就是為了他最疼愛的妹妹?結果,雖然沒死成,他卻也因此無法完成自己心裡最渴望的目標,沮喪在所難免。

那一天,渥奇兄妹再次站在那位異界的眼科技師前,兄妹手掌交握,抬頭挺胸面對舊時的噩夢。隨後平靜地修訂了契約,內容是以妹妹被奪取的視力作為永久代價,換取哥哥繼續作為「觀測者」存在的權利。兄妹兩人都心知肚明,只要契約簽下,米修菈的眼睛從此失去回復的可能──除非雷歐納魯德解除與神明間的契約,徹底從世界上消失。

「但米修菈她說,『如果這雙眼睛能換得繼續「見」到哥哥的機會,再值得不過了。』」雷歐停頓,「……『即使失去視力,我仍能看到光明;但失去哥哥,我還能看見什麼呢。』」

說完他陷入小半晌的沉默。

剛才還急著一句接著一句的人這會一口氣安靜下來,札布甚至聽見對方很努力壓抑著情緒吸鼻子的聲音。他完全可以想像,當時親耳聽見妹妹這麼說的哥哥,會有多傷心,卻又找不到任何能夠反對的話。

事實上當時雷歐確實因為妹妹的話語大哭了一場。

眼淚和鼻涕模糊他整張臉,就算米修菈的眼睛依舊看不到,仍能從聲音想像自己哥哥臉上的狼藉。她伸手,在空中探索了會,指尖摸上哥哥滿是淚水的臉頰。她小心翼翼捧著,溫柔的大拇指抹過眼眶下不斷泛出的眼淚,好半晌終於柔著聲音問,「哥哥,你會答應我的吧?」

她當然已經知道她哥哥會如何回答。雷歐本人也是。做這個決定幾乎推翻他七年來的所有努力;可卻因為有這七年,他很清楚知道,一切發生的事並非徒勞無功。每個認識的人、每個經歷的回憶,都是有意義的。

也是這些時間累積,雷歐納魯德來到深知「即使犧牲自己也無法帶給任何人幸福」的年紀。

他最後泣不成聲,捧著妹妹的手,應聲,許下承諾。

他會一直活著,為了在未來能與妹妹相遇,也為了與重要的夥伴在保護世界的路上不斷前行。

雷歐喟嘆,想到這,他壓抑著哽咽抬起頭,向札布告白:

「……我非常感謝米修菈,讓我能像這樣繼續見到札布先生。」

十數分鐘前,就當雷歐要陷入離別前的昏睡,年邁的札布故意卡時間問他:你看,你永遠都像你妹妹說的那麼年輕,那會不會因為我是個老頭子就不愛我了?雷歐當時只覺得好笑。好笑得他都有些想哭了。

他鄭重向對方表示,這問題太白痴,拒絕回答。

「先說抱歉,但我覺得能看到喜歡的人變老的樣子是非常幸福的。」

「你這是炫耀!」

「都說了抱歉嘛。」

「嘛,我當然也想看看陰毛頭年老的樣子,看看陰毛會不會變鋼刷。」雷歐聽到這實在沒忍住用頭撞了對方一下。又聽未來的札布說,「不如說,是想和你一起變老……」

「我也是。」雷歐點頭。

於是未來札布輕輕地笑了。

「但是啊,能像這樣遇見你,我已經很滿足了……少亂想。」

雷歐深吸口氣,繼續往下說:「雖然很怕還要去到札布先生不在的時光,」畢竟,說起未來,難免又聯想到幾乎能算是人生最大陰影的那場喪禮。然而他很快又重新抬起頭,「但在我『生存』期間,為了每一次與你、與大家相遇,我將會看到最後。」

單方面的演講至此告一段落。

同時結束的還有戰場上的喧囂。

札布放下手中沾滿無數鮮血的血刃,吁口氣,回過頭的模樣狼狽兮兮,卻是咧嘴笑了。

「我很高興。」


本來放在中段,最後調整到倒數章節的情節。
下一章終於要完結啦……其實剩下要寫的東西不多,拼湊著整理一下,字數也就差不多了。

● 哥哥妹妹與兄夫三人的對話:
「我覺得很好。」(I feel good.)
「好到不能再好。」(Nothing better.)
「這樣非常好。」(That's wonderful.)

到今年底血界的字數已經突破 50 萬,真不容易……順便一提自己的目標 是75-80 萬字左右,所以明年還會再奮戰一年,拾荒也會接著繼續連載。
也請願意吃我家農作物的朋友們之後多多指教!
之前偶爾會有人來問,明年一、二月會有先前札雷既刊的加印調查,TT也會在明年成書,有興趣的朋友歡迎明年共襄盛舉~

為了寫這篇多次延遲WIN10更新,我原本以為一點前能睡覺的,結果寫完就兩點半了(…)

留言